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1,画风呆萌的奇幻向动漫,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这一天迟早会来,

或早,或晚。

文丨旧故麻袋

每年新番季总会出现1、2部黑马,上个季度是《月色真美》,这一季度众望所归非《来自深渊》莫属。

我不是原著党,没看过漫画版,本也没打算看这部动漫,但不高兴先生却是该漫画的铁粉,一听漫画动画版之后,甚是激动,一门心思向我推荐,用他少有的词汇量极尽全力的将该动漫描述的天花乱坠。本想十动然拒,但架不住他的盛情相邀,于是跟着看了。看完两集,着实觉得是部好片,差点就错过了。

虽然《来自深渊》的画风偏萌物系,动画里的主人公们都有着圆圆的脸蛋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巨萌无比,十分卡哇伊,看着很容易以为这是一部走萌系路线的童话冒险故事。但千万别被它的画风给骗了,《来自深渊》讲述的故事可是一点也不童话,它拥有庞大的世界观,科幻设定十分暗黑。

目前豆瓣9.1,有望入驻年度排位,不对,应该是肯定能入。

第一话播出之后,从知乎到豆瓣,微博到论坛,铺天盖地一片称赞之声,连弹幕都是满满的爱,本应是一部冷门良心番,结果火热程度简直突破天际。连世上最难伺候的原作党看了都给了好评,甚至有人称“超出预期”,能做到让原作党满意,相当不易。

故事讲述在一个架空世界中,人类于1900多年前在南海孤岛上发现了名为“阿比斯”的巨大垂直深渊,里面充满着珍贵且危险的动植物,以及拥有着不可思议能力的遗物。千百年来无数探险家进入深渊,想试图探寻它的奥秘与极限。女主角莉可的梦想便是前往深渊最深处,某天她遇到了来自深渊的失忆机器少年雷古,两人的冒险之旅就此展开。

关于深渊

在该部动漫的架空设定中,这是世界上唯一残留的深渊,叫阿比斯,直径大约1000米,至于到底有多深,几乎没人知晓。


先来看一下漫画中深渊阿比斯的纵向图:

阿比斯总共分成七层,每层都有着独特的自然生态以及动植物,不同生物之间的捕食关系、各具特色的遗物,以及难解的深渊文字,这些细节都进行了非常详实的设定。

深渊“阿比斯”在一定意义上是本作真正的主角,它既诱惑,又危险。所有的故事都围绕“阿比斯的真相”展开,因此深渊在整个故事架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渊的神秘和奇妙,令人们向往,即便是知道深渊里面充满了各种危险的原始生物,还是有很多探险家会不顾生命危险前去探索,去挖掘所谓超越常理的遗物。

未知和传说,吞噬了无数人的生命。

关于白笛

深渊周围有一座巨大的城市,多年以来,吸引了很多想要一夜暴富的冒险家。专门下深渊去挑战洞穴的探险者,被称为探窟家。

探窟家,从低到高有不同等级。我们的主角萌妹莉可就是见习探窟家之一,被统称为红笛。

还有可以独当一面的蓝笛、教师级别的月笛、大师级别的黑笛和超越人类界限的白笛。

莉可的母亲就是有着“歼灭之莱莎”称谓的白笛,一位伟大的探窟家,在城市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作为红笛的莉可相当热血,想要在将来成为母亲那样的英雄人物。

关于遗物

因为莉可以母亲为榜样,所以她每天都在深渊100米深度拼命找寻遗物。那什么是遗物呢?就是一切遗落在深渊中的超乎常理的物品。

而某天,莉可在挖掘中遭遇危险,意外被一个不明身份的机器人所救,于是莉可就将昏迷的机器人带回了孤儿院。

可孤儿院院长有规定所有遗物都必须上缴,担心机器人也会被上缴的莉可连同好朋友们将他混进了孤儿院,与他们一样,过起了见习红笛的生活,取名雷古。

雷古不是普普通通的机器人,极有可能是特级遗物的集合,是阿比斯深渊有史以来最有价值的遗物之一,传说中的“奈落的至宝”。


他拥有很多能力,充电和吃饭都能补充能量。拥有熔化化石树的不可思议的力量;手臂用可以伸缩的不知名金属做成,坚硬无比,并且他的所有功能,在目前所知的《遗物目录》里都没有记载。

但其实,《来自深渊》真正讲的是女主角莉可,当年母亲怀上莉可时,去了深界四层,结果花了十个月的时间,还未能完成任务。记载中有指出从深界四层回来,会全身剧烈疼痛及出血。莉可就是在“阿比斯”深层出生的。

为了躲过“阿比斯”的诅咒,母亲将刚出生的莉可放在“除咒之笼”中,可即便如此,莉可的眼睛还是受到了影响,见不得强光,只能带着特质的眼镜。为了将婴儿的莉可从深渊带回出去,母亲放弃了同伴、财富、名誉,不顾一切。

所以莉可在收到母亲的信息“在深渊之底等待”之后,更坚定了前往深渊的决心,满怀期待母亲在深渊底下等她,坚定认为,一直未能见面的母亲还活着。

于是,为了找到妈妈,少女莉可就和雷古一起开始了冒险之旅。

看到这里,其实会想,很正能量啊,也并不黑暗。但其实从他们冒险开始,真正的黑暗才慢慢降临。听说在探索期间,两人在深渊中会不断经历各种危险,还会体验到黑暗之中的人性。

前面几集已初露端倪,比如第五集中莉可被吃人的“泣尸鸟”叼走,雷古爆发大招,将莉可从“泣尸鸟”口中救下,并打败了它们。


而回过头,莉可却将“泣尸鸟”的肉,烤熟了吃,雷古身为机器人,也没法接受,毕竟之前“泣尸鸟”是吃人肉的,这和吃人肉也没啥区别。

但莉可却表示,虽然有人死会很悲伤,但他们会变成其他生物的血肉,化为我们的力量。探窟家,就是这样一步步变强大的。

后来又表示,之前在孤儿院的时候,偶尔也有肉吃,基本上都是在深界一层抓到的猎物,而这些生物,或多或少都吃过一些探窟家。虽说逻辑没毛病,但还是接受无能,特别是这样的话,竟然出自一个小萝莉之口,还真是让人脊背一凉。

所以遗物到底是什么?也许我们才是真正的遗物,是敌人,是猎物,是威胁。

这不是一部气氛欢快的冒险故事,《来自深渊》属于黑暗系,但也并非为黑而黑,作者真正试图描绘的是在极端环境之下被扭曲的人性,以及绝望之中那一抹虽然微弱却切实存在的希望之光。

总体而言,绝望与希望并存,诅咒与祝福同行。当然除了出彩的剧情,配乐也十分精彩,作画也十分良心。

听说原作很血腥,估计动画版会有所改良,目前看来,还算是比较治愈,期待后期发展,本动漫只有14话,后期爆发应该会很给力。当然见仁见智,也许还是会有人不喜欢这画风或故事黑暗向,可就这世界观本身而言,已是相当给力的设定了,原作牛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