读书与创造

吴向东老师说:“喜爱大自然,喜爱旅行,喜爱融入大自然中享受和谐。追求技术、自然与人的和谐共荣。投身到技术促进教育变革的实践活动中,就是因为这样的美好愿景。乐于为这样的美好愿景一直走下去,就如旅行一样。”作为一位科学课的老师,吴老师扎根一线,寄情于自然,让自己的课堂回归自然。同时,吴老师又醉心阅读,痴迷技术,在追求教育理想的道路上,“大象无形”,将技术融入教学中,追求“技术、自然与人的和谐共荣”的教育理想。追寻吴老师的足迹,我们领略了 “日新集”与“天河部落”,体验了“ IRIS鸢尾花”与“儿童数字文化创作课程”,读懂了“多媒体光盘《脊椎动物的奥秘》”与 “专著《质变与重构——信息时代的科学教育探索》”。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 2011年11期

读 书

读书一直伴随着我的工作和生活。

1986年中等师范毕业后,18岁的年纪就进入武汉大学附属小学当上了小学教师,这在现在看来已不可想象。当时,国家是把我们这批18岁的年轻人当做教师中的新鲜血液来对待的,以改变教师学历过低的现状。而实质上,我们的学历也不高,知识有限,能力有限,不读书,是无法面对学校的教书工作的,继续深造成为了必然。当时的学校政策是,对才毕业工作的年轻人是不允许学历进修的,到现在为止都还不明白是什么原因。但这也没关系,我开始了自学。

我是专职小学自然教师,许多科学知识都不懂。于是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天文和地质,带起了天文活动小组,还带领学生去野外寻找化石,上珞珈山观察植物生长与环境的关系,等等。就这样开始,自学了普通天文学、地质学、古生物学、普通生物学、普通物理学等,以满足自然教学的需要。学科知识的学习是一方面,教育与心理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当然还有哲学、美学、诗歌、系统科学等等,当时的感觉的确是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一切都是如此具有吸引力。于是,我成了武汉大学图书馆的常客。现在想起这段经历,的确觉得很有意思,当时堂堂的武汉大学图书馆的教育学、心理学的书籍并不多,整个国家出版的这方面的书籍也不多,当时学者出书是很难、当然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不像现在,知识真的在“爆炸”,出版业繁荣,我现在个人藏书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当时武汉大学图书馆教育与心理类的馆藏。

1988年,我参加了中科院心理所举办的儿童心理学专业的刊授学习,这是非学历教育,面授点设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教研室,每周日全天授课,共进行了一年。当时心理学教研室的几位教授和副教授是我们的面授教师,正是这次进修,使我开始进入学术的殿堂。最难忘的是当时执教心理统计和测量两门课程的刘华山副教授,他的授课极其认真,讲授深入浅出,使得我有了基础能继续寻找书籍深学下去,为教学科研打下了一定的研究方法的基础。更有意思的是,我学习电脑也是因为在刘华山老师的统计课上的遭遇,电子计算器的计算繁杂而且容易出错,效率很低,我想,不如学习BASIC编程,把数据一次输入完,由电脑计算结果!于是,从BASIC语言到C语言、到FoxBase编程与Access数据库,从Authorware多媒体课件制作、Flash动画到Dremweaver网页设计,从Firework、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到视频编辑,以及苹果电脑的iLife、iWork的应用、Linux应用和网站搭建与设计,都是自学学会的。2001年我出版了《脊椎动物的奥秘》多媒体光盘,其前身的两个作品均获得了教育部基教司和中央电教馆举办的多媒体大赛的两个唯一一等奖。2004年搭建了“日新集”校园博客,2005年初设计了天河部落(www.thjy.org)的第一版,2005年10月出版了第一本专著《质变与重构——信息时代的科学教育探索》,并于2007年获得了广东省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哲学、美学、艺术、诗歌是精神的盛宴,可以丰富情感,涤荡灵魂,浪漫人生,尊重他人,信仰自由、平等与正义。在去甘肃泾川支教之前,我创作的《天河部落志愿者之歌》被谱曲传唱;去西藏林芝支教,而后沿着318国道这条世界上最美丽而又最危险的公路返回,一路陶醉,一路艰辛,当从神话般美丽的亚丁疲惫地下来后,一阵阵感动泉涌,我独自坐在越野车里,打开电脑,为帅气又仗义的藏族司机安多,也为我们自己,一口气写下了歌词《安哥,我们一起走天堂》。


如果我不是一位悦读者,所有这一切,都不会有根基。

创 造

读书是为了创造,否则就是死读书。这正如我创立的IRIS鸢尾花教学模式中所体现的一个核心思想:阅读与实践,是互为基础、互为促进的关系。

因为认真学习了系统科学的基础知识,我与许多勤奋的教师最不一样的,也许就在于我的思维方式。每做一件教学研究,我都会运用系统科学的一般原理去做系统思考,去构建可操作的系统模型。最典型的就是IRIS鸢尾花模型的创立了。

一开始组织各个学校的老师参加我主持的一项综合实践活动课题研究时,就遇到了一个难题,老师们都说不知道综合实践活动怎么做,建议我设计好了课程内容后大家一起做就行了。这怎么行呢?课题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老师们都能自己去独立地做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如此依赖课题负责人一人的智慧,肯定是行不通的。针对参与实验的教师大多都是语文老师的状况,我依据课题“走学科融合道路”的取向,选择了语文课中《蛇与庄稼》这篇课文,并结合科学课中食物链的知识,又选择了几篇相关的有典型意义的阅读文章,并初步设计了后续的实践活动,请老师们边开展边思考。后来,我把个案例的结构做了一个清理,简单描述如下:

有了基于这个案例建立起来的具体模型,我就可以尝试系统的建模了。从最开始的粗线条的“阅读—实践”模型,到其后的“问题—阅读—探究—宣传”,再到最后的“引言(Introduction)—阅读(Reading)—探究(Inquiry)—分享(Sharing)”(英文缩写为IRIS,中文课翻译为鸢尾花),经历了不断的基本理念的澄清、界定与概念化的过程,比如布鲁姆学习目标分类与高级思维的培养如何在设计与实施中开展的问题,阅读与文献研究的异同的问题,问题的提出需不需要阅读和观察调查的奠基的问题,以及教学操作的基本原则与策略,模型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等,都做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实践检验,反映出了一个不断探索的建模过程。

在这个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广州龙口西小学的江梅老师和江阴要塞实验小学的包士娟老师所做的跨地域学习活动“秋天的叶子”、“生物入侵”等是最典型的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CSCL)案例,地域的差异带来的课程内容(秋天植物生长的不同,入侵生物的不同)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认识,还给新一代的儿童带去了“地球村”的意识:“借助网络,遥远而不认识的人,原来还可以这样一起协作共事……”两位老师现在已经从新手变为专家型教师,可以开始自己设计跨地域的协作活动了。

类似的实践创造活动不仅存在于课题研究中,还存在于常规的课堂里,但每每想要创造,就得不断地读书学习,现在,我的重点放在学习科学理论成果的学习与应用上。读书学习,就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会有往上攀登的可能;实践创造,就如往一个高处攀登,攀登上了,你就会欣赏到更美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