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双美丽的手,仅仅只是手而已,十指修长,柔润光洁。如果用轻纱遮住我的脸,伸出双手,也许,许多男孩会对我倾心,可惜这里不是阿拉伯,这里是与时俱进的中国。而我,又考进了美女众多的中文系,全班三分之一的女孩子,全是秋水横波,亭亭玉立似的美丽佳人,而我,是她们中的异类,一只永远不会变成天鹅的丑小鸭。脸上蝴蝶一样的的胎记,如一面招展的旗帜,叫人速速回避。

  青春与我,不是快乐含苞的花蕾,没有待放的欣喜羞涩。在大学校园里,双双对对的身影中,绝对不会有我的出现,情窦初开这个词,于我,只是词典中一个解词而已。每天,我的路线是宿舍-教室-图书馆三个点构成。我简单到极致的大学生活,平静,平淡,平凡。我,就象一株蒲公英,静静的在角落里生长,不引人注目,甚至,连自己也不会去注视自己,寂寞和孤独,是我的伙伴,也是我的保护色。

  四年的大学生活,过了三分之一,清清冷冷的我,依旧独行于固定的等边三角形里,唯一令我自傲的,只有每学期的成绩,好得一踏糊涂。只有在那一刻,我脸上才会绽放一朵淡淡的笑容。小小的得意一下。

  这时的宿舍里,除了我,再没有孤独的花儿,每到周末,女生楼下,会有护花人牵走每一朵芬芳,于是,最后只会剩下我一个人,倚在闲头,闲闲的弹着吉他。那双美丽的手,在弦上冷冷的嘲弄我的自欺欺人。也只有这个时候,我,会让泪水恢复自由,在脸上弥漫成一条河流,心里冷冷的痛过后,便想,也许,我只能拥有这双美丽的手,仅此而已。

  图书馆的管理员,少了一个,我便毛遂自荐,这样,我便可以无限制的借书回去看了。而且,还可以去给讲师,教授开放的资料库里啃那些古老的,悠远的故事,演义,包括空气。

  经常有一个年轻的男孩来资料库查阅一些东西,开始以为他是研究生,后来馆长告诉我,他是从法国回来教西方文学史的教授,真让我吃了一惊,这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男孩,居然……

  一个下午,我在大教室听他的课,站在讲台上的他,神采飞扬,口若悬河。一派大家风范。潇潇洒洒的,却如一个温文尔雅的文人君子,这堂课,便成了我每堂必上的唯一一堂选修课。

  日子就这么云淡风清的过,每天上课,下课,去图书馆,回宿舍,只是多了一件事,我会悄悄的在每个周一买一束剑兰,用一只洋白的花瓶盛放,放在他的讲台上,他给我的感觉就如剑兰,清雅,挺拔,玉树临风般飘逸。我也会不由自主的去寻觅有关他的点滴,他姓杨,有一个很配他的名字,杨若飞。他天姿聪颖,十八岁便留学法国,学成归来,回母校任教,成了学校最受欢迎的导师,等等等等。我知道,我这么做很傻,一个没有希望的梦。叫做痴人说梦,我就是那个无可救药的痴人。每当他望着剑兰,欣然而笑,我就觉得,一切都值了。那个笑容,便是痴人心里的希望了。他讲课需要的资料,我会提前找出来,甚至连他忽略了的,也会整理好,不动声色的交给他。听他说声谢谢。我就会在他走后很久,还在唇边缀一朵轻微的笑。痴人啊,痴人如何,绝对,彻底的,无可救药。

  “任时光飞逝,转眼到大四“同学空前的忙碌起来,忙着实习,忙着恋爱,忙着吵架忙着伤心,忙着各种莫名其妙去又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我,依旧清清淡淡的维持三点一线,千年不变的政策,勾心斗角,悲伤缠绵,与我隔着万水千山。可是,心中那丝丝缕缕,连绵不绝的怅然,到底是为什么?在这种紧要关头,他的课上,人已瘳若晨星,但我依旧风雨不改,雷打不动,只有在见到他时,我心里那分怅然才会乖乖引退。所以,图书馆那分工,我依旧兼着,只为了能多一个机会见到他。我明白,这代表什么,也明白,这个梦即将醒来。我只求,时间能延长一点。再延长一点。

  “纤纤,你的信。”稀奇的不只是室友,我也同样诧异,我在世上只有姥姥一亲人,她不识字,如果没有大事,不会写信给我。难道……可是,这雅致的紫罗兰色信封也不是我们那个小县城能买到的。淡淡的香氛,里面一纸峻挺的宋楷,“请于今天下午六点,准时来未名湖,我会送你一分惊喜和快乐。”具名居然是“圆梦使者”那是我不久前刚发表的一篇散文中的人物,居然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四年来,这种情况虽少,时有发生,因为,我的文章清丽,悠远,有文友慕名而来求一见,只一见便心胆俱寒。再无踪迹。临毕业,居然又要再次上演,我自嘲的笑笑,就算是结业前的一分特别留念吧。

  夏末的未名湖,碧波荡漾,却多了几分凄凉。双双对对的都是离愁泪千行,真是何苦来哉。受其影响,我的心,也带了几分忧郁的怅茫。爱情,到底是种什么物质?让人忧,让人喜,让人愁,让人欲罢不能,这就是所谓的爱情的魔力吗?

  漫无边际的想着,眼前却突然出现一束清幽剑兰,转过脸,迎上一双灿烂笑着的眸子,晃得我头晕眼花,站立不稳。“纤纤,你没事吧。”熟悉的声音,熟悉的人,熟悉的笑脸,却让我有着恍然如梦的感觉。他轻轻的挽住我,终于让我有了真实感,“为什么?”我只说了这三个字,聪颖如他,已经领会,“从第一束剑兰开始,我便明白,纵使百花争艳,知我心者,只有那株凡眼难识的蒲公英。纵然退至角落,我要的依旧是你。纤纤素手,执兰留香,那我,你愿不愿意和剑兰一起伴我终生呢?”

  夕阳下,我的怅茫随风而逝。那束剑兰,把痴梦为成真实的幸福,送到了我的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