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正想从这全世界踩过去

2016.10.17 | NO.24

你让全城的司机打双闪
我是可以告你扰乱交通秩序的

把畅销书搬上银幕,你没那个力气。

大约一个月以前,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同名小说的作者,也是电影的编剧张嘉佳来到学校做电影的宣传。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的两句话。

"我的小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销量比<盗墓笔记>稍微差点,但它是分册的几本书,我就这一本,可销量是按总量算的。"
"这部电影是十年内最好的国产爱情片。"

说实话,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我依然很失望。

看完电影,再想想那天的宣传,除了吹牛X、讲荤段子活跃全场气氛之外,我觉得电影的宣传片很有意思,比正片好看多了。

这是一部几段恋情相互穿插的电影,张嘉佳也坦言这种类型的电影他就做这一部了,以后都讲单独的故事,观众很幸运。这部电影不辣眼睛,辣心。编剧心很大,想把书里的东西都放进去,或者说这些故事本身作为一个个体,不长。要想凑够一场电影的时间又不想再进行二次创作,用现成的故事无疑是最好的。那么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自然变成了如何串联起三段恋情,给故事们一个交代。

可惜,电影里三个故事都没讲好。

陈末本想向小容求婚,但小容却选择跟他分手。受到打击的陈末选择自暴自弃,毁掉自己的电台节目,这样的剧情勉强能讲通,但自暴自弃不是装疯卖傻,也不是在前女友面前讽刺挖苦就能表现的。表面上看着很有意思,但绝不真实。

幺鸡因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而孤独无助,电台节目给予他慰藉,之后她对电台DJ充满好感这种心态可以成立,但剧情为什么要安排陈末淋着大雨在墙上画一把伞呢?又为什么把故事处理成幺鸡看到了那把伞就会来电台求职呢?现在去应聘面试单位都不看学历简历只听故事了吗?用这种方式让两个人产生联系在网络小说里行得通,但拍成电影,就有些勉强了。

至于茅十八被荔枝追得满街乱窜不仅不生气讨说法,反而莫名其妙地发生感情,我是真的没办法理解。发明失败就怕警察吗?唯一能看的是猪头和燕子,小岳岳作为一个职业的相声演员,能把戏演到这个程度,是足够让剧里的其他演员脸红的。

这些剧情让一些人看过之后会很爽,会产生共鸣,但这些情节真的不正常,你觉得生活里会发生吗?问题就出在人物设定太过于单薄,陈末自暴自弃就一路毁下去,小容瞧不起陈末一脸高傲,难道就任凭她把"冷漠"三个字一直写在脸上擦都不擦?电影里的很多内容,都是幻想,不合逻辑。

张嘉佳在微博上写暖心的晚安故事,用自己独特的文字风格吸引读者。那些故事在深夜是有一些市场的,但想把睡前故事搬上银幕,就得多下功夫,不是从开篇到结尾反复念一段旁白就可以搞定的。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过了这么多年了,市场上畅销的鸡汤还是这样的味道。下次没东西写了可以去看看散文诗,逼格更高,含义更深。有人说张嘉佳的文字很神奇,你觉得你也能写出这样的文字,但真正落笔的时候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咱们换个角度说,要是你能写出他写不出的文字风格,你就敢说你比他强了吗?反之亦然。

在电影里,每当故事进行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有人跳出来念一段旁白,别扭的眼泪,蹩脚的表情。故事演绎不具有流畅感,为了让主人公讲出一个道理,前面必先设置一段剧情,好让主人公能够顺理成章地熬出一锅心灵鸡汤。

当然,电影最终的成色是由剧组的全体人员决定的,我并没有责怪谁的意思。只是在剧情上有些内容的确值得探讨。

请把文艺青年身上那口大锅卸下来。

文艺是在生活的基础上稍加润色,而不是脱离生活一个劲儿地瞎编。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音乐作品等等,都是优则文艺,劣则装X。

文艺青年背了好大一口锅呀。"文青"这个词从一开始就被人误解,在我的观念里,文艺是一种生活方式,是自身看待这个社会的态度,而不是让一些人拿来装的。文艺很多时候都被拿来和矫揉造作划等号,就是因为伪文艺多了,文艺也就无处可藏。

民谣的创作是这样,因为有市场。大家都想在伪文艺里面展现自己,痛快一场,然后跳出来,让文艺背锅。刘同、大冰这些作者前些年很火,他们的书我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书里的东西都是顺着大众的口味写的,我看不到他们的影子,虽然故事很动人,但始终觉得不那么真实。

为什么这么写,还是因为有市场。刘同因为<职来职往>被大家所熟知,再经过一系列的包装,大家就认同了他"经过艰苦努力最终成功"的个人标签,说白了这叫做"励志标签"。我没有否定这一切的真实性,我很大程度上相信这些都是真的,但是"话说三遍淡如水",美好的事别拿来炒,一炒就变味。也不要在微博上再灌毒鸡汤了。

听众和观众都不是傻子,你打着情怀的幌子,编一套自认为文艺动情但实则哀伤非主流的台词给谁看呢?借昨晚推送下的留言一用:"后来我才发现这类文字盛行的终极奥义:因为大多数人都需要在不需要人生历练和深入思考的前提下获得无病呻吟的感慨。"

我相信真正的文艺是一种态度,而不仅仅是一种写作和创作的技巧。这口锅,该卸下来了。

顺应市场可以,别乱立牌坊。

很多东西都沦为了一场套路。拿着畅销书的IP,找一群一二线的明星,借粉丝和话题来炒作,之后顺理成章地会有很多人走进电影院来看这部电影。这很高票房,这很卖钱,但这让人看不到中国电影的未来。工厂化流水线式的电影作业很高效,但就中国电影目前的水平和质量,我们没有资格使用这条流水线。大家整天拿郭敬明说事,在某些方面他确实开了不好的头,但后来人也不少,走小四走过的错路,拿小四作挡箭牌。

电影市场的宣发是需要建立在电影质量上的,不要把宣传工具当成是"雪中送炭",它只适合锦上添花。不要整天用情怀说事,真不行。情怀不是编故事瞎说就能编出来的,它一定是艺术创作力和生活经历以及感悟集体的结晶,不是坐在屋子里拿一张纸一支笔,或者用一台电脑就能写出来的,不行。只靠写作能力写出来的只能是有市场的,但一定没有情怀。

市场归市场,情怀归情怀。可还是有那么多人在市场上拿情怀说事。因为"情怀"很好卖,很有市场。大家都缺这个,有人想买就一定有人卖,有人想看就一定有人写。有些事,适可而止。

要是哪天人的情感都烂大街了,我们拿什么去抒发、去表达?怕是只能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 END -
文 / 大到暴雨


唠唠叨叨写了很多
想说的不仅仅这部电影
顺应市场用IP挣钱
无可厚非
但我希望能多一点质量
后面两段文字是在观影后产生的一些观点
并非针对具体的人或事
切勿对号入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懒字,心束负也。心为内心,束指束缚,负引申为缺少。内心缺少了足够的束缚,懒惰就会滋生。 懒惰一生,诸事皆难。 懒惰...
    季儒阅读 298评论 0 2
  • KoteeKoty是东莞中域电讯旗下高端快时尚生活百货品牌,以品质、创意、时尚、生活为品牌理念,立志为追求潮流、高...
    Iris来做笔记啦阅读 664评论 0 0
  • 你出现, 牵动满天的云彩。 我于经殿香雾中参坐, 蓦然窥见你的真容, 从此,佛与我擦肩而过。 蓝天是你的晨妆, 我...
    捧一把月光入眠阅读 424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