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之后,请学着争气

正准备关灯睡觉,老公突然又把灯打开,走到床边一本正经地问我是否可以原谅TA了?我完全没有料到他会提及那件事,迟疑了会客观地说了句,请给我一些时间吧!

事情虽然过去了有一段时间,可伤害依然存在,深深地刺痛了我,TA不是别人,是亲人。

本来想选择忘记,永远不想再被提及,可再次被翻出来的时候,心里还是会莫名的难受,活了三十多年,也没让父母操什么心,一直以为自己挺拼的,在任何事情上都还算是争气,可当有人质疑你所有的努力,认为你没有本事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时,一时之间竟然无力反驳,那种伤自尊是骨灰级的,痛一次就足矣让我更清醒。

一个人去公园里面坐了大半天,不是想发呆,只是想清静会。我没有认为这些年的付出不应该,反倒认为太应该了,如果能再努力一些,我的生活是不是会早点发生质的改变?

从来没有想过要去颠覆谁的观点,哪怕是误解,就算很生气,也明白惟一可以帮助自己的只有用实力说话和证明,我仍然会选择继续坚持拼下去,直到翻身。

这让我不由地想起上中专时,我妈三番五次地刺激我,我决心让她看到另一个不一样的我。

那时年轻,挺喜欢睡懒觉的,尤其是放寒暑假总是睡到日上三竿也不起床,我妈天天比闹钟还准时,总在早晨六点半叫我起床吃早餐,我烦得把头蒙进被子里,叫了我几遍之后,我仍然不搭理她,没想到我妈怒了,揿起被子,不知道从哪拿了一根棍子就朝我身上敲,凶巴巴地说一个姑娘家成天睡懒觉太不像话,完全不理解父母挣钱不容易,有本事就自己去挣钱读书,读好了去大城市享清福,不要呆在家里烦她。

那一刻,我觉得她好陌生,好可怕,既生气又觉得可恨,我不就睡了个懒觉么,致于发飙吗?当时,我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和底气居然顶撞了一句:自己挣就自己挣,有什么了不起!

我出去摆地摊挣学费了!

大冬天的,北风呼呼的吹,我在北门小巷、工商街、沿河路、金虾路那一带风雨无阻地早出晚归摆地摊,卖各种日用品,我年轻胆大,嘴巴不笨,一个寒假过完了,脸上全生了冻疮,我第一次感觉简直要破相了,值得开心的是居然挣足了下学期的学费,各种零钱堆起来有一摞,开学时,爸爸带我去报名交学费,财务室工作人员数钱都数了很久,我爸骄傲地跟老师说,这学费是我女儿自己挣的,满脸的得意,我却有点反感,说不清为什么。

到了第二个学期的暑假时,我妈问我是否还想继续摆地摊,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夏季天亮的比较早,每天六点钟起床,把两编织袋货物绑在自行车后座上,推着车在竹皮河边摆地摊。被络绎不绝的行人问过怎么这么小就没上学了,和偶遇的熟人打招呼时尴尬过,被各种挑剔的顾客精挑细选后最终不买拍屁股走人失落过,惟一幸运的是没有被城管赶过,比起同样摆地摊的小商小贩,我略微占了点年纪小的优势。

三十五度的高温,我妈劝我别出去摆地摊了,可以在家休息几天,毕竟是父母,不管曾经说过多么狠的话,对孩子不可能不疼爱。可我正处在青春叛逆期,像一头倔犟的牛似的,偏不在家,眼睛都没有直视我妈就顺口说了一句:没事,我出去挣钱。

她知道我还在赌气,拗不过我,选择了用别的方式疼爱我。

每当天黑,我用自行车驮着剩余的货物回家时,都能闻到身上一股汗臭味,一进家门,我妈就把切好的西瓜递给我,要我吃完西瓜去洗澡,待我洗完澡,桌上的饭菜已经准备好了,一家人开始吃晚餐,我妈不停地往我碗里夹菜,叮嘱多吃点,若是当天我挣得钱比较多,会开心地聊上几句,若是挣钱少,整顿饭下来一言不发,所以后来我妈说了一句特别经典的话:你这张脸就是一个晴雨表,藏都藏不住。

两个月的暑假,我晒得跟黑人似的,可很有成就感,又挣够了一个学期的学费。开学前的一个晚上,我妈坐在床边数钱,和我爸聊天,不知道怎么又聊到了我,她说,这孩子就是要给点厉害让她尝尝,锻炼了两个学期,也知道挣钱的辛苦了,以后不用担心她的生存能力,只是,下学期别再让她出去受苦了,毕竟还是个孩子。

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泪如雨下,心里百感交集。

十六七岁的花季雨季般年龄,我妈对我使了狠招,也让现实教会了我:可以生气,但更要争气。

在参加工作后的十多年里,我没再向父母要过一分钱,一直努力地做一个让他们放心的孩子,给他们买房,让他们舒心。

现在,除了父母以外的亲人居然质疑我没有本事,我承认在短暂的时间内有过内伤,也挺生气,同时,我也承认目前还没有强大到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或多或少是我的失职,但请不要质疑我的努力,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凭什么过早下结论?

不管受到多大的伤害,都已经成为过去,我只能竭尽全力地要求自己学着争气,在努力的日子里,总有一天,我会抓到一副好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