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可能》:人生不设限,精彩无极限

生命没有极限,除非你自己设置。                    ——励志演说家 莱斯·布朗


《无限可能》作者吉姆·奎克,他是大脑教练、记忆力提升、快速学习方面公认的专家,他因为童年大脑受伤,存在阅读障碍,在学习上面临重重困难,但他依然克服了生理局限,找到合适的方法,成为全球知名的大脑培训教练,并教很多人学会快速阅读。

在《无限可能》中,作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独创的脑力提升方法,除了如何专注之外,还有如何学习、如何长久记忆、如何快速阅读、如何敏锐思考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说,这本书是一份心灵鸡汤,更是一本人生指南。


一、找到内在动力

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碎,那是生命的结束;如果鸡蛋被内力打破,那是生命的开始。 奇迹的开端永远在事物内部。


JK罗琳说:“改变我们的世界根本不需要什么魔法,只需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内在力量。”这里的内在力量即是内在动力,是内心深处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欲望,这往往也是事情成败的关键。值得注意的是,内在动力一定是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渴望实现的,而不是别人强加于你的。

比如,人人都知道肥胖对身体不好,应通过适量的运动和有规律的锻炼来提升身体健康度,但是很少有人能做到并坚持下来。近年来,网上出现了多例感人至深的“暴走妈妈”“暴走爸爸”,即一些父母为了给生病的孩子移植健康的肝脏,坚持暴走锻炼,治好了相伴自己多年的脂肪肝。他们为什么之前没有暴走维持健康,而为了孩子能在短期内迅速瘦下来?支撑他们作出改变的是对子女健康的期盼和浓浓的爱,而这也是他们的内在动力。

因此,要尝试改变,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找到自己的内在动力,并坚持下去。

暴走妈妈


二、打破思维局限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说:“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物质,而是看似正确的谬误论断。”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到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的影响,会产生一些思维局限。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没有完成某件事,并非我们做不到,而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做不到。例如,如果你是女孩子,你经常会听到有人说,女孩子思维能力不及男孩,学理科不行;如果你不爱说话,会被经常被贴上“胆小”、“懦弱”“口才不好”等之类的标签;如果你肢体不够柔韧,经常会被人说“没有舞蹈天赋”“没有艺术细胞”之类的话…以上这些负面评价,会让你产生思维局限,让你觉得“我不行”,会使人产生消极情绪,缺乏信心,不敢尝试成功,阻碍目标的实现。

书中还举了一个服务员的例子:吉姆小时候,家人在一家餐厅组织了一次聚会,25人,服务员问他们都要什么菜品和饮料,但并没有记在纸上,而且,这个服务员还要为其他客人服务,他觉得服务员肯定记不住大家点的东西,即使能记住点的东西,也肯定会搞错哪道菜是哪个人点的。结果,所有菜品都是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烹饪的,数量众多的配菜和饮料也一个没错。由此可见,大脑具备的能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因此,不要为自己设限,也不要轻易给别人贴标签。当你给某人或某事贴标签时,你便在无形中为某人或某事设置了极限,那个标签就是你设置的极限,从而限制了人生。另外,作为成年人,一定要对自己说出口的话谨慎小心,因为这些话很快会成为别人内心的想法。


三、提升学习能力

吉姆认为“你的大脑比你此前想象得更加强大,只要下定决心学习,你可以学会任何东西,你几乎可以掌握任何技能。”吉姆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坚持学习,我们的生命会有无限可能。

这让我想起了人生开挂的网红“学霸学长”——李拓远LEO。

他18岁被耶鲁录取,成为耶鲁300年来在中国福建录取的首位本科生;

22岁入职全球顶尖投行高盛,2年后,年薪百万;

23岁获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

24岁辞职创业,成立牛油果公司,任首席运营官;

25岁,被哈佛商学院录取,同时开展公司的海外业务;

28岁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那么,是什么使这位大男孩如此出众?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具有高效的学习能力。

李拓远(帅极了!)


为了考上名校,他“不择手段”地上网查资料、看尖子生的采访报道,向老师、家长和一切他能遇到的牛人请教;然后记录下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牛刀小试,复盘分析,把方法改造成最适合自己的。他使用的战术包括:5分钟精读法、“5W2H”的阅读方法,提高复习效率的“康奈尔笔记法”等等,高效的学习方法就是他的战袍。

想要获胜,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学习上快人一步。因此,提升学习能力,找到高效的学习方法,比智商、努力都更重要,这也是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的真正原因。研究表明,拥有高效学习能力的人,会有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在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拥有更多的成功机会。

李拓远的学习笔记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树的能力来衡量一条鱼的才干,终其一生,鱼都会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人的潜能是世界上少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之一。相信自己并坚持努力吧,不给自己设限,人生终将精彩无极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