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书《金瓶梅》,岂一个“淫”字了得?

温馨提示一下,此文有八千字,适合收藏起来或者转发看哦!

东吴弄珠客曾言:读《金瓶梅》而心生怜悯者,菩萨也;生畏惧心者,君子也,生欢喜心者,小人也;生效法心者,乃禽兽耳。

我读《金瓶梅》,不敢高估自己。我实事求是说,怜悯之心丝毫,畏惧心多,欢喜心少,而效法心,则断不可想到也。如此看来,我是君子多,小人少,近几伪君子也,哈哈。

《金瓶梅》是一部诞生于三百多年前的奇书,由兰陵笑笑生所写,借北宋末事讥讽明朝社会,以世俗事,述人间情。其书一出,惊天动地,许多写法都由此打破了,使其在中国古代小说史上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但因其内含大量性描写而为人所诟病,使得人多避而不谈,闻之则色变。

其实,没这个必要,人言:淫人读之谓之淫,不淫者读之则谓不淫。

文学中性爱分为三个层次,自然的,社会的与审美的。自然的太过生猛,不堪入目;社会的关系错杂,使人莫可名状,《金瓶梅》属;审美的属于最高级别,含而不露,媚而不俗,《红楼梦》然。聂绀弩说的好:《金瓶梅》只是把没有灵魂的事写到没有灵魂的人身上。至于看与不看,怎么去看,在你。

怀着种种莫可名状的心情,我费劲各种心思和手端,花了七八天时间,终于读完了这本所谓的“禁书”。期间,有为洁本中被删部分而怅惘,也有为网上全本未删部分而羞耻,有为书中血腥片段而惊骇,也有为全本书冷静客观的披露而心凉。在我心情终归平静之后,仔细整理一下,便奉上我自己的读《金瓶梅》时的所思所想吧。

开始前先插一段,学校图书馆里的《金瓶梅》版本的书籍太稀缺了,可找得见又可借的寥寥无几,有的版本只有下,有的只有上,而最齐全的,竟然是《刘心武评点金瓶梅》!专业文学出版社的死活找不见,没奈何,只得将就着看刘心武评点的书,又没什么生字生词解释,看起来很不爽,虽然说那《金瓶梅》里面的大多是市井言语,文不甚深,但就是俏皮话歇后语有的也体会不到它的妙处啊,这是其一。再有,刘心武这个糟老头子在里面评语中规中矩,实在不敢恭维,对文本理解有帮助,但若说评点的好坏来,那就让人呵呵一笑了。我看的是纸质书的上和下,中被人借走了,看不着,只能从网上看了。

再说一嘴,想买一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金瓶梅词话》,某宝出版价八九十,但售卖的时候涨成了五百二十块,一看价格,囊中羞涩,便望而却步。其价高原因不言而喻,不细说。这种文学名著现象,可真是,六月里下雪——稀罕啊!


《金瓶梅》其书名,表面上看是由书名中的三个女主角潘金莲、李瓶儿和庞春梅名字各取一字而成,较含蓄的说法是由书中经常出现的一个物件:美丽的金瓶里插着一支盛开的梅花而来,更深层次的,我觉得这三个字是那个黑暗的世道上,一切被男性玩弄的美艳的女性的象征,她们美丽,但也脆弱,她们求生存,但终究不得已,就那样,她们成了被侮辱者与被损害者。

《金瓶梅》是《水浒传》这颗大树上旁生的一枝儿,是借他人之手开出的一朵绚丽的罂粟花,用现成的故事,衍生出一幕幕灰暗的故事,兰陵笑笑生很聪明,会省劲儿。

故事开头借《水浒传》中的“武松杀嫂”一枝儿演化而来,写潘金莲与西门庆皆未被武松杀死,潘金莲嫁与西门庆做了第五门老婆。中间大段,主要写西门庆的变泰发迹,暴发暴亡以及以潘金莲、李瓶儿为主的妻妾间的争宠妒恨。最后21回,写众人风流四散,树倒猢狲散,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让兰陵笑笑生想不到的是,你套了一个《水浒传》的壳子,却料不到,你笔下的,这类家族败亡的事迹倒给后来居上的《红楼梦》提供了临摹的范本,有意思,实在有意思。

总的来说,《金瓶梅》描绘了一个道德沦丧,人欲横流,小人当道,世风浇薄的鬼蜮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没有是非,没有标准,没有正义,没有理想,没有光明,没有爱情,没有情怀,有的只是开头的四个大字,酒、色、财、气。市井小民只求钻营暴发,暴发大户又要卖官鬻爵捞取钱财,捞够了钱财的沉迷酒色,在那个处处是男盗女娼的世代,真是叫人寒彻了内心,冻颤了身骨。套用闻一多先生的诗来说便是,那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能入眼的,是那钻营出的油腻,是丧尽天良的白沫。那是一沟绝望的死水,这里断不是美的所在,因这是一朵容纳了世间罪恶的恶之花。

也许,作者写《金瓶梅》的意图,是要把世间的丑恶毫不保留,不加议论,赤裸裸地揭露给你看,至于你是因恶而学恶,抑或是厌恶而扬善,那全看读者的功力与造化了。

只有看尽了这世间的丑恶,我们才能懂得美好的珍贵,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净化,从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从而更好地积极应对这个世界吧。

所谓: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正是如此吧。


读罢此书,我研习出那个时代上,几条为人处世的真理来,你听我细说。

第一,像开头所题,酒色财气,为人生大乐,亦人生大戒。常言世财、红粉、歌楼酒,谁不为这三般事迷?这是人之常态,因此,若脱离了这三大迷物,便高出了常人一大层次。但食色,性也,生而为人,怎可以脱离得了这几样东西呢?因此,为酒沉醉,便出现了;为色倾囊,便出现了;为财忙碌,便出现了。那书中几百号人物整日忙忙碌碌的,不就是为了这几样东西吗?莫笑书中人,若你回过身来看自己,发现自己就是那书中人呢!

第二,男权社会里,需要行得通,需要五样:潘驴邓小闲。具体来说便是,一要潘安的貌,二要驴大行货,三要邓通般有钱,四要青春年少,五要有闲工夫。恰好,西门庆都有这几样,因此他对于妇人,屡屡得手。人嘛,不管他怎么进化,归根到底,他还是从动物进化来的,身上逃不脱动物的习性。这肤浅的劣根性。

第三,火到猪头烂,钱到公事办。不论哪个时代,有钱就是爹,没钱就是孙子。

第四,人生在世,且自风流了一日是一日。春梅说的话,真真话糙理不糙。不论何时,使自己的欲望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与张扬,是最使人愉快的事。

《金瓶梅》是一部写人的原欲得到最大张扬然后毁灭自我的人性之书。



基本情况大貌说尽了,再按我作的笔记,分人物阶层说一说吧。

先说大当家的,西门庆。此人,好色,好财,贪婪,钻营,暴虐,是清河县一霸,但另一面,他管理家业精明强干,会发财,也会敛财。他对待兄弟朋友大方好施,能屈能伸,这是一个圆滑得出奇,能吃得开的人物。

他符合上面所说的“潘驴邓小闲”,因此他成了管老婆的班头,降妇女的领袖。西门庆性欲极强,仿佛生下来就是为了性而来的,从潘金莲开始,到最后的死于潘金莲,期间与女人性交不下二十多人。不论好不好看,只要中意,一律不放过,尊贵如林夫人,卑贱如丫鬟,娼妓,真是:坐家的女儿——逢着的就上。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俗话说,没有耕不完的地,只有累死的牛,频繁的支出负荷终究使得西门庆因性而死,那死时的一幕真是令人骇然听闻。

从屡次吸引西门庆的片段中可推断,西门庆是一个足控,他一心只喜欢红小鞋儿。

有一晚,西门庆独宿,“那一晚好难挨过”。

西门庆眼里没有爱情,或许在李瓶儿死后大哭了一番,那时还温存了一丝爱情的成分,但此前后,爱情的影子荡然无存,只有赤裸裸的性爱。

不只如此,西门男女通吃,而且书中不只这一个这样的人物。在那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好男风,不是一件稀奇事。

西门心中没有寻常道德观念,因此为了财色可以不择手段。为了打通上层,他认朝中大官蔡太师作父,开口就以父子称呼道:“孩儿,没恁孝顺爷爷。”读到这里,我忽然噗嗤一笑,这敢情是《鬼子来了》里花屋小三郎对马大三喊的:“你是我的爷,我是你的儿。”差了辈了吧。为了搞死蒋竹山,暗许无赖捣子,撒泼闹事。他不怕天不怕地,“咱只消尽这家私广为善事,就使强奸了姮娥,和奸了织女,拐了许飞琼,盗了西王母的女儿,也不减我泼天的富贵。”

西门庆听曲儿,只是一个日常娱乐的形式而已,至于唱的是什么,他不在乎,自然就没有《红楼梦》里面听曲儿表情传意的意蕴了。

西门庆一死,便如大厦倾颓,霎时间树倒猢狲散,真叫人悲凉。

西门庆是一个暴发户的暴亡,是性欲膨胀刹不住车乃至车毁人亡的代表,也是那个人欲横流的魍魉世界即将败亡的隐喻。


潘金莲好似一个生下来就是为了性欲的尤物,我色故我在,只顾着享受性的快感,至于伦理道德什么的,一概不在乎。为此,她贪婪,她妒忌,她尖嘴利舌,这个人,没一点人性善的影子。

只要剥夺了她性欲快感的,她无一不是冷嘲热讽的,开头毒害武大郎,中间铲除宋惠莲,生婊子气,训练雪狮子唬杀官哥,气死李瓶儿,在后来与吴月娘大骂。就是西门庆死了,又换上陈经济,对她来说,换谁都一样,无非都是她取得性快感的工具罢了。

好长时间西门庆不往潘金莲这里来,忽然一天西门庆来了,那金莲听见了,便:“天上落下来一般。”这笔力,妙。

你知道潘金莲私下里喊西门庆什么吗?“我的儿。”

在她暂时得不到性快感的时候,便以虐待下人为乐,经常打骂迎儿,秋菊,那真是一场场人间惨状。

在《金瓶梅》的女人里面,潘金莲的嘴是最厉害的,论吵架,没有人能说过她。若举办一个妒妇辩论大赛,她绝对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这样的一个令我心口发寒的女人,因奸而起,因奸而死,死得其所了。


若说排除性苦闷的办法,潘金莲是施虐于人,那吴月娘则是听经说法,将愁苦心思寄托在佛道之上,常常忙到三更,然终无意趣方歇。

终无意趣,到头来只好去睡,是人生如梦,还是梦如人生?在那个颠倒黑白的世界里,什么才是真实的呢?


李瓶儿倒没什么可说的,她过门前心狠手辣,似凤姐,过门后就温柔了许多,便如尤二姐,是西门庆最心爱的女人,但若仔细推究一下那薄弱的将就能称之为之的爱情,则让人心凉。之所以她可以博得西门庆的无限宠爱,一是陪嫁多,有钱,二是生了男孩,有了后嗣。

那个时代,不谈爱情,只约炮。

那个时代,爱情是一件奢侈品。


在西门庆死后,李娇儿为了再嫁出去,故意隐瞒岁数,便出现了去年三十三,今年二十八的场面来。

做女人难啊!


庞春梅这个小丫头,性格很复杂,伶俐泼辣,敢打敢骂,有点像晴雯,但嫁给周守备后就作威作福,弄腔作势了,她的残忍表现出来的,不是明面的,而是背地里,其程度更加毒辣。

最后,她也死于性欲,干炮的时候便死僵在姘夫身上,把那人唬了个半死,那一幕很是震撼。

将这三个人的性格所长糅合起来,便有了凤姐性子的大半了。凤姐有潘金莲的伶牙俐齿,非凡妒忌;有李瓶儿的处事果断,又夹杂着些许温柔知性;更有春梅的泼辣残忍。但凤姐的性格还远不止于此,她处事的灵活,性格的复杂要远甚与上述三者。

孟玉楼惯常当中间人,总是在妻妾争风吃醋间和稀泥。她面对潘金莲,戏称是她娘,这莫不与现在同学朋友间胡乱称爸爸相似?


除了那些主子,《金瓶梅》还塑造了一些个性鲜明的配角,如应伯爵,其意应白嚼。

这是一个专靠一张嘴吃饭的帮闲形象,把得住西门庆的性儿,因此得到西门庆的喜欢,使得他什么事情都不干,吃喝用度也不用愁了。

有一个应花子自个讲的笑话很是恰当地说明了这一点。

一财主撒屁,帮闲道:“不臭。”财主慌地道:“屁不臭,不好了,快请医人!”帮闲道:“待我闻闻滋味看。”假意儿把鼻一嗅,口一咂,道:“回味略有些臭,还不妨。”

他当着西门庆的面,故意与粉头插科打诨,出模作样,那丑模样也真得西门庆欢心,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他天天去西门庆家流逛,蹭吃蹭喝,每次吃东西的样子都让人嫌恶,但人家西门庆还当他是一个宝贝。

应花子的无赖还表现在西门庆亡后。大哥一死,树一倒,应花子立即更换山头,金命水命,走头无命,跳槽到另一家大户去,还拐带了一些东西,继续自己凭嘴吃饭的生涯。

亏当初西门庆待他那些兄弟那么好,到最后都没发现,原来他才是将好心喂了驴肝肺。

替西门庆寒心。


西门庆的下人韩道国,绰号韩一摇,又刷新了我的三观。当主家西门庆看上自己的老婆王六儿的时候,每此他来搞那事,他自个乖乖的跑开,以此方便他们,真是明眼的乌龟,将那顶绿帽子自愿戴到老,戴到死。到后来,女儿长大了,又叫女儿走暗娼的老路,真是嫁妇随妇啊,怎么会有这等龌龊的人啊?

“谁不知他汉子是个明忘八,又放羊,又拾柴,一径把老婆丢与你,图你家买卖做,要赚你的钱使。”

潘金莲虽然嘴舌歹毒,却是一个明眼人。


陈经济,有他丈人在时,窝窝囊囊,毫不起眼,但西门庆一死,就开始作起来,毫无人性可言,简直是一个烂人,令人作呕。读到陈经济,倒想起来阿Q来,一个扶不起的无赖,怎么教养还是一个烂人。

他将那人性的恶给作到了极点。

官哥,来这个世界上一遭整整一年两个月,见识到这个世界的悲惨,而自己像马戏团里的宝贝一样,逢人来了就要出来溜一圈,抱一抱,又受到潘金莲驯养下的白猫的唬,便又匆匆离开这个世界了。或许他知道,这个世界,不是人待的地方吧。

那白狮子猫也是够可怜的,偏偏认了恶毒的潘金莲当主人,平白无辜地被驯坏,然后唬死了官哥,而自己又被西门庆给摔死在了墙上,脑浆迸裂,真是猫界惨剧。

孝哥墓生,与他爹一死一生,一悲一喜,这对比,这安排,妙。

哦,对了,《金瓶梅》里还乱入了一段《西厢记》,那首诗:

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

王实甫棺材板要跳起来了。

最后,书中大多书人与永福寺结缘,以为多上两柱香,以为扶持寺庙香火,以为埋葬在寺内,便是福分了。其实,不然,永福寺只是一个无奈的精神安慰,一个迫不得已的精神寄托,一个编造出来的善意的谎言。

殊不知,那个时代,并没有什么永福寺,

苍凉,无尽的世道苍凉。


《金瓶梅》里塑造了那么多人,又重点塑造了二十多个人物,他们有血有肉,都是市井中的平常人,大多半善半恶,不,简直难以定义好坏。而且,兰陵笑笑生使用旁观冷眼的笔调,几乎不带自己的态度,就让那些人物在书中自生自灭。他们都是为了博得自己生存而奔走调笑的人,他们没有什么严格的道德伦理观念,没有跨不过去的界限,没有弯不下去的腰,没有磕不下的头,在他们眼里,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什么都可以放弃,唯有命不可以。

那西门一家子,虽然富足些,面对更大高官的威胁时候,还不是竭力奔忙吗?

那西门妻妾,尽管吃穿不愁,但不得不为了稳固自己的地步,不惜争宠妒恨,撕破温情的嘴脸,那种状态,不亚于清朝后宫妃嫔之争。

那十兄弟帮闲,放弃了自己的尊严,经常腆着脸笑对着西门庆的冷屁股,只是为了多蹭一顿饭,多拐带一点家私啊。

那奴仆丫鬟,整日间奔走劳碌,想着法子讨主人的一份欢心,费劲心思不犯错误,避免被赶出见门,那天天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啊。

那媒婆尼姑,争先恐后地抢夺生意,生怕落后了一步,少挣了一钱银子,为此不惜行业内大吵架。

那虔婆娼妓,蜂拥而至地去给西门妻妾当干女儿,以便能够一边更牢固地拴住西门庆,一边获得更多更长久的赏钱,这是迫不得已啊。又认爹又与爹约炮,这什么世道?

那太医神婆,竭尽所能,竞相在西门大院里登台亮相,施展神技,且互相碾压,只是为了讨口饭吃啊。

那戏子舞女,莫不如此。

且不说男权社会中的男人生存状态,我在此只提受压迫更甚的女性。为何上级阶层的妻妾争宠妒恨的现象愈演愈烈?为何中层平民妇女低声下气沦为暗娼?为何下层粉头间也是在争抢那点苍蝇肉?

原因何在?

因为那是一个古老的不公平的男性霸权社会,三纲五常,莫不是男人说了算。在那个时代下,女性沦为了边缘人,她们没有地位,没有权利,便只能在历史的夹缝中生活,在男性的股掌中生存。在相同的条件下,为获得同样的东西,男人只需弯腰哈气即可,而女人则需要献出尊严,身体,乃至生命的代价。

其实,那《金瓶梅》所描写的,是一群市井人物的艰难生存史,更确切的说,是一群市井女性的艰难生存史。

幸运的是,我们这个时代,好多了。


杂谈说了这么多,让我来一点专业性的知识吧。

《金瓶梅》作为第一部文人独立创作的白话长篇小说,在文学史上是有着里程碑的意义的。它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古代的长篇小说:

从历代集成创作过渡到了由文人创作而成,由宣扬主流价值观转变成表达个人价值观。

寄意与时俗,以日常家庭生活为题材,开启了后世世情小说创作的先河。

着意暴露,用冷静、客观的笔触,描述人间的假丑恶。

小说描写的重心从讲故事向写人物转移,人物不再单一,而是多元复杂,成圆形人物。

从说话体小说向阅读型小说过度。网状结构,空间纵横交错。

多用“市井之常谈,闺房之碎语”。

其中,多用俚语、歇后语、俏皮话等是我感受最深的,那贴地气的文字,真是看得舒服。比如:

瞒着我黄猫黑尾,你干的好茧儿。

磕头如捣蒜。

南京沈万三,北京枯树弯——人的名儿,树的影儿。

养儿不要屙金溺银,只要见景生情。

虼蚤包网儿——好大面皮儿。

汗邪了你,白眉赤眼,可成个人,乔张致,怪贼囚根子,没廉耻的货,天假其便,甚可嗟叹人子,日子多如树叶儿,得不的一声,三尸神暴跳,五脏气冲天,拔了萝卜地皮宽,一箭就上垛。

饶你奸似鬼,也喝洗脚水。

其中,两端俏皮话让我看笑了,民间的言语实在是太有魅力了。

一个是文嫂说的:今日忽剌八叉冷锅中豆儿爆。猜猜是什么意思?

另一个是应花子说的:我把你这两个女又十撇,鸦胡石影子布儿朵朵云儿了口恶心。这是应花子在西门庆病好以后,对着一个粉头谑浪,极尽他插科打诨之能事,尽管我依然不知道他具体说的是啥意思,但我忍不住嗤嗤一笑。



《金瓶梅》对后世的影响,不在于有几部续书,而在于为后世的世情小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其后的世情小说,分为了两大流派。

一派以社会生活为题材,用讥刺笔法来暴露社会黑暗的,如四大谴责小说,以《儒林外史》为代表。

关于对《儒林外史》的影响,我提三个具体的片段,一是韩道国正与人夸奖西门庆的时候,传来了自己老婆与人通奸的丑事,对应着严贡生与人自夸,却传来邻居因猪闹事的丑闻;二是关于吃,应伯爵天天在西门庆府上大吃特吃,过分的情节有很多次,对应着后面范进吃大虾元子。三是常时节得到钱回家后老婆与他态度的前后对比,对应着后面,范进中举后丈人,妻子,邻居,同窗对他态度的对比。

讽刺尖锐刺骨,暴露入木三分。

另一派是以才子佳人的故事和家庭生活为题材来描摹世态的,如《玉娇李》,《海上花列传》,以《红楼梦》为代表;

关于《金瓶梅》与《红楼梦》的关系,毛主席说得好,“《金瓶梅》是《红楼梦》的祖宗。”可以这样说,没有《金瓶梅》就没有《红楼梦》。

这两本大书,同样的取材于日常家庭社会以折射出社会生活的黑暗,同样的写一个家庭由盛转衰作鸟兽散,同样的多个女子围着一个男主角转,同样的个性化生活化语言,同样的花园赏花喝茶饮酒作诗取乐,同样的先是葬礼隆重后来就草草了事,同样的描写女子的悲剧命运,同样的圆形细密,网状结构……

后花园合家欢赏雪饮酒的片段都有,但前者只会划拳甩枚,没人了来一炮,而后者则弹琴,作诗,高歌畅怀。

在宴席上都有过行酒令玩游戏,但前者行酒令讲笑话多低俗不堪,那酒令完全是喝酒前的开胃菜,而后者的行酒令,则是诗,是词,是曲,精致典雅,与人物的心情,命运息息相关。

同样的闹厨房片段,惠莲与惠祥因顿茶吵,后者的一个大丫头与老妈子吵架。

同样的台词有:蜡枪头,中看不中吃。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千里长蓬,没个不散的筵席。

同样的富含深意的人物取名,如铁指甲这个外号,如迎儿。

同样的揭示人物命运的章节,前者如吴神仙,卜鬼婆子算命,后者如太虚幻境人物册子。

同样的开头死人便隆重厚葬,如李瓶儿与秦可卿,后头死人便草草了事,如潘金莲与凤姐。

同样的归结与宗教。

总之,不同的在于,《金瓶梅》描写的是一个低下层的市井暴发户的平民世界,较为粗粝,低俗生猛,夹杂着性欲的味道,黑暗面暴露得更甚,仿佛游历了一场魑魅魍魉漂浮游荡的地狱,丑得让人作呕,又使人惊恐,使人生畏。

而《红楼梦》描写的是一个高上级的钟鼎冠盖的贵族世界,较为精致,华美,典雅,黑暗面暴露得不甚明显,好等待自己的发现,带上感性的成分,好像做了一场美丽而忧伤的大梦,美得让人流泪,又使人留恋,使人怀念。


以迅哥的话作结吧。

作者之于世情,盖诚极洞达,凡所形容,或条畅,或曲折,或刻露而尽相,或幽伏而含讥,或一时并写两面,使之相形,变幻之情,随在显见,同时说部,无以上之,故世以为非王世贞不能作。

说不尽的《金瓶梅》,其余部分等你们自己去探索吧!



码了近八千字了,好累哦! 喜欢的话,请点个赞吧,顺便关注一下我的个人文学公众号:偷心的人,更多精彩等着你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