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样听孩子才会说?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学校携手,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家庭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本学校四年级以“学会沟通、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为主题,开设家长课堂一起探讨,诚挚邀请家长参与本次活动,促进家庭和学校沟通,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

儿子班级的一份家长通知,让我走进课堂,再次聆听关于孩子成长中最重要的课题。

走进课堂,坐在儿子的座位上,首先看到的是儿子填写的《亲子沟通问卷调查》,原来在儿子心里,他以为他和姐姐之间,他是没有最多重视的那一个,他希望能和父母随时随地的沟通,你觉得爸爸、妈妈懂你吗?如果0-10分,0分完全不懂,10分代表全懂,请你打分 :       

爸爸打分  ( ? ) 可以想象                给妈妈打分( 9 )

妈妈竟然有1分之差于满分,证明妈妈还有进步的空间,革命尚未成功,周志仍需努力呀!

通过这次问卷,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还好孩子给大把机会去弥补,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而父母也是唯一一项不需要持证上岗的职务,孩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孩子教会我们该如何去爱!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感受并享受着孩子带来的快乐。

那怎样才能好好说话?怎样才能认真倾听?怎样才能感受着孩子的感受呢?前几天看了一本书,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

分享之前,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你的孩子听话吗?当他/她有心事的时候会不会主动告诉你呢?

“不会”也不要纠结,你可以想一下,我们小时候不也是这样吗?我们跟自己的父母交流的多吗?会主动跟父母交流自己的心事吗?比如,你曾喜欢班里的某个男生或者女生,你会告诉父母吗?我想很多人都不会跟父母交流。

因为在中国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有很多是不对等的,父母是站在权威的立场来讲话的,所谓沟通一定是建立在双方的权力、关系是对等、平等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沟通,我们跟孩子沟通到底该怎么做呢?

首先,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因为孩子的感受和他们的行为是有直接联系的,孩子有好的感受就有好的行为,比如当孩子感受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那他/她就更愿意做帮助别人的事。

当孩子心情不好哭着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你该怎么做呢?很多家长会说:1)哭什么哭,这有什么好哭的呀!2)没有必要哭呀3)别哭了,妈给你买糖吃4)不许哭,再哭妈妈不理你了5)我数123,不许哭。。。。大家有没有觉得耳熟,其中某一句有没有觉得自己就是这个曾经说的。

举个例子:

小张的老板安排一项任务给她,那天她很忙,忙得午饭都没有吃,快下班的时候老板找小张要完成的任务,小张忘记了任务还没有做,小张想要解释,但老板跟本不听呀,老板当着其它同事的面狠狠地批评了小张……,如果小张是你的朋友,她给你诉苦,你该怎么安慰她呀?

(1) 否定感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值得你这么郁闷,你可能只是累了,才小题大做的。其实,情况没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来,笑一笑,你笑起来真好看。”

(2) 讲大道理:“生活就是这样的。不如意之事常常会有。要学会想开一点,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

(3) 给出建议:“我告诉你该怎么做。明天一早直接到老板办公室……

(4) 提问:“是什么急事让你竟然把老板交代的工作给忘了?”“你不知道如果不马上做,老板会生气吗?”……

(5) 偏袒对方:“我能理解老板的反应。他可能压力太大。他没有天天对你这样已经不错了。”

(6) 过分同情:“真可怜,真是太糟糕了。我真为你难过,我都想哭了。”

(7) 业余心理医生:“你想到过没有,你这么难过,是因为老板在你的生活中,充当着父亲的角色?小的时候……”

(8) 产生共情(试图了解对方的感受):“今天对你来说真是糟糕的一天。承受了这么多的压力,又在同事面前挨老板训,心里一定不好受。”

那么来分析一下:

1》 否定感受:你否定了小张的感受,如果换位思考,你的感受  被否定了,你会开心吗?

2》 讲大道理:讲道理这种事情还是免了吧!大道理都懂、小情绪难控,当你在郁闷的时候,别人给你讲一大串道理,你不是烦上加烦吗!!

3》 给出建议:别人只是给你宣泄一下,而不是要你的解决方案,就算今晚加班把这项任务完成了,明早交给老板,但是还没有缓解此刻当下小张郁闷的心情呀。

4》 提问:你是在逐步扣细节,本来就够难过了,你再让他回忆细节,不是在人家伤口上撒盐吗?

5》 偏袒对方:你越偏袒老板,不是越上小张伤心吗?

6》 过分同情:你没有安慰小张之前,本来小张是没有想哭的,但你一过分同情,一经你安慰,说不定小张还真是想哭了。

7》 业余心理医生:专业的事还是找专业的人去做吧!

8》 产生共情(试图了解对方的感受):这种是不是让人有一种让人找着同感的感觉,知音呀有没有!

这8种方式都是我们生活当中经常安慰别人或者被别人安慰的方式,经过对比,第8种我们听着会舒服点,所以我们以后安慰别人也要采用第8种共情的方式,同时、安慰孩子也一样,我们接受孩子的态度,理解孩子的感受,同孩子产生同情,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跟我们是同一战线的,孩子会跟父母说的更多。

我们才能让孩子有好的感受,进而不让孩子有好的行为呢?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有以下四个技巧:

1):全神贯注的倾听(代替心不在焉)

比如说:孩子哭着跑过来,你问:宝宝你怎么了?宝宝哭着说:“我的玩具被哥哥抢走了”!这时候你只需蹲下来认真倾听就好……

2):用简单的词语回应他们的感受(代替提问和建议)

宝宝说哥哥抢他们玩具的时候,不要问:为什么呀?这时只要简单地说:哦,这样呀……是吗?…….

3):说出孩子的感受(代替否定感受)

千万别说:“不许哭”,这样会压抑孩子的情绪,你可以说:“哥抢你玩具你很不开心是不是?你现在很难过对吗?那你现在想怎么样解决呢?

4):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的愿望(代替逻辑上的解释)

例:孩子看到香蕉树上还没有长熟的香蕉就要闹着吃,那该怎么办呢?可以这样说:“我真希望我能把香蕉变熟了给你吃”,如果你给他解释香蕉没有成熟不能摘,他会哭得更厉害了。

当孩子想要某种东西我们没有办法完成,你给他解释一堆为什么不能买,为什么不能吃,反而孩子不能接受。孩子对某种东西渴望的心情一旦得到理解,他们也都很容易接受。

如果不太好解理,我们换个成人的例子来阐述一下:

如果有一天老婆对老公说:咱们家的房子要是再大一点就好了。老公说:“现在房价这么高,东西这么贵,还要养孩子,那有钱买大房子呀”….反之,如果老公说:“老婆,我也真希望能换所大房子,那时候好好装修一下,你有独立的衣帽间,你在里面吃香的喝辣的好好享受生活,等老公我努力努力,争取换个咱们满意的房子”。老公这样说那老婆是不是很开心呀!

其实孩子也一样,他们想要的东西也不过憧憬一下,想要被理解而已,你给他解释一大堆逻辑的东西,他们听不进去,接纳感受的方式是不分年龄的,每个人都有被理解的需要。

或许很多父母会担心:孩子生气的时候往往会胡搅蛮缠、不可理喻,这种情况也接纳他们的感受,岂不是把孩子惯坏了?孩子会不会变本加厉呢?

所有的感受都应该被接纳,但是某些行为必须应该受到限制,我们接纳感受,但并不以为他们做的事情都是对的,比如孩子哭着跑过来说:哥哥抢他的玩具,作为父母应该很温和地(注意态度)说:我很理解你的感受,我看得出你很生气,你应该用嘴巴好好跟哥哥说,而不是用拳头解决问题……

总结一句话:情绪无对错、应该被接纳。

                行为有对错、必要时要限制。

比如:大部分父母都遇到孩子早上不想去幼儿园的情况,那么用技巧怎么说呢?

“我能理解你今天有多不愿意去幼儿园,今天我也不想去上班,如果今天是星期天该有多好呀!你就可以不用去幼儿园了,我也可以不去上班了。好吧!时钟的长针指到6的时候,我们一起穿衣服出门。

二、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错误方式】当我们想让孩子的行为符合我们的要求时,我们常常会用到这样的方式和孩子交流:

(1)责备和问罪——“你怎么老这样?”“告诉你多少遍了?”“你就不能……”

(2)谩骂——“你怎么那么笨。”“把屋子弄这么脏,你真是个懒虫,简直跟猪一样。”

(3)威胁——“再碰灯泡,你就会被电死的。”“我数三下,你还不穿好衣服,我就丢下你走了。”

(4)命令——“马上把屋子打扫干净。”“你怎么还没倒垃圾呢?现在就去!”

(5)说教——“你觉得从我手里抢书,做的对吗?你不知道好的行为习惯有多重要。你必须明白……”

(6)警告——“看着点,别烧着你。”“穿上毛衣,要不会感冒的。”

(7)控诉——“你们俩别叫了。你们想对我干嘛?……让我犯心脏病吗?”

(8)比较——“你看看人家玛丽每次都提前把作业做完,你再看看你自己……”

(9)讽刺挖苦——“你知道明天考试,还把书落学校,你做的真明智”“这就是你写的字儿?也许你老师能看懂,我可看不懂!”

(10)预言——“你就这么自私,没人愿意和你玩,你不会有朋友的。”

【五个技巧】让孩子的行为及做法符合我们的要求,技巧如下:

(1) 描述你所年见的,仅仅是描述问题,不要进行人身攻击。

比如:床上有一块湿毛巾,你就告诉孩子:“豆豆(孩子的名字)床上有一块湿毛巾哟!(其它不要说,不用再指出问题)”但你不要说:“这块湿毛巾放床上干嘛?这是湿毛巾应该放的地方吗?

(2) 提示

只说:“毛巾把我的被子弄湿了”(不包含任何责问的词)

比如:脏衣服应该放在洗衣框里,你永远都学不会对吗?这句话就带有攻击性。或者说:“脏衣服应该放在洗衣框里哟”。

(3)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

就指着床上的湿毛巾说:“宝贝、看,毛巾”,这种情况下多说不如少说,孩子不喜欢长篇大论式的说教的。

(4) 说出你感受

当看到湿毛巾在床上的时候,你就说:“宝贝,我不喜欢睡在湿床上”。当表达感受的时候,以“我”开头,代替用“你”,这样是没有攻击性的,比如说:“你怎么老这样?你怎么老不长记性?”遇到攻击性的语言孩子会跟你对着干,会本能的产生抵触情绪,一旦反击,孩子就不会反思哪里错了。

(5) 写便条

比如在乱放毛巾的地方,以毛巾的口气写便条:“请把我放回原处,谢谢!落款:毛巾”,有时候以文字的方式比口述的效果要好。

当然,我们说话的态度、语气和说话的内容一样重要,如果用轻蔑的眼神、嘲笑的语气,同样用笨蛋、粗心、不负责任这样攻击性的语言,孩子受到的伤害或许是双倍的,所以说话要注意自己的语言、用词、语调。如果在不紧急的情况下,让孩子帮忙时,多加一个:“请”字。

三、代替惩罚的方法

【七个技巧】:

(1) 请孩子帮忙。

“比如和孩子逛超市的时候,他在超市乱跑,不如说:“豆豆,你帮妈妈找找那个沐浴露在哪儿,好吗?”

(2) 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但不攻击孩子的人格)

“比如:我的新锯子被仍在外面,都被雨淋生锈了,我太生气了!”

(3) 表明你的期望;

“我希望我的工具借走以后,能完好无损的归还!”

(4) 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

“现在要用铁丝球使劲把上面的锈擦掉”

(5) 提供选择;

“你要么借走我的工具及时归还,要么以后再也不借了,你来做决定”

(6) 采取行动;

“我希望我的工具放在哪儿,心后还能在哪儿找到”

(7) 解决问题(或者“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

“我们想个办法,即能让你继续使用,又能让我用的时候也能找到?”

四:鼓励孩子自立

家长培养孩子的一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帮助他们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一天当他们离开我们的时候,能自己独当一面。

以下是详细的技巧及每个技巧的相关建议:

【技巧】

(1)让孩子自己做选择;

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讲:“宝宝,今天是穿裤子还是穿裙子呢?宝宝你想吃苹果呢还是还橘子呢?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选择面会越来越大,比如说:你喜欢这份工作还是哪份工作呢?

(2)尊重孩子的努力;

孩子在用力拧瓶盖的时候,拧了半天拧不开,你作为家长咔嚓一下帮孩子打开了,这下孩子有挫败感,他之前的付出是不被尊重的,而是给他提建议:比如,用剪刀先打开一边……

当我们的孩子第一次做某件事情的,我们应该说:“这个事情看起来不太容易做,或许有点难,但是我们可以试试看”但不要说:“这件事情很简单”,如果这件事情做成功了,他会很有成就感、会信心大增,即便是失败了,只少他知道这件事情完成起来就比较困难。如果太难的事情,大人可以给一些提示,而不是代替他们做。

(3)不要问太多问题;

比方,孩子放学回不,你就说一句:“回来了”,而不要再问:“上哪儿去了,回来这么晚”,这样孩子感觉他的私生活是被侵犯

(4)别急着告诉答案;

如果孩子问你问题的时候,不要急着告诉他答案,而是反问:“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你是怎么想的呢?

(5)鼓励孩子善用外部资源;

比如,孩子问这条小金鱼应该怎么养呢?你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问一下金鱼店的老板”,通过这个问题,让孩子知道除了家庭之外的人员,他们也可以寻求帮助。

(6)不要毁掉孩子的希望。

孩子说:“妈妈,我想在学校演出中当主角,你觉得我行吗?”你可以鼓励他:“你可以试试,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经历”,有的孩子说:“妈妈,我也想像奥巴马一样成为那样的总统”,这个时候就不要打破孩子的梦想,可以一起同孩子一起憧憬。

【注意事项】

谨防说太多“不”:很多时候父母用生硬的“不”挫伤了孩子的热情,孩子会感觉这是对自己的攻击,他们会尽其所能来反抗。尖叫、发怒、骂人、不开心、质问等等。面对这种情况,可以用代替说“不”的方法去解决。

代替说“不”的方法:

①提示——给他摆事实

比如,妈妈我想要那个玩具,那就直接说:这个玩具太贵了。

②接纳感受——一句话表示理解他内心的感受

“妈妈,我就想要那个玩具”,你可以说:“我知道你很想要那个玩具,那个玩具看起来很好玩的样子,宝宝的眼光很不错呢,不过,我们的钱包落家里了……”如果接纳孩子的感受,孩子就很容易后面的理由了。

③描述问题——“妈妈,现在能开车带我去图书馆吗?”描述问题:“我想带你去,问题是电工半小时后就来家里了,我们现在走了,家里没有人就不太好吧,要不,我们再等等好不好。”

④有可能的话,用“是”代替“不”——“我能去操场玩吗?”用肯定代替:“当然可以,我们吃完饭就去。”(如果说:“不可以,我们还没有吃饭呢,是不是感受就不一样呢?”

⑤给自己时间想想——让孩子的坚持稍稍放缓,至少他知道自己的要求被认真考虑了。比如:孩子提一个问题,你可以说:“等一会,让我想想再回答你”

五:学会赞赏孩子

好孩子是夸出来了,大家都接受这个理念,但是怎样去夸这是个问题?夸奖是把双刃剑,空洞的赞美是有很多的负作用的,比如说:“你很棒、你真棒、你很了不起……”,

负作用就是你会让孩子产生依赖,会让孩子产生焦虑,会有压力,怀疑赞赏背后父母是不是有诚意的,怎么消除这些负作用呢?就是在你赞美真棒的背后,要加细节的描述,比如,孩子画了一幅画你夸她真棒,但是加上细节,你这幅画的色彩搭配的特别好,颜色看上去很有春天的感觉,这样孩子就知道哪儿做的好了,也感受到你的认真的赞美。

比如成人之间的赞美,你说:“这件衣服真好看”就感觉很敷衍,但是你要这样说:“这件衣服真好看,这腰身收腰的设计很特别,在哪儿买的呀?这就很具体,也让人感觉你是很用心的赞美。

你的孩子今天把房间收拾的很干净、很整齐,你要怎样赞赏他?

【技巧】

(1)描述你所看见的;

“地板很干净,床很整齐,书都整齐地码放在书架上。”

(2)描述你的感受;

“走进这间屋子,感觉很舒服。”

(3)把孩子值得赞赏的行为总结为一个词。

“你把笔都分类,彩笔、钢笔都放在不同的盒子里。你这样做事,就叫做有条理。”

有一个故事,当孩子在比赛中获奖后,你应该怎样说呢?

你说:“我并不吃惊,我就知道我的宝贝是最棒的,肯定能获得这个好成绩”,这样是在鼓励孩子吗?答案:非也,但其实是在夸奖自己,就是证明自己是先见之名,有未卜先知的能力,这是不对的。而是应该说:“这个成绩非常不错,这都是你前几个月努力的结果,非常不错,继续加油”就是让孩子知道付出努力就有回报的。

【注意事项】

赞赏孩子是能帮助孩子建立正面、真实的自我形象。

(1)确认你的赞赏适合孩子的年龄和能力;

(2)当用“描述”表达你对孩子的赞赏时,孩子可能会重复不停地去做这件事。

六: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

你是一个勤快的孩子,你是一个懒惰的孩子,你是一个…..,“勤快、懒惰这就是标签。如果你给一个孩子贴上反应慢的标签,他便开始认为自己就是反应慢。如果你觉得一个孩子淘气,他总有机会向你显示出他有多淘气。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避免给孩子贴标签。

父母如何看待孩子,不仅影响到孩子如何看待自己,也会影响到孩子们的行为。

【技巧】在这里,作者给出了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的六个技巧,结合实例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

(1) 寻找机会让孩子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比如,经常被认为淘气、破坏大王的孩子,我们可以说:“你从三岁就开始玩的玩具,到现在看起来还和新的一样,这意思就是说你根本就不是破坏大王,让孩子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2) 创造机会,让孩子另眼看待自己;

比如,对于笨手笨脚的孩子,你可以说:“豆豆,你可以用螺丝刀把门把手修一下吗?等他修好后,你就好好夸奖他一番,如此多夸奖几次,这个笨手笨脚的标签就慢慢被揭掉了。

(3) 让孩子无意中听到你对他们的正面评价;

比如,当孩子生病打针的时候,回到家后当着孩子的面给爸爸说:“虽然打针很疼,但是,我们豆豆没有哭,还一直举着胳膊呢”,孩子会感受到正面评价了,他会感到很快乐!

(4) 以身作则;

孩子想去看电影,这个时候你说:“妈妈已经答应爸爸咱们一起去爬山了,这个电影还是以后再看吧!给孩子树立守信用的形象。

(5) 记住孩子那些特别的时刻;

对于胆小的孩子,你记住他不胆小的时候,比如,当你刚开始学骑自行车的时候,你特别怕摔,后来你克服了,你学会骑自行车后,你特别的开心,这样就告诉了孩子,你不是个胆小的孩子。

(6) 当孩子又按照原来的方式行事时,表达你的感觉和期望。

对于不服输的孩子,你就告诉他:“输了虽然很难过,但是以后我们努力还是可以赢回来的”,让他接受输的过程,再慢慢努力。

如果说:家长不给孩子贴标签,但是学校或者其它人员给孩子贴标签,那该怎么办呢?

例:在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接到数学老师的电话,你的儿子学习不用心考试题目总是看错。还太懒,应用题的答案只写几个字。作为家长,该怎样撕掉“学习不作心、太懒”这样的标签?

家长应该分析事情的原因,看一下试卷,发现是可能孩子只是1和7看错,那就真对这个问题就给分析,以后再作题的时候我们要多看几眼,看清楚1和7就好了,应用题的答案孩子写几个字,也不是孩子懒而是孩子就认为这么回答就可以了,那就告诉孩子以后回答应用题的时候把最后一句话回答全就可以了,这样就改善了。

面对孩子、家长要抖起12分精神,大道理都懂,但小情绪难控,有时候面对熊孩子做出来的熊事情,家长也都会忘记各种法则和策略了,恨不得直接棍棒伺候,能压火气的最好的方法,在心里倒数10个数,并默念“亲生的、亲生的、亲生的……”然后再遵循这几个基本的原则:愿意花时间倾听孩子的感受、说出自己的感受、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责备以前的过失,那么就不会偏离的太远。

修行开始了!!!!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