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天涯海角,我们执手偕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慕宸海

闭上眼,你在咫尺。睁开眼,你在天涯。

我盯着手机上的日历,默默计算着我们相会的日期。

还有一年,还有一年。一年之后,我们就再也不分开了。我笑着,喃喃自语。

窗外的行人裹紧了衣服,匆匆而过。

哈尔滨,这个冰雪之城,才刚刚十一月,就俨然一副深冬的气象了。

01

“安然,不管相隔多远,我的心永远和你在一起。”陈昊抓住我的手,含情脉脉。

“我也是。”我低着头,鼻子一酸,眼泪就落了下来。

夏日的河畔,杨柳依依,不远处的小山一片葱郁,偶有孩子在山坡上嘻笑打闹的声音传来。

也不知当时哪来的自信,我以为我一定可以考上南大,甚至当时只填了第一志愿就要提交。幸好听从了母亲的建议,没有空着后面的志愿,只是随便填报了几个比较有名的学校,不然,可能都没有大学可上了。

“我们一起去南京,以后就不用老是遮遮掩掩了。”高考前,陈昊从习题堆中抬起头,满脸激动。

我对着他笑个不停,好像从此真的可以一直在一起了。

收到高考录取通知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么说,我以后就要待在哈尔滨了?”我对着短信,感觉天旋地转,整个世界都模糊起来。

“哈尔滨该多冷啊,你得多带几件厚衣服过去。”母亲忙个不停,为我盘算着该再添几件冬衣。

“四年吗?我要在那里待四年?”我对着手机,眼泪簌簌地落了下来。

“冷就多穿点嘛,这怎么还哭了?”母亲看着我,一脸惊慌。

“没,没什么。”我慌忙擦着眼泪,奔向门外。

第二志愿是母亲让我填的,她听别人说,这个学校排名很靠前。我当时也没有多想,只是觉得,第一志愿一定可以录取,其他的随便填,无所谓。

我本以为,上了大学,我们就可以结束两年的地下恋情,光明正大地长相厮守,没想到,从此却要远隔天涯。

小城被山水环绕,面积狭小,唯一可以供人散心的地方,就是城外的护城河边。那里,是高中时期,除了学校,我们去的最多的地方。

“我们到时候一起去南京好不好?”陈昊搂着我,坐在河畔的石头上。

“为什么非要去南京呢?”我仰着脸,看阳光下他的笑容。

“我一直觉得江南是一个很美的地方,那里的烟雨蒙蒙,青砖黛瓦都令人着迷。比起西北,那里多了一分灵秀,冬天也不会像这里这样冷。”陈昊望着湛蓝的天空,我望着他微微抬起的下颚。

“南京还有着江南别的地方没有的历史感与沧桑感。”陈昊低下头,看着我的眼睛。

“好,好,我们一起去。到时候我们一起去吃南京大排档。”我抱紧他的胳膊。

“哈哈,真是个吃货。”他笑着,抚摸我的头发。

我站在桥上,仿佛又看到那个午后,我们一起相偎在河边的画面。

“是不是命中注定,我们不该在一起?”我扶着桥上的栏杆,任凭风吹乱披散的头发。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喜欢你,我要和你在一起。”陈昊说着,丢起一块石头,落在河面,激起层层涟漪。

“我会想你,在你想我的时候,在你不想我的时候,都会想你。”陈昊抓起我的手,握得好紧好紧。

我扑进他的怀里,泣不成声。

夏日的河边微风清凉,我们就这样拥抱着,好久好久。谁也不知道,这次分离,下次相见会是何时。

我的学校报道时间比较早,我拖着一箱棉衣,不住地回头。

我告诉陈昊,不要他来送行,我怕见到他,连登上火车的勇气都没有了。况且,父母还不知道我们的关系。

但我知道,他就在我的身后,一直目送着我离开,我感觉得到他的存在。

哈尔滨,我要孤身一人前往那个冰天雪地的地方。我抱住自己,虽然还是夏日,却感到阵阵凄寒席卷全身。

君住长江尾,我在松花江。日日思君不见君,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02

那时候,每晚和他通话,是我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

刚上大学,我们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谈自己的学校,谈自己的宿舍,谈理想中的大学与现实中的差距,谈每天吃了什么,谈每天上了什么课。

有时候,只是把听筒放在耳边,听他的声音,虽然对他所说的事全然不了解,也能笑出声来。

为了不惊扰到宿舍里其他的人,每天晚上,我拿着手机,蹲在走廊的尽头,一蹲就是一个小时。

听着他的声音从听筒里传出来,感觉他还在身边一般,时光流逝,双腿发麻到无法站立了,扶着窗户走几步,换个姿势,继续聊。

那时才刚九月,哈尔滨夜里的气温已足以使人发颤。

我挪动着发麻的双腿回到宿舍时,其他人早已睡了。我放下手机,才发现双手已冻得冰凉。

初入大学,一切都不适应。

生活,学习,社团,每天总有一些事使人心情烦躁。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陌生的世界,我都笑着面对,我知道晚上会有一个温柔的声音,给我勇气,为我驱走一天的无奈与疲劳。

“安然,我为你准备了一份礼物,你要注意查收哦!”这天晚上,陈昊在微信上对我说。

“是什么啊?”我配了一个笑脸。

“这是个秘密,到了你就知道了。”他发了一个调皮的表情。

我胡乱猜想着,笑个不停。

那是一封书信,是陈昊工工整整用笔誊写的。他的字算不上好看,却很整齐,看得出,他很用心。

我期望有一天,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脸上时,能有你在我身边。也期望在辰星满天,即将入梦时,能有你的陪伴。此刻我们相隔千里,可心却紧紧相连。我每天都在默念你,只求能与你在梦中相见。

我将这封信放到枕头底下,每晚翻看。夜里,枕着它甜甜入眠。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

每一天,一个人去图书馆。每一天,一个人去吃饭。每一天,为各种事忙得团团转。我的脸上依旧洋溢着幸福,我不曾感到孤独,因为我知道,远方的那个人,一直在与我相伴。

一个人看别的情侣牵着手在林荫道上嬉笑漫步,看别的恋人在小池塘边你侬我侬。看别人相挽着在细雨中前行,看别人相拥着在微风中呢喃。

我笑着安慰自己:没关系呀,电话那头还有他啊,地图的另一边还有人陪我一起坚守呢。

笑着笑着,便热泪盈眶了。

我有寂寞,但并不孤独,因为我一个人过着两个人的生活。

03

“啊,不好意思,之前没看到你的信息。”

“我刚才忘带手机了。”

升入大二,也许是太忙了,也许,是最初的热情逐渐退却了,我们的交流远不如之前那样频繁。

原本每晚一个小时的通话,减少到了五十分钟,四十分钟,再到三十分钟。有时候,发个微信,半天都看不到回复。

“你最近很忙吗?”

“是的,社团,课程实践,还有各种活动,每天都有好多事要忙。”

三个小时之后,我才看到他的回复。

我对着手机呆呆地看着,不断地安慰自己,他很忙,他真的很忙。

也许是他太优秀了,我总觉得,他的身边不会缺少女生。

如果,她遇到了更漂亮,更有才的女孩,他会不会忘了我呢?他每天那么忙,真的都是为了工作吗?

我忐忑不安地猜测着,每次看到他晚回的消息,都要胡思乱想好半天。

那个生日,我一个人坐在后街的咖啡厅里,想起从前与他度过的一幕幕美好的时光。

他是不是忘了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轻声问着,眼前空无一人,只有略带伤感的音乐在屋子里回荡,似乎是在回答我的问话,又似乎是为了缓解这里的冷清。

往年的这个时候,他一大早就会送上鲜花的。他说巧克力会使人发胖,不利于健康,但还是为我买了德芙,因为我喜欢。

夜静静地拉下了帷幕,我一个人在校园里徘徊,看清冷的月色笼罩着冰城。

“安然,今天去参加了一个活动,晚上才想起你的生日,匆匆为你定了蛋糕,应该快送到了吧。”电话中的他似乎很是忙乱,我听到了他的喘气声。

我听着他在电话里为我唱生日歌,他的歌声一如从前,可我总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在他的心中,我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多少人口口声声说着天长地久,最终还不是输给了岁月和距离。

四年,如今走过的还不到一半。我们真的能携手走到尽头,守得云开见月明吗?

我忽然感到一阵胆怯,我没法像最初那般肯定,我也不知,这种坚持,还能持续多久。

陈昊向来就是个积极上进,多才多艺的人,他对学校的各种活动乐此不疲,他也喜欢和各种人结交,对谁,都温柔以待。

看着朋友圈中他晒的图片,秦淮河畔的他们笑得好开心,身旁的女生笑容明媚,长长的头发被夜风轻轻吹起。

我忽然想起,家乡的那条小河。我们曾携手走在那里,虚度了整个青春。

“这是我们社团出游的时候拍的,我们只是工作上的伙伴。”听我问起那张照片,他似乎很着急。

“那么多人,她为什么偏偏要和你靠得那么近?”此话一出,我也觉得自己似乎有些不可理喻。

“安然,你想的太多了,我和她的人靠得近,可我和你的心靠得更近。”

我对着电话默默无语,一时又自责起来,或许我真的太过敏感了,可我只是太在乎他。我们相隔这么远,我真怕一转身,他就不在了。

日子依旧这么淡淡地过着,每天晚上的电话减到了二十分钟,有时候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有一句没一句地尬聊。

04

哈尔滨的秋天太过短暂,一晃,就进入了冬日。

冰城的冬天来得早,也来得猛,我向来不是一个时髦的人,不过流行感冒,却从未错过。

初冬的城市甚是凄寒,这次的感冒好像特别严重,吃过一些药,不但没好转,反而恶化起来,发起了高烧。

我躺在医院,冰冷的床单,阴冷的冬风,凄冷的心。我把头蒙在被子里,轻声痛哭。

陌生的城市里,生病了,连一个可以陪我去医院的人都没有。我有男朋友,可我在最需要一个肩膀依靠的时候,他却远在他乡。

四年,太难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再走下去。

我拨了陈昊的电话,传来的却是客服冰冷的声音,无人接听。

我打开微信,打下那行字,删了,再打下,再删了。最终,我还是用颤抖的手点了发送,把手机扔在一旁,泪眼模糊。

我沉沉地睡去,直到傍晚才醒来。手机上几十个未接来电都是他的名字,我正盯着手机发愣,他又打了过来。

“安然,安然,我们说好了的,我们要长相厮守的,再等两年,再等两年我们就……”电话那头的他哽咽着,情绪激动。

“我怕我坚持不下去了,这样的爱恋实在太累了,我……”

“安然,你等我,你等着我。”

电话那头没了声音,我趴在枕头上,生怕被人看见我满脸泪痕的狼狈相。

哭着哭着,我又觉得昏昏沉沉了,看着头顶的液体顺着导管一滴滴地流进我的手臂,那吊瓶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模糊……

再次睁开眼睛时,我看到病床前晃动的身影,好像是陈昊,又好像不是。

这是发烧把脑子烧坏了吗?我扬起手,想要揉揉朦胧的眼睛,但却连抬起手的力气都没有。

“安然,安然。”那模糊的身影冲到我的床前,抓起我的手,我感觉到有温热的液体落在了我的手心。

“这是在梦里吗?还是发高烧产生的幻觉?”我抓住那人的手,他的手好温暖,是那久违的温暖。

“安然,是我。你发高烧都昏迷了,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

我看到了那人眼角的泪水,可还是模模糊糊。

“真的是你吗?陈昊。”我想努力坐起来,却被那双温暖的大手按了下去。

“别动,好好休息,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他说着,为我盖好被子,把我的手放进被窝。

再次醒来的时候,阳光正好照到窗台。

我挣扎着起身,惊醒了靠在床头的陈昊。

“你醒了?”他笑着扶我坐好。

“这么单薄的衣服,就不怕着凉吗?”看到他只穿着一件单衣,我的眼睛又红了。

“来的时候走得匆忙,连这两个城市的温差都没来得及考虑。”他低头笑着。

“记忆中,每次都是你提醒我,哈尔滨又要降温了,该加衣服了。”我也笑了,拉他坐到床上。

“安然,你的城市下了雪,我的心里结了冰。相信我,爱,可以战胜时间,可以战胜距离,可以战胜一切。原谅这些天我忙于别的事情,忽略了你的感受。你是知道的,在我心中,你永远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

我哭着点头,紧贴着他的脸颊。他坚定的眼神给了我回应,一切尽在不言中。

哈尔滨再冷,只要有你在,即使是在遥不可及的远方,我也不会再感到凄冷。

“我不在的这些日子里,你的头发长长了好多,我们好像分开了好多年,可我看到你的笑,我又傻了,怀疑我们的分离,不过是一转眼的功夫。”他轻抚我的头发,笑意盈盈。

我躺在他的怀里看着他,又哭又笑。

我们在不一样的城市,呼吸着不一样的空气,看着不一样的蓝天,接触着不一样的人,吃着不一样的饭菜,但是我们的心紧紧相连,我们彼此深爱,共同坚守,我们都不是一个人,有你同行,我不再孤单。

05

“秋刀鱼?肉罐头?保鲜纸?过期?她在说些什么啊?”我撑着头,看视频中陈昊的脸。

“怎么你关注到的总是吃的?”他对着屏幕笑个不停。

“我只听到她说的这句话,感觉不是很能理解。”我偏着头,看他的眼睛。

“陪着你同步看电影,你却又在发呆。”他笑着摇头。

我可没有发呆,只是因为你比电影更有吸引力。我在心中暗暗笑道。

“电影里说,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都会过期,可有一种爱却永远不会,那就是我对你的爱。”他觑着我,眨着眼睛。

我捂着嘴笑着,看视频中的他眉眼深邃,一如年少时的模样。

一晃,就快三年了。我计算着我们相会的日期,还有一年,快了,快了。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等下次再见,我会用积攒了不知道多少天的温暖拥抱你。等我!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