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若有诗,生活便处处是远方

春风十里柔情,生活处处远方

文/风的衣裳

春天来了,即便是我们这里的北方小城,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桃花粉面争妍,杏花含苞待放,迎春也有了一丝淡淡的鹅黄。

垂柳长出了嫩绿的柳芽,柳条也在春风的吹拂下愈发温柔起来,长长的柳枝像少女的发丝般轻抚过往行人的肩。小溪叮咚作响,汩汩地流向希望的田野。

就是下点小雨吧,小雨里也裹挟着春泥的气息。春天的气息令人着迷,一颗向往远方的心便渐渐萌发,蠢蠢欲动。常听人提起向往诗和远方的田野,是啊,我也喜欢诗意的生活,也向往着远方。

每每想到《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流浪......”那颗向往远方的心便开始活了,我也想四处流浪,想跟人说,我的故乡在远方。

但是现实中往往有太多的无奈,流浪难以成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过诗意的人生。其实诗和远方与现实的差距只是一颗闲适的心。

上学时学《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读着这隐逸的文字,心中亦生向往,但这桃花源不过是陶渊明将理想融于现实的一处海市蜃楼。而诗人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正是对心中有诗意,便处处是远方的最好诠释。

我心中理想的居所便是这样一间茅舍,不一定远离喧嚣的世间,但一定要有一圈篱笆。篱笆上爬满藤蔓,篱笆里植上一簇野菊,院中有棵桃树,桃树周围种上一些时令蔬菜,篱笆外便隔离了尘世流年。

每逢闲适的日子,邀三五好友,围坐廊下,山间野菜,把酒言欢。喝到高兴处,一展歌喉,击掌做拍;长袖曼舞,敲鼓为和。

这种意境,难,也不难。如果身有闲适,我便行遍万水千山,去看看别样的风景,去感受异处的情怀。如果囿于体制,囿于家庭,那有颗闲适的心也好呀,谁说当下的生活就是苟且呢。我认同的心境是,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心中的桃花源是心灵的最深处,是最远的远方,是与自我对话。其实,这最深处却最难企及,也许是永远到不了的远方。人只有能够与自身和谐,才会到达这个心灵的远方。

每年的春日,当杨花落尽,嫩嫩的叶芽伸展开蜷曲的身子,那个时候的杨叶是最美的,此时杨叶的嫩绿,比起柳叶的鹅黄更要略胜一筹。

就在这一片新绿里,我便会去郊外踏青。离家不远的一处田野,有一个果树园,花开满枝,蜂飞蝶舞,好一幅春光烂漫的天然画卷。

我兀自在那感叹,农人却步履匆匆毫不侧目,想来是习惯了这方风景,并未以为然。这便是,熟悉的地方就没有风景吗?农人眼下的田间生活,不正是城里人孜孜以求的远方田野吗?

那么,历代以农耕为生的人,他们的诗和远方又在哪里?在鳞次栉比的广厦,还是在灯红酒绿的雅间?人追求的到底是什么?

前段时间看过一篇微信文章,作者先是生活在都市,后惧于高房价回了家乡,再后心有不甘,又折回都市,房价依然高耸,不得已又回家乡。后来又对都市的生活心向往之,罗列了大都市的各种优越,小城镇的各种不堪......

其实,当他在都市时,未必不知道小城镇的闭塞,居于小城镇时,也不会不知都市的房价,可是如此反反复复。其实,就是一颗攀比之心,若是没有活在当下,心便总是无处安放。

在我看来,都市有都市的繁华,乡间有乡间的闲适,完全要看自己的心之所向。有能力的时候,便选择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只要心安即可,“此心安处是吾乡”啊。如果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心里便永远没有快乐的时候,那么,无论生活在哪里,都离不了自认苟且的一声叹息。

人们总是喜欢问生活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其实,就像一百个人读《红楼梦》,就有一百个林黛玉一样,生活从来没有定式。好的生活,是活着不累。累有身累,有心累,这个累,更偏重于心灵上的累。

一个人如果能够以TA自己的想法活一生,那么无论TA生活在都市还是乡间,无论TA是高管还是农人,TA都活出了生命的本真。其实,生命原本没有高下之分,那么生活也并不应该有高下之论。只要适合自己便是高质量的生活。

前日看到一篇文章,建议在子女孩童时代,最好生活在乡下,那里有真正的童年。其实童年是什么?童年是天真烂漫,是父慈母爱,是游戏与伙伴。

乡下的孩子有很多的野趣,期间锻炼了身体,与自然有了亲切的拥抱。城里的孩子可能更多的是电玩,或许锻炼了思维,与幻想做了火热的交往。但若两个孩子交流起来,更不知是哪一个眼中燃烧着更炽热的渴望火焰?

所以,没有哪一种生活更好,只有哪一种生活更适合。就像黄昏时分天边的一抹红霞,同样的风景,在不同人的眼中却是不一样的风情。

只要我们心中有着诗意,其实无论在哪里,都是最美的地方;无论在什么年纪,都是属于自己最好的年华。春天来了,且将诗酒趁年华,无论身赴田野溪边,还是心中修篱种菊,心之所及,便是最美的远方。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远方,请以“远方”为话题写一段话,不超过140字。 张王佳怡:何处,该是远方?仿佛,池沼中挣扎...
    简约语文阅读 2,434评论 0 20
  • android ontouch onclick 冲突解决:设置touch返回值为flase mMouseview....
    162f127842fc阅读 252评论 0 0
  • 文/青莲 一只酒杯被打碎 记忆从此去流浪 向着远于远在南方的你 带去一朵流云的安慰 自由的飘荡 随风而逝,随云而安...
    青莲苍茫阅读 249评论 0 0
  • 学生们易于接受一套统一的课程程序观念,因为这简化了在学校成功的任务。一天中,在学校开展许多不同的活动时,程序有助于...
    郑国永阅读 166评论 0 0
  • 从《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到《朗读者》媒体开始不断打开思维,通过各种新形式去传承文化,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朗读...
    元氣少女Z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