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子健身02丨想健身的朋友们,看完这篇再行动(下)

我,一个软软的胖妹子,400米跑步下来,跳绳一分钟20多个,仰卧起坐完成15个后就再也起不来了,汗流浃背了8个月,竟然也“存活”了下来。身体状态的改变是巨大的,衣服从6码降到4码,继续降到2码甚至0码,裤子从29码降到28码,继续降到27码甚至26码。用我健身房的朋友话说,你完成了一次漂亮脱壳改变。

先用数据来说话:

上期讲了健身前的思想建设,看起来好像跟实际操作没太多关系,可这个思想部分非常重要。

我一直认为,很多朋友健身坚持不下来,并非因为吃不下苦,而是在健身初期并没有在思想上做好准备,并没有弄清楚健身的真实需求。倘若仅仅因为一时的冲动或者朋友圈的呼朋唤友而进入健身领域,这样的兴奋点能持续多久呢?就好像我们去学习英语,倘若不是为了长久使用,那么又能坚持听说读写多长时间呢?

当准健身者们在心理上、思想上对健身有了认同和理解,对未来可能面临的痛苦有了准备,再去健身,说“放弃”的几率会小很多。切记,不要轻易跟“冲动”做交易。

理性思考后,我们准备进入健身这个领域,有哪些需要事先准备:

1、去健身房的着装准备


本着“至少健身一年”决心的朋友们,你至少需要准备六套健身服,两套为夏季,两套为冬季,还有两套为春秋季。为何每个季节是两套呢,也很简单,正常情况下一两天一次训练,当天训练的衣服需要换洗,如果遇到阴天或者雨天,衣服干不了,那只能换另一套了。女生的运动装备中切记准备2-3套运动内衣以及弹力好的5分或者7分内搭裤。不要以为穿着家里的BRA就可以往跑步机上跑,很多健身项目强度都比较大,运动内衣可以非常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胸部。5分内搭裤嘛则是为了隐私安全,我看健身房有些女孩子为了好看,穿了一条漂亮的短裤开始训练,当做到一些平躺抬腿的动作时就麻烦了,怎么遮挡都很容易走光,所以还是准备个5分或者7分内搭吧。

鞋子我也建议有2-3双,反正2双是底线。每次运动后不仅仅是衣服湿透,人彻底馊了,鞋子也不能幸免于难。洗鞋子跟洗衣服不一样,没那么快就干,所以还是要准备1-2双鞋子备用。换句话说,现在运动风正当道,挑选样式好,性能好的运动鞋,搭配一身衣服,依然可以逛街旅游去。

记得买手套和护套,做器械训练会磨手掌,做垫上运动会磨到膝盖和手肘。大家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透气性好的,不要像我这个白痴,A了朋友的便宜手套,结果一出汗就超级闷,现在宁可磨手掌也死活不戴了。

准备一个大号的运动包,把换洗衣服,沐浴用品,水杯,毛巾统统装进去。

还有一点很重要,现在手机都属于随身物品,绝大多数人处于安全考虑是不会吧手机放在寄存箱里,但是运动的时候拿在手上也很麻烦,所以建议买一个放手机的随身小包,绑在手臂上(考虑到很多人需要练习腹部,所以不建议买腰挎包)。至于我嘛,常常放在教练的裤兜里,他人在我手机在!有私教的朋友,可以效仿我哈!

至于运动品牌就那么几个,我不推荐了,免得被人说打广告,国际上最知名的哪些品牌都OK啦。有人会说哎呀,我运动鞋一定要选择什么,衣服一定要选择什么。从我的角度来看,真没必要。大多数小白们都是刚刚接触健身,还没有升华到专业领域。就拿跑步来说,大品牌的跑鞋都OK,毕竟大家是去公园塑胶跑道跑步,或者家门的水泥地跑步,再或者是健身房的跑步机跑步,量能大到什么地步。当跑步到达一定的阶段后,打算进行马拉松训练了,那么那个时候再考虑升级更专业的装备。

2、在经济允许的前提下,需要请一个私教


对于小白们,我的建议是经济允许还是找个教练为好。不为别的,就为安全。一个小白,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如果身边没有一个健身水平高一点伙伴,那么在健身房,面对那些器械很容易就抓瞎,不是瞎弄就是瞎练,一不小心受伤了怎么办?

我在上期帖子里说到,安全是小白们进入健身房第一个要考虑的,但如何去安全的锻炼,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呢?你让一个一无所知的人去保护自己不受伤害,那不是扯淡吗?

还有一点,如果是秉承着减肥的目的去健身房(我想很多朋友其实都是这个目的吧),就说明他们不再依赖“节食”这个不需要动的减肥方法了。那么既然要开始运动,总归找个专业人士帮你做个计划来的更加靠谱。一个好老师会帮你测量身体的指标和围度,会帮你做一个减肥训练计划,会告诉你要规避那些风险,会告诉你要强化那些习惯,这些知识靠自己未必能够摸索得清楚。

不过,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对于未踏入健身房的门外汉而言,一方面他觉得健身是一个不需要动脑子的运动,含量不高,常常怀有轻视的态度,觉得跑跑步练练器械有何难;但另一个方面你让他去咨询教练,他又会呈现出紧张慌张甚至不敢跟教练打交道的状态。按理说,如果对健身持轻视的态度,又为何惧怕健身呢?如果认为健身是一个知识含量不高的项目,又为何面对教练会一无所知只能听从他的想法?这种情况非常值得大家去思考。

3、挑选一个靠谱的教练


先说几个硬性指标:首先,健身房的素质某种程度上会反应出教练的素质,所以尽量选择硬件设施好一点的健身房,多去周边几家健身房转转,让他们的引导员带着自己走一圈,听听他们的介绍,同时还要观察场所里面的运动氛围,要知道一个好的运动氛围会激发自己持续运动的热情;其次,健身房的教练会有价格等级,那么经济允许条件下,选择价格高一点。

以上是硬性指标,余下的就是软性指标,健身房确定了,教练的价格等级确定了,余下的就是需要自己来选择教练了。同样等级的教练会有好几个,那么自己不要害羞,尽量多跟几个教练聊一聊,听听他们的介绍,倾听并且观察是为自己负责的重要表现。

在跟“潜在教练”沟通的过程中,自己要注意几点:

第一,教练自己的身形如何?一个好的教练是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的,如果他自己都一团糟,有个小肚子,那么他带出来的会员质量就要打折扣了。

第二,教练是否一开始就推荐课程?好的教练不可能一开始就推荐课程,而是会先了解你的身体状况、饮食情况,并且通过聊天来观察你的气息和身体体态。只有需要购买课程来提高自己收入的教练,恐怕才会积极进行商业销售吧。

第三,教练是否是一个有计划、系统的人。糟糕的教练可能就是跟你进行漫无目的的聊天,而好的教练可能会在聊天中了解你的需求,解答你的一些基本疑惑,提供一些基本的训练思路,他会通过沟通这个环节,向你释放出一个正确的“健身思路”。而这也恰恰体现出一个健身教练自身的素养和水平。

第四,教练是否要求你购买大次数的课程?说实话,很少有一个教练可以通过十几分钟的沟通就能够明确你需要购买多少次课。每一个人的身体素质是需要测试的,切记,不是我所说的机器测试,而是需要花上20-30分钟的强度运动,来考察一个人的身体极限,根据测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来制定训练计划。所以,那种动不动就上来说“你要购买50次课”的教练,你必须小心对待。

给自己留点心,长点脑子,毕竟购买私教是需要花费一大笔钱,既然付出了金钱,就一定要受到同样的回报。如果自己不是着急请私教的话,我是建议先去健身房自己训练,然后花上两周的时间来观察这个会所教练上课的情况,然后找到一个上课认真严肃,并且有很强时间观念的教练,然后再跟他进行沟通,并且确定课程。

在拿不准的情况下,缓一缓再做决定,用自己的观察来决定金钱投放给哪一位教练。

4、初次私教不需要一口气买很多节课


私教的课程长短跟自己的训练计划息息相关,但这个存在一个前提,那就是自己得选好教练,并且了解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所以我建议的是,给自己留下一点选择余地,在没有彻底吃准教练是否跟自己合拍的前提下,第一次购买课程以10次为佳。

原因也很简单,10次课可以让自己了解教练的训练方式,以及自己身体的素质。如果在训练过程中发现自己跟教练沟通有难度,或者身体承受不了教练的强度,或者自己训练了三四次课后发现根本坚持不了训练,那么课程结束后完全可以重新做决定。

我在健身房训练就发现,很多人想一口气吃成胖子,买了50次课,期限是1年完成,但是训练了几次后就给自己找各种借口不去健身房,那么余下的这些课程怎么办?健身房不可能给你退款,那么你就只能一直将课程冻结在那里,也许自己会安慰自己,一年的时候足够可以把课程上完,但实际上,只要开头松懈运动,后面很难坚持下来。

对了还有一个办法,一些健身房是有免费的“私教体验课”,小白们完全可以去申请一下体验课程,然后做出“要不要请私教上课”的决定。

5、健身的时候不要空腹,也不要饱腹


关于健身期间的饮食,以后会在健身帖子中详细的写,这里先简单的说一说上健身私教课的时候,如果安排饮食。

我相信,对于大多数职场新人或者健身小白而言,大家只有在下班后才有时间,那么该怎么安排饮食呢?

那我举个例子应该就清楚了:

时间:晚上6点上私教课

16点:吃一片全麦面包和一杯酸奶,或者一个水果加一盒牛奶

17点:下班去健身房,顺便吃掉一根香蕉

17点20分:到健身房换衣服

17点30分:自发开始有氧(跑步机8.0速度30分钟或者椭圆机30分钟)

18点:正式开始私教课程(老师授课+45分钟自己有氧训练)

19点45分:健身结束,吃一小根香蕉

20点:到家,吃两个鸡蛋白,啃一根玉米,吃一个水果,搞定。

因为晚上训练回家已经不早了,肠胃的确不太适合大吃大喝,所以我不建议朋友们吃全餐什么的,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准备一点鸡胸脯肉、绿色蔬菜和蛋白做沙拉,这是非常棒的健身晚餐,记住是健身结束后吃哦。

如果在周末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的挑选上午9-10之间去上课,11点半左右结束课程,正好回家大吃一顿,这个时候既不用担心会胖,又可以很好的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有条件的朋友们,尽可能选择上午健身,这样中午饭会吃的尤其香!

最后呢,不要跟我说请私教是浪费钱,什么才是真正的浪费钱?花了钱办卡,然后去了几次后就把卡所在柜子里,那才是赤裸裸的浪费。

请私教,坚持去,至少一份价格还换回来一份课程,还换回来一个漂亮的身体,物是否超所值,这有学员自己来定。但办了卡不去训练,这什么都换不回来,只是给健身房做了业绩而已。

6、奉上我的一次私教课时间安排


工作日的健身时间一般都是晚上17点-18点之间,那么有课程的一天我是这么安排的:

8点:将健身衣物装到运动包中,背到单位

12点:正常吃饭,吃完后去超市买点牛奶、香蕉和全麦面包

16点:补充牛奶和全麦面包

17点:下班,一边吃跟香蕉,一边跑去健身房

17点30分:到健身房,换衣服,去椭圆机或者跑步机热身20分钟

18点:教练开始上课,体能腰腹或者器械力量看当天的训练计划

19点-19点15分:教练的一节课并非完全按照60分钟来计算,而是保质保量完成他给我的训练计划,所以如果我做东西没有那么顺利,或者身体精神状况不太好,私教时间会延长。从这个方面也体现出教练的素养,并非只是为了挣那60分钟的钱。大家可以依照这个情况来衡量你的老师哦。

19点20分:40分钟的有氧,跑步机或者椭圆机需要跟当天的私教课程搭配,听教练安排

20点:回休息室补充水分,吃一根小香蕉,并且完成当天的健身随手记(直播在我的微信),换下衣服,准备回家(我不喜欢自己所在健身房的淋浴间,所以正常情况都是回家洗澡)。

20点10分:洗澡,补充蛋白质,吃水果

21点:看书学习

23点之前:呼呼大睡啦

我希望每一个决定去健身的朋友,能够在去之前多做一些功课,看一些帖子,读一些专业书,不要带着空白的脑子去健身房,那么,就是自己拱手把权益让给别人,把忽悠或者危险带给自己。

健身真的不是一件随便动动,它直接作用于身体,需要特别小心的呵护,也需要特别慎重的对待。我们对自己身体多用心,身体就会对我们多爱心。

PS:文章为原创,如果需要转载,请简信要求授权,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