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一档明星读信的栏目如何给了我初恋的感觉?

文/侃柴僧

如果非要给初恋的感觉给个定义,我想可以是甜中带着些许涩的苹果,不吃光看、光想都觉得美好,都能让心中泛起久久的悸动。刚好,《见字如面》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

01  任何娱乐,娱太多也就不可乐了!

从《奔跑吧兄弟》到《我们的挑战》,各大省台都是在铺天盖地的推售小鲜肉,鲜肉数量是有了,但质量……,我不敢说也忍多说。如果你反过来问我,你这么说那你就一点儿都不看,实话说,我有一些文人都有的穷酸病,但绝对不是个自命清高的人。我也看,但是偶尔。也正是因为看,所以我才敢在这儿说。

看过那么多娱乐节目,被鲜肉们刷了那么多下线,对于娱乐,我承认我疲软了,我硬不起来。但,昨天刷了《见字如面》第三期后,忍不住看完了已经更新的前两期,看完已是夜里三点多,但我的心还是不能平静,急切地想要把它推荐给你。这是很久已经没有过的感觉,除了加班,就剩下初恋了。

02  光看这些脸,就知道这是一股娱乐界的清流!

《见字如面》里的演诵者们

徐涛、何冰、张国立、张涵予……,光看这些名字,随便拉出来任何一个人,我觉得都可以独立撑起一部剧,而且是良心剧。

我之所以觉得这档节目应该是娱乐界的清流,相比于我的嘴来说,我觉得豆瓣更有说服力,即使豆瓣被党报给批了。豆瓣评分达到9.2分,在我的记忆中,我觉得这是一种群勃现象,至少和其他娱乐节目比是这样。在此,贴个数据,希望能说服你,这确实是一种很久都没有过的群勃。

《见字如面》的豆瓣评分
《奔跑吧兄弟》的豆瓣评分

03  娱乐可以,但人文精神不可或缺!

《见字如面》的最初版,是一档英国综艺,名为《Letters Live》(汉译:见信如晤)。规则很简单,就是让实力演员朗读旧信。无论古代信、现代信,名流政客的往来信,凡夫俗子的寒暄信,只要足够动人,都能被专业人士当众深情朗读。

在中国版中,现场观众不多,一个桌子,一个话筒,一封信。没有过度的灯光,一个人,全场一封信读下来,年代、场景、故事就足以让人为之动容、为之落泪,称之为“见字如面”,当之无愧!

我个人喜欢强调人文精神。什么叫人文精神,节目第三期中《陈寅恪写给傅斯年的信》中便可见一斑。是陈寅恪老教授对教育的坚守,是一封信读完,现场解读嘉宾得出“教育制度就是十环,但是,看上去他是误打误撞,其实人生的成功不止一个十环,所以我觉得社会要给这样的人机会”的鸡汤渗透。同样是鸡汤,这样的方式,让人喝起来更加畅快!

人文精神,是鲁迅先生弃医从文,勇敢揭露封建吃人现象的呐喊;人文精神,是萧红躺在病床上,所处的香港将要沦陷,自己的生命濒临消亡时,写给她在远方前线抗战的弟弟的话——中国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人文精神,是陈寅恪教授对教育的坚守,对当代教育制度和老师工作方式的警示……

04  鲜肉一时鲜,能飙戏的才是老司机!

王耀庆在《见字如面》里的宣传海报

老司机这个词,现在被戏谑的有点儿过,但用到这档节目里,我觉得不应该有一点儿戏谑,而是实至名归。与自己读书不同,演员们专业地捏准了每一个字应该读出的时机,就连信中的“欲止又言”都能通过演技表达出来,代入感十足。相比于张国立、何冰和徐涛老师们的稳定发挥,个人觉得节目组给的一个惊喜,就是王耀庆。

第三期中,王耀庆演诵李白的《与韩荆州书》,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鸡皮疙瘩起了一身。上场前,主持人开玩笑的说了一句话,“不知道王耀庆有没有李白的酒量,有没有李白的那股子狂狷之气?”,但一上场,从打开演讲本的那一刻,仿佛已经被文章熏得微微醉,一句“生不用封万户侯,谁人不识韩荆州”仿佛就是李白在演讲,就是李白在诉说,狂狷之气席卷而来。在整个演诵过程中,或松弛、或激昂,他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最后,他又莞尔一笑,深深一躬,那一刻,我差点儿就相信,这世上真的存在复活。他,就是李白复活。

05  其实,有很多还在浮躁的社会风气下坚守!

其实,你可以沉下心去思考,去回顾,在当下浮躁的社会风气下,照样有人在沉下心踏实做事,用心努力,安心经历。

同样坚守的还有综艺界清流、豆瓣8.8分的《客从何处来》,同样摆脱了浮躁,静下心以传扬中国人文文化为主旨。很不幸,第二季便因为某些原因停更了。但,你可以往前追溯看看第一季,就知道有些历史应该被追寻、应该被追溯,应该被铭记。

《客从何处来》

里面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也让我特别感动,也成了我不敢忘记的座右铭。“每个男人活着、应该吃苦、应该寂寞、应该被放逐”。

06  写在最后

上学的时候,一位教美学的老教授说过一句话,让我到现在都印象深刻,他说“中国人最缺的,是信仰,其次是国民素质”。现在,在鲜肉当道、收视为王的年代,我们缺人文、缺良心也缺信仰。希望能有更多的良心作品出来,传承良心和人文精神,给被娱乐麻醉了的心一剂良药,让这个时代也清醒清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变身》,东野圭吾称它为自己唯一有灵感的作品。 记录一场灵魂的交锋。 把肉体作为战场。 杀手可怕又理智、疯狂又悲惨...
    李白的月光阅读 359评论 0 0
  • (申明: 此系列教程,转载旋之华微信公众号,如有侵权 . 通知删除~) (大家可以添加他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内容....
    小刘_假装是个程序员阅读 287评论 0 0
  • 今天,我们一家又去了企业号,这次是要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运动会,爸爸要参加100米赛跑,可是我觉得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
    陈小伊阅读 270评论 0 0
  • 楚楚在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上班,别人放假休息的时候,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所以不管是平时公休,还是节假日,总是与大家...
    慢慢阿维娃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