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兰州

西行第二站--甘肃兰州

甘肃,西王母降凡于泾川回中山;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肇基于天水、陇南;天下李氏的根在陇西。这个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有着八千余年历史的地方;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黄帝相传诞生的地方。

在我心中兰州始于西汉,盛于北魏,衰于武周。整个隋唐是属于关陇贵族。出则拜将为相,铸就了整个隋唐的辉煌。是的,兰州并不是关陇集团的核心。但我却偏执的认为,兰州在关陇的地位就和马踏飞燕在青铜文物中的地位一样高贵。

整个兰州行是从一碗绝佳的牛肉面开始的,一碗汤汁清爽,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面条黄亮的正宗牛肉面开始的。小伙伴戏称兰州整个街道都飘满了拉面的味道,兰州的垃圾桶都是羊肉的味道。“黄河水奔腾不息,牛肉面日夜飘香”,狭长的兰州街大大小小几百家面馆,柔韧劲道是每家拉面的共同特点。这次舍弃了正宁路,舍弃了马子禄,又跑到当地人去的安泊尔吃牛肉面。面好吃,汤好喝,直到现在都后悔当时没有吃两碗。

吃完面沿着河畔往下走,我是真的分不清东南西北。一路闻着拉面香,只是风沙有点大。倒也不负金城狂沙的美名。不一会就到了白塔山公园。白塔山不高,登白塔山只为了看黄河全景。登山途中遇到一群唱美声的大妈。寻声而去,惊艳我的不是歌声而是看到这座建筑的宏伟,可谓雕梁画栋。以及柱子上的一幅对联:

东迎华岳,西接祁连,南延陇阪,北控朔方,盛世喜相逢,念今昔殊怀繁荣在目;

春访兴隆,夏登麦积,秋谒炳灵,冬临嘉峪,观光宜尽兴,看关河重振旭日当楼。

这是白塔山公园所有建筑对联中我最喜欢的一句,对兰州,对甘肃的感观真是所见略同。

白塔山经过多年绿化,树高林密,曲径通幽。山上原有象皮鼓、青铜钟紫荆树,古称“镇山三宝”。现存的不是旧物,是仿制品,紫荆树也是后来重新移植的。寺内文物还有记载大禹治水的“夏禹岣嵝碑”,看了半天一个字都没看懂。白塔七级八面,高耸如天,下筑园基,上着绿顶,各面雕有佛像,檐角系有铁马铃。塔外通涂白浆,如白玉砌成。

站在这里鸟瞰母亲黄河横穿兰州,中山大桥横跨黄河两岸。闭上眼睛,听风穿林叶,听黄河奔涌,听梵音过堂。人不过是寄蜉蝣于天地而已,一辈子转眼即逝,何来那么多的寻愁觅恨,不如诗酒乘年华。

下山原路返回过中山桥,到黄河边做羊皮筏子,一张筏子13只羊皮,到现在都是考人工一口一口吹气而成。在没有中山桥前,羊皮筏子是主要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横渡黄河是我还没来兰州之前就早早定下的计划。泛舟黄河,感受古人的智慧,历史的更迭这个场景在梦中已然不知做了多少回。

撑桨的大叔让我们把脚放到黄河里戏耍。飘到白马浪的位置,原本平静的河面,水流变得急促,河面也开始打漩。完全没有了一开始享受的心情,师傅则波澜不惊的讲解白马浪的由来。唐三藏西天取经路过此地,白马在此驮三藏过河而得名。等到漂泊上岸,大叔莫名其妙的问了一句,脚洗干净了么?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自然回了一句洗好啦啊,大叔诡异的一笑说,多少年没洗脚了,黄河都被你洗黄了。大叔你还能再调皮一点么?

沿着黄河风情线走,路边遇到卖葫芦的。兰州的葫芦和内地的葫芦大不相同,表皮疙瘩不平,形状也千奇百怪。大妈告诉我说这是因为兰州干旱,所以葫芦吸收水分不足长不大就长成了这样。当地人却就地取材,根据葫芦的形状创造了刻葫芦专属兰州人民的民间艺术品。主要用刀或者针在葫芦表面进行阴刻,来体现中国传统绘画山水、花鸟、人物和书法,然后涂上松墨,令其线条明晰。刻葫芦栩栩如生,价格不菲,但却比各大城市从义乌批发的小商品要珍贵百倍。只是后悔当时碍于脸皮不好意思讲价没买一个带回来。

此行,我把雪山、草原、黄土地、牛羊、喇嘛、白塔、刺儿玫和桃花、酸奶、白兰瓜、回回女人的面纱,都装在我的兰州里。

白马浪来源故事之一:

唐僧取经返回时,在兰州遇到当年的通天河金鱼妖与东海龙王联手,设计夺取佛经和孙悟空手中的金箍棒。由于金鱼妖神通广大,利用花果山猴王出世时的仙石碎块迷惑了孙悟空,使他中计被困而丢失了金箍棒。后来太上老君、观世音菩萨赶来相救,都不能降伏妖怪。这时白龙马现出原身盘起来紧紧护住佛经,身受重伤而矢志不渝。后来多亏我们甘肃的上古圣人伏羲赶到,他运用先天八卦运行的威力,把变化成头尾相衔两条金鱼的妖怪收入八卦盘中,构成了完整的太极八卦图形。伏羲又依白龙马身上的血迹,点化成《河图》图形,帮助白龙马脱出困境,并且与观音菩萨、太上老君联手打破金鱼妖的魔阵,救出唐僧师徒。

友情提示:

火车站公交131做到中山大桥前面一站到安泊尔吃拉面,下午3点关门。

中山桥,白塔山、黄河紧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敦煌坐火车回到了兰州,这个对于我们全家意义非凡的城市! 兰州,从小我对她的记忆就是既陌生而又熟悉!从父母口中,老...
    远儿的园子阅读 433评论 0 5
  • 黄河水不知是从哪眼清泉里冒出来的,反正淌到兰州时侯变得格外黄,黄得过康县的面茶,黄得过武都的搅团,他前几年曾站在中...
    李时光阅读 341评论 1 5
  • 文:寒砚 配图:寒砚 兰州,兰州 我是坐飞机去的兰州,这让我感觉内疚,对...
    寒砚阅读 1,435评论 20 21
  • 兰州兰州 文/屏鸟 “再不见风样的少年,格子衬衫一角扬起,从此寂寞了的白塔后山今夜悄悄落雨,未东去的黄河水打上了刹...
    屏鸟阅读 711评论 5 12
  • 有人说,兰州那座城,看起来很破很旧; 有人说,兰州人,不太好; 有人说,兰州的东西贵得很。 我说,以后,我要去看看...
    彳亍尔尔阅读 569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