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距离上一次认真写文已经过去很久了,我终于提笔开始写下我们散场的故事。

从大学一路走到职场,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而我竟也坦然淡之的面对了所有不甘心,不只是隐忍或憋屈,此中种种,难以辨别!

那晚的散伙饭,常常逃课的力哥说,今后要好好做事,再也不会像现在这么无所事事地熬青春了。我记得力哥在大三开学没过多久时,有好几门课需要补考,补考的前提是交完上学期的所有作业。于是力哥找同学帮忙补齐作业,也找过我,给了我一个爱奇艺会员账号,我帮他画完一张宅间绿化平面图。大概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就在于求助与帮助了。

毕业设计做完之后,大家开始各奔他方,在学校碰到面会问一声“啥时候走啊?”“准备去哪儿?”“留在武汉吗?”很多人平时没什么交集,却也会在这个即将分离的时刻寒暄几句。力哥就是在那场散伙饭奔赴海南,和另外三个同学一起。

对于前途渺茫,也许这不是一种境地,而是一种心态。无数人开始跟你说“加油”说“再见”,于是某一天早上醒来,你突然发现,和那些人真的是分离了。

那天下午,我和同学去一家做游戏开发的公司参加面试,面试官是一个30岁左右的姐姐,问了我一些基本情况后,她告诉我,公司主要业务是在3dMAX中画游戏人物角色,下午就可以上机试验你的水平。当我回复她,其实对这方面并不感兴趣,我只是陪同学过来看看后。

她开始一本正经地讲,你现在的选择决定了你未来三五年的生活。你有方向,就朝着那个方向发展,找一个师傅带着你走,你年轻,你有资本去学习去提升自己。属于你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只有这五年,你要珍惜时光。你想在五年后的生活过得潇洒,就必须去努力、去争取去实现。

我顿时感到惭愧,惭愧于自己走远了心想的方向,我意识到,我们都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没有人是可以陪你一直走下去的,你该独处,独处于找寻自己想要的。

十二月的武汉开始变得寒冷,也开始陌生起来,因为熟悉的原因大抵是你和你大学好友曾经踏遍每一个角落,每一条大道,每一场电影,每一份周黑鸭和热干面!

我相信人生会有很多个阶段,高中,大学,工作,恋爱,结婚。我们在不同的时空里漫长行走,感悟和成长,而绝非任其发霉发酵。我再也没有太多矫情的话可说,比如当初我想写满大学里发生的故事,等到我提笔的时候,才发现时间和精力多可怕,再去回想,那些细碎的片段,全部消失不见。我开始遗忘了曾经出现过的人,爱过的,开心过的,和温暖过的。

我逐渐发现人越成长,越不懂得如何去谈及感情这件事。我不是单指爱情,比如友情还有同窗情,我不知道这个年纪面对一些人的离开是一种什么感觉,在害怕什么呢,怕失去什么呢?

是从前、从前的美好、是从前的开心快乐和拥有过的温暖。

故事的结局大概结束了,从离校之后,从步入职场之后,从不知所措的青春迷茫之后。

那天我醒后,站在长长的走廊上,往下望去,同院的宿舍门紧闭着,晾着的衣服也少了很多,很多人拉着行李箱开始搬离学校,我挠挠头发。转过身,心里只想着早一刻离开。

我终于还是离开了学校,实习工作还算轻松。只是清闲得让我觉得像是在养生,每天工作不到八小时,周日休息,长长的事业路从此开始铺满未知!而和大学好友,也不再会有聚会,不再能闲聊下去。


图书馆前的樱花不管是落叶还是落花,都格外的有颜色。

清晨,再也没有室友陪我起床。

米兰昆德拉说:“这是个流行告别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陈大力说:“希望你在成为井井有条的大人前,拥有很多开心得一塌糊涂的回忆。”

坦然挥手告别过去那些美好过、迷茫过、浪费过的时光,你要踏实地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的你我,皆生活在旧日的阴影之下。 该如何呢?泰戈尔说:“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有一...
    刘华军阅读 3,408评论 0 4
  • 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是一名学生了,从毕业典礼那天开始我正在慢慢的接受这个事实。当我查到我的学籍在6月19日那天已经不在...
    九月夕枫阅读 336评论 0 1
  • 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步入大学生活已经快一年的时间。 在这一年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过得相当不错,无论是在院里还...
    c5b8b9bed916阅读 274评论 0 0
  • 以平常心观不平常事,则事事平常。在危险面前,平常心就是勇敢;在利诱面前,平常心就是纯洁;在复杂的环境面前,平常心就...
    广聪阅读 141评论 0 0
  • 您希望加快网页的加载速度吗?了解如何通过缩短加载时间来改善拨号上网用户的浏览体验,在某些情形下,加载时间最多可缩短...
    3357f45b4bf3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