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现象级“咪蒙”的盈利模式是如何被构建完成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创业人张涵

一、导读

从新浪到微信公众号,你以为咪蒙只是异军突起,殊不知人家是有十年功底

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人的成功转型典范,现在的咪蒙微信公众号已经有了890万的粉丝,日活粉丝更是在300万,仅收一条广告费就已经是50万的收入,据说咪蒙现在每个月的广告收入都已经高达300万以上。


二、背景

2014年自媒体内容创作者风行,越来越多的情感博主开始加入自媒体行业,不过这时的内容分享大多数都是以鸡汤学、成功学为主,一些专业领域的大咖们还只是先进场尝试,更多时候还是在苦苦追求与线下实业中的品牌累积。

2015年9月咪蒙开通微信公众号,伴随着多篇“性格鲜明”的文章成功发布,随后便以惊人的速度开始涨粉。曾经以《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刷爆朋友圈,创造了一个三天,阅读350万,吸粉20万的神话。

回顾咪蒙的整个创造内容,不难发现她以被人过度神话,这世界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呢?如果有那一定是中了彩票。


三、痛点与解决方案模型之间的博弈

有人把2014年称为是自媒体的元年,然后分析2015年会是一个泡沫经济时代,事实上差不多,毕竟前面的人已经把该做的都尝试,留下的只是一些暂时还带有疑虑的航行方向。

这里就延伸出了第一个用户痛点:鸡汤的盛行!偶尔看看很是欣慰,但天天看怎么着也都烦透了,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困惑“我听了那么多的鸡汤,怎么感觉生活还是这么难过”

第二个痛点则是和自己的自身经历有关,在2014年咪蒙就已经辞职创业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10月烧光400万的投资,公司运营举步艰难。

你有经历过绝望吗?在一片黑暗之中看不到希望,当前面突然亮起一点光芒时,只要你还有梦想你就必定愿意继续全力以赴。

可具体怎么做呢?咪蒙开始重新开始定义自己,就像现在的我一样,我开始梳理自己过去的一切经历,去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并准备把自己的优势转变为产品,做一个像局座召忠那样的知识产品分享人。

况且在经历过一连串的打击以后,我突然明悟商业和创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事情,以前我以为创业就是有一个梦想,直接去做就能够变得很有钱,但我忽略了这完全就可能只是一个让自己自嗨的骗局;商业就不同了,你必须要很谨慎的去梳理每一条你收到的信息,然后从中找到想对应的模型框架,借助于这个框架一步一步完善自己的产品。

咪蒙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在经历过媒体人转型的痛苦时,原有的思路就被完全抛弃,她必须要拿出一个新的思维模型出来。早在2009年7月,咪蒙新浪博客发布的一篇文章《女人的祖先原来是男人的阴茎骨哦》就已经达到了阅读量1万+,随后在2012年微信兴盛之前,写了一篇《圣人请卸下你的妆》更是坐拥粉丝无数。

所以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咪蒙的文章类型确立,并不是一次偶然出击,而是经过多个阶段验证过的事实。

正如她所说,这社会已经被快餐化,读者需要更加高效、整合、聚焦、能够引发共鸣的内容,读者不在乎你讨论的是什么观点,最重要的是能够让他们感觉到你是一个有情绪的普通人,和我差不多,甚至还要比我更差些。


四、以“我”为“你”创造价值

此后咪蒙的文章内容定位其实都是一个细分小众领域的聚焦定位。比如火爆全网的《致贱人-我为什么要帮你》《致low逼,不是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道出了多少苦受圣母婊(鸡汤文)的心声;随后的《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更是让人老板喜悦、员工疯狂。

就如咪蒙在自己的文章中曾说的一样:“想要让一篇文章被更多人关注,你必须要聚焦于两个点,这篇文章一定要与你有关以及这篇文章对你有用。”如果只是自己一个人最埋头写文,沉溺于自己的得失之中那就是一种自嗨了,而这是内容创业者最大的忌讳,他们写的文字很多时候总会感动自己,但别人看了以后不知所云、无法感受到你的困苦,自然也就没有了下文。

所以咪蒙告诉自己不要太过于自嗨,总是让自己沉溺在真实的现实生活中,然后借以这些生活上的经历,找到自己的精准方向定位(我是一个女流氓)。

注:在提炼痛点和价值创造之间是有过程的,这需要不断的摸索和锤炼,因为很多时候你以为的用户想法,并非就代表了用户的最真实需求。还是那句话是骡子是马,拿出来遛一遛。

别怕丢脸、丢人,面子是在有结果前最不值钱。


五、寻找内容价值与内容转发之间的平衡

Ok,咪蒙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但还并不清楚这样的定位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价值,于是她决定先干了再说。

我说过,咪蒙最开微信公众号前已经积累过了一批自己的粉丝,那么文章内容的传播速度之快,必定有粉丝和朋友直接的相互配合转发推崇。你在换个角度,一个做了十年的媒体人怎么可能会没有自己的人脉圈呢?所以在这里我们再来看看咪蒙的涨粉速度,你是否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才是最真实的事实。

我怕你哭,所以就不多说了。

只是希望你能够明白,做内容重要,但流量的传播也需要注意。2017年伴随着大众用户G点的上移,只是简单的做一些带有娱乐性质的内容反而会成为你最大的劣势,毕竟你无法超越前面已经成型的大号,唯一的就是在细分之中寻找突破口,然后用突破口去撕裂伤口-最终扩大-然后成型。

具体的操作,还是让我们共勉之吧,多多操练,终究会明白的。


六、风险收益如何定价

当粉丝通过之前的平台引流和内容阅读量的爆发,伴随着粉丝人数的增长,那相应的必然就要考虑自己的收益和服务。

如何定价与自己的收费呢?

据我目前所知,一个自媒体运营人的报价通常都是按照一篇文稿来进行商业报价,至于具体报的是多少钱,这完全是根据你个人的粉丝人数和商业定位来判定的。当你的文章质量有逼格,粉丝精准时,那么你的粉丝只有一万人左右,你都可以报上一万块的收费价格,为什么?我怎么知道,可能大概是由于定向精准的缘故吧。

这一行目前来说并没有一个具体完整的收费标准,所以很多人都会在这里动脑筋,有的人明明什么都不会,但也要收个998元的小学徒。不过由于没有功底,所以当文字被举报时,腾讯将会给你永久封号。

那个时候你就只剩张嘴谩骂了,毕竟江湖骗子的投机时代已经过了。


七、种子期怎样深耕培养阅读习惯

每一个大号都有这样的一个困惑,就是粉丝已经关注了你但他们看起来活着、实际上早已不知道飞到那里去了,你甚至都不知道下一秒他们还不会经常点击你的推送。

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现象,但能不能够去改善呢?

肯定是可以的,咪蒙开始招募文章助理,专门帮助自己搜索素材和一些有留言的朋友们进行互动,并且还常常的在公开场地和大家留言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分享…

那种子用户如何深耕培养呢?

1.互动

2.互动

3.还是互动!

现在咪蒙公众号已经变成了一个最具有商业价值的微信公众号,而且关注群体以女人为主,那这个时候如何稳定住他们的需求并且培养自己的用户阅读习惯呢。很简单,迷蒙开始进行大量的故事征集工作,最保持自己写文的同时也会去分享读者的真实经历,虽然很多时候选用的还都是写戏剧性的内容,但用户爱看啊!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大咖都在讨论的,今年自媒体的运做方向是内容+互动。


八、初成,局部配合迫在眉睫

当粉丝开始成型,要做的工作就开始变得更多,那这个时候仅靠一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一个团队!

这里说的不是找用户代笔哦,而是你可以把一些细节方面的内容交给更加专业的朋友办理,而不必要在担心会在这里浪费时间。就拿流量说事,为什么在简书签约的作者都会配备一个经纪人,原因就是在于这里。

个人无法即专注内容有专注运营,所以合作是迫在眉睫的重点。


九、构架成型,下一步如何运营

目前咪蒙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成型,内容上由于注入了团队也变成了横向发展,什么东西都会开始设计,据说咪蒙准备要开始做编剧了。

2017年咪蒙的目标是培养一些细分领域的公众号,实现自媒体矩阵,另外年底还可能会有一部大电影上映。


十、发展中的变局,请市场判定

很喜欢昨天一个朋友最我文章下的留言:任何行业总是先到的吃肉、第二个到的喝汤,剩下的只能看着空碗。


今天和你分享咪蒙的整体盈利模式框架,说的就是她前期到后期的一个简单框架,有什么地方需要阐述的欢迎大家最文章下留言互动。

最后想说:别担心什么,你只管去做,把你最热爱的事情做到极致,你一定会看到属于你自己的方向和经验结果。

其他的一切就交给市场吧,让市场来检验者一切的真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