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结婚了》

        来总结和谈谈最近学习和讨论的关于“热恋冷婚”现象背后的原因。它涉及到历史文化发展进程 社会价值观对于男女角色的定义和属性,还有婚姻本身具有的经济价值,以及当代青年寻求自我认同和追求自我价值的发展与冲突(这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它涉及到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以及心理学等学科)

        妇女解放运动至今,女性在有能力且自愿的情况下可以全面走向社会,但同时也可以选择回归家庭,当代女性是有着前所未有过的压力,但同时也拥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而男性则不同,从上千年前的封建社会一直到今天,所能展现男性价值和社会属性的认同几乎没有变动过。从古至今男性都需要在社会领域去竞争和体现自己的价值,没有哪一项运动是鼓励男性也需要回归到家庭的。如果一个男性找了一个经济条件很好的伴侣,或者说男性选择完全回归家庭,或多或少是会被这个社会以及家人不接纳,乃至看不起(在这里对男同胞们表示一丝丝的同情 因为他们似乎看起来很厉害 但其实好像别无选择)。所以一旦当婚姻家庭中需要有人回归家庭时,毋庸置疑,这个人一定是女性,这也是导致现代女性不愿意结婚和生孩子的主要原因之一。

        再者,婚姻制度从一开始出现就跟爱情没有一毛钱关系,它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增加和结合生产劳动力,繁衍后代让自己的基因得以延续等等...... 从古至今,婚姻都代表着诸多强烈的现实意义。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文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十年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从追求外在的成就和现实意义,慢慢的开始更多的转向内在对于情感的需求,以及自身价值的体现。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与进步,以前必须要从婚姻中才能够得到的现实利益,现在不需要通过婚姻也可以得到(这一点在女性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这也是现在的人们不是必须需要婚姻的原因之一。

        另外,这一代年轻人似乎对爱情和婚姻有着“双标”,在爱情中想要的和在婚姻中需要的是不相同的,很多时候甚至是对立的。例如:在恋爱中,男性会被那些独立自主,能力强且有个性的女性吸引,但如果一旦进入婚姻,他们又会发现这好像并不是他们所需要的。女性也是如此,在恋爱中她们希望男性温柔体贴,性格好,脾气好,但如果要进入婚姻,这些女性们其实还是会很看重经济实力的(在这里我只是举个例子,并不代表所有人,大家不用反驳我,不接受反驳)。因为婚姻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现实层面的价值交换和结合,好像与现代的爱情总是有些格格不入,这也好像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明明相爱的两个人却走不进婚姻,适合结婚的人好像又没有那么的喜欢(插一句题外话 如果你这辈子能够有幸遇到既拥有爱情又适合婚姻的人 那就拽住了不要放手)。现代人的爱情和婚姻似乎是一对矛盾体,爱情代表着内心的需求和情感,婚姻则更多代表着现实层面的意义和价值。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于是在这对矛盾体面前,当代年轻人选择了爱情而放弃了婚姻(其实我个人觉得挺好的,我并不反对这种只想要恋爱和亲密关系,但又不想进入婚姻的状态。做人嘛,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开心啦~就算经济条件再好,每天跟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生活在一起,那是一件多么难受的事情)。老师说,随着时代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这个问题会显得越来越突出,当在未来达到某一个时间点后,爱情和婚姻之间的矛盾或许会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个点婚姻制度的存在将变得毫无意义,或许将被取缔。因为到那时候人们不再需要通过婚姻来取得实际利益,也不再需要通过这种制度去约束彼此,但人们对于爱情的追求是永远不会消失的。

        再从心理学方面看看,在亲密关系中,人们好像往往都在寻求一种共同性,一致性,或者说是同频共振,将此称之为灵魂伴侣。可事实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两个出生在不同的家庭,从小所受的教育和环境都不相同,所受的影响,塑造的人格,看待事物的思维,还有行为都会大相迳庭,因此“灵魂伴侣”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它只是我们内心对于早年间没有获得或缺失的情感的一种渴望,如果一旦带着这种强烈的渴望进入亲密关系,那么这段关系基本上会卡在磨合期,甚至导致关系破裂。所以我们要学会成长的目的在于,能够进行自我觉察,理清自己的过去,才能更完整的面对将来。这是现代人们更注重满足内在的情感需求后所呈现出来的问题,也是现在离婚率越来越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间接导致了现在的年轻人对婚姻的恐惧。

        还有很多声音在说,现在年轻人就是自私,不愿意负责任,结婚生孩子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觉得这种“自私”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相反是社会文化发展进步的一种表现。在自己个人都还没有活明白,还不能完完全全对自己负责任的前提下,又拿什么或者说是凭什么去对另一个人负责任?这是当代年轻人所思考的问题,我觉得这恰恰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更好的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产物,身在当下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就要好好享受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一切,无所谓好坏。就像艺术需要留白,看似无用,但如果没有了留白就失去了艺术所能体现的价值,以及它的本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