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结婚率再创新低,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结婚?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同比下降4.9%,结婚率7.2‰,创2013年以来的新低。从下降趋势可以预测,2019年全国的结婚登记人数必将跌破1000万对。

这是放眼全国看到的结婚大数据,我们拉近距离,再看看我们身边。现在90后、95后应该是结婚的主力军,然而包括很多80后在内,他们中很多人目前依然未婚。按照中国传统的婚姻理念,年轻人到了20来岁就应该结婚生子了,拖到27、28甚至30则属于晚婚晚育,成为“剩斗士”了。

然而我们不难发现,以我89年生人计算,今年也将满30周岁,以这个年龄为分割点,往前往后再推5岁,这类人群中仍然处于单身的绝不在少数,大龄“剩斗士”越来越多。有一次跟我一个大学同学在电话中闲扯,我们聊到现在同班里还有多少人没结婚,一个个数下来,竟然发现有近一半仍然没结婚,这其中大多数连对象都没有。

为什么国人结婚的意愿越来越低?为什么那么多年轻人不愿意结婚?分析下来,可以总结出很多原因,有些是社会大环境所致,有些是他们个人的主动选择。

1.结婚成本高,结婚压力越来越大

相比以往物质匮乏年代,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价水平的不断攀升,现在年轻人的结婚成本越来越高。房子是生活的保障,很多人把房子作为结婚的首要条件。结婚就得有房,有房婚姻才能安稳,已成为包括家长在内的很多人根深蒂固的思想。

然而现在高高在上的房价让很多刚踏入社会奋斗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尤其在一二线大城市,高的离谱的房价让他们想要在大城市买房安家的愿望成为泡影,也必然会阻碍他们步入婚姻殿堂的步伐。

婚姻报告显示,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结婚率却普遍偏低,尤其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发达城市,离婚率普遍偏低。究其原因,依然来自于很高的经济压力。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连养活自己都感到吃力,就不去想结婚再生子去养活一个家。

不是他们不想结婚,而是生活所迫,经济的压力让他们认清形势,先“独善其身”才有可能“兼济天下”。所以他们退而求其次,先把自己肚子填饱再去说谈情说爱的事吧。

其次,城市生活的不安定让年轻人结婚心理成本升高。所谓心理成本是他们为结婚考虑的因素,说服自己结婚付出的心理代价。心理成本和想做一件事的主动意愿和心理预期成反比。

一个人越想做一件事,他对这件事情的心理成本就越低,反之他越不想做的事情,他对这件事情的心理成本就越高。对于生活不安定的年轻人,他们越来越不想结婚,因为在他们看来结婚所要付出的心血太多,心理成本太高。

当今社会大城市人口流动率普遍很高,许多年轻人背井离乡,选择去大城市打拼。可大城市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不稳定,让他们频繁换工作,换城市。我们老家有不少年轻人在大城市打工,一年换几次工作,换一两个城市实属正常。这种不稳定性给他们的心理造成影响,使他们觉得在城市很难找到对象,因为没有人喜欢过漂泊的居无定所的生活。

而他们又不能全寄希望于在老家找对象,对很多男生来说,农村的彩礼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加上订婚结婚等各种开销,对他们来说是挺大的经济压力。所以他们不得不降低对婚姻的期望,减少对结婚的主动意愿,选择在城市用劳碌来填满自己的生活,至于婚姻,他们抱着可遇不可求的心态,一边遇一边频繁回老家相亲。可结果往往令他们失望。

一面是城市生活的高物质成本,一面是不安定带来的高心理成本。促使很多年轻人选择晚婚或不考虑结婚。如果这些还是他们被迫所做的选择的话,那现在越来越高的离婚率则给他们树立了反面教材,让他们对婚姻产生了畏惧心理,主动不去考虑婚姻,或者说去正面对抗婚姻。


结婚成本

2.离婚率越来越高,成了反面教材

民政局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万对,离结比高达38%。也就是说每三对夫妻结婚,就有一对夫妻离婚。在黑龙江,每100对新人结婚,同时就有63对夫妻离婚,离婚率更是居全国之首。

离婚原因各种各样,排名前三位的则分别为感情不和、家庭暴力和婚内出轨。我们经常可以听到谁和谁离婚了,谁和谁正在闹离婚,我们的身边不时充斥着争吵声、谩骂声、指责声和哭泣声。

网上不时曝出的明星离婚事件也经常燃爆媒体,霸占各大新闻头条。很多夫妻都是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分分钟都觉得妙不可言,可到了感情破裂、鱼死网破时却一个个灰头土脸、面目可憎,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

正是这样的离婚现状给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造成了反面影响,婚姻给他们的印象就是为了家庭殚精竭虑,为了生计东奔西走,就是争吵时的歇斯底里,就是谁对谁错时的斤斤计较,就是闹离婚时的反目成仇,就是离婚后的形同陌路。

他们听惯了婚姻中的争吵与背叛,见惯了离婚时的狰狞与心碎,久而久之在他们的认知里觉得婚姻是可怕的、不可靠的、令人心烦的,所以他们宁愿独自一人也不愿走进婚姻的围城。他们不希望自己被背叛,不希望和心爱的人走到对簿公堂的局面,更不希望他们的孩子在单亲的家庭中长大,所以他们宁愿不开始也不要结束。他们理解的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所以他们宁愿孤独,也不要结婚。


婚姻的烦恼

3.恋爱成本高,难以遇见对的人

另外一个导致年轻人不愿结婚的原因就是恋爱成本高。这里的成本也包括物质的和心理的成本。首先物质的成本。谈恋爱不是口头上的承诺,不是嘴皮子的卿卿我我,不是悬在半空中的虚无缥缈,它是实实在在的二人生活,是要有物质支撑的。

尤其在现代社会,恋爱消费越来越高。甜蜜的二人世界里,吃饭、逛街、购物、看电影,哪一项都需要钱。如果再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浪漫旅行,或者同龄人间的顺势攀比,那恋爱投资会更大。

对于刚步入社会面临生存压力的年轻人来说,先解决温饱,再有钱就再恋爱吧。不然,女朋友一件裙子,男朋友一个领带,都会耗去小半月工资,一边在给对方制造惊喜,另一边在独自默默流血。

再说心理成本。恋爱并不都是花前月下,欢欢喜喜。事实上,经济的压力,工作的压力让很多年轻人疲于为生活奔命,剩余有限的时间还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比如打打球、看看书、追追剧。他们认为恋爱太耗费精力。

首先不说是走了多大的狗屎运才能找到一个对对方都有好感的人,就算遇到了,在一起了,那恋爱同样让他们感到闹心。一句话不和就闹起了矛盾,紧接着是几天的冷战。有时费力地讨好,尽力地解释,才能重归于好。

然后一天一小吵,几天一大吵,吵架如家常便饭。只是这饭并不都是可口的。有时两个人相爱相杀,互相虐心,直到把对方弄的遍体鳞伤才肯罢休。这时恋爱更多的是“累”的代名词。只有爱的艺术家才能把恋爱谈成一种享受,只体会到其中的欢愉。

还有的人不愿意恋爱是害怕被伤害。他们不想看到对方的背叛,不想承受分手的痛,所以与其要去遭受这样的失去与痛苦,不如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好。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处,可以过自己安逸的生活。这时他们都成了生活的哲学家:不去得就永远不会失。

其实,年轻人不愿意结婚,更多的是遇不到对的人。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也难以遇到所谓对的人。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不知在何处。很多大龄未婚青年有的不愿意去努力寻找,他们大多相信缘分,以为只要耐心等待,那个对的人总会出现,总会对自己投怀送抱。

大多数是努力了,寻找了,却总觉得不合适。他们信奉感觉,感觉对了才考虑去恋爱。以为只要感觉对了,自己就一定会奋不顾身,赴汤蹈火。我身边就有不少信奉感觉的人,相亲了无数次,却也失望了无数次,总觉得自己怎么那么倒霉遇到的都是歪瓜裂枣。于是,他们垂头丧气,要么被相亲相得疲了,把自己收藏起来等待缘分,要么依然坚持自我,在相亲的道路上一条道走到黑。

然而,他们往往一再失望。其实,哪有那么多对的人,所谓的感觉又从何说起。没有哪一个人是所谓的命中注定。遇到对的人不过是相恋相爱时的互相迁就。只要两个人三观基本一致,人品无可挑剔,又处着舒服、耐看,也就可以了。以后的路依然是要相互扶持,在不断地磨合中妥协并承认对方才是那个对的人。

4.女性选择先回归职场

另外一个导致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的原因是越多越多的年轻女性选择先回归职场再注重婚姻,家庭为重的观念弱化,使得她们趋向于选择晚婚晚育。

当今已不再是倡导女子“三从四德”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相反,更多的女性开始有自我意识的觉醒,她们倡导男女平等,女性独立,女性应该靠自己养活自己。于是她们把职场当做是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和男人一样去努力,去奋斗,去冲在职场第一线。

然而,事实上,现在很多企业仍然存在性别歧视。他们认为企业的主力依然是男性,而且没结婚的女性还要面临婚假、产假,给企业带来麻烦。因此他们在招聘时还是有意无意的把女性排斥在外,或者先询问女性是否婚配,再决定是否录用。这就迫使许多刚毕业或开始找工作的未婚女性先以工作为重,短期内不结婚不生子。因为她们担心请了病假或产假会丢掉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


职场歧视

其次,很多年轻女性倡导独立,不让家庭束缚自己。她们认为一旦结婚生子后自己就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家庭上,那事业或工作自然就会搁浅,待几年后再想上班害怕会与日新月异的社会脱节,能力会逐渐弱化。

而且整日面对柴米油盐和处理各种婆媳关系、家庭关系,会让她们感到疲惫不堪。与其整日生活在各种斗气和劳碌中,不如先在职场上打拼一番,趁着年轻多积累自己的社会资本和物质资本。有了资本,再去选择婚姻就会轻松许多,也会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这也是目前很年轻女性选择晚婚的原因。

再者,经济社会,各种购物平台的诞生,为广大女性提供了消费渠道。“双十一”“电商大战”等促销手段也诱导女性前赴后继的消费。因此,她们需要挣更多的钱来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

她们步入职场,有的寻求一份踏实稳定的工作,有的创业、开店,有的下海经商,通过各种途径来创造财富。她们倡导消费自由,所以她们选择职场。她们不想被家庭束缚,被日常琐事束缚,更重要的是被金钱束缚,所以她们选择单身。消费自由促使她们选择过单身生活。


职场女性

总体来说,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结婚的原因其实有很多。最主要是高的结婚成本和恋爱成本迫使他们对结婚望而却步或者犹豫不决。还有就是女性意识的觉醒,让很多女性选择单身或晚婚晚育,催生出很多诸如“只恋爱不结婚”“独身主义”“丁克一族”等人群。

其实,年轻人受制于压力,女性选择独立,本身都没什么错。只是最终的我们总要成立一个家,总要结婚。只有家才能给我们归宿,只有在婚姻中我们的爱情才有着落。只有履行了我们的使命,我们的人生才更加完整。

所以,年轻人,还是勇敢去爱吧。爱到天荒地老,爱到不离不弃。

2018年结婚率再创新低,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结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