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姐

      不知道用什么名字好,暂时用这个名字吧。

      从前有位姓杜的小姐,她的父亲,是个军官,思想开明,所以彼时这位杜小姐的母亲不敢朋目张胆的给杜小姐裏脚,只有夜里在被窝里偷偷裏一下,直接结果是罪也受了,脚也没裹特别好,比起天足,却又有些变形。杜小姐姊妹几人都是这种半文明脚,一般人不太接受,导致杜小姐姐妹都嫁给了读过书思想稍微开放的先生,倒也算因祸得福。

      先生虽然读过书,也教书,却是老式人家的公子,长子长孙,从小连玉米面都不吃的,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但琴棋书画唱戏写文无一不精。经过新中国几次运动洗礼后,家道彻底与当时其它人家无异了。先生还是老样子,可杜小姐不能是以前的杜小姐了,她要用最简陋的食物填饱一家人的肚子,即使在最困顿的日子里也要让家人穿的干净整洁。当时的窘迫是无法言说的,常使她感叹当年日子的艰难。无法想象那样的日子她怎样拉扯着一家老小熬过那些岁月。

        我出生时,杜小姐已经六十几岁了,估计是如今我母亲这般的年纪。对于这唯一女儿的唯一的女儿,她自然是很宠爱的 ̄简直像宠自已那漂亮又多才多艺的孙女一样。我很惧怕我的母亲,从来不敢放肆,但在杜小姐这里,我是无法无天的,因为我母亲在杜小姐面前必忍气吞声,而杜小姐,却只顾着我高兴。饶是如此,我也挨过打 ̄也许因为我太无法无天了吧。那次五个哥哥还有他们的朋友们带着我去玩,那个冬天特别冷,我穿着很厚的棉裤,简直像个行走的棉花团蠕动在队伍的最后面。我们选了个地方把枯草点燃,兴冲冲的等着这火光把前两天隔壁村里几个小毛孩子点的火比下去,却不曾想大火殃及了我这池鱼 ̄好吧,我不是池鱼,我是始作俑者 ̄总之,我的纯手工定制的大厚棉裤被烧了个大洞。在七手八脚救下我之后,哥哥们率领我回村。走到村囗的场院里,只见杜小姐率领她的儿子们站在高一点的坡上。我们走到跟前,杜小姐从坡上颠着小大脚跑下来,在一群流着鼻涕的小子们中间准确的抓住我 ̄我一直以为她不打孩子是不会打孩子,现在想来她打孩子的技术比她用野菜做美味的技术不差 ̄一个手抓住我的一条胳膊,这样任我再怎样撒欢也无法逃离,另一只手抡起来再打到我的屁股上,我哀嚎起来:并不是打的有多痛,棉裤已经充当了缓冲,但是这么多人放火,为什么只打我?!打完后她去邻居家给我借了一条合适的棉裤,把烧坏的棉裤细细补好。至于为什么只打我,她给出的解释是别人是父母在身边,而我不是,如果我出点什么事,她怎么跟我的父母交待呢?

        后来,她很老了,打不动我了,必须有人服待了,所幸儿孙们极孝顺。我的母亲也经常接她来我家住,有一次她躺在床上,我爬上床问她,姥姥你记不记得我小时候你打我?她回答,我不记得,我没打过祢。我嘁了一声,你是打人的人,自然忘了,我这挨打的老记着。当时的她有点帕金森,头总是不自觉的摇晃,我现在还记得她当时摇晃着头需出假牙笑的样子。那也是我对她最后的记忆。

        第二年,她去逝了。当时我已经大二,但只有她一走,我才觉得我的童年结束了。无论我怎样痛哭,都无法回来了。

        之后在梦里见过几次,她还是打我之前站在高坡上威风的样子。醒后却只有被泪水打湿的枕头和窗外清冷的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