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点站

鸟是关不住的,笼子里关的,是我们的私心

1


地铁咣咣当当,驶向终点站。

时间已近午夜,又是普通一天的终结。

车厢里空荡荡,有股人群散去的味道。每扇门都贴着花花绿绿的广告,五花八门,光怪陆离。

一个帅气的,小有名气的男演员,手握一部新式手机,衣着光鲜的笑。

广告词夸张而洗脑,离开地铁站,许久都能记得。

男人,轻轻摸摸自己的下巴,胡茬不知不觉,在一天内长出扎手的长度。

“现在的广告真漂亮。”男人自言自语道。

此刻,这节车厢只剩一位老者,还有一对儿年轻的情侣,再没旁人,留意男人的自语。

“现在真好,哪里都可以打广告。”男人又和自己说了一句,老者转过头,好像对男人的话起了兴趣。

“您抽烟吗?”男人主动坐过去,从口袋里掏出一包烟。

烟盒被挤压的满是褶皱,沧桑的像经过阳光暴晒过的枯草。

“对不起,我戒烟了。”老者虽然拒绝,但眼神里,却少了些许防备。

“你们俩抽烟吗?”男人把烟盒直直的伸向那对儿小情侣。

女孩用疑惑的眼神看看男人,又看看身旁依偎着的恋人,似有似无的摇摇头。

男孩握了握女孩的手,目视男人,也摇摇头。

“真好,其实我也不会吸烟。”男人熟练的把烟盒揣进怀中,给每个人,都回以礼貌的微笑。微笑中有无力,艰辛或者也混有一点点感伤。

地铁突然停了下来,并没有如往日一般进入终点站。

过了半分钟,那对儿情侣开始不安,老者则静静的闭上眼睛,男人回身透过地铁的车窗,望向漆黑的隧洞。

“亲爱的各位乘客,由于本次列车设备故障,现在临时停车,请您耐心等待。”广播里一个清丽的女声,说着标准的普通话。

“她吸烟……”男人忽然开口,也不知他要说给谁听。

“她是谁?”男孩问道。


2


“她每天都坐这班地铁,在终点站下车。她很美丽,像青藏高原上孤独的藏羚羊。”男人摇摇头,笑了。

“她今天没有坐地铁吗?”女孩仗着胆子问。

男人望望她,接着摇头:“她吸烟的样子美极了,她有一只精致的金属烟盒,里面总会装上十支八支细长的薄荷烟,那味道,清香,安静,只要闻了,就会久久不能忘怀。”

“她是你爱人吗?”老者睁开眼睛,平静的问。

“我觉得是,也许,可现在我找不到她了……”男人的语气中透出一丝悲凉。

“她故意躲着你?”女孩问。

“躲着?谈不上,也可能,她去追她的梦了,不过,我在这等她。”男人眼神里,充满了对那个梦的憧憬,像个孩子。

“你们有梦吗?”男人追问。

情侣同时惊住,继而羞涩的笑,异口同声的说:“有。”

男人把目光移向老者,老者看看情侣,也看看男人说:“我的梦,就是我和老伴儿,还有我的孩孙们,都健健康康的,别无他求。”

“她喜欢写诗,她想去远方,她不羁,但不放浪,我们竟然相遇了,那是个奇迹,在70亿人里遇到她,是个奇迹。”男人打开话匣,滔滔不绝的说起那个她。


3


其实每个人,都有最脆弱的一面,男人最脆弱的时候,遇到了她。

她身着宽松的衣服,宽松得好似整个人都钻进了一整匹材质和花色均上乘的布里面。点燃的香烟,袅袅的腾起青色的团雾,当然,她从来不把烟往身体里吸,任由香烟,在唇边燃尽,然后再点一支。

“去过西藏吗?”她问。

男人直直的抬起头,望向这个敢在酒吧里主动和自己搭讪的女子,她是那么美,美的有些刺骨。

“没有,想去,以前没时间,但是现在,有了。”男人一口喝干手中的啤酒,身体僵直,像一具躯壳。

“想去便去,哪那么多借口。没准明天又去不成了。”她掐掉香烟,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直直的看着男人,嘴角上挂着,满意的笑。

“你陪我?”

“除非现在,不然免谈。”她搬过凳子,坐在男人身边,身体,随着酒吧乐队的电吉他,不停的摇摆。

“怎么才能最快到那个地方?”男人抬起头,看着天花板。

“飞过去!敢吗?就现在?”她挑衅。

“有什么不敢?走呀,去飞!”男人晃了晃空杯,站起身,他应该拿上自己的衣服,奔到机场,买最早班去拉萨的航班。

她和男人,在去机场的出租车里,肆意嘶吼,男人把出租车后排的车窗,全部摇下,整个头伸出窗外:“努力飞吧,打破所有阻挡,就算痛苦也会追逐信仰……”男人的歌声,穿越浓厚的夜雾,冲向天际,冲向大海,冲向星辰。

她则平静的坐在车里,平静的看着男人,平静的唱着许巍的,那一年。

车到机场,俩人的酒醒了,天马行空的灵魂被理智紧紧束缚住,任由挣扎,却永挣不脱世俗的场。空荡荡的候机大厅,除了提着行李,行色匆匆的旅人,就剩漫无目,浑身疲惫的他俩。

她说:“咱们回家吧?”

男人笑了笑,沉默。

她说:“咱们走回去!”


4


男人和她,在夜风中踱步前行。

城市被巨大,浩瀚的罩子笼着,入夜才燃烧自己,把光映向天幕。

他们俩聊着,笑着,与机场高速上飞驰的车流,形成强烈的反差。

她是汽车销售,经她手卖出去的汽车,在城市里欢快的飞驰,但上百万部车,没有一部属于她。

她说她不在乎,因为她有脚,一样能,去别人可以去的地方,只不过慢一点,笨一点。

她的梦,就是去触碰这个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捧一捧夏威夷湾温热的海水,捏一捏南撒哈拉炽热的沙粒,吹一吹法兰西来自大西洋醇美的海风,晒一晒爱琴海湾刺目的阳光……现在距离她的梦,就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张跨越大洋的机票。

她唠唠叨叨,说男人不应该对西藏望而却步,应该,立刻飞过去!去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触摸,毕竟人这辈子,这种机会极少。

男人笑笑,他知道不可以一走了之,他还要生存,他需要工作,他失败了。

男人失败,并不是因为不努力。男人创立的广告公司,艰难的活了431天,轰然倒地,债权人搬走最后一批桌椅,男人从此身无分文。

公司在时,男人每晚都会加班,下班赶最后一班地铁,其实并不是,每次都能赶上。这431天中,男人没休过周末,并不是为了钱,诸如此类的公司,多如牛毛。

男人是为了,自己的梦。

梦碎了,如从高处坠落的冰锥,虽依然晶光闪闪,却已碎身万段,每年寒冬都会有无数的冰锥,长大,坠落,碎裂,还真不缺男人这一个。

男人抱着合作伙伴,哭了整夜,满地的空啤酒瓶,诉说着曾经的,辛酸与无奈。

她问:“你后悔吗?”

男人摇摇头,又点点头。

她说:“小可怜,让我收留你吧!”

男人摇摇头,又点点头。

她很守信,他们很快就住在了一起,租了房子,就在地铁终点站附近。

男人会做饭,甚至做得很好,这一点,他自己也没意识到。原以为叮叮当当的厨房,是最无趣的场所,却在几次三番的折腾中,悟到了乐趣。

她很晚才回家,男人煲了鲍鱼土豆汤,汤面撒上几叶薄荷,清香粘稠的汤汁,温润了女人的嘴,也温润了她的心。


5


男人和她,如所有热恋中的男女,谈天说地,时常腻在一起。

她问:“有了我,还想去西藏吗?”

男人说:“你这叫我怎么舍得离开?”

她揶揄道:“我说过的,你准会因为什么,去不成。”

男人说:“因为你!”

她说:“我们买台车吧,去浪迹天涯?”

男人迷茫,他现在没有钱。

她咯咯的笑,拿出手机,上面有一部mini,是她最喜欢的车。

男人陪着笑,嘴里嚅喏着,无话可说。男人知道,他需要,钱!

自那晚,男人便去工作,打工,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写代码,薪水很高,常加班。

男人再没给她,煲过鲍鱼土豆汤,他没空,因为项目忙时,需要整夜趴在电脑桌前。

半年,男人拿出一张卡。

“这有十万,够那台车的首付了,喜欢就买下来。”

她惊诧,跳到男人身上,把男人吻个遍。

新mini,散发着晶莹剔透的香,她心满意足。

从此,她不再用奔向末班地铁。因为,她有了一个新的计划,去浪迹天涯,触摸天空。

男人笑着说:“对不起,我不能陪你一起,我得还车贷,交房租,你去天涯打前站,我速速就来。”

临行前,她和男人腻在小床上,整整一天。

她坐在床头,啪的一声,点燃了一支香烟。清白的烟柱,在空气中飘荡,消散。

男人说:“留给我点念想吧,把烟盒留给我,行吗?”

她说:“怎么,舍不得我走?”

男人说:“鸟是关不住的,笼子里关的,是我们的私心。“

她说:“我爱你!”

入夜,mini的尾灯,和她,还有泪水,消失在滚滚车流中。

留给男人的,仅有一包还未拆开的烟。


6


“你再没见过她吗?“女孩问。

男人摇摇头。

”你是不是上当了?”老者问。

男人摇摇头。

此时,地铁又缓缓的启动,咣咣当当的,驶向终点站。

男人低头翻微信,也许,她会突然在朋友圈,晒她在迪拜,在新西兰,在希腊,在智利,在美国,在格陵兰,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笑着,美的刺骨的照片。

男人微笑,知道自己会等她,等她回来,亲手为她点上一支烟,听她诉说这一路上,遇到的种种。


7


女人环视四周,烟雾缭绕的酒吧,数他落寞,形单影只。

此刻,女人点燃了,一支烟。

女人便凑上去问:“你去过西藏吗?”

他直直的抬起头:“没有,想去,以前没时间,但是现在,有了。”

女人说:“想去便去,哪那么多借口。没准明天又去不成了。”

没想到,他反问:“你陪我?”

女人从没想过,聊骚后,若真有男人肯约她,会怎样?

女人来酒吧,不过是想找个,麻醉、消遣的去处,不然怎么能覆盖,对前男友的念。

前男友是她做业务时认识的,小伙子长的精神,嘴巴会说得很。

对女人来说,前男友就是颗,从天而降的钻石,崩落在地上,晶光闪闪。

女人被钻石砸中的最初,是眩晕的,是幸福的。

前男友对她的好,没的说。很快,她俩滚了床单,没了距离,好,就变成不好了。

前男友的手机,从来都对女人保密。而女人的一切,却要向前男友汇报。

不久,因为一次同事聚餐,前男友第一次打了女人,他打了女人耳光,特别狠,女人心里的痛,强于那记耳光。

前男友贪婪,幼稚,控制欲强得可怕,最终全部暴露。

女人下决心,要离开这个渣男。谁知,前男友好似幡然悔悟,跪在女人面前,乞求原谅。

女人心一软,答应了。

脚上的泡,是自己走出来的。女人没想到,她原谅了前男友,换来的,却是一次甚于一次的,毒打。

前男友的暴力,并未持续多久,便因欠下赌债,消失了。

女人怅然若失,悄悄的搬了家,换了工作,一个人过。


8


女人觉得能认识他,是上天注定的姻缘。

可大半年后,前男友突然找到她。

“求你帮我个忙,最后一个,你帮了,我绝不纠缠你。”

女人问:“我怎么帮你?”

前男友说:“我需要台车,听说你现在就是卖车的。”

女人问:“要车干什么?是借吗?”

前男友说:“你别管,有台车就行,最好高端点!”

女人沉思半晌,说:“你等我消息。”

回到小窝,女人左思右想,心神不宁。

他回来,突然递了张卡,微笑着说:“这有十万,够那台车的首付了,喜欢就买下来。”

女人一惊,继而暗暗发誓,这辈子非他不嫁。

女人提了车,对他撒了谎。

她说她想去浪迹天涯,不过是借车给前男友的掩护。

借着这个机会,女人回了老家,哭着对父母双亲说:“女儿这回真要嫁了,谢谢二老把我养大!下次,我一定带未婚夫回家……”


9


女人被捕,是两周后的事。

前男友背着她,用那台mini,骗了两个人,一共42万。

更没想到,前男友,还用这台车运毒。

在公安机关面前,前男友一口咬定,女人和他是共谋。车子在女人名下,她怎肯平白借给别人。

检方的证据也无可辩驳,因为女人收了,前男友的1万块钱。

女人因诈骗罪,被关进监狱。

监狱里,女人终日以泪洗面,她悔恨,一个私念,竟让自己成为阶下囚。

女人原本,没打算收这一万块钱,可想到前男友的毒打,又想到他,还没去过西藏……便收了。

光从铁窗洒进来,投在地上,好似一整具牢笼。

鸟是关不住的,笼子里关的,确实是我们的私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泠艺萱 【1】 张景云与叶希相识于2009年末,那个时候河北的风还很大,干冷干冷的。街上的行人都裹着厚厚的羽绒...
    泠艺萱阅读 653评论 0 3
  • 我真的是赶上不时光的脚步了,一晃,来郑州22年了。回首当初,百味杂陈,以点滴的记忆,祭丛生的白发。 ...
    老黄说史阅读 1,027评论 6 5
  • 总有一个女人让男人成长,总有一个男人让女人变回原来的模样。 01. “乘客您好,下一站是终点站,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
    禾末阅读 982评论 0 2
  • 10月15日 星期天 天气晴 今天我早早起了床,把作业都完成了 。推...
    丹琳宝贝阅读 274评论 0 0
  • 有个关系不错的朋友向我抱怨,他说他的员工每天到点儿就下班,周末也不愿意来加班,一点儿创业精神也没有,问我怎么办。 ...
    李一腾阅读 5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