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姐

      杜小姐,36岁,离异,净身出户,现失业。惨的这么全面,很像是个鸡汤文的开头,但,这是真的。

      此刻的杜小姐,正在我隔壁的房间看视频,笑的歇斯底里一副要撒手人寰的样子,她笑点非常非常低,看《琅琊榜》都能笑是怎样的天赋异禀,以至于她每次看综艺节目的时候,我总担心她什么时候一口气提不上来,就这么笑死过去。

       杜小姐是我的室友。3年前我大学毕业,租房的时候在中介碰到,彼时她形容枯槁,刚结束一段失败婚姻。男方是一个促狭的上海男人,人品不错,但却是一个典型的妈宝男,事无巨细遵从父母,对妻子和家庭毫无概念和责任。为人幼稚不谙人情事故,在家全职炒股没有正当工作,所有的钱都投入股市和楼市,家中的一应吃穿用度都是杜小姐的。在杜小姐和他商量要孩子的时候,他的AA制养孩子的理论彻底激怒了她,成为这段婚姻结束的导火索。后来的杜小姐回头看看,悲哀的发现自己其实从来没有拥有过真正的婚姻。

       然后,离婚后的杜小姐积极乐观的开始了新生活。 她开始跑步、打羽毛球、游泳,最初,这些都是她不得不为自己高龄产妇的既成事实做的身体准备,而后却真的热爱起来,有了一众志趣相投的跑友、球友,参加各种马拉松和羽毛球的赛事,闲时在家煲羹做汤,一改之前的憔悴,脸色变得红润饱满起来,基本看不出她的真实年龄。

        渐渐的开始有年轻的小伙子追她,但杜小姐是一个对感情有要求的人,一个36岁的女人说她必须要有感觉的感情的时候,的确也得到不少人尖刻的冷眼,但她就这么坚持着自己的追求,甚至有几分执拗的高冷,然后那几个她感觉颇为幼稚的小男生,碰了几次壁以后就渐渐没了声息。

       诚实的讲,杜小姐是一个姿色并不出众的女人,而且常年运动的打扮,不施粉黛。我曾劝过她要穿高跟鞋、化妆,有女人味一点,但是她都婉言谢绝了,她就是要做自己,等待那个欣赏她的人。而就在她倾慕的人对她毫无表示,向她示好的人她又无法屈就的这种不完美中,杜小姐已经离婚3年。终于,她也开始有点着急了。

       她开始觉得也许她欣赏的那些人刚好就是喜欢有女人味的人,于是她终于决定要做出改变,开始了重金打造自己的计划,而就在这时,她失业了。

      那天她如往常一样下班,我在房间里打字,闻到气味,我就知道她又如平常一样带了只榴莲回来,杜小姐特别爱吃种种昂贵的水果,还一定要进口的,另外除了运动她还有一个昂贵的爱好就是旅游,每年出国四五次。我曾经心里嘀咕这到底是多想的开,才会让这样一个36岁还租房的女人,可以有这样的洒脱。我前几天真的是满心好奇的问她,你真的不攒钱吗?她说攒钱也没用,上海限购她买不了房,也不知道哪天可能就死了,不如快快乐乐的生活,我哑然,虽然我不会这么做(我是一个对攒钱有快感的人),但是觉得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我失业啦”而后就听到杜小姐如往常一样爽朗的声音说出这句话。 我打键盘的手指陡然听了下来,第一瞬间怀疑我自己听错了。我征了几秒走出去,杜小姐还是惯常那张笑盈盈的脸,我说真的假的啊…… 她说真的啊这段时间建筑公司行情实在不好,顺手给了我一大块榴莲果肉。

    我非常惊讶。 因为以杜小姐的能力,我真的不相信哪个公司瞎了眼会裁掉她。不是因为她有多高的学历,恰恰相反,杜小姐只有中专师范的学历,她当时在东北老家就是个初中老师,后来一次暑假,来上海给她妹妹看孩子,就突然对这个光怪陆离的魔都着了魔,怎么也不想回小县城了。先从一个设计公司打杂,后来缠着一个老师傅教她画图,直到现在在一家知名的香港建筑设计公司,还考了一级建筑师的证书。我当时听到她这个经历的时候也很惊讶,以至于现在写出来的确很像那些编造的鸡汤。

      我的室友,显然比我想象的还要强大。 她依旧像平时一样若无其事的煲汤,打扫房间,倒是我在后面颤颤巍巍的一直问她什么打算,仿佛此刻被裁的六神无主的是我。我怕她只是表面坚强,晚上在被子里痛哭,但其实杜小姐还真的只在离婚时哭过一次,后来再也没哭过,她说那是因为,她再也没认过输。

    “找工作呗,还能咋办,死不了的”她吃着榴莲说。是啊是啊,我连忙应和着。那刻在我心里,的确觉得以她的资历,找到一个好工作并不是多难的事情。

       但杜小姐找工作并不顺利,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她陆陆续续投出去许多的简历,但都如石沉大海,没有半点回音。虽然建筑设计行业远比她想的还要不景气,但不至于一个面试机会都没有,她百思不得其解,然后找了一个在房企做HR的朋友咨询。那个朋友很坦诚的告诉她,在她这个年龄还未婚未育的女人,招聘公司会有非常多的顾虑。那是杜小姐第一次明显的有些落寞,她开始真的考虑是不是应该降低自己的要求,先把个人问题解决下。本来她觉得应该先找工作养活自己,才有资格谈爱情,可当她发现这两件事情都有牵扯的时候,即便坚强笃定如她也有点乱了方寸,表现在,她竟然答应了相亲这个方式。

        对方是一位朋友介绍的,说是有房有车,离异没有孩子,而且非常想找个踏实过日子的人赶紧结婚,尤其最后这点,和杜小姐目前的需求非常吻合。但这位朋友一直不肯给杜小姐看对方的照片,我听了后和她说,估计这位仁兄其貌不扬,如果你能接受她的长相,估计这事问题不大。 她点头称是。此时的杜小姐,不禁感叹自己在为新新女性摇旗呐喊不断为自己鼓劲的路上,还是被生活轻易的压弯的头颅。

      杜小姐的相亲比预想中还要局促。但有教养的她还是耐心的面对对面因为过于紧张而结结巴巴讲话的中年男士,她尽量用平和而娴静的眼神看着他,想让他放松一些,因为她心里知道他是个老实的好人,所以她尽她所能不让自己的眼神中透露出对他的五短身材和寡淡五官的丝毫介意。

杜小姐无奈的讲述了整个过程,但更触动她的不是这个相亲事件,而是她猝不及防的发现了自己的“估值”:原来在她朋友或者所有人眼中,现在的她只配得上这样的男人。这个发现让她瞬间犹如置身大海,一个着力点都没有。她曾经的那一套“我若盛开,蝴蝶自来“的理论原来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 但好在她这种落寞也只有很短的时间,马上她又坚强的捡起了她的盔甲。“我这次试过了,我还是不能将就,我必须要坚持我的原则” 她说。那一刻我仿佛又像之前无数次那样看到她隐隐发光的小宇宙。

        杜小姐没有因为失业进入焦虑期,她迅速开始了战斗,准备趁这段时间努力学点东西。她报了驾校、英语、建筑师考试。我佩服她的勇气,尤其报的某英语高级培训机构,动辄几万元的学费,这个高龄学英语的她眼睛都没眨就这么报了。一方面“挥金如土”,一方面为了上驾校优惠时间段的课程早上5点起床,以此来省钱。

      无疑,我的室友是一个非常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处女座。你们可以感受一下。

        截止到我这篇故事为止,杜小姐还在努力的找工作,学习。或者过几天我会写个续集,告诉你们我的室友后来怎样了。也许崇尚独立的姑娘们会希望她有个好的工作再收获完美的爱情,就像那些鸡汤文的结局一样,希望这个凉薄的世界上,这样一个大龄剩女可以得到幸福,让不靠男人努力奋斗的你我感受到命运的善意。当然也许也会有些直男癌觉得作为一个失业的老女人就该有自知之明的找个差不多的人嫁了。随便你们怎么想吧,反正此时的杜小姐已经准备去世纪公园跑步了。

       对了,杜小姐最喜欢周末去世纪公园跑步,而且喜欢以跑会友。如果凑巧你也喜欢那里,如果你凑巧看到一个皮肤略黑,大眼睛扎一个马尾,一身运动装的姑娘,你可以上去问一句:一起跑一段? 我想你不会被拒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用什么名字好,暂时用这个名字吧。 从前有位姓杜的小姐,她的父亲,是个军官,思想开明,所以彼时...
    MsElaine阅读 584评论 5 8
  • 一直以来,我的知识都只是呈现出零散的,虚弱的状态。零散很好理解,没有很明显的联系,也没有较好的组织性,而虚弱的状态...
    印北阅读 300评论 0 1
  • 寻寻觅觅心彷徨,期期盼盼终得遇。 日日夜夜低耳语,终得相见情渐浓。 朝思暮念望君侧,唯有相伴是长情。 互敬互爱生活...
    曼曼冰冰阅读 19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