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时光恋旅人》对于我们最爱的人,不说永远,只说珍惜

Movie简介《时空恋旅人》(About Time),是由导演理查德·柯蒂斯自编自导,由多姆纳尔·格里森、瑞秋·麦克亚当斯、比尔·奈伊、汤姆·霍兰德、玛格特·罗比等主演的一部英国爱情、科幻片。这是一部完全的'反时空穿梭'的时空穿梭电影。电影的主题是一个哲学问题——如果你只有一天可以生活,你会做什么?你不会想要去赢得一座奥斯卡或者成为奥运会冠军。你想像正常人那样过一天:和你的孩子一起吃早餐,和朋友一起吃午餐,再和你爱的人共进晚餐。这部电影的主题正是那些在时间的尽头会让你觉得真正重要的东西。而我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往往是最普通寻常的事物 。(电影导演理查德·柯蒂斯评)


影片导演兼编剧理查德·柯蒂斯曾执导过《真爱至上》《海盗电台》,参与编剧《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诺丁山》《BJ单身日记》等电影,此片的风格依旧很理查德·柯蒂斯。

这部电影我看了很多遍,剧中的很多台词都充满着家庭式教育的成长哲理,是我心中完美的亲情电影之一。

贯穿《About time》全剧的有三个重点:

1.只能穿越到存在于自己记忆里的某个已经过去的时段。

2.在孩子出生后,每次穿越都要非常谨慎,因为一点细微的变化,就会生出完全不同的孩子。

3.最后你会发现回到过去其实无法改变的东西就是时间终归会流逝。

影片一开始就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和谐又平凡的大家庭。

我非常喜欢电影开头的那一段冗长的平凡的又充满幸福感的“家庭情况介绍”:

Tim:我感觉我们家很特别。首先是我,太高太瘦肤色太黄;我妈是个美女,但跟其他妈妈们不同,在她身上固有的几点:不落俗套、忙碌以及从不感情用事,她的时尚教主是女王;我老爸呢,他更普通,他总是看起来很悠闲,在50岁生日那天从大学离教后,他就常常和人闲聊或跟我打乒乓球,我从无败局;然后便是我的舅舅,他的穿着总是无可挑剔,会是你见过的最酷最无聊的家伙,他的心思都在别的事情上,虽然我们从不知道是什么;最后一位是我的妹妹Kit Kat,身穿居家服,发型总是这个样子,我们可以称她为天然尤物。她的眼睛、紫色T恤,再加上她一直都光着脚,在我看来,她还是这世上最美好的东东。

总而言之,童年还是很美好的,循规蹈矩,日复一日。我21岁以前,我们每天都还在海滩上饮茶、打水漂、吃三明治,不管秋冬,不管风雨。每周五晚上,都看一部电影,不管刮风下雨。还有就是每年举办一次令人生畏的新年派对。

对于我们最爱的人,不说永远,只说珍惜。

影片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平凡又优秀的家庭,在这个前提下,已经足够支撑男主角在剧中所做的选择。虽然超能力会给予人无穷尽的欲望,但对这个少年来说,与家人相亲相爱是唯一需要英雄拯救的事。

你有没有尝试过把时间尽可能的花在身边的人和普通的事情上?

第一次穿越,Tim用来追求自己的初恋,往返于相遇之初与离别之前。

这个平凡的超能力拥有者,发现回到过去不能弥补任何美好的惊喜,因为惊喜和意外,都只能随机。

对于时光的流逝,我们其实无可奈何,也就是说:不爱你的人,永远能够找到不爱你的理由,而那些爱你的人,却好比幸运抽奖得来的不可置信。

工作期间,Tim从康沃尔海岸搬到了伦敦,在Blind Date dinner他遇见了一个坐在黑暗中的邻桌女子Mary,两个人相聊甚欢。

昏黄的路灯下,他在等待着她出来。不新潮的裙子、棕色的头发、厚刘海,他拿出老旧的手机,记下来她的联系方式。他们彼此笨拙而真诚的喜欢着这一切。

盲人餐厅的相遇,让两个平凡人特别的恰到好处。

但为了挽回Harry叔叔因为忘词失败的舞台剧,他回到过去帮助演员成功完成了舞台剧。代价是,他丢失了她的联系方式,一周后再遇这个特别的姑娘时,她对他毫不着迷。

特定的时间、地点环境,产生着不一样的结果。他再一次穿越回到能够遇见她的夜晚,迫不及待的重新认识了她,用一些话题来逗她,使她所有的目光都追寻在他的眸子里。

恋爱后在地铁站吻别,赶车、欢喜、吵架、看乐队、穿着睡衣旁若无人的欢喜,这一部分的快镜头,非常贴近日常生活。

包括他又一次遇见了他的初恋。

其实时光真的会改变任何人,真正重要的事情,就在现在拥有的一切。他像一个孩子一样飞奔回家,向Marry求婚。

Tim: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Marry:你下跪了?浪漫的音乐,那你一定有很重要的事情,不能等到明天早上吗?是话剧太无聊了决定向我求婚吗?

Tim:类似。你肯嫁给我吗?你对此有什么想法吗?愿意?离我而去?这都有可能。

Marry:我想我会选择,我愿意。谢谢你向我求婚没有在众目睽睽下,戏剧性的向我求婚。我不喜欢有别人在场。

Tim微微有些怔忪和无语的说:“那我去关掉收音机。”他蹑手蹑脚地走出卧室轻声将客厅的演唱乐队和好友请走。

我觉得这个片段也很好,大多时候伴侣之间的亲密感其实是无法与人分享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归属于一个家庭就等同于找到了社会角色的意义。

Harry叔叔回忆起前妻时说过:“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所以她才会离开我。”

这让我想到Tim的父亲,他读完了狄更斯所有的小说。狄更斯擅长描写生活在英国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的生活遭遇,并且他因为爱慕幻想中的女性而时常表现出对现实女子中的轻蔑。

狄更斯体现了英国人的核心精神,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和满足,同时也有对现实生活的批判和写实。

Tim父亲的这位性格怪异的朋友Harry,想必是另一个别有深意的角色。

尽管生活充满了遗憾,但是没关系。真实、坦然,从不给予预设。这个不自信的姑娘对于生活哲学其实有她的独到之处。Tim遇到的这个姑娘,有些特别,她常说的是:没关系。

婚礼是一个暴雨天。很多人遭遇了最狼狈的一天,但是主宾尽欢。

Dad:我希望我有说“我爱你”。

Tim:你说了爸爸,话里的意思就是如此。

Dad:不,我觉得婚礼上应该直白点。我想要给这对新人一条建议:最重要的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变老,但是,试着和一个善良的人结婚。

婚礼结束后,Tim问Marry:这样的婚礼,想要重新来过吗?

Maryy看着自己的丈夫:不,我觉得很好,这已经开始了我们两个人生活,生活总是各种各样的。

生活充满了意外,这些意外往往会给我们带来时间消逝的感觉,但是这才是各种各样的生活所带来的丰富多彩。

没有人会为爱,或者恐惧做准备。

你爱的人他们会自己感受。

结婚,生子。你会震惊自己进入了一个承担不起的新世界。

穿越时空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如此令人振奋。而那些人生真正的困境,是你从未担心过的事情。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严肃了?从我差点失去你的那一刻起。

穿越时空尽管可以改变过去的某些事情,但仍然无法阻止时光流逝。永远无法延迟的人和事有很多,孩子的成长、父母的老去等等,充满了家庭生活的喜怒哀乐。

Dad:你知道,如果我不是一个烟鬼,你的母亲不会爱上我。

Dad:当我抱住你的那一刻,我宁愿自己失望。

Dad:我从来没说过时间可以矫枉过正,很多次身患癌症的时空穿越者只是想和自己的儿子打乒乓球。

尽管Tim可以用爱和耐心挽回因为酗酒车祸的妹妹,但他终于还是失去了因为吸烟而得癌症的父亲。他控制不住的回到了某个和父亲书房谈心的时刻。

Dad:你从哪个时间来?好吧,是个大日子。谢谢你来看我,舅舅的西装怎么样?

Tim:一尘不染。

Dad:很好,我有提过要Nick Cave的歌曲为我送别吗?来吧,坐下,让我给你读一小段狄更斯写的笑话。

Tim:好的,我有的是时间。

然后便是葬礼,但对Tim来说,这并不是结束,他时常返回某个午后,重新和父亲打乒乓球。

父亲告诉Tim关于他的快乐秘诀:过完就像普通人平凡的一天后,再重新过一遍,你就会发现生活中时常被忽略的美好细节。

时间过的很快,正如剧中所展示的。像所有家庭一样,父亲离开后,大家接受了亲人离世后的生活,事实上大家也还不错。

Tim和Marry也有了第三个孩子。

Marry:我是担心假如他们只有一个很聪明,不想另一个一辈子都活得自卑不开心,但如果有第三个孩子,这样他们会是两个快乐的小笨蛋。你认为怎么样?

Tim:yes,老爸总是希望我们兄弟姐妹众多。

对未来说yes就得和父亲说永别。他知道一旦孩子生下来,他便无法再回到过去。

时光飞逝,第三个孩子即将出生。Tim回到了过去的某个午后,陪父亲打了一局乒乓球。

Dad:我赢了?我好多年都没有赢过了?

Tim:你终于变厉害了。

Dad:什么奖品?

Tim:我必须给你一个吻。

Dad:啊……我明白了,这是最后一次。

父亲赢了,奖品是一个吻。他亲吻着父亲的脸颊,难过而抱歉,还有什么他能够做的呢?

父亲口中可以做的最后一件事,是父子俩去康沃尔海岸散步,这是他们家的传统之一。

已经成为丈夫的男主已经足够成熟而清醒。他明白告别过去以及尊重死亡和结束,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对新生命的尊重。

Tim:我想我已经从穿越时空这件事得到了最后的秘诀,我已经比我的爸爸多迈出了一步。

选择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同时,这也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抉择。

彼时他还是个孩子,父亲非常年轻。他们在海边散步、打水漂、奔跑、谈心,赶在日落前结束这个只属于家中男人的秘密。电影中关于这对父子的最后一幕。

拥有三个孩子的Tim在琐碎的生活里几乎不再穿越时空。没有幻想和需要拯救的时刻,以为生活会显得更加乏味,但却并非如此。每时每刻,人生都如摇着幸运转盘,接受失望或者奖品。

“我试着过好每一天,就像我已经穿越回去那天一样,去享受它,当它是我非凡却又普通人生的最后一天。”

是的,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一起在做时空旅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所能,珍惜这段美妙的旅程。

影片最后,出现了很多社会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毫不意外的是男主角Tim站在其中,他能够感同身受,并且乐在其中。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奇妙无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