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2014年的初秋,我和哥坐火车去乌鲁木齐,那是今生今世我和哥唯一一次的远行,如今斯人已逝,好在56个小时的漫漫行程留下许多亲情温暖,每每想起,心中倍觉踏实,也慨叹,当我们有能力行走的时候,不要吝啬自己的脚步,因为看过的每一处风景,路上的每一次相遇,都将成为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

  我是个喜欢旅行的人,最理想的生活状态是在路上。我不合群,最向往与所爱之人携手,去陌生的地方,慢慢地欣赏,静静地相爱 。不论什么交通工具,都喜欢,心向自然,看不够眼中的山水。最喜欢的是卧铺,或者坐在被子里看书,或者坐在窗前看风景,或者静静地睡上一觉,火车唱出的歌那么亲切那么温和,仿佛睡在摇篮里,不再失眠。贴着大地行走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虔诚地爱着世间的一切,爱不够。

  这一场旅行,不仅在哥离去的日子里,让我有了比别人更多的关于哥的回忆,更让我收获了纯洁美好的友情。我是个内向的人,几乎从没和陌生人交往过,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不合群。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他,因为他们一伙都是男人,几乎把我和哥包围了,前后左右几乎就我一个女的,好在有哥,我和哥睡在下铺的对面,否则我会很不自在。他就在我的上铺,和他的伙伴们不同,总是静静的,有时他从中铺下来 ,就坐在椅子上看窗外的风景,他的伙伴们或者高谈阔论,或者吆喝着打扑克,他从不参加。第二天,他坐在椅子上,忽然说:“车上怎么不卖书呢?”我才第一次注意他,因为这也是我心中的疑问,我也希望买一本书来打发时光,于是不知不觉就搭上了话,我发现他读过很多书,不但记忆力好,而且对看过的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于是我们就开始聊天,他告诉我说他是吉林市人,和同事们去新疆做铺设管线的工作,他是电焊工,差不多走遍了全中国,也去过火炉一般的阿联酋。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对会使用工具的男人大为赞赏,称他们为“永不失业的性感男人”,在我看来,有朝一日,一切高科技带来的海市蜃楼终将消亡,而会使用工具的男人,凭他们一双有力的大手和简单的工具,就会重新创造世界。我敬畏这样的男人,他们的努力和汗水是责任与担当的象征。于是对他印象非常好,现在还记得他当时的样子,高高的个子,花格短袖,牛仔裤,白色运动鞋。他和他的伙伴们完全不同,从不大呼小叫,除了喝水,看风景,和我聊天,就是在中铺静静躺着。

  还记得车到银川站,要停留18分钟。我和他一起下车透透气散散步。银川站非常豪华也非常空旷。初秋的天空,云层越来越少,因而天空显得深邃高远,西北干燥的阳光倾泻而下,风微微的凉,特别舒适。我们沿着长长的列车慢慢地走着,有一搭无一搭的说着话,就像多年的好友,不做作,不忸怩,一切安静,忽觉有暖流潜入心底,感觉到这一刻光阴的美好可贵,又有一点淡淡的感伤。因为人在旅途,各有各自的目的地,短暂的相识,终将是长久的别离,今生不复见。

  56个小时之后,我们即将分别 ,临下车时他要了我的QQ号码,后来他告诉我说,一路上他都在想要我的QQ号码,但是不好意思,怕我拒绝。我没有拒绝,我觉得这很正常,人在旅途,茫茫人海中能够相识,都是美丽的机缘。各自带好行囊走出车站,执勤人员不允许旅客在站前稍作停留,于是我们匆匆挥手道别。

  过了好多天他才加了我,他说他们非常忙,在野外施工也经常没有信号。我们的友情从一开始就如同故交,非常自然亲切。他每次给我打电话必要叮嘱我

爱护身体,及时加减衣物,我有什么不舒服或者遇到什么困难,他也必耐心劝解,直到我展露笑颜。

  他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房子盖得非常漂亮,房前屋后全是李子树,每到春天,满树李花胜雪,他总不忘拍几张照片发给我和我分享,他说他喜欢一个人在李花的芬芳里穿行,静静体味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家里装修要铺地热管,他也发来照片告诉我,让我觉得他对生活充满希望和热情。他也会把他的心事告诉我,告诉我为了给心爱的女人打电话,零下28度的严寒里他在外面站了一个小时;为了给心爱的女人送特产,驱车两百公里,只为见面说上十分钟的话。我想这就是真爱吧,这样的呵护和疼爱不是每一个女人都能得到的,不管结局如何,真爱了,付出了,没有遗憾了。

 两年多来,我们的联系非常少,有时候一两个月也不说一句话,但我知道真正的友情就是这样的,貌似平平淡淡,其实细水长流。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要懂得适可而止,不去打扰别人的宁静。友情的花朵总在心田盛放,就算不说话,不见面,情感的阳光和雨露每天都在照耀和滋泽,花开不败,历久弥香。

 其实,我不是一个相信浪漫的人,更不是游戏人生随便交朋友的人。我胆小也单纯,就像一张白纸没有这样那样社会上生存的经验,所以我总是把自己包裹得很紧,很少或者说几乎没有主动交过朋友。曾经,我坐火车从广东回来,邻座的先生一路都很照顾我,他也要了我的微信,可是回家后我不久就删除了他,不是我忘恩负义,是他动辄就说小妹妹我想你了什么时候来长春玩。我不喜欢这样。但是,这个曾经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让我知道了陌生人之间也有纯真的友情。两年多来,他从未说过什么过格的话,从未试探过我什么,一个人装一天两天好人并不难,如果两年多了他还像一个好人,那么我相信,他就是个好人。

  我写下这些文字时,也许他还在工地忙碌,这也是我尊敬他的另一个原因。一个为了家庭流汗的男人是值得敬重的,劳动是美丽的,一个热爱劳动的男人,他一定是善良和温暖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愿你的人生幸福美满,愿你在冬天里和心爱的女子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大电影是同名网剧的延续与升华。数月前,如果你看过我对这部网剧的感想,或者说你也看过,相信你对...
    季霖阅读 1,345评论 0 4
  • 看这部电影主要是时间凑巧,赶到影院,还有五分钟就要开场,不用等待。买了票,在候场区,周边都是学生模样的人,我们略显...
    柳二白阅读 644评论 1 1
  • 这么多年来唯一不敢承认害怕什么,可更多的是“不敢”反而显得比“害怕”触动我敏感的玻璃心。上段时间发生点事故,不小心...
    天空l阅读 550评论 0 51
  • 3月7日——女生节! 各种活动,各种颜色玫瑰花充斥着整个校园!! 你收到花了么? 对于女生节,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
    JustDuang阅读 8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