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春霞:我的逆生长之路

本期人物

石春霞 Milanie

宝洁中国高管

旅行达人

高知妈妈

1

延续你的天真

我似乎只能用对立的形容词来描述这个女子。成熟又天真,干练又感性,博识又简单。事业上,她在知名外企摸爬滚打二十多年,有在全球多处的工作经历,成熟稳重,豁达干练,是很多职场女性的楷模。而生活上,她通过幽默睿智的表达,用细小微妙的故事告诉你生活的本质,用满满的正能量去影响周围的人。她说,我一直保持天真的态度,用最简单方式的去工作和生活,这让一切变得简单而美好。

保持天真,从来都不是坏事。

正值青春奋斗时,义无反顾地为事业拼搏着,Milanie很感激那段岁月。在那样的日子里,学着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保持初心地去追寻梦想。也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也形成了她对生活的态度:天真却又认真地去生活,简单到不会受到外界太多的精神污染。

“保持这样的天真,也给我带来很多好处,受益最多的是我的女儿。父母的言行,是孩子的标杆,我女儿相比同龄孩子,要单纯很多,然而这样的单纯和天真会让她更专注,对世界充满了信任,对自己也更有信心。”

高效的工作和陪伴

“现在有很多妈妈处于挣扎的状况,曾经的我也走了很多弯路。曾经为了工作,出差一个月,回来的时候小孩子都不亲近自己了。自己内心是很难受的,一方面,觉得自己工作很辛苦,一方面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没有时刻陪伴着,这样下来,不仅工作没做好,孩子也没照顾到。”

“后来发现,处理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处理事情本身,而是先处理自己的情绪,把情绪稳定之后,再开始处理矛盾。”

“第一,要问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工作和家庭是鱼与熊掌吗?对我来说不是,我觉得工作的妈妈自信,高效,充实,这可以给家庭和孩子带很多积极正面的东西。虽然工作有时会给陪伴家人的时间带来困扰,但这些是暂时的,是可以调解的。不能因噎废食,做冲动的选择。”

“第二,学着更加高效地处理工作,要懂得工作内容的取舍,特别是高管,可以放手的工作,就信任地交给他人去完成,你去做非你做不可的事情。”

“第三,陪孩子的时间要有质量。很多孩子喜欢玩ipad,手机,很多妈妈往往就只会说,孩子你不准玩了,最后玩半小时。我和女儿相处模式是,我和她在一起,我就会想办法让她觉得和我在一起很好玩,比如一起做个手工,烹饪一顿美食,看本书,甚至聊聊社会八卦等等。这样她就不会被电脑和游戏吸引。所以,一直到现在,女儿都非常享受和我待在一起的时光。”。

2

任性的逆生长

让我特别惊讶的是,生活中,Milanie像个没长大的孩子,对所有事物都充满好奇。她一高兴连续做两个月不重样的早餐;可以为了给先生生日惊喜,高举玫瑰花和蛋糕在她先生公司表白;学古筝,学画画,对任何事物有兴趣了就立马去做,没有兴趣就扔在一边;用青春期专有词“任性”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任性的她,可以充分享受生活的各种兴趣,还给身边人带来各种惊喜,又何乐而不为呢!

这些挑战,带给我充实和年轻。

“现在的女儿,经常说我很幼稚,我很路盲,她方向感很好,去某个地方往往让她来带路,我也经常特意表现得像个被需要照顾的孩子,让她觉得自己特别有用,这个时候,她就会非常愿意去承担去照顾别人。”

婚姻也是一样,遵循着能量守恒。

以前,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我处理,像很多妈妈一样,在外面和男人一样工作,在家还要承担各种家务,觉得非常不公平。但是当你的另一半,觉得你什么都做得好,而且他做什么你都不满意,他为什么要去做呢?

后来我放手让他们去分担,并且拼命鼓励和赞美他们,他们也就越干越来劲了。现在的我在家里俨然像个太后了,家务都是他们的。最近我先生居然都会缝衣服了

做个有趣的人

有句名言鸡汤盛传过一句话叫“当一个人的时候是无趣的,两个人在一起也不会变得有趣。”

Milanie正是一个有趣的人。

想做个有用的人,先做个有趣的人。

和先生16岁认识,已共同走过24个春秋,两人的感情却比新婚燕尔的小夫妻还要甜蜜。这也是源自她的有趣,爱在心中,口要开!结婚二十余年,还能送玫瑰表白的人真的是凤毛麟角了。春嫂和伟哥的幸福生活,也是如此的羡煞旁人。

有趣的人,往往会对未知保持好奇和探索欲,创新的思维才会被解锁。

“我曾经问我女儿,长大想做什么?她说,要做个化学家,她对居里夫人非常的崇拜,最近她喜欢上天文学,就天天研究天文学,还当起了学校天文学社长,我问她是要当天文学家吗?她说,不,这只是副业。”

“我会支持她实现梦想。但骨子里,我只希望我的女儿成为一个有用的人。”Milanie对女儿的期待非常简单。

成为有用的人不代表成为你所期望的人。

有用的人,可以是任何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甚至是仅仅给周围带来一点快乐的人。大多数父母都希望将来孩子能成为商业精英,或者某些热门行业的精英,导致在培养孩子过程中,不允许孩子在那些看起来无用的事物上浪费时间。父母的把自己的功利心带给了孩子,那未来这个孩子也会带着功利心去做选择。

3

在路上

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于你所走过的地方,你所交流过的人和你所看过的书。

Milanie走过太多的城市,看过太多的风景。她说年轻时,谁都喜欢去旅行,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而有了孩子以后,旅行就变得更赋有意义。

“带女儿去过很多地方,但带来成长不是因为沿途美妙的风景,而是旅途中的小事。比如,日本的马桶有个节能的设置,洗手的水可以通过管道引到马桶水箱,回国之后,她就默默地动手做一个瓶子去把家里的马桶改造,从此环保意识就在她心里形成了。”

“在旅途的路上,她会学着自己去照顾别人,会帮我提行李,会自己寻找路线,这些是孩子在旅行中的收获。”

这个暑假,她甚至带了8个孩子去了美国,期间的故事也是非常有趣,孩子们有着怎样的收获,国内外教育到底有哪些不同?我们也邀请了Milanie为此开一堂微信群公开课和大家分享,敬请留意本公众号动态。

Milanie,国内一流名校毕业,世界500强高管,一个工作干了二十多年,有个彻头彻尾爱她到底的老公,还有一个能干拔尖的女儿,幽默大气,她是触手可及的偶像,真实不虚,生活对她而言,就是简单生活,简单爱。个人玩的公众号也是那么真实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