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悬的地平线》:凌驾于他人生命之上的爱情,真得值得称颂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参加了简书的送书活动,我选了马克•李维的《倒悬的地平线》。

马克•李维的小说多年来一直蝉联销售冠军,《偷影子的人》《伊斯坦布尔的假期》《假如这是真的》等作品不断刷新销售排行榜。

所以我对这本书的期待是很高的。然而,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在这之前,我看过他的《偷影子的人》,觉得想象新奇,描写细腻,采用多线网状等多重叙事策略,富有镜头感,有自己独特的美学思想。

但是《倒悬的地平线》,我却看得很艰难,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翻译的原因,觉得特别晦涩。

这本书通过一对恋人的奇幻经历,讲述了一段超越生命的重逢,一场战胜死神和时间的爱恋,看上去很伟大,但是我读到最后,却感觉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小说主人公霍普和乔西是一对甜蜜的情侣,他们一见钟情,志同道合。二人与好朋友卢克共同从事医学科研工作,不同的是,霍普的梦想是根除阿尔茨海默病及所有类似疾病,而乔西和卢克则致力于神经链接项目的研究,期待有朝一日能够实现记忆的复制与转存,从而重建大脑系统。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这对恋人沉浸在爱河里的时候,霍普却被查处罹患脑瘤,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手术之后,不得不面对死亡。在乔西看来,自己正在从事的神经链接项目是霍普唯一的希望,可他的研究只是起了个开端,远远没到可以付诸实践的阶段。而霍普的生命根本等不到这项技术成熟的时候了。年轻的生命,炽热的爱情在死神的威逼下,日益凋零。

于是,霍普运用冰冻技术,保存了自己的尸体,希望将来等到乔西的研究成功时,再将自己治愈。

然而,世事无常,乔西的技术研究成功,已经是四十年以后的事了,而霍普当初跟冰冻中心签署的协议只有五年。也就是说,当乔西的研究成功时,霍普的尸体早已腐烂,而霍普的记忆还储存在电脑上。

事情显而易见,霍普如果想要活过来,就不得不占用别人的身体。

聪明的乔西早就预料到了这一点,于是,他跟科研中心达成了一个协议:就是当神经链接项目治愈100个人后,它之后碰到的第一个适合霍普的身体要提供给霍普用,而第二个适合乔西的身体,要留给乔西用。

至于乔西,他在霍普死后就自杀了,没有霍普的人生,就是一片荒芜的沙漠。

四十年后,霍普重生,但身体却是别人的身体,一位年轻貌美,名叫梅丽的女钢琴家。

而乔西,在霍普重生后不久,也碰到了合适的身体,不久之后重生,两个相爱的人,在昏睡四十年后,再次相遇……

如果站在主角的立场上,《倒悬的地平线》里描述的爱情,的确很伟大。

只可惜,世界永远都不是围绕一个人转的,世界也永远没有主角。所以,我对这种建立在两个无辜的生命之上的爱情,真得喜欢不起来。

小说里,霍普侵占的那个女钢琴家,不仅有自己挚爱的事业和梦想,还有年迈的双亲。那对年迈的老人,往研究中心交了那么大一笔钱,将女儿的记忆保存起来,就是希望能给自己的女儿多一重生命保障。

女儿出车祸后,他们满怀着希望,等待着女儿重生。但女儿苏醒后,身体还是那个身体,但里面却装了一个陌生的灵魂。

我不知道,那对夫妇是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他们的女儿还活着,女儿的记忆还保存在神经链接中心,女儿的身体还跟他们呼吸着同一片空气,但女儿的思维却永远回不到女儿的身体里。

活着,跟死着没什么区别,但这种“死亡”又比真正的死亡更撕裂人心。

所以,我真得不觉得这样的爱情,哪里有触动人心的地方。特别是乔西,他身体健康,本来可以好好活着,但为了跟霍普重逢,他自杀,然后借着别人的身体活过来。

书里没有详细介绍乔西占据的那具身体的具体情况。可是,倘若那具身体的主人,也曾经在链接中心保存过记忆的话,那么乔西也是剥夺了别人的生存权利。

这样的死而复生很自私,也很薄凉。借助这种死而复生力量而存活的爱情,也让人感觉不到爱的伟大。

当霍普和乔西卿卿我我的时候,又是否想起过,被他们侵占了身体的两个人的思维其实还在链接中心,寂寞而绝望地昏睡着,他们的亲人和朋友,也在悲痛得等着他们醒过来。

乔西和霍普,你们可会感到一丝丝地愧疚和不安?还是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原本不属于你们的一切?

我不是很明白马克•李维为何要这么安排情节。在我看来,这样的爱情,三观是很不正的。

他曾经说过“我的自我追寻就是最大化地去了解身边的世界。”

但其实,这样凉薄的世界,真得不如不要。再伟大的爱情,凌驾在别人的生命之上,也都是自私凉薄的小爱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