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是终点站

列车总会到站,故事总有结局。

总有一个女人让男人成长,总有一个男人让女人变回原来的模样。

01.

“乘客您好,下一站是终点站,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准备下车,下车时请注意安全。”

大凯倚着公交车上的栏杆,窗外的霓虹把他白色的T恤染得花花绿绿,此刻,他仿佛是舞台上的明星,只是台下没有观众。

他一直回头看着来时的路,深褐色的眼睛里是五光十色的夜晚,还有一点点星光。

终点站,只剩他一人。

路灯把他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长到仿佛看见了四年前的模样。

02.

四年前,大凯23岁,还是一个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的小伙子,皮肤比一般人要黑一点儿,按他的话说,是当消防兵的时候晒的。可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天生就那么黑,跟晒不晒毛关系没有。一米七八的身高,消防员的身材,长相棱角分明,算得上是一个帅哥。典型的狮子座,死要面子,霸气外露。

如果美人儿用十分制来衡量,那大凯的女朋友橙子能达到七分。

橙子并不是“第一眼美女”的那种类型,她的美很柔和,没有任何杀伤力。她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弯的,露出整齐的乳白色牙齿,给人一种橙子味儿果糖的味道,酸酸甜甜的,不腻人。橙子的脾气超级好,基本上没人见过她生气。

也对,狮子座的女人总归是要母仪天下的。

03.

大凯和橙子相识于网络。刚开始聊的时候,橙子还是一个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在昆明;大凯已经是在消防队摸爬滚打了六年的老兵,在北京。

他们俩可以说是网恋、军恋、异地恋,所有不靠谱的恋爱方式都被他俩占尽了。

可缘分,硬是将两个没有任何交集的人绑在了一起。

四月份的昆明经常下雨,阴冷冷的,四月份的北京早已艳阳高照,温度直线上升。所以他俩开视频时,经常是橙子披着厚厚的风衣,大凯穿着夏天的迷彩短袖。

他们谈天说地,聊科幻电影,听陈奕迅的歌,看大冰的书。橙子笨拙地给他买衣服,大凯驳了领导的面子陪着她视频过生日。她们互相说着情话,分享生活的琐事,计划着七月份的北京旅行。

那时候,他们还没有真正见过面。

04.

时间总是快的,不知不觉,他们已经到了北京,正式见面了。

见面之后的橙子比手机屏幕里文静一点儿,傻呵呵的,带着一股天真的学生气。

大凯也比屏幕里黑一点儿,壮一点儿,笑起来露出一排大白牙,很阳光。

他们去海洋馆看了各种各样的鱼,尝了当地的小吃,去南锣鼓巷逛小精品店,到全聚德吃了烤鸭,去电影院看了电影,淋了一场雨……

晚上,大凯紧紧搂着橙子睡着,他的身上有一股淡淡的烟草香。他的呼噜声有点大,吵得橙子半天都没有睡着。

将近凌晨,橙子终于睡沉了。她迷迷糊糊的感觉到大凯在帮她盖被子,听到大凯慵懒地对她说“过来一点”。她不清楚是不是真的,只是往大凯身边挪了一下,便真切地感受到大凯紧紧的拥抱。

他的拥抱是那么有力,那么温暖,那么真实。

05.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大凯已经回到部队了。

回去之后的大凯像是变了一个人,从来不主动找橙子聊天,也不关心她的生活,橙子跟他说话他也只是敷衍的回几句。

傻傻的橙子一直以为他很忙,不敢去打扰他。

有时候想他想得不行了,橙子便鼓起勇气给他发条微信,如果他没有回,橙子一整天的心情都被毁了。

后来,橙子开始哭,不是跟他哭,而是躲起来偷偷地哭,或者半夜蒙着被子低声啜泣。橙子越来越觉得大凯已经不爱她了。

对于刚毕业的橙子来说,一切还是未知数,社会对她来说还是一个新的东西。找不到工作的烦恼,找到工作后的压力,领导的批评,同事的排挤,都压的这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喘不过气来。

除了哭,她找不到其他的发泄方式。

06.

后来,橙子的心渐渐冷了。

她还是很想大凯,做梦依旧会有他。可是橙子已经能够控制自己不去找他。

橙子努力工作,没事的时候看看书,听听音乐,把自己的时间塞满,让自己累到倒头就睡。这样,就没那么想他了。

橙子在慢慢成长。

橙子就像是一个完美女友,不哭不闹不黏人,偶尔帮他买买零食,跟他说句晚安。不用他哄,甚至不用他费心任何事情。

可只有橙子自己知道,她多么想跟他撒撒娇,闹一闹,哪怕吵一架也好。

他们之间,似乎没有别的话可以说了。

缘分终于走到了尽头,橙子和大凯分手了。

这段恋情从开始到结束,大凯始终觉得无所谓。可真正失去之后,他才发现并没有那么无所谓。

07.

这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了。

四年后的今天,大凯和橙子相遇在公交车上。

橙子比四年前瘦了,头发剪短了,唇膏的颜色由以前的淡粉色变成了正红色,帆布鞋变成了高跟鞋。她还是喜欢看车窗外的风景,她的眼睛还是和以前一样柔和。

她一上车大凯就认出了她,她也看见了大凯。

她冲大凯微微一笑,没有说话。

本该下车的大凯为了她多坐了十七站,她也为了大凯多坐了十来站。

一路上,大凯看着橙子,橙子看着窗外。夕阳渐渐褪去,替换几点星光。

终点站的前一站,橙子下车了,没有道别。

08.

“乘客您好,下一站是终点站,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准备下车,下车时请注意安全。”

大凯倚着公交车上的栏杆,窗外的霓虹把他白色的T恤染得花花绿绿,此刻,他仿佛是舞台上的明星,只是台下没有观众。

他一直回头看着来时的路,深褐色的眼睛里是五光十色的夜晚,还有一点点星光。

终点站,只剩他一人。

女人的可爱,是因为有人宠。

女人的懂事,是因为没人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