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最佳动画-来自深渊-打了所有说动漫业界药丸的一巴掌

日本动漫死了。

这应该是上半年最火热的一个话题之一了,尤其是在《埃罗芒阿老师》播出以后,这场讨论甚至在知乎上都引起了无数爆点。

专门写了篇打油诗嘲讽了一波四月新番

埃罗芒阿媚宅无志,

小阿易C中道崩殂,

月色真美底蕴不足,

进击巨人广电封杀,

恋爱暴君缺少内涵,

碧蓝幻想卖的赠品,

雏子笔记无限废萌,

艾迪零又三维作品,

时钟经费全在齿轮,

僧侣干脆变成里番,

樱花内容无吸引力,

童木续作没有童年,

路人勉强低开高走,

小英雄终死在平台,

围观群众一脸懵逼,

这就是那最强四月?

业界药丸,业界药丸。

这业界怕是药丸.JPG

然后《来自深渊》来了,这位选手左右开弓连抽观众13个耳光,一次比一次狠,最后一次更是把人都抽飞。

“好看不好看?”

“药丸不药丸?”

而观众一个个仿佛重度M患者,不但欣然受之,还颇为期待下一次。

无他,实力征服一切。

评价一部动画好看不好看,无非就是那么几点,故事性、剧情合理程度、配乐、伏笔、画工/制作水平、高潮(或者叫做“转”)节点、人物塑造。

而《来自深渊》在每一点上毫无疑问做到了非常高的分数。

尤其是日本动画近两年偏人设而轻剧情,重画工而略合理,《来自深渊》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在《来自深渊》的世界里,人设饱满,剧情节奏顺利,看似缓慢,实际推进迅速,伏笔一步接着一步跟着剧情走,偶尔一部分外露信息即解释了观众疑问,又不会因为讲话太突兀而扰乱氛围,完美照顾了几种层次的观众。

普通观众看热闹,《来自深渊》优秀的画风和剧情让他们就已经爱不释手了。

高端一点的观众会探索一下内涵,而《来自深渊》优秀的内涵和信息量也让人难以忘怀。

《来自深渊》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小女孩叫莉可,极度渴望去深渊探险,而她的妈妈是史上最强大的探险家之一,在深渊下给她发回了“我在深渊之底”等你,于是她就踏上了寻找母亲的道路,此外还想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白笛。

故事主线很简单,但是想把简单的故事讲明白,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整个深渊的大背景是死亡,痛苦和无序,以及2000年一次的大清洗。

甚至可以说,越往深渊下部走,整个深渊的无序性就愈加恐怖,前面几层或许探窟家还能保证相亲相爱,而到了一定深度以后,即使同一个国家的探窟家,依旧会因为利益,向下希望和生存互相残杀,因为猜疑链的存在,每个人在看到另一个不同探窟家的时候并非想合作,而是想先干掉他们。

也正因为如此,探窟家们往往集中在白笛、黑笛手下,以小队方式和对手展开厮杀,女主莉可母亲作为巨穴之镇王牌,白笛之一的“歼灭卿”称号也正式因此而来。

本作与以往的普通作品不同,罕见的采用了多主角明暗两线推进的方式,将整个深渊的故事展现的淋漓尽致。

本作最大主角自然就是深渊了,一切都“来自深渊”也“归于深渊”,甚至形成了一种“深渊”的阿比斯信仰,事实上这并不少见,在《环太平洋》中,人们就形成了怪兽信仰,甚至觉得怪兽身体上的寄生虫都可以治病——即使这玩意浸泡在臭不可闻的氨水里。整个故事看似是“小莉可找妈妈”,但实际上却更多探寻了深渊的一切。

而从人物上来说,本作明线上的主角是莉可、雷格和在第13集才加入探险队伍的娜娜奇,三个人虽然到深渊最底的目的相差非常大。

莉可是为了找到妈妈,并且要“成为白笛”探窟家。

而雷格是为了知道自己是谁,虽然是机器人,但是他也很想知道自己的身份究竟是什么。

娜娜奇,自然则是为了一个信念,或许走到最深层,就能再次见到米蒂呢?

目标不同,实力不同,但同样都承受过无数痛苦的三个人,最终走向了同一条路,虽然他们明知道这或许是一条有去无回的路,但踏上这条路,哪有那么多可以后悔的时候。

但真的没关系啊,毕竟。

暗线上的主角则是莉可的母亲歼灭卿,虽然这位即使在白笛中战斗力也站在顶峰的女子并没有出现一次,但背后却一步步影响着几乎所有人。

不动卿的等待,莫名其妙的纸条儿,能够让女儿复活的神奇遗物,以及极端强大的战斗力和一颗喜欢百年香的柔软心灵,这位奇女子不出现的原因或许也并不复杂,因为这样一位主角级的人物,无论出现在什么地方,都会轻松夺走所有人的风头。

因此两方主角只能一明一暗,一方在深渊此端,肩负着希望和梦想朝着深渊另一端进发,另一方主角在深渊彼端,虽然已经布下了无数后手,但也只能相信女儿最终会同自己一样,踏上这条看似痛苦,却充满希望的道路。

是的,虽然《来自深渊》故事黑暗至极。

但是他的内核却是无比光明的。

或许是最黑暗的故事才能衬托出最光明的内核,在《来自深渊》中,阿比斯这个充满了厮杀,算计和痛苦的地方。

主角和主角的朋友们确实带着爱和希望走下深渊的。

看完动画,我们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实,那就是主角和他的朋友们,甚至是已经被变成不死生骸的米蒂,都拥有一双充满了憧憬和希望的双眼。即使手臂断掉,即使自己的记忆失去,即使已经成为了失去人性的生骸,都拥有一双充满憧憬,对人类的未知世界,对探索和追求真理有着无穷欲望的双眼。

而这种充满憧憬和希望的双眼,才是《来自深渊》里让我们最心驰神往的东西,也是《来自深渊》里一直想告诉我们的东西。

黑暗很多,痛苦也很多。

只要走下了深渊,你的生命或许就已经不属于自己,而交给了深渊来掌管。

即使你的实力强大,或许只是延缓自己的生命而已。

即使你的技巧娴熟,或许也最多只能保证自己在死亡之前,活的舒服一点。

是的,深渊就是这么黑暗,在下到深渊以后,你不但要面对深渊的痛苦,还有无穷无尽的野兽和植物,甚至同为探险家的背后一刀。

但这有什么关系呢?

总有一天,我们会走向深渊之底,改变他的一切。

总有一天,真正的黎明也将进入深渊,驱散一切阴霾。

这才是真的《来自深渊》。

作者:框框框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