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需要冒险的---《倒悬的地平线》

文|骑驴飞奔的蜗牛

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

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常常在没能料到的时刻出现。

我喜欢那样的梦,

在梦里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

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释,

所有被浪费的时光竟然都能重回时的狂喜和感激。

                                   席慕蓉


图|网络

看完马克·李维的《倒悬的地平线》许久了,想写一篇关于它的文章,却迟迟想不明白该如何开始,直到今天大脑中浮现出席慕蓉的诗句,突然觉得这书中的故事也仿若一场美丽的梦一样,尽管也许这梦既不可遇也不可求,甚至它还谈不上完美,但是依旧足够让人感动,能够让我念念不忘的想要为它写下些什么。

除翻开书页扉页时那突兀显现、独立成页的一句雨果的名言“没有什么比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会更快发生”和一篇短小且让我云里雾里的楔子之外,正文一句句读来,怎么看都像是在校大学生的唯美爱情故事,间或有关于一对年轻人的兄弟感情,是的,前半部分的故事中主要人物大概也就这三人:

神经科学专业学生霍普和她的男朋友、医学天才乔西,以及乔西的发小兄弟、同样才智出众的卢克。

乔西和卢克受朗悦公司资助学习,并和隶属于朗悦公司的一家私人科研机构、一个被他们称为“中心”的地方签署了协议:会在未来十年内都为中心工作以换取朗悦公司继续为他们提供学费以及一系列研究所需。

书中那些专业词汇和知识尽管少的有限,我依然是理解不了的,不过毕竟还有一个重要的线索要说一下,用我自己的认知来解释的话就是乔西和卢克二人相信人的记忆就像是文件一样存储在大脑里,在“中心”的实验室里,他们要研究清楚如何实现记忆的存储并进一步实现将其转存到另一个大脑里。

或许你无法理解这项研究有什么意义,那么请你试想一下,当一个人面临死亡时如果他的记忆可以被拷贝到另一个大脑甚至是人造组织中,那就意味着这个人变相的延长了自己的生命,乃至永生。

图|网络

与此同时,乔西和霍普二人的爱情幸福到令人羡慕,尽管乔西是一个穷学生,他们依然享受着一场美丽爱情中该有的所有浪漫,虽然有时候需要靠“萨姆的信用卡”克服种种生活艰辛,萨姆是霍普的父亲,一名在医学界很有威望的儿科医生。

这对年轻的情侣有多么相爱?霍普曾经做的一个梦或许能说明一些什么:

我梦见我们俩在海边散步,我突然转身朝大海走去。你没有管我。海水很快就把我淹没,当我沉在水中时,我担心的不是死,而是失去你。

她在梦里念念不忘的忧虑,就是怕失去失去自己的爱人。

如果这个故事有一个美好结局的话,我想应该是乔西和卢克的研究取得成功,二人功成名就;霍普和乔西有情人终成眷属,携手走过一生一世。可没有什么比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会更快发生,马克·李维不会这么没水平,让自己的作品流入俗套,这个故事注定不能如我所想,它必须要有不一样的花要绽放。

终于,这朵花还是开在了美丽可爱的霍普身上,或许就因为她的那个梦,她和乔西在海边散步......

这个何止是书中的乔西,连我都忍不住要爱上的女孩儿罹患脑瘤,“中心”为她找了最棒的医生却依然无法挽救霍普年轻的生命,她就像一朵被病毒侵染的鲜花,正一点点枯萎下去,她的生命终将流逝。

死神要来了,决绝无情,哪会管你在世间还有多少眷恋。

乔西绝望了。人在绝望的时候回做什么?要么是束手就擒,要么是疯狂。乔西当然不会束手就擒,也没疯狂,或许有一瞬他还异常冷静,因为他不能失去霍普,他要进行一场赌博,此时他和卢克的研究已有很大进展,他要把霍普的记忆保存下来......

也许乔西算是疯狂了吧,他想要和“霍普”在未来的某一天再相见。在和霍普商量之后,霍普同意做他们验证研究的第二只小白鼠,并且同意在自己死后由冷冻公司将自己的身体保存起来。

乔西走到床边,俯下身来亲吻了霍普。她苍白的嘴唇微张者。

‘遇见你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我的乔西。’她微笑着对他说,随后便合上了双眼。

书的上半部分到这里,基本的故事也到了一个阶段的尾声,至于乔西这场压在未来的赌博能不能赌赢,他和霍普还能不能相见我不想再写什么,也许有人想自己去看一下这本书呢。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乔西在霍普死后选择了自杀了结了自己的生命,而被保存在冷冻公司的霍普并没有再出现。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回来了,却找不到你,我该怎么办?’

‘你一定会找到我的,我敢肯定。哪怕那不是我本人,我也会存在于那个人的眼神里、心灵里、青春里。你要用我给予你的全部力量去好好爱他。那时,就轮到你来赐予我永恒了。你要告诉他,我们是第一对疯狂到可以朝死神吐舌头的人,你要为我们的聪明才干开怀大笑。’

‘你知道你都在说些什么吗?我的乔西?你所说的,就像是地平线倒转了一样。’

真的,幸福,是需要冒险的。

2017.10.15 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倒悬的地平线》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一篇小说,之前读过他的《偷影子的人》,被那种温情的叙述打动,这次能够在“简书...
    好风似水阅读 782评论 1 12
  • 亲密度91。QQ上说成为好友已经673天。 高一刚开始就住一个宿舍,说实话,对你没有什么第一印象,我就记得你跟我说...
    阿丁啊阅读 190评论 0 0
  • 好大的雾啊...... 行人忙碌的穿梭在街头巷陌之间 口中呼出的白气预示着严...
    丶aioner阅读 2,5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