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力量

母亲对我来说,曾经很陌生,因为从记事开始,我们从小就没有在一起生活过,只是偶尔的回家玩下,我一岁就到爷爷奶奶家去住了,直到结婚成家。从小长大的过程中,回爸爸妈妈家玩,一般一天,当天就回来!有一些零零碎碎的记忆!

当我上班成家后,母亲帮我把我的孩子带到五岁,我当时也住在爸妈家里,但是周末我不在回我婆婆家了,平时我也是下班晚上才回来,好象交集也不够多,有了一些些的联接,却不能真正走进互相的心理。我自己对这一块也是很奇怪,为什么别人都和妈妈的关系很好,妈妈是个多么让人温暖和亲密的人,而我却不是!     

母亲和两个表侄

             

但这段时间的相处,现在看来,却是人生中我为数不多的宝贵的时间,在我母亲身边生活,有五到六年的时间,而且母亲那时身体不错,把我照顾的很好,我们有时会一起出去玩,有时会吵架。和母亲在一起,我还是挺放松的。

而现在母亲已经身体很不好,我也无瑕分身,能和母亲住在一起,只是偶尔去看望。

和母亲的和解来自于我去上了昊天教育舒俊琳老师的课程,因为那时我婚姻里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课程里,我发现和母亲的关系真的很重要,也解释了我为什么为母亲关系不好,心理一直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母亲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的源头。如果你和你的母亲关系冷淡,冷漠,会让你觉得在这个世界是飘泊的,没有根的。会影响你的婚姻,会影响到你的事业,你的感觉会总是匮乏,特别是对于的爱的体验。


六年慢慢学习后,我慢慢和母亲关系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开心,同时,我也能真正能看懂母亲,其实母亲真的是一个很有力量,很有韧性的人!

母亲是一名光荣的汽车售票员,同时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她经常会说她年轻时如何工作积极,能干,在下放时是知青干部,而且是第一批回城工作的知青,她选择了成为一名光荣的汽车售票员。

母亲是初中毕业,没有读到更多的书,我以为我完全超过了她,能力和学识上都完胜母亲,但不是这样的。母亲一生努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党员,也是常年的先进工作者,工作上以身做则,勤勤恳恳。光这一点,我就不能及。而且母亲是一个从小就吃苦耐劳,有韧性,有力量的人。

妈妈70大寿留影


听母亲说,她从小是老大,在家里就是一个家长的角色了,外公外婆都出去工作,她在家里要照顾几个弟弟,妹妹。家里非常贫穷,没有吃的,她就出去挖藕,挖别人挖过的红薯地,挖野菜,捡柴,回来做一家人的饭,还要割草去卖给牛奶场换钱,而那时她也才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

当年下放,母亲因为在家也是非常辛苦,所以下放她反而一点也不觉得苦,觉得那些农活都很轻松,因为在家里,她要做更多的事,还要照顾弟弟,妹妹,她就因为表现优秀,第一批被抽调回武汉,还可以选择几家工厂的工作,母亲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光荣的汽车售票员。

母亲不光有力量有韧性,她也很有演讲才能,被评为下放的知青干部,经常会在很多知青面前开会去讲话,写到这里,我发现我也有这个才能,在很多人面前讲话,不点都不紧张,我也有着非常好的韧性,朋友也经常评价我说我是“打不死的小强!”这一刻真的好感激母亲把这些宝贵的优点都传承给了我。真的,母亲是一个很坚韧,不怕吃苦,一个很有力量的人!

在汽车公司工作,母亲年年被证为先进工作者,还因为思想积极,工作努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听爸爸说在武汉冬天下大雪,零下10度的寒冷,母亲半夜2点起来,只有她一个女同事和其他男同事,去公司停车场,清理所有公汽上的雪,有时雪太大,温度太低,还要人工推车点着火,母亲很有力量,在那么冷的冬天的寒夜,她和男同事一起去手推那些公汽,让公汽能发动着火起动,保证早上公汽按时能发车,接送人们上班。甚至为此落下了腰疾和腿疾。而且这些加班,母亲都是自愿去的。爸爸也会经常因为这个事说我妈妈傻。

写到这里,真的为有这样一个勤劳,高尚,有力量的母亲感到骄傲自豪!


妈妈退休后很早就答应帮我和妹妹带孩子,不计较婆家会付出多少。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对我和妹妹最大的爱!现在好多老人都有自己丰富的生活,不愿意带孩子,但是妈妈在我还没结婚时,就会许诺,帮我们带孩子到上小学,真的让我工作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她也真的帮我和妹妹带孩子都带到五岁,她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去爱我,爱我的妹妹。虽然小时候,妈妈没有亲自照顾我,但是在写这段话的时候,我感受到母亲对我深深的爱,不计报酬的爱。

等我自己当了妈妈,才发现带孩子的辛苦,光光吃饭,睡觉,玩能做好,就已经非常不简单了。妈妈带孩子真是一把好手,照顾小孩吃饭,睡觉,我带自己的孩子,带了几天,喂了几次饭,就嫌烦,妈妈却很有办法,也很有耐心,经常小孩晚上不睡觉,她也陪着孩子半夜玩。以前觉得妈妈没文化,不能教孩子什么。可是我自己连孩子的吃喝拉撒都觉得很难搞定。真的佩服母亲的智慧。

我母亲也是个 非常幸运的人,不太会用伎俩去面对这个社会,却是一步步好运,一生幸运,遇到困难都会化险为安。最让我佩服的是母亲的力量,她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人,在婚姻里,她跨越阶层找我父亲这样知识分子的家庭,因为我爷爷是大学教授,而我母亲家庭是一个城市外围农村家庭,只有条件读了初中。两人一辈子经过很多风风雨雨,磕磕 碰碰一直走到现在,为我们创造了完整幸福的家庭,也为我们在婚姻家庭做了很好的榜样!还让我们做子女的有了很好的教育资源。

在母亲最近两年的心脏病非常严重的时候,每次都是母亲坚韧的力量让她一次次又好了起来!连医生都感到惊奇!她每次都能笑对人生的困难,用她的坚韧的力量去度过。

我为我有这样的母亲骄傲自豪,好感激母亲把她的优良品质传给我,让我也是一个幸运的善良的人!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没有被打倒,有机缘碰到贵人化解困难。并且找回和妈妈的连接,也找回了自己的力量。

爸爸推妈妈出去逛街


有了妈妈这个源头的深深的爱,我必定是满满的幸运和力量!好感激母亲的爱和智慧一直在,一直陪伴。她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的生命里,我不仅更爱我的母亲,也会更多的敬重我的母亲!深深的祝愿母亲战胜疾病,身体健康,开心永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本来写写妈妈的痛苦,可是写了一段之后,觉得全是无病呻吟和老调重弹,说的内容也无非是在家带娃还是工作上班之间的...
    如水年华阅读 596评论 0 50
  • 母亲在,爱就在,家就在,幸福就在。 ——题记 母亲刚...
    疆山骄龙阅读 1,194评论 2 6
  • 今天,参加某品牌全国经销商汇报的妹妹发来微信,说汇报的很成功。爸爸妈妈祝贺了妹妹,她是父母的骄傲。母亲就有...
    悠然水中莲阅读 93评论 0 0
  • 看了《你好,李焕英》之后,印象最深的是在结尾的一个反转,贾晓玲说:“可是我妈妈现在还不会缝。” 这句台词说了好几遍...
    我的四季阅读 380评论 0 0
  • 最近一生在看《人生只有一件事》,金惟纯老师所写。今日看到了,母亲的“苦肉计”,深深感动 见:他很小就没有父亲,母亲...
    Lei萌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