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文字学 考研日记

Never Say Never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哪里说起呢,或者是说来话长吧。

有人说考研是一个选择,我想这是对的。一个好的考研的选择,已经让你事半功倍了。

先说说选择吧,如果你决定要考研,首先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考研。你是为了以后能够找一个更好的工作,是为了逃避工作,还是喜欢某个专业想要继续去学习?或者说有些人是为了家长才选择的考研?我觉得最好的理由就是兴趣,这也是我的理由。有了兴趣之后,专业自己就自然决定了。其次是选学校,你想读985还是211,还是说只是想读个研究生,选一个一般的学校,你自己要考虑好。选好了方向,就埋头努力就好了。

再说一说备考的事,公共课的学习,每个人的基础是不一样的,我只能把我的计划分享出来,你们自己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调整。先说一下自己的情况,英语六级飘过水平,考研英语71分,考得不是很满意,也觉得没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现在开始圈重点了!

我英语准备得蛮早的,因为当初没有决定什么学校,九月份又换学校,因此我就想其他不能准备,英语总能早早的准备吧,五月份就开始记单词了,记到了考前一个月!!!单词一定不能停,单词是基础啊,朋友们。真的!不要一开始就来做真题,没用!一定要把单词吃透再来做阅读,你会觉得顺畅得多!(不管别人说什么,不看单词也能做对,我的看法是做梦吧!考研初试一定拼的是实力,不是运气!)前期是一天一单元,中期两天一单元,后期一天两三单元。第二重要的就是语法,长难句很喜欢考,一开始你会看不懂,看多了就你能开始分析句法成分了。在这里推荐一本张剑的语法书,很实用,题型版还有题可以测试自己真的学扎实了么。那个何凯文的长难句我也买了,我个人觉得张剑的比何的做的更加仔细、认真。人家说何好我也不反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有了单词和语法做基础你就可以开始分板块复习了。

考研英语计划:

    完形填空 - 个人觉得不用专门去复习,原因有二:分少耗时、今年来难度下降。因此我觉得没必要单独花时间去专项训练。我只是做卷子的时候跟着做了一下~

    传统阅读 - 一定要多练,推荐视频课,新东方的很不错。张剑的黄皮书做的很良心,只是很多人觉得枯燥,所以我觉得看视频课坚持得比较久。但其实你后面就会发现,视频课的东西就是黄皮书的东西。比如说还有一些把错的单词抄单词本上的小技巧啊,分题型阅读训练,我就不累赘的说了。

    新题型 - 看视频再买一本新东方新题型的书,妥妥的没问题。这个题的技巧性太强了!

    翻译 - 我一定要力推新东方唐静的视频课,太好了!特别适合基础不踏实的学生。我后期看的,后悔看晚了,因为它可以打好基础!翻译和作文也是越早准备越好,真的。

    作文 - 光靠看书、看视频、背模版是不够的!一定要多写,一定要完整地写!我之前就是考前一个月很崩溃就断了练笔,平时练笔的时候也不注意格式,结果考试的时候就华丽丽的顶格了。所以练笔是很重要的。

暑假一定不要浪费,我就是血淋淋的教训,这个时间好好复习英语和政治,会给后期减轻很多负担的。

tips小工具:

    推荐几个小软件,平时吃饭的时候背背单词也是不错的。

    首推:墨墨背单词

其次:forest时间管理也不错~

Ps:其实我忙起来这种时间管理用得也比较少,所以按自己的情况来吧。



政治没考好只有68分,我的建议也可以不参考啦。但是听我一句话,我个人的经验就是:到了考研后期你会怀疑学姐、学长跟你说的只需要考前一个月背背就好了;但是考后你就会发现,这句话是真的,无论你多早开始背到那个时候都会忘,而且不会做的还是不会做!而且考前别慌,越慌状态越不好!这是我给你的建议,相当于没说~政治真的拉不了太多分,除非你复习得很好。



重头戏——专业课

有句话是“公共课决定你能不能上线,专业课决定你能不能被录取”,可见一斑~很多学校的复试的时候都是按专业课排名来的,专业课一定要好好复习。就文字学这门课程来说,语言学初试也一样,多记多背多练是唯一的窍门。

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个人复习得比较扎实,今年现代汉语改动略大,但也没出我的复习范围内,最后拿了129分也在情理之中。

变动主要就是甲骨文增加了,按往年来说容易得分的语音的题没了。但是增加了很多复句分析的题目,不过没关系只要自己平时多练还是能够解答出来的。如果按照往年的考题来说,一般会出语音分析题(简而言之,就是让你把一些拼音的国际音标写出来,也不会太难,不会涉及什么音位变体之类的。)并且,书本上语音部分不会涉及到太多,一般来说只会出语音分析题,或者说有时候简答题和论述题会出一点,所以你们复习的时候,可以不用太在意语音部分。其次, 我想要强调的是语法部分。无论是在分析题应用题综合题,对语法这方面的考察还是比较多的。按往年来说,会考察层次分析法、符号法、复句层次分析法、变化分析法, 因此你必须特别注意对语法方面的学习,不管是在概念的背诵方面,还是在理解与应用方面,都需要下苦功夫。在复习期间,一定要注意逻辑性、条理性,要学会发散思维。比如说今年考试考到聚合关系,那么你就要从书本中抽出所有聚合关系的内容,这样你的答案才算全面。文科类的科目的复习是很需要技巧性的,只要你掌握他的框架掌握了他编书的逻辑,自然就能拿高分。



古代汉语:

古代汉语真的很重视积累,而且很强调你知识的广泛层面。现在大学很注重你对古文字的辨认,所以从专业课备考一开始,你就要对古文字的字形熟悉,建议你们去买一本《说文解字》看一下它的小篆,我之前有自己收集了一些甲骨文,你们自己也可以去找一些甲骨文来积累。比如说现代汉语往年只考了10个或者是8个甲骨文,但是今年就考了25个甲骨文,一个1分,也就是说有25分,再加上古代汉语这边有15分的六书分析和文字辨认,所以一共加起来应该是40分,这个分还是很重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其次阅读的广度上面也一定要注意,首先说文选,我是当时是自己收集了很多的文选,然后把他们编辑好译文也编辑成册,每天早上朗读。这个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因为我第一次读的时候会把依照书中的的加点字,把它们的意思全部标注在旁边,所以我接下来读的时候知道它什么意思。基本上文选上面的文章的加点字我都能说出它们是什么意思。可是我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了,但是错了。古代汉语每年会出20分的加点字词,但是据我的观察有一部分加点字词并不是从文学里面选的,而是在常用字的例句里,所以常用字尤其重要,我就是在常用字上大意失荆州了。另外我说常用字很重要还有一个原因,因为西南大学也很喜欢考察对字的本意的理解,所以你在看常用字这一部分时,必须记住它的本意以及延伸义,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记住是怎么延伸的,也就是说这一个引申义是从哪一个意思引申出来的,尽可能的熟悉它的意义的例句,这是很重要的。我个人认为复习古代汉语只看郭锡良版本或者说是王力版本的《古代汉语》是不太够的,我当时准备的时候看了郭锡良的《古代汉语》,后来我发现我仍然不会做题,所以我又选择性地看了王力版本的,但是那个时候时间已经来不及了,还好我前期看了训诂学音韵学和文字学的相关书籍,并整理了它们的知识点,我也比较推荐你们去看一下,反正现在有时间看一下,不仅对你初试有帮助,对你复试一样也有帮助。其实经过了复试我才开始摸清里面有些题的套路、某些知识点相关为什么会这样出,后来我才慢慢看清楚,不过必须要在你真正的拉通的学习了才行,所以这些知识都是很重要的。

过关斩棘 - 复试

一共有四个环节,首先是政审环节,老师会问一些关于你的家庭背景或者是政治背景,有无政治问题,大家没什么问题的。其次是英语面试,我这一次英语面试准备了自我介绍,但是没有说完。还有些同学反应说自己没有说完或者是根本没说自我介绍,所以自我介绍还是要准备的,不过你能不能说又是一回事了。我当时只说了一些些,然后老师就根据我说的东西提了一个问题,问我喜欢哪一个作家。其实我考的是文字学,问的我文学方面的东西,然后我就说我喜欢谁,然后他又问我为什么喜欢他,喜欢他什么之类的,不断扩展。其实一般如果六级过了,口语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这一关是不用太担心的。第三就是笔试了,文字、语言内容也是一样的,今年的笔试题目和去年的一样,只不过多了一个把字句的特点大家也不用太担心,都还是比较基础的内容。大家准备复试的时候就可以看一下初试的内容一般来说没有太大问题的。最后就是专业课面试了,文字学的老师都还是比较好。你首先需要准备一份自我介绍,老师会根据你的说的内容提些问题,也会提些专业性问题。我记得我当时提了一个专业问题,对汉字的看法、汉字跟语言的关系。总体来说,文字学面试的氛围还是很轻松的,大家注意礼貌、注意对平时对知识的积累,然后准备复试的时候可以看一些专业书籍应该也没有多大的问题。

我暂时也只能想到这么多了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问我我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回复大家的!最后也会分享一些我当时用的免费的资料出来~

还是要做一个正能量的小姐姐,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科就读于天津某普通二本理工科学校的法政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报考单位为山东大学,初试379:政治72,英语73,...
    苍狗过桥阅读 868评论 0 13
  • 是因为天色已晚 所以倒影里的人才看不清的嘛? 我也很绝望啊! 还好我心灵手巧 哇哈哈哈哈 今天收到面试通知了 想想...
    睿子爱晴天阅读 64评论 0 0
  • 前期准备: 1. 食材准备: 1) 鸡脯肉,大葱,红小米椒,花椒粒,豆粉,盐,老姜 2). 将鸡脯肉洗净,切成丁,...
    五阿哥的LY阅读 527评论 1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