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对手与敌人,谢谢你让我如此强大

古语有句话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我该如何处治乎?答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我一直都是个女汉子,非常讨厌拉帮结派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对身边的朋友一向谦和,即使有人话说重了,我也不去计较,哪个做了伤害我的事,哪怕只对我说声对不起或者笑一笑,我也打个岔,说个笑,翻篇过去了。

活泼开朗的个性,不钻牛角尖的性格,坦诚与爱说笑相结合的脾气,身边朋友始终都很多,我很享受这种来自朋友间的信任和和谐。

不过,也有人除外。

中学时代一个同班女生,可以这么说,活了小半辈子,她是唯一一个几乎可以用不共戴天来形容的人。

她长相还好,身材也算匀称,学习成绩也不错,可是眉眼总透出一股缺心少肺的傻缺样。

刚入班没多久,她就表现出对我莫名其妙的不友好。包括说话的“直爽”和各种低情商的做事风格。

从第一学期开始,我就担任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她每个学期开始重新竞选前,总会放话出来:这次我一定要竞争上语文课代表,不会手软!还好,我连续三年当语文课代表直到毕业。

班里每次有男生对我表示好感,她总会刻意靠近,并在一个很优秀的男生对我示好的时候,她大肆宣扬:我要开始追求此君!还好,每个男生都并没有把她这份孜孜不倦的张扬放在眼里。

每年春节前互赠贺卡,她写给我的祝福语都创意无限特立独行。记得有次期末考我没考好,她给我的卡片上立刻赫然写上:愿你的成绩能与你的容貌一样美丽。

毕业时写同学录,大家都互相写着:珍重、祝福、想念……她又完全不落俗套的字字斟酌:三年的中学生活即将结束,我会将你牢记。多年后再次相遇,我会在人群中认出你!

毕业多年,同学聚会,酒桌上觥筹交错,我以为岁月蹉跎,可以将她稍稍改变。哪知聊天时我随口一问:你现在做什么行业?她答曰:算了,不告诉你了,说了你可能也不懂。

女儿过生日,我和妈妈辛苦了半夜,打起来很多很多彩色气球,做了一面漂亮的气球墙,并晒了朋友圈。所有朋友都留言祝福女儿生日快乐,并夸赞彩色气球墙好漂亮。她留言道:这些气球也许只能呆明天一天。

我就纳了闷了,我对你是有杀父之仇,还是有夺夫之恨,你儿子是认我当妈了,还是我鼓励他抽刀弑母了?怎么就这么和我过不去呢?

她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删掉所有联系方式并拉黑的人。对此她应该感到无比荣幸!

好像言辞略微苛刻,可能我对她还存在偏见,但我静下心来将所有偏见都剔除掉,我发现——我还是很讨厌她。

现实的情况就是这样,无论我表现的再谦卑和友好,面对的都是她的冷漠、刁难、刻薄。不像银行那样装一台服务满意度打分机,就不会好好说话是么?每次和她交流都像是去殡仪馆参加追悼会似的,要不是花圈不外卖,真想每天替她订一个,一般鲜花真配不上她那副死了爹妈的嘴脸。

这些狠话,是不是啪啪打脸打的超过瘾?

我知道你身边也曾有过这样那样的精神病人,自己过得不舒心,巴不得所有人都不如意。你比她强一点,她就横加牵绊,你比她好一点,她就加以诅咒。

对于这些垃圾人,你只需要点击delete,将她从你光鲜的生命中删除,不留一点痕迹。

如果一场考试,第一名100分,第二名90分,第三名89分,那么第三名一定会妒忌第二名只比自己高了那么区区一分,而丝毫不会对比自己高11分的第一名心存怨念。

人性就是这样,往往对有点滴差距的人不满、厌弃和不耐烦,而对完美和有着巨大差距的人恭敬、顺从和景仰。

你可能想知道对于整天惹你烦的人能否做到公平,或者有的人你宁可避而不见。 你可能还想知道是否应该试着去喜欢见到的每一个人。

按照Robert Sutton 的说法(斯坦福大学的管理科学教授),完全由你想要邀请的人来一次后院烧烤聚会是不可能的,甚至也不是理想的情况。

要想远离这种人,你能做的,只有强大自己。

经常读书,谈吐上更优雅知性,在交谈中压倒她。

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型、妆容、衣着打扮,在外表上压倒她。

使自己拥有一个开朗阳光的心态,对一切都无所畏惧,在气势上压倒她。

跑步游泳健身,拥有一个健美的体态,在身材上压倒她,并且当她年逾六旬,吃药输液手术开刀插管抢救的时候,你还能跳着舞,打着太极,满世界旅游蹦极攀岩滑翔伞,还能在她的病房外满脸坏笑的看着她。

真是想想都激动有没有?

还有的是机会,就看你怎么把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心中无岸浪自然, 高山也欣然
    王小勃阅读 134评论 0 0
  • 更年期的烦恼迟迟挥之不去,睡眠极度不好,夜晚手机开静音,窗帘拉紧,不留一丝缝隙每夜十点半准时熄灯,坐骨神经痛折腾到...
    虹树阅读 478评论 26 18
  • #1.WebdriverJs (Selenium-webdriver) "WebdriverJS" is anot...
    autoforce阅读 1,036评论 0 1
  • 檐廊入巷对河齐, 岸绿盈枝数鸟迷。 添阁院深楼角远, 倚轩阶近陌头低。 甜醇香豆尝黄酒, 隽味当知品酱蹄。 谦自客...
    黄旭明阅读 6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