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选择别人眼里对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看过无数本鸡汤书,每一本书都教你一种生活方式,看似阐述实则教育你该如何获得一个看似更好的人生;

你在努力探索每一种可能,想要寻找到更为合适的人生,找到更为理想的男朋友,不要过颠沛流离的生活;

你在渴望着拥抱一种可望不可即的人生,你在幻想着每一种的可能;

你在想要拥有的,是一种怎么让别人看都觉得是对的人生。

什么是对的人生?

拥有高赞的颜值,令人艳羡的身材,性格好,情商高,家庭不错,尤其是最后嫁得一位居家品优会赚钱的老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长相招人喜欢,情商高脑子聪明,职业生涯一帆风顺,每一步都如履平地,走得平坦顺遂,该恋爱的年龄在很好地恋爱,在适婚的年龄碰到很好的老公而后步入婚姻,人生毫无遗憾,每一步都走在当下,perfect?

15岁考入重点高中,18岁考入名校,大学毕业海外名校留学,毕业之后进入名企,数年之后顺利升职,如无意外,总有光明未来?

……

以上种种,都是正常人眼里光明璀璨的最好人生。


02

井严对小溪说,以上无论你选择哪一种人生,都比跟着我强。

那一年27岁的井严,教育25岁义无反顾的陈小溪。

你再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是错路,试错需要成本,你没必要再继续下去。回到你的轨迹,过属于你最好的人生。

这样说的那一年,井严创业失败,人生处于最尴尬的阶段,没有钱生活,没有资金从头再来,流浪变成了他最好的生活方式,再选择去远方流浪前,他要处理掉他身边的这个“累赘物”,死缠烂打狂追了他的陈小溪。


五年前。

刚刚过了20岁生日的陈小溪还处在具有青春期幻想的少女时代,在大学里骑着自行车晃晃荡荡,从寝室到图书馆再到校门口的夜市上。

她在夜市上碰到过几次井严,他摆地摊卖涂鸦的物品,从T恤到小饰品,应有尽有。这个小店主脾气不太好,但是因为长着一张招人的脸,还有那精湛有卖点的涂鸦,非常招女孩子们的喜欢,是夜市上生意最好的摊位。

陈小溪去过几次,有一次刚好碰上店主做活动,被他连哄带骗强拉着坐在椅子上花了半天自画像,等把她的轮廓画出来的时候,周围人一阵尖叫。陈小溪连忙凑上前去看,一看却是一愣,那上面的人似乎是她,却又完全不是她。

他似乎让她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还没等小溪去和他再多聊几句,旁边跃跃欲试的女孩子们哗地冲上去,愣是把小溪挤出了摊外。

小溪有一些些惆怅,那天晚上回去的时候做了一个梦,梦里有自己完美化妆的样子,还有自己自画像的样子,最后突然出现了一张脸,是井严。

小溪开始频繁出入夜市。可是那天遇到的井严仿佛突然凭空消失了。属于他的摊位空空如也,再过几天换成了别的学生的摊位。她再也没有见过他的涂鸦。

这让小溪有一点点的难过,为这青春不知名的恐慌和幻想。

那一天晚上,她和往常一样,推着自行车徘徊在夜市上面,左晃右晃,寻觅着自己想要淘到的小玩意儿。

骑车骑到一个拐角的时候,忽然听到了一阵口哨声,她循声望去,就看见有个人在不远处朝自己招招手。

小溪望过去,一愣,只觉得那个人无比地熟悉,却又无比地陌生。他非常紧急地朝她挥着手,然后喊着:“快来帮我一个忙!”

小溪有过一瞬间的挣扎,这像是刑罚案件里犯罪嫌疑人常用的怪招,一刹那所有看过的刑侦案件都涌入了脑海,让小溪冷不丁浑身打了个颤。

差点夺路而逃。

最后她却鬼使神差地推着自行车走了上去。

谁知刚走到他的面前,还没说一句话,他忽然伸手接过她的车,快速地说了声:“你快坐上。跟我走。”

陈小溪吓得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只感觉到自己像是被推上去的后座,然后有人把车子往前推了推,车子向前的一瞬间,有人坐在了前椅子上,然后车子便飞快地驶了出去。

他们刚冲刺了数十米,便看见后面冲出来了一群人,骂骂咧咧地朝他们的方向挥舞着拳头,吓得陈小溪迅速地抱紧了前面汽车的井严,风声呼吸声相缠,身后所有的喧闹一瞬间成了背景,衬托着陈小溪青春期劫难的到来。

那天井严把陈小溪安全送到了宿舍楼下,向他解释说刚才那些人是催租的人,他拖欠了他们几个月的房租和地租。

“对不起啊,刚才吓到你了。”他大大咧咧地拍拍她的肩膀,却完全忽略了小姑娘眼中的心疼。

然后转身走掉了。

小溪挂在舌尖那句“我什么时候还可以再见到你”就被迫吞咽在了嘴里。

化成了苦涩。


03

真得没有想过再见到他。

小溪出来打工,刚开始也学他在夜市上摆地摊,想尝试着理解他的感受,后来发现自己完全不是那块料。便转为了跟着求职海报四处找兼职。

一次兼职是穿着兔女郎的套衣拿着宣传单页四处发传单做宣传。那套衣服穿起来非常滑稽,而且有点闷热,小溪身材高,兔女郎的衣服穿出来格外性感。

她穿了两个小时,发了无数张传单,一直到夜色黑下来,市区进入了灯红酒绿的时段。小溪在街上走累了,脚步便慢了下来。

然后她听到了非常奇怪的歌声。那个歌声不同于别的流浪歌手唱的流行歌,也不是现在红火的民谣,而是像一种羌板调。歌词和曲调都非常奇怪。

她走过去,然后看到了井严,坐在地上,手里抱着把吉他,“啪啪”地弹唱,奏着奇怪的乐曲,嘶哑的嗓音低沉哼唱。

大约是他英俊的脸庞,他面前的吉他盒里,已经累积了一堆硬币、纸币。

那天晚上,井严唱到了非常晚,而兔女郎陈小溪也站在那里,看到了很晚很晚。深浓的夜色里,有风荡起,吹拂着两个人的衣服。两个人视线对视,像是无声的默剧。

有人把这一幕拍了下来,传上了微博,标题取为“世事难料!一对情侣多年之后再见,一个流浪歌手,一个成了兔女郎?”冷讽意味十足,下面评论各路段子手层出不穷,一时间热门微博非常热闹。

井严带着她去吃麻辣烫,陈小溪刷着微博忍不住脸红又忍不住笑出声来,井严莫名其妙看她,她想指着“兔女郎”笑起来,结果却指到了“情侣”二字上,一时间气氛有些尴尬。

几分钟过后,井严开口说:“我这人有点混,居无定所,也感觉没未来。我不能害了你。你是个好姑娘。”

去他妈的好姑娘!陈小溪心想。

可是也只是想想,陈小溪张口就换了一个思维方式:“你这人天生反骨。可是你这反骨里有一个不能忽然的地方,那是你闪闪发亮的才华。你如果善用它,肯定能成功。”

井严像是听到了一种英雄主义的传说,心头一热,他沉默半晌,看着窗外,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半晌了,张口说:“那试试吧。”

陈小溪的第一次恋爱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开始了。


井严从小叛逆丛生,小时候被扔到舅舅的手下打工,熬了将近十年,学会了一整套工厂的管理办法,却又无处运用。便决定脱离开来四处为生。他对色彩和设计情有独钟,搭配和审美品位天生奇好,算是天资的一部分。

和陈小溪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忽然发现两个人在一起每天就吃吃麻辣烫,打打斯诺克,大部分还是小溪陪着他在夜市上摆地摊,寒风之中,非常辛苦。

他觉得这种感觉不太对,有了女友之后的生活不应该是这样。

于是他在某一天早上醒来,扔掉了全部的涂鸦T恤和木吉他,换上了一身西装,打好领带,去了公司面试。

因为学历和工作经验的问题,他四处碰壁,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份正职都没有找到。有过的自信被点滴打散,他屈从过社会丛林法则中的残酷,也质疑过自己身上那一份一无所有所带来的沮丧。那被小溪捧起来的才华像是在风中摇曳的烛光,并不能带来真正的光明。

他在对比和见识之中,认真比对那些真正对的人生,究竟是什么样子的模板。

三个月后,井严终于找到了第一份肯接收他的工作。是在一家外包广告公司做AE。历经数月的精神折磨,能够得到一份工作,对于井严来说如同恩赐,他非常拼命,立志要做出一番成绩。

他的美术和音乐功底帮助他获得了第一个上司的赏识。在这之后平步青云,在一次活动中,认识了一家4A公司的合作商,一场合作下来,他被4A挖走,像进入一片新天地,获得的机会也越发得多。

最终做到了项目经理的位置。专业能力被驯化得特别强,创意层出不穷,此时此刻,已经是真正术业有专攻的业内名人。这一步走下来,他花了三年。

在这三年之中,他和小溪两个人分分合合,每一次,都是在井严的道歉和服软中和好,小打小闹的调剂爱情,无伤大雅。


04

这一年,小溪要面临毕业。此时此刻,她站在了人生路口,一步是往国外,去读取更高学位的研究生,一步是准备毕业,找工作进入社会。两相对比,似乎前者前景更具吸引力。可是如果选择出国,也就意味着将要离开井严两年,这对于情侣来说,是真正的考验。

井严想都没想,直接让她选择出国。以他的能力,也已经可以负担得起小溪生活的部分费用,可以让她毫无后顾之忧地读完两年的研究生。

这一步路似乎没有怎么考验就做好了选择。在井严十年错误的人生道路上,他舍不得让小溪走错一步路,希望她有对的人生,在未来做选择的时候,可以不被束缚。

过了20岁的女孩,在理性和感性的较量中,应该学会用理性来思考和分析问题,不再是十几岁风风火火的放肆年龄,每走一步路,都有代价。

小溪是出国一年后发现井严的电话越来越少的,每个月的汇款依旧准时到账,可是再不见从前的亲密。她在国外的生活忙碌紧张,生活费充足,可是压力爆棚,智商常常觉得不够用。是以非常拼命努力,想要争取早日完成学业飞回国内。

因而在等她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她和井严已经一个月没有联系了,更为让她感觉到不对劲的是,这个月的汇款也是迟迟未来。

她联系不上井严,一时有些茫然,这才意识到他在她的生活里,只有一个人,她不认识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他是单打独斗的个体,仿佛并没有亲属链接在圈子里。

小溪感觉到了层层的绝望,一瞬之间,想要放弃学业,重回国内找到他问个为什么。

那一年圣诞节来临,学校放了长假。陈小溪第一时间飞回了中国,来到井严住的地方寻找他。到了那里,才知道他早已经搬走。

人海茫茫,他再一次从她的生活中失踪了。


05

陈小溪找到井严的时候,是在他老家的山头上,他坐在那里,靠着一颗巨石,看着头顶的天空发呆。这是他最近常做的事情,仿佛看着日出日落,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陈小溪站在他面前的时候,他似乎一点都不意外,抽了一口烟,随口说道:“你还找我做什么呢?”

和几年前街头那个绘画摆夜市的少年别无二致。可是陈小溪还是从他的话里听出了一股绝望的悲伤。这和多年前那个少年并不一样,几年之前他虽然狼藉,可是身体里浑身都是活力,看一眼就知道他和旁人不同。可如今他身上的活力被磨光,只剩下了一副驱壳。

她从网络媒体和他从前的老板口中拼凑出来他后来的创业故事。

任性少年自有他的活法。在4A公司待足五年,服务于全球各行各业顶尖客户,周旋于光影飞速前进的最尖端时刻,可是时间越久,茫然的时刻越多。然后有一天早晨,他站在十字路口处,看着茫茫的车流,觉得一望无际,没有归路。

下一个路口,他把车转了一个向,从此再也没有转回来。

他选择了创业。

依据从前的客户资源,拉拢风投,艰辛备战,足足历经一年的时间,结果遭遇金融危机,一夕之间,一无所有。

人这一生,有几个转路口,一不小心走错,纵深进入,便是不归路。

他跟陈小溪说:“你的爱情不应该是每天陪我吃麻辣烫的爱情。你应该值得更好的生活。”

陈小溪摇摇头,带着哭音问他:“更好的生活里没有你,它怎么可能是更好的生活?我不要……”

井严再次拿出从前教育她的方式对她循循诱导:“25岁的女孩子,不应该再执着于错误的爱情,也不应该只选择冒险的生活。否则你怎么可能有对的人生?”

25岁的女孩子,名校毕业,长得美,脑子聪明,你完全可以有条不紊地走出一条明亮的道路来。那么多的书读下来,不是为了让你去选择一个毫无担当的错误的男人的。

每个女人都知道,什么样的男人适合未来。

而我不是。


06

分手之后,陈小溪回去了美国继续念书。而留下来的井严,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哪怕终于说服了小溪不再跟着他,可是未来的路在哪里,他依旧毫无概念。

在乡下过了一段浑浑噩噩的日子后,他最终还是决定收拾行李离开。

在他住的地方的角落里,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包,那是当年自己送给小溪的第一份厚礼。打开来,是一张银行卡。

旁边还有一张字条:两年读书生活费,分毫未取,完璧归赵。井哥,愿你有对的人生和未来。

这并不是一笔小数额费用。陈小溪留给他,当然不是为了归还,而是作为一笔投资他未来的启动资金,让他去推动他口中所谓的未来。

单纯的女孩子,往往一根筋一厢情愿地以为所谓英雄,总会有出路,自己看好的人,就势必能闯出一片天地来。

可是井严尝过现实的苦,栽过最重的跟头,摔得头破血流,他有了后怕和一无所有的绝望,便发誓过绝对不能重蹈覆辙,再走错误的路。

回到都市,他经过数月的奔波选址,最终在郊区的人流旺盛的区域开了一家小型咖啡吧,店内装修和设计全部出自自己的手,他审美惊人得好,又在4A做过时日颇久的项目总监,品调很高,营销模式也做得出奇,所以开业初期便收获了大面积人群。

陈小溪在国外刷社交平台的时候,看到了大号的推广宣传,在颇为文艺的笔调中,记者说他是匠心独运的人生经营者,能够把错误的人生走到正确的路上来。

照片里的他,仿佛在笑,又仿佛没有。少年老成的眼睛里,透露出来沧桑的光芒来。已经不再是颠沛流离被房东狂追的小少年。


07

陈小溪毕业回国,推开那家咖啡吧的大门时,看到了光影交错、黑白剥离的吧台前,有一张悬挂着的涂鸦,涂鸦上是陈小溪年轻时候在井严那个地摊上画的第一张画,那张画的旁边,用秀丽笔非常认真有格调地写着: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觉醒涅槃落地实修分享系列——顺宁爱心分享觉醒涅槃第一天 (2017年11月16日)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 只有生活...
    一梵意一阅读 267评论 0 2
  • 青春最美的不是梦,是和你一起追梦的人。很庆幸能和他们在一起。畅谈,合作,吵架后又和好。一切的一切都清晰可见,铭记在...
    装在瓶里的小红花阅读 307评论 0 1
  • 小旺才: 这两天车库的事让我一直忐忑不安,因为自行车和电瓶车都放在车库里,而最近的车库老“闹情绪”,说不定什么时候...
    樊里洋阅读 11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