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日记

考研结束,很累,但是睡了浅浅的一觉以后有些睡不着了,也许是感慨这半年的时光吧,想趁着还有些印象给明年的自己或者是未来考研的大家,留一些经验,也好好去想想未来要去做什么。

其实考研这件事除了学习,还带给我很多。有生活,有友情,有亲情,还有我自己。


当初得知自己差一分就可以保研的时候,心情很复杂,觉得自己一门只要多学一分,就可以了呀。可是事实就是这样吧,生活总是公平的,你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这也是我学到的第一件事。踏实,努力,而且确实,考研让我把大学拉下的课都好好学习了一遍了。

第二就是我终于觉得自己是个大人了。真的压力很大,我没想过我是个这么不能承受压力的人。最后一个星期,我常常哭着背书。因为背书很孤独,而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多想,背不下来,背下来又忘,考不上怎么办,考不上就要去工作了,工作以后就要自己一个人扛着了。想很多,想到最后的就是支持我的爸妈和室友,然后就哭着告诉自己,不仅是为自己,也要为了他们努力。

第三件事,是爱和感恩。最后的一个星期,真的背负很多,但是我真的很感谢我生命中有一起走过的伙伴。爸妈会叫我好好休息,室友会陪着我背书,让我抱着哭,还有一群身在异处一起考研老友一边抱怨着生活的艰辛,又一遍一遍鼓励大家再坚持一下,就一下。考试的时候也很辛苦,每天一个人来回打车,看着早晚三环路上的路灯,中午也只能坐着闭眼休息,很累。直到考试结束的时候,我没想到我的室友,她们来迎接我了,怕我心情太沉重支撑不住。今天风特别大,她们就在室外冻了那么久,我真的真的真的特别感动。我觉得我所有的阴霾和不开心都消失了。因为我觉得只此一件事,这半年,就值了。

还有想告诉自己的是,别再粗心了。以前,什么都懒得去想,什么都不上心。结果这次真的是吃了大亏了。本来10就早早地想着订房,结果做梦也没想到,考试前三天,我准备去酒店的时候发现自己订的是11月24号。当时,简直是天崩地裂,甚至不知道还是什么心情。我觉得自己,真的该醒醒了。这件事,我不敢跟爸妈说,我怕他们担心,也不想跟室友哭诉因为还有一起战斗的伙伴不能影响心情。我自己在教室一边哭一边做数学题,做了一上午,然后我告诉我自己,你偏不让我做,那我一定要做成。


我就是有些倔,但是有时候也会底气不足。虽然对了一些答案后错了很多,但是还是大半夜醒来觉得自己能考上,也许就是蜜汁自信吧。不过,如果还有一年,我想把这些经验告诉自己:

1)政治,肖秀荣的材料很准,但是命题角度有偏差,小黄书确实很牛,基本都覆盖了,只可惜自己后来没有重视,只留了大概映像。但是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因为考前最后一天我才背完第二遍肖秀荣,一边看题目回忆它的考点,一边做自己的框架,还是很效的。但是选择题做的太差,本来语文就不好,还有很多看过就忘看过就忘。可能是在政治上的时间本来就少,而考点有很多课外的。这方面希望自己早做准备。优题库,以及做题思路很重要。

2)英语,其实也是感觉自己很幸运。考前一周的模考,英语作文大概只会一两句,而且很久都没练习英语。但是不得不说阅读的话何凯文的方法很适合我,虽然废话有些多,但是确实很适合应试。还有就是考虫陈老师的讲解,很突出重点,教你怎么抓主线,即使是很多没看懂,也能通过相互关系把握一些,尤其是三权分立的那篇,非常完美,学到很多,建议结合使用。作文的话,还是王江涛的框架更清晰,我几乎就是中午看了作文背了一些模版,然后下午感觉还能应付,但是有些还是觉得自己的表达不正宗,句型很别扭,还是需要认真练习。英语词汇的话推荐quizlet,很上瘾也很爽,很棒的软件,也有很多热心的胖友整理一些红宝书词汇,虽然自己也没坚持。还有尚志的英语词汇讲解也很棒…但是需要提前看,因为很多,很占时间。完型的话,我完全就是按照统计概率来学的,就是常考的词我基本就会选,大概按字面意义能对60%。翻译和新题型真的准备的不充分,几乎翻译是没有准备的,而新题型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新东方的双面胶,很差强人意,而商志又注重理解没有技巧,很难学。因此不知道这方面大家有没有好的建议。

3)数学2018真的是很难。一直觉得自己基础不错,因为张宇高数18讲过了两遍三遍四遍自己都不知道了,但是还是不熟练。很多也许你会,但根本没时间去做完,而且数学建议有的东西一次搞透,别总觉得自己会了,结果隔一天你全忘了,又得重头开始。我一个暑假就只过了高数一本书,但是我除了级数和多元微分都做了基本的整理,考前看看还是有用的。然后就是一定要刷660,因为很多题其实感觉自己见过的,但是只做了一次结果考场蒙了,只能自己再慢慢推敲,很浪费时间,不如多刷几遍660,很多复杂的计算就能解决了。还有就是,数学不能放松,每天保持一定的计算量很重要,这也是我考前经验不足的地方,几乎都在背书,结果数学真的很没有手感,加之题目很难。从单科来讲,我觉得高数推荐张宇两遍~kira补充技巧~每天刷一定量的660并且回顾;线代李永乐很清晰但是有些不太感冒,要慢慢来,别一口吃成胖子,结果是虚胖,重视分阶练习的选择,多思考;概率论,推荐王式安老师~张宇~kira。王式安老师的思路很棒,简单明确,但是可能难度稍微有些大,不太理解的可以结合后者练习。

4)专业课是考前最崩溃的一科,前一天晚上还有寝室大哭,害怕自己什么都不会。其实重要的是框架,内容大多数都是编的,随心所欲的写。虽然成绩不确定,但是至少今年没有看到很偏的题目,还都是看过的。第一个是第一遍看书要自己整理一些重点,方便以后直接拿着背,否则真的是白看。第二个是背书还是要理解,而且只需要背大概的框架,有些话很多好充分好实用,但考场上你其实并不会真的都去写,所以还是注重框架,分点理解。第三是要灵活,有些题目看起来没有学过,但是脑子转个弯就可以写出很多,比如今年人大考管理流派的问题,其实书上各个章节都有流派,随机应变,能写出花。第四个是要好好看书好好理解,有些很小的点真的会考到,比如蓝海战略,又是与时俱进,又是考理解和能力。总结就是记忆要简单,强调概念,要点。理解要深入,多延伸了解一些,以及历年真题可以理解一遍。


哦⊙∀⊙!,忘记告诉广大考生 b站资源很强大,几乎是我后半场的学习阵地,很有用但也别沉迷。还有一首很喜欢的歌,硬仗。拼命往前走,你的热爱够不够,就算渺小如蜉蝣,也敢与逆流~

如果,如果还有明年,早一些准备吧,你可能需要做很多努力很多时间。但是也别始终绷着,有一个学习的周期,学会放松一会再努力努力。如果可以,你也可以只有一个偶像,她很努力,你也很努力,一步步努力向她靠近,做一个又幸福又甜蜜的梦。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过去的过不去的,都已经是过去时了。所以现在更想做的,是保持考研期间这颗努力的心,在最后的半年学习时光里,即使是每天坚持学习6个小时也好,希望能最一些提升自己的事情。想做的第一件事是学英语,听力和口语希望至少别拖后腿,有可能的话还想学习日语,或者直接考cpa。又轻松又紧张,也许是最好的青春生活了。别让自己太累,也永远别松懈。

晚安世界,圣诞快乐!

2017-12-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ever Say Never ! 从哪里说起呢,或者是说来话长吧。 有人说考研是一个选择,我想这是对的。一个好的...
    孟皙阅读 712评论 1 6
  • 于2016年3月13日修改,百度云链接已更新。 考研篇--考研学渣自说自话,仅供参考。 妞,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山科...
    v氧气少女v阅读 1,506评论 1 22
  • 今天去工地处理问题,我觉得进度慢了一些。负责人跟我说:“建材市场很多都关了,很多工人由于被撵老是找住处搬家...
    家有松狮阅读 181评论 0 2
  • 小城很小,小城每天也总是发生着形形色色很多故事,小城有多小呢?上一分钟发生的事,最多通过5个人传播,整个小城在5分...
    Silvia15阅读 331评论 2 0
  • 文/伊春雪 连载好书推荐 一个关于青春,关于最初的爱恋,关于成长的故事。喜欢文中优美的句子,细腻的描写,以及淡淡的...
    伊春雪阅读 540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