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设限,精彩无极限

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国队的表现精彩纷呈,可圈可点。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一个黄色的身影让中国沸腾了,让亚洲沸腾了,让世界刮目相看,他就是中国运动员苏炳添。来自中国广东的“苏神”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排名第六,创造历史!

很多人听到9秒多可能没什么概念。你想啊,100米短跑,差不多1秒就跑了10米!给我1秒钟腿都没迈开!苏炳添在决赛中的最高速度更是达到了41.8km/h,跑起来都得上机动车道!

在当天下午的半决赛中,苏炳添再次跑出个人历史最好成绩9秒83,打破亚洲纪录,成为历史上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在赛后采访时,苏炳添说:“对我来说,通过这么多年来的努力,自己终于可以站在百米(决赛)的跑道上面,我觉得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也实现了中国田径历代的前辈对我们的祝福。”

32岁的苏炳添,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人生不设限,精彩无极限”,他不仅用双脚跑进了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还用手书写着一次次突破自我极限的精彩人生。

1. 运动员苏神:32岁了,我想要再飞一次。

苏炳添1989年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市,多次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进10秒大关,被称为“跑得最快的亚洲人”。

他在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训练时的短跑教练宁德宝介绍,身高1.73米不占优势的苏炳添能有今天的成绩,要归功于他对体育的执着。

作为男子100米亚洲纪录(9秒91)的保持者,职业生涯至今,苏炳添已经7次“破10”,今年更是两度跑出了9秒98的好成绩。

然而在2019年,苏炳添因腰伤遭遇“低谷”,并因为伤病暂时告别赛场一年多,当时外界对他的状态充满质疑。今年3月,苏炳添重返赛场,几个月里,接连多次在百米赛场跑进10秒。

苏炳添知道自己不年轻,有时候去比赛,看到运动员名单只有自己一个人是80后,站在跑道上,他也曾觉得孤独。他说:“我已经32岁了,而我的师兄们基本上会在26岁的年纪退役。我今年来参加奥运会,我看到80多个来自各国的选手,他们几乎都是00后,而我是唯一的一个80后。” 他很坦诚也很坦然,他说,年纪大了当然会慢慢的跑不动,身体的机能自然会下降,但是,“我想再试一次,32岁我还想再飞一次!”

正是这样的韧性和决心让他站在了奥运会的决赛赛场上,半决赛他就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之前的比赛,他跑到了10秒16,又跑进了10秒08,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了,很多人说“苏炳添的天花板也就是10秒08了”,然而,他不信邪,他知道自己还可以。他从10秒08跑,进了9秒98!而在半决赛中,他打跑到了9秒83!打破了亚洲纪录!

难以想象这一点一滴的提升,他付出了多大的代价,需要拥有一个怎样强大的心念。他是今天赛场上唯一一个80后,在他这个年纪很多选手早已退役。而只有他,倔强的他依然信心不灭,奔跑不止,只为冲击奥运梦想!

2. 苏教授:我写论文研究我自己

我原以为苏神跑步已经超神了,他竟然还写论文!据说苏炳添在备战奥运的同时,还在撰写博士论文。

原来,2009年苏炳添便进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2017年在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2018年4月被正式聘任为暨大体育学院副教授。

我查了一下知网,苏教授主要有5篇作品,其中有3篇研究短跑的期刊论文,还有2篇散文类作品,真是文体两开花啊!

我仔细一看苏炳添的发文年份,发现他光在2019年一年间就发表了2篇论文!而在3篇短跑论文里,有两篇苏炳添还是一作,其学术实力不容小觑!

为什么苏炳添能在跑步的同时还盛产论文,细读这些论文后,我发现苏炳添的研究范式是:“我研究我自己!”

接下来我来品读一下苏炳添参与写作的3篇期刊论文:

论文一:《新时代中国男子100m短跑:回顾与展望》

这篇论文发表于2019年2月,至今有2185个下载,35个被引,可以说是苏炳添的学术处女作兼代表作。这篇文章中苏炳添学术思路已经初步成型。

文章主要由对中国男子100m短跑的回顾和展望两个部分组成。刚点开文章我就大受震撼,看过把自己写在作者栏的,但很少看见能把自己写进关键词里的,太秀了!

紧接着,文章开始回顾中国男子100m短跑的历程。苏炳添表示苏炳添18年亚运会夺冠含金量很高,中国男子100m短跑由此跻身世界前列。

苏炳添还低调地统计了2010-2018 年中国男子 100 m 短跑全国最好成绩示意图,虽然没写这些成绩都是谁拿的,但我查了一下这9年里有7年的全国第一都是苏炳添拿的。

论文二:《优秀短跑运动员苏炳添的技术优化训练研究》

发表于2019年11月,标题非常明了,一看就又是篇“我研究我”的论文。主要内容很好理解,简单讲就是:对比苏训练前后的表现,发现这么练果然牛;进一步优化训练方案,让苏变得更牛;发篇论文提点一下其他同行,大家一起变牛!

开头有句“立足于实践”令人印象很深,可不是立足于实践么,每个数据都是作者亲自跑出来的啊!这才是真正的理论实践两手抓吧。

论文三:《运动行为志研究》

这篇论文发表于2020年7月。主要形式就是苏炳添和研究苏炳添的学者的聊天记录,以苏炳添在各大赛事中的表现为素材,探讨一些技术问题。

比如苏炳添在2014年改变了自己的起跑脚,由曾经的先迈左脚跑,调整为现在的先迈右脚跑,至于改变的契机,苏炳添表示:“有一次朋友突然从后面推我,我下意识地迈出了右脚向前。我觉得应该是顺应身体的本能反应。从此改变起跑脚,让发力更顺畅。”

你看,苏炳添被朋友推,脑子里想到的是技术改善;我们如果被朋友推,脑子里想的是谁这么无聊!相比之下,大神的思想深度可见一斑。

除了上述三篇期刊外,知网还收录了苏炳添的一篇回忆录《我必须追上去》。他在文章中说:“人不应该给自己设限,而要看看能不能逼自己创造新的成绩。突破自我极限的方法很简单,就是好好训练。当你特别累、特别枯燥、特别无聊的时候,想一想自己的目标,你就不累了。”

是啊,每时每刻都相信自己,每时每刻为着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不因他人的话语所动摇,不为世间的评判而怀疑自己,坚定自己的内心,苏炳添一步一步地跑到了奥运百米飞人的决赛上。

谢谢你,苏炳添,你的奔跑,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看到了梦想照进现实的力量;你的奔跑,让我们每一个人看到了没有所谓天花板,没有身体极限,没有年龄危机;你的奔跑,让我们每一个人看到了相信的力量,挑战自我的力量,决胜目标的力量!这也许是奥运会带给我们最美好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