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笔·深秋】02·1108  从奇葩身上,我想到了什么

在打开简书的时候,我就决定写今天遇见的一朵奇葩,最好大批特批一顿,并且要蹲墙角画圈圈诅咒她。然而,又觉得我美好的心情为什么要让一个渣来破坏呢?被狗咬了,还要真拿棍子抡回去吗?如果真的是记录下这件事,还真是觉得有点玷污自己的朋友圈。但是,借此机会让自己思考下也不错。每周听的辉哥语音,他的很多感悟都是通过一件件小事思考得来的。每件让我们遇见的事情,都有它必然存在的理由和意义。

而今天,从奇葩身上,我看到了自我情绪控制。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情绪。

所谓的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最普遍、通俗的情绪有喜、怒、哀、惊、恐、爱等,也有一些细腻微妙的情绪如嫉妒、惭愧、羞耻、自豪等。(来自百度百科)而现在最热门的情商学中的情商,其实值得就是情绪商数。通俗的来讲情绪是一种心理及生理在面对一件事情时的一种反应,可以分为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然而,情绪并没有好坏之分,而我们口中的好坏往往是指情绪引发的行为所造成的好坏。

情绪是由五要素构成的,以宠物死亡后主人的反应为例进行解释。(来自百度百科)

“1、认知评估:注意到外界发生的事件(或人物),认知系统自动评估这件事的感情色彩,因而触发接下来的情绪反应(例如:看到心爱的宠物死亡,主人的认知系统把这件事评估为对自身有重要意义的负面事件)。

2、身体反应:情绪的生理构成,身体自动反应,使主体适应这一突发状况(例如:意识到死亡无法挽回,宠物的主人神经系统觉醒度降低,全身乏力,心跳频率变慢)。

3、感受:人们体验到的主观感情(例如:在宠物死亡后,主人的身体和心理产生一系列反应,主观意识察觉到这些变化,把这些反应统称为“悲伤”)。

4、表达:面部和声音变化表现出这个人的情绪,这是为了向周围的人传达情绪主体对一件事的看法和他的行动意向(例如:看到宠物死亡,主人紧皱眉头,嘴角向下,哭泣)。对情绪的表达既有人类共通的成分,也有各地独有的成分。

5、行动的倾向:情绪会产生动机(例如:悲伤的时候希望找人倾诉,愤怒的时候会做一些平时不会做的事。

也就是说情绪在产生时是由这五要素在短时间内协调、同步进行。

所以,今天在遇见奇葩这件事上,我的第一反应是愤怒生气,明明没有她的事情,她为什么要参与进来?而且还明显带着偏心?尽管没有大规模的撕逼,但在自己的情绪控制上,还是有些冲动,有几次都忍不住想进行言语攻击了,但是还是努力控制住自己,不让自己做后悔的事情。毕竟也只是一件小事。尽管生气,但是也没必要失了自己的风度。后来自己想了想为何自己会这么生气,除了今天这件事外,更重要的可能是最近这一段时间她的某些行为一直在触及自己的底线,心中有积怨,才会一触即发。在这要插播一句:好在,在群里愉快地诉了一下苦,心情好很多。谢谢亲爱的们。

在讲了情绪是什么,由什么构成之后,最重要的是该怎么去应对情绪?不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而是成为情绪的主人。

首先,认识情绪,让自己去控制大脑进行理性客观分析,而不是由大脑的直接反应来控制自己。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

其次,通过其他发泄方式来进行情绪疏导。例如听音乐、做运动、慢跑瑜伽、看书旅行、与朋友聊天诉说等。通过这些方式将心中的烦闷控制出来。

面对渣人渣事,我们要学会及时止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临近午夜,瑞德又一次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他坐到写字台前,看着只是照亮了书房一角的台灯,不禁产生了深深的困意。...
    Lealie阅读 170评论 1 0
  • - 之前看用户体验要素,说产品大体上可以分为信息类和工具类。今突生感想,也可分为两类: 一增一减。 - 增,丰富体...
    周罔阅读 137评论 0 0
  • 原来从来不知道 他爱她如若信仰 遇 赵伊恩与闵玧其的再遇总算是落了烂言情的俗套。 那日,还是地下rapper的闵玧...
    似是九月阅读 319评论 0 0
  • Java命令行运行参数说明大全(偷来的)http://xinklabi.iteye.com/blog/837435
    果酱一一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