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身的谣言和误区有哪些?

列举几个日常工作中遇到比较多、对大家影响比较大的谣言或误区——

一、运动后转天体重一定会下降?

很多人以为,只要我今天达到了一定运动量,第二天体重必然会下降,因为运动本身就是一个消耗的过程。

但第二天早上称体重时却发现,数字没有下降反而还上升了……

这个误区曾让无数人难以面对第二天体重秤上的数字,甚至没有勇气再进行下一次训练。

其实训练初期体重增加是正常现象,尤其是新手。根本原因在于:糖原的超量恢复。

人体运动过程中需要糖原供能,新手训练结束后,身体倾向于储存更多的糖原来应付下次训练。糖原超量恢复的同时,还会按照1:3的比例储存水。比如你超量恢复了0.5kg的糖原,那么身体会同时增加1.5kg的水,一共增加了2kg的体重。训练后主要是这两个因素引起了我们体重的增长。

所以,对于体重,我们更应关注长期的变化,以平常心对待。不必担忧训练后短时间内的体重增长,那并不意味着你身上脂肪多了又胖了,更可能的是你身体储备了更多的糖原,让你下一次的运动能力更强。这是提醒你坚持下去、越练越好的信号。

二、有氧运动40分钟后才开始燃烧脂肪?

一提到减脂,大家就想到有氧运动,一说到有氧运动,就不得不说“有氧运动40分钟后才开始燃烧脂肪”。很久之前,冉苒对这个论断也深信不疑。

后来深入学习运动生理学后,才知道这个是骗了我们N多年的谣言……

人体运动时有三大供能系统——磷酸原供能系统、糖酵解供能系统、有氧氧化供能系统。有氧氧化供能系统即是利用脂肪为主要能量来源的系统,下面这张图描述了运动时长与三个供能系统的关系。


我们可以看到,从一开始的时候,有氧供能系统(红色线条)就在发挥作用了,而到了两分钟以后,更是以有氧供能系统占据主导,所以“有氧运动40分钟才开始燃烧脂肪”显然是错误的。

所以,对于想减脂的同学,动起来才是关键。至于如何运动减脂效率高,可以看我之前的相关回答。

三、健身必须喝蛋白粉?蛋白粉伤肾?

很多人觉得,健身必须要喝蛋白粉,否则蛋白质就会摄入不足,肌肉长不起来,那就白练了。

实际上,蛋白粉对于健身并不是必需的,是否使用需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日常膳食就能满足你训练强度所需的蛋白质量了。我们平常吃的各种禽肉,海鲜,蛋类,奶类都是非常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并且这些天然的食物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营养更全面,而且味道也比蛋白粉好很多。所以建议主要从日常饮食中摄取蛋白质,没有必要多花钱买蛋白粉。

只吃蛋白粉不好好吃三餐,则更不可取。

当然如果日常摄入的肉蛋奶量不够,或者增肌期有更大量的蛋白质需求,也是可以喝蛋白粉的。那么会不会出现“伤肾”的情况呢?

其实任何东西吃多了都有负面效果,水喝多了都能水中毒,蛋白质过量确实会影响代谢系统。问题在于,“避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对于健康的成人,在无训练的情况下,每天的蛋白质建议摄取量是每千克体重0.8g。也就是说一个70kg的男性,每天不运动也要摄取56g蛋白质。56g蛋白质是多少呢?一个鸡蛋的蛋清里含蛋白质大约3g,如果只吃蛋清,一天需要吃大约19个,才能满足需求,对于运动的人来说则需要更多。而一勺蛋白粉大概含有25g左右蛋白质,运动后喝一勺,顶多是满足我们的摄入需求而已。

其实,在中国饮食文化下,蛋白质在三餐中占较少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主要面临的是摄入蛋白质过少问题,而不是过多问题,多到伤肾更是杞人忧天了。

所以,了解营养需求,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适量摄取营养,这才是健身的正道。

四、局部减脂?

局部减脂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总有人问我瘦大腿瘦小腿秘方,腹肌撕裂者减不减肚子……人们总是觉得,只要拼命练一个部位,那个部位就会瘦下来。

但当你稍微了解点生理学知识后,你就不再会这么想了。因为人体是一个循环系统,你的血液将脂肪带到身体各处。确实身体一些部位容易堆积脂肪,比如腹部、大腿等,但减脂的过程一定是全身一起减的。可能你肚子脂肪多,维度会降得快一些,仅此而已,“练哪瘦哪”是绝不可能的。

如果你为了局部减脂始终单独锻炼一个部位,还可能造成局部肌肉发达。比如“腹肌撕裂者”练多了,外层脂肪没下去,内部肌肉却粗大了,越练越像“水桶腰”。

所以我们在提及减脂时,都是指整体减脂,训练计划也最好是全身性的力量训练搭配有氧训练,同时配合饮食的改善。只有这样才能收获实质性的变化。

五、训练后肌肉不酸痛说明没有练到位?

很多训练者为了追求酸痛感,拼命加重量和强度,导致疲劳期提前。

训练后的肌肉酸痛被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DOMS),一般在锻炼后24小时后出现。锻炼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5-7天后的酸痛基本消失。

训练中制造慢速离心,即让肌肉慢速拉长,慢速收缩,就更容易出现酸痛感,所以这跟我们加重加量并没有直接关系。另外酸痛感也是我们身体打破适应性的信号,比如说很久不跑步了,突然去跑5km,或深蹲做组的负重比平时增加了,都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

另外,长期的肌肉酸痛是过度训练的一个标志。如果我们每一次的训练都以加量和加强度来追求肌肉酸痛的感觉,就会很容易产生疲劳,导致训练被迫停止。

所以,训练过程无需特别追求酸痛感。规律且科学的训练计划,是最能让人“训练到位”的。

六、深蹲伤膝盖?

现在很多商业健身房都没有自由深蹲架,问他们的会籍顾问或教练,都回答说,那个东西不能练,伤膝盖呀!也确实有一部分人练习深蹲导致膝盖损伤,让我们相信了这个传言,不敢练习深蹲。

而实际上,并不是深蹲伤膝盖,而是错误的深蹲伤膝盖!

深蹲一个是几近完美的力量训练动作,因为双腿蹲本来就是人天生就会的动作模式。标准的深蹲动作,符合人体的解剖构造和生物力学原理,也能给人提供安全的负重结构。我们每做一个标准深蹲,都会调动全身绝大部分肌肉群,锻炼了我们全身协调发力的能力。所以它堪称力量之王、动作之王。

更重要的是,深蹲能帮助我们增强下肢力量,让我们更好地保护膝关节。

但是,由于深蹲的技术细节较多,很多人并没有掌握这些细节,盲目地尝试,出现了屈髋不足、膝内扣、重心不稳、骨盆翻转等一系列问题,又一味地追求大重量,最终造成损伤。

这个锅,并不应该甩给深蹲,应该背的是那些乱教的教练和不注重技术细节的训练者。

-----

健身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科学原理、技术或经验。这个过程中,值得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干扰我们的东西也太多太多。如果你训练了很久,仍然觉得收效甚微,就要回头看看,是不是在一些地方走了弯路。

之后我有时间我会继续更新这篇帖子。希望大家都能在健身的过程中,不被谣言误导,不断解开困惑,最终收获健身带来的一切好处。

作者:冉苒 美国体能协会注册体能训练专家、CommonStrength创始人

文章发布于一点号“冉苒爱健身”公众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0评论 3 135
  • D81 1.要清理头脑里面不重要且无意义的思想,提升专注力用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 2.不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事情上,...
    当额咧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