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切入培训师这个行业?

1

入行做培训师,说难也不难。

首先是你的积累要够。

什么积累?

【1】你在某个领域有专长,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现在微课网课很多,到处都是大咖,其中很多大咖在线下培训都是活不下来的, 用我的一个朋友说的话,大叔,我这是写好稿子声情并茂的念,再来一点互动,连女主播都拼不过的。

而在线下,一个培训师的专长和实战经验被圈子内认可,我觉得有三个标准:

1)你给一群完全不知道你的上课,上完大家都说讲得好!

2)你刷过一批500强企业,企业HR说还想请你再来。

3)你合作一批培训公司,老总说下次还推您的课!

其它所有自吹自擂,都是假的。

培训这个市场是见光死的,讲得不好死翘翘的,不像网课,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回避你的实战经验不丰富,比如线下讲座,学员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你不能不面对,线上讲座,你可以装作没有看到那个提问。

【2】你非常清楚目标客户的需求。

培训行业的目标客户分两种,一种是企业客户,也叫TO B,一种是个人客户,也叫TO C,前者形式一般叫内训,后者形式一般叫公开课。

对于企业客户,你提供的课程名称和大纲设计一定要能抓住企业的痛点,也就是老板的痛点,而不是你认为员工需要这样的才能,就可以卖出去。

一个做B端客户的培训师,起码他的个人认识要达到中级管理层的高度,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企业的痛点是什么。比如我们在内训课堂教PPT,其实不是帮大家解决入门技能提高,而是要么是做好PPT节约汇报时间,要么是做好PPT扩大企业影响力。——你的PPT技能好不好,那是你个人能力成长的问题,不是老板关注的问题,你能力实在不行,老板会优先考虑能否找人替代。

对于个人客户,你提供的课程在公开课市场,其实只需要抓住一个需求,我能帮你赚更多钱,或者我能让你内心变得更幸福。

所有的包装、文案、落地执行,最终都是围绕两大苦恼,要么在外面找不到钱,要么在内心找不到爱。

【3】你非常清楚自己的实力。

什么叫自己的实力?

实力是可以具体量化的指标,而不是一种朦胧的感觉,比方说,他们说我的课讲得不错。

比如你能不能做到:

1)讲一天课,站姿没问题,嗓子没有问题?两天呢?

2)连续外地奔波,你的体力,睡眠,肠胃都没压力?

3)你讲课是否能做到80%以上的认可率?这样的认可率比例高吗?

4)你是否有过50天以上的内训经历?

5)你是否上过国企、外企、大民企、中小企业、政府、事业单位、高校等不同类型用户的课程?

6)你是否对比过同行老师的大纲,自认为和他们相比的优劣势?

7)你是否了解过优秀同行的课程口碑和讲法,有无借鉴?

为什么很多培训师都花很多钱去听别的老师的课(行规原则上不能随便听竞品同行的课程,避免被说是抄袭),就是为了学习业内牛人大咖做课程的方法,讲课的技巧,用于提升自己的能力。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就是这个道理。

大部分人只看到培训师的日薪高,根本没有看到高薪工作背后需要积累怎样的能力。

我不是为你的一天时间付费,我是为你这半生的积累付费。

2

除了自身的积累,最重要的是渠道的积累。

培训师是一个很好的自由职业模式,所谓自由职业不是说你不工作,而是说你可以自主安排你的工作时间,但你也得操更多的心。

好的自由职业者,其实比一份全职工作都要更忙。

培训师一个月接10天课程不算多,最少要用掉5天时间在差旅路上,加上沟通需求和备课的时间,一个月怎么也是一个正常的全职工作量。但如果一个月才10天课,很多培训师会觉得吃不饱,因为自己没有单位交社保,平时维护形象费用和学习提升费用还高,开支不小。

但问题是你讲课这么忙,哪里有时间去做市场?即便你口碑好,老客户都愿意找你上课。但一般而言,培训客户很难在短时间内重复上课,除非是集团型客户,一家家子单位上,问题是集团型客户早就有培训业务合作伙伴,不会通过自己直接约人。

所以你自己得有足够的合作渠道,才能保证自己有课上。

渠道其实蛮好找的,他们都是公开有网站,有单位的。比如你随便搜“上海 管理咨询公司”,大把咨询公司的广告和网站,他们都是培训中介,你可以打通人脉慢慢去约了。

但是很多培训师是以专业见长的,不是以商务能力见长的,所以在搞定合作渠道方面,他们非常需要一个靠谱的经纪人。

靠谱的培训经纪人能做什么事情?

1、包装讲师,让讲师看起来身价合理。

在培训市场,赛道一样的情况下,培训师比的是身价。

反过来说,即便你讲得比别人好,在中介眼里,课酬便宜永远是一个好培训师的评价重要标准,这样他们能多赚一点。

刚入行的培训师,可以主动接受低课酬,这样老师多讲一些课,把口碑做出来,变成名气,然后就可以涨价了。

不会涨价,就要靠经纪人去抬价了。

2、推广讲师,让讲师得到充分合理的曝光。

一个老师能不能约到课,和他的曝光渠道有关系,你有机会在电视、电台、商业期刊、机场杂志、行业年会、MBA商业院这些渠道去分享,就会得到不同影响力的曝光,只要你表现及格,然后你就能得到更多的潜在合作机会。

但是约到这样的曝光资源是不容易的,好的经纪人可以帮到讲师太多,关键是好的资源往往优先给好经纪人,然后经纪人可以复用给不同的讲师,也节约了成本。

3、销售讲师,让讲师有足够的讲课量。

有包装,有曝光,最后要看有没有成交。这是评估一个经纪人是否合格的最终标准。

实际上很多讲师没有专职的经纪人,他们课酬不高,课量不多,只能化整为零,和多家培训公司签约,等于拥有多个经纪人,每个人完成一部分业务,实现总体课量饱满。

但这样的话,讲师会要协调多家机构的约课任务,淡季没活,旺季忙死,甚至几家机构还有课程冲突。

如果有专职经纪人的话,就好很多,但是这时培训师估计想法又变了。

变成怎样了,明天和大家继续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