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不是来做兼职的】浅谈你还不了解的会展中心展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都觉得,在我们学校附近的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是对我来这个经科落后小城的巨大补偿。

在这大学四年,我最喜欢的逛的地方就是这里,随时有时间随便来,就会是一个展会,比如亚洲奢侈品展会,东北亚博览会,汽博会,婚博会,人才招聘会,家具展,建材展,门业展,土特产展……等不记着名字的了。

今天浅谈今日所获:


【办展会就是这么烧钱的】

以今天建材展中威利竹木门为例。

在长春这样的影响力不大的展会,为期三天的展会大约会花费二三十万元。如果是在北京广州这样高大上的展会中,费用大约会是八十多万元。费用包括:场地费,参展人员住宿和饮食,招待客户,兼职人员工资,搭建展篷等费用。

场地费用。长春租费是六七万,81平米,北京是二十多万,240平米。

搭建展篷费用。是自己公司设计部和策划部把展篷设计电子图发送给承包商,承包商在两天之内搭建完工,长春这次花费两万,北京上次花费二十八万。当然除去物价不同步这样的因素之外,可见公司在北京展篷的搭建会是多么的精致。展篷搭建物资大部分都是承包公司提供的,但是如果是展现公司特色的装饰物资或者是公司产品,大件物品都是公司物流寄送,小件物品就由参展人员随行携带,参展业务经理基本都是男性也与之有一定关系,因为东西很沉女性难以应付。

参展人员住宿费用。住宿基本都是三星两星宾馆。餐饮情况是平常一顿饭十个人就是三四百元,如果是接待大客户就是上千。基本也是出差一次,当地特色美食都会想办法吃到的。

兼职人员工资。像上次在北京展会,就是请三位俄罗斯留学生拉小琴,费用是每人每天五百元。这次在长春展会,就是请两个兼职学生模特,费用是每人每天一百五十元。


【展会商业,别有洞天】

以今天建材展中威利竹木门为例,并结合本人参加过得企业招聘宣讲。

参加展会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业务经理。业务经理的概念就是,一旦你面试公司销售职位成功,你就会有一个业务经理的职位和名片。

参加展会的业务经理,基本都是男性。因为业务经理基本长期出差,一个月出差二十天也是常有的事情。因为业务经理很辛苦,经常拜访客户,拜访客户时通常要拿很多文字资料和产品小样儿。产品文字资料装帧精美纸质高贵,很重;产品小样既占空间又耗体力。有时候经常这些东西一拿就是一天,回家后手都快断了。因为很多公司招聘时明着不说其实在筛人时会优先考虑男性的性别差异。

参加展会的目的,基本都是为了寻找经销商代理商,为的是批发不是零售。当然,那些什么展会都参加的小商小贩不含在内。基本在长春这样的一场展会中,会签下有意向的留押金的客户约三十多家。像在上次北京展会中签下的商家大约会是一百多家。

展会结束后续工作。公司内每个业务经理都会负责一个地区。展会结束后,业务经理就会去拜访相应地区的展会上签下的商家。考察商家是否具有独家代理产品资格,是否能把产品销售的很好。如果双方看起来还OK,那么业务经理就帮着商家选址啊,装潢啊,对接总部最新出台的营销方案啊,策划营销活动啊,对店长店员进行培训啊等后续工作。

在这里,科普一下,职业问题。我曾经在听河北康姿百德校园宣讲会的时候,就遇见了这么两个职位。一是销售督导,二是运营督导。销售督导就是你去市场寻找开发产品代理商,确定合作意向和对方资质,并帮着商家在科学分析市场情况之后精准选址,签约合同。公司规定,大约一个地区一个商家的签约需要20多天的时间,如果完不成,公司就会怀疑你的能力了(说的有点多,就当顺便宣传一下狼性文化的以华为为目标的康姿百德了。)签约完成,销售督导撤退,进行为期一周的总结工作汇报工作的休假期。运营督导走上历史舞台。运营督导主要负责对店长店员进行公司产品业务方面的培训。同时为提升销量而量身定做的营销方案的策划和执行。并对店面的相关问题进行指出和指导改正。基本在一个店面运营督导所处的时间是大约二十多天。销售督导和运营督导的底薪是一样的,但销售督导的提成空间和辛苦程度要大于运营督导。

如果签下的独家代理的产品销售不是很好,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很尴尬的事情。此时业务经理就会帮着商家将剩余产品处理掉,解约,开辟新代理。

展会期间业绩提成。参加某地区展会的人员构成,基本都是当地或者附近地区的,由地区经理带领的业务经理和财务后勤组成的团队。所以展会时签下的有意向的代理商是没有业务提成的,是负责那个地区的业务经理再进行之后业务洽谈从而签订合同才有业绩,业绩归于当地当地业务经理。但是其实来展会的业务经理基本也都是那个区域的。

展会前期后期工作。展会开始之前工作人员就会分批次的到来,进行展篷搭建,面试兼职等准备工作。展会结束基本当天物流就会把产品物资运送到下一个展会地方或者公司办事处。


【笔者叨逼叨】

笔者是未毕业的大四学姐,想对学弟学妹们叨逼叨的是:没事去逛逛会展中心的展会呗。

不要觉得展会与自己太遥远。展会上每一个参展商都有可能是你的雇主,都有可能将来出现在你们学校的校园宣讲会上。上档次企业有之,物联,海信,海尔,阿里巴巴;一些不常在大众眼中心中的企业就更是不计其数了,但是将来我们毕业时参加的企业宣讲面试有多少比例是你以前听说过的啊,到时候你是怪企业名气太小呢还是自己孤陋寡闻呢?


我可不是来做兼职的,我是来浅谈遇见的新鲜商尚世界!!


番外碎碎念:
今天逛得是家具展。好美啊!!太美了!!发现将来想把家里装饰的最美不容易,但要是想装饰的美美哒还是太容易了啊,艺术世界太美腻啦,随便找出一件,都蕴含着美丽!!

最近很火的一个价值观就是,审美力有助于提升幸福感,是啊,眼见到美丽的事物确实会好开心好开心呢,哈哈!!

现在寝室就得开始行动了。家,是我住的地方,又不是一定非得等到我买的房子。有我在的地方就是天堂,嘿嘿哈哈!!(快看你嫌弃的眼神,哈哈!!)

从小的心愿就是将来装饰自己的家时,一个屋子一个风格一个感觉,让一个家诠释着不同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