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兰州

黄河水不知是从哪眼清泉里冒出来的,反正淌到兰州时侯变得格外黄,黄得过康县的面茶,黄得过武都的搅团,他前几年曾站在中山桥上感叹过:“黄河啊,你好黄!”

其实比黄河更黄的,是兰州。

他头回同那个送他千里的男人来兰州,住在学校边的幸福巷,没想到五十块一晚的破旅馆还能免费聆听声优的表演,啊啊哦哦此起彼伏的,让那个男人和他都格外尴尬,怎么说,他俩也是父子。

老的说,儿砸,听到什么了吗?

小的说,没……没有啊……

毕竟是没见过世面的人,小的说话的时候声音都在颤抖。

老的一个巴掌扇过去:老子送你到兰州是来上大学的,像隔壁的那种事情,你可别搞出来!

怎么会搞不出来呢,老的唇红齿白,小的也沾了些光,在这靠颜吃肉的社会,还不随随便便就跟别人搞些事情。

巧了,老的回去没俩月,就在他俩睡过的床上,小的和另一个姑娘向隔壁又表演了一场真音秀。

小的心里寻思着,虽然大学破,但大学生活好是真的。

小的书读的不多,可学起文人来一套一套的,毫不含糊,大学上了没多久,就把文人二十样“琴棋书画拳,诗词歌赋香,山医命卜讼,嫖赌酒茶烟”掌握了五样,每次深夜兰州烟的雾气腾起时,他总是比划着奇怪的手势,和熟悉陌生的男的女的叫着二好六六的,兴起时端起眼前的五泉就往嘴里怼,还学着兰州人的腔调,说什么"满福的很!"

其实满福还得靠大清早的那一碗牛肉面,讲究的是什么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汤清萝卜白,辣椒红香菜绿,面条儿特别黄,他常说辣子香菜多些面大些,他觉得没了康县的酸菜节节,牛肉面也能吃的下,里面没有牛,可有大块大块的肉。

主要的是,面黄,他就喜欢黄。

他是个小黄人,想把莎莎都霸为己有,他是个念旧的人,总想起那晚和老的一起睡过的床,顺带着脑子里过了一遍之后床上发生过的事儿。

他和那个臭味相投的黄姑娘还谈了场恋爱。

黄姑娘说,等兴隆山的叶子都黄了,我带你去兴隆山看风景吧,黄叶一层层落在小路上,落在大路上,落在大山上,可美了。

他常常在五泉山白塔山转悠,他喜欢叫人骗子。

哪里有什么遍山黄叶,不都是枯藤腐叶罢了。

小黄说的兴隆山,他坐了好多路公交车都没到过。

兴隆山是虚构的,连小黄都是不存在的,他坚定的说。QQ微信都有bug,有一天会给特定的人发不出消息,他懊恼的点了一支兰州,呛的眼泪落了一枕头,妈的这破地方还有真的东西吗!

破烦死老。

可兰州毕竟是兰州,雪花五泉黄河青岛的啤酒厂是喝不倒的,他知道了两个指头出二好要四个指头的六六和五个指头的七巧来治,他说我就算出一个指头,叫个三朵你也得把酒瓦到。

他说喜欢民谣的人,都是无病呻吟之徒,却往往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听着宋胖子沙哑的声音,默默地点上一支兰州,他说这个抱着木吉他的胖子不一样,他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有故事的其实是他,但只剩下结局和开头。

他一个人晃荡在西关的街道,企图回忆起故事是怎么讲的。

他从不驻足卖唱的人,却被一首《兰州故事》唱的泪流满面。

打一壶年月的黄河水

姓马的回回没有老去

人们不来偏北的高原

不知道兰州在哪里

吃一碗马保子牛肉面

羊皮的筏子喝醉的城

西北的街巷不欺负歇脚的旅人

扎着马尾的姑娘

憨厚老实的男人

西北的性子不习惯娇嫩的路人

抽着水烟的老头

朴实当家的小孩

当你站在西关 一言不发

当你走在东岗 莫名忧伤

这座城市你想象不到

写上一句 亲爱的 亲爱的你

写上一句 回家了 该回家了

黄河会骗人,冬天的黄河不黄,清的像一杯世纪金徽,兴隆山其实不远,东岗桥上十块钱就能到山脚下,QQ微信没有bug,只是你进了他人的黑名单,兰州烟不假,假的是抽烟的男人,泪流满面也不是想你,只是恰好戳到了他的泪腺。

他说兰州的生活太爽朗,需要些清淡的东西来冲撞。

兰州是座野城,随时都能醉倒在黄河边,兰州是座伤城,西北汉子的眼泪值不了几个钱,兰州是座驿站,桥上的人儿来了又走,不得停留。

可若你喜欢江湖,兰州其实很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兰州兰州 文/屏鸟 “再不见风样的少年,格子衬衫一角扬起,从此寂寞了的白塔后山今夜悄悄落雨,未东去的黄河水打上了刹...
    屏鸟阅读 711评论 5 12
  • 西行第二站--甘肃兰州 甘肃,西王母降凡于泾川县回中山;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肇基于天水、陇南;天下李氏的根在陇西。...
    春花的无忧杂货铺阅读 675评论 3 1
  • 从敦煌坐火车回到了兰州,这个对于我们全家意义非凡的城市! 兰州,从小我对她的记忆就是既陌生而又熟悉!从父母口中,老...
    远儿的园子阅读 433评论 0 5
  • 今年国庆世纪大长假达8天之久,国内国外必然所到之处皆是中国人的身影。因为计划年休假去泰国旅行,国庆节便不想再去太远...
    茗岚阅读 915评论 5 4
  • 武帝 “文景”后期,社会财富积累的结果是两极分化,东汉末的地方豪强社会形态已开始显现。大一统中央集权体制,居于内廷...
    佘克宁阅读 63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