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一个人,原来可以这样活!(上)

图片来自小绵羊

不忘修身养性的初衷,方能遇见静水流深的自己——《绵羊・青春记》

长久以来,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活过这一生?”直到后来想得久了,才发现我们大部分人都是看别人怎样就怎样!结婚、生子、工作,生活既定的轨迹如此循环往复的运转着。

记得很久之前看到的一句话,“有的人活了一辈子,却没有活过真正完整的一天!”因为他从来不曾为自己活过,有的人更甚之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活着,反正既定的轨迹就是如此,“好死不如赖活着”。

人这一辈子,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我们应该怎样的折腾,才能经得起“不惊不扰、淡定沉浮”这八个字;我们应该怎样的不惧,才能不枉稍纵即逝的青春年华;我们应该如何生活,才能真正品味“平淡是真”。

我一直在前行的道路中,不断的苛求、寻求着自身,而她让我看到了另一版本的人生——原来,一个人可以活的如此“不惊不扰、陈定自如”。

一、小绵羊的花样青春

图片来自小绵羊
图片来自小绵羊

她是单眼皮女生,属于那种很耐看的类型,微微一笑,“咩”,淡然的享受着这个世界属于她的美好时光。

她是重庆妹子,曾在宁波城奔波着青春的样子。

她瘦瘦弱弱的,看似若不禁风的样子,却在没有氧气的情况下,攀登上了喜马拉雅山脉、海拔6700米的岗仁波齐雪山。

她喜欢穿着民族风情的服装,收藏各类稀奇古怪复古的小玩意,戏称自己“是穿越而来的”。

图片来自小绵羊
图片来自小绵羊
图片来自小绵羊

你很难相信,她曾经还是一个花样轮滑教练,姿态轻盈,365º的旋转,甚是优雅。轮滑,不应该只是玩玩嘛,2008年,22岁的她还获得了《全国四式花样轮滑赛》上海赛区女子第一名。

她酷爱瑜伽,在山顶之上,夕阳之下,让自己的身体,延展到最舒服的状态。天和地之间,站在山顶上,一瞬间忘了自己。

她还是潜水教练,在水中,探寻着未知。喜欢游泳,像鱼儿一样,使身体自由的舒展到水里。

她的文笔细腻,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生命的寻真。我们常说,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忠于才华,陷于人品。我想,说的也就是她了。

她称自己是小绵羊,外表看起来如此柔弱的一个女孩子,却有着极其强大的内心,坚强的小绵羊再合适不过了。有着羊的柔弱、睿智,狼的坚定、果敢。

2015年3月前,小绵羊曾经做过演员经纪人,身型优美,也做过当下流行的淘宝模特。兴许在常人看来,快30岁的女孩子,最重要的莫不是找个人赶快嫁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女人把自己未来的生活寄托在一个男人的身上。倘若找不到自己所喜欢的,还要凑合着过日子吗?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一定要结婚才能活出生命应有的样子。

孑然一身,在远方,寻求着另一个自己,也能活出自己最舒服的状态。


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有一个旅行的梦想,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小绵羊在她的青春日记里写道。旅行,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渴求背上行囊,去远方寻找未知、探寻本真的梦想,然我们大多数人流浪了自己的青春,迟迟未能行动。

也有人说,干嘛要去远方,走了那么久不还是要回来吗?我们为什么选择旅行,旅行究竟应该是怎样的?体验生活、探寻未知、寻找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遇到“他乡遇故知”的人情味,发现那种久违的感动。

2015年4月1号,她背着行囊到了第一站昆明。本打算趁着年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深度旅行,去云南、西藏、甘肃、兰州、新疆内蒙古、缅甸、印度、尼泊尔......本打算一路上打着零工,来一场体验生活的旅行,用文字和照片记录着自己曾经走过的地方。当我们想去远方,每个人脑子里天花乱坠的想的无非不是这些。

“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生活就是细水长流”,如果没有在偶然之间流窜到云南的深山沟里,当了几天的代课老师,她或许已经行走了大半个世界,或者早就出了本游记的书。

“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我来过这里’,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她如此在青春日记写道。我们去一个地方行走,并不是一味马不停蹄的看风景,很多时候,旅行需要你停下来,去看你想看的风景、品味行走的感觉、寻求着另一个自己。

在云南深山沟里当了几天老师后,她的行走停了下来,留在了大理。


三、在大理,有个“小羊窝”

我是在大理的时候,偶然认识小绵羊的。朋友说,发现我很像她,便给我们“牵了线、搭了桥”。我一直以为她是在丽江,未能及时联系,当我匆匆离开了大理,唯一遗憾的就是未能前去她的羊窝看看她。

在风花雪月的大理,苍山洱海下,有着许多流浪青春的人。他们遗忘了外面的世界,肆意徜徉蓝天白云下;他们被整个世界所遗忘,隐匿于山林,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我们走过漫漫的一生,有时候会突然发现自己的生活如此平淡,所有的日出日落、寒来暑往没有什么区别,一切的欢笑、泪水竟然相同,没辉煌之处,浑然不知地穿梭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中,我们顿时觉得自己很平凡”

——摘自《绵羊・青春日记》

绵羊说,“等几年以后,她真的往山上搬了,会给自己养一匹马,一只羊驼,过上真正远离红尘的生活”,她实现了,靠着自己的坚定,在大理拥有了自己的“羊窝”。

未装修之前的“羊窝”

她在大理,只身一人,寻找着适合“羊窝”的地方,寻找到了,是一个没有任何特色还有点破旧的普通白族小院。

从2015年7月开始,找了装修工人,浩浩荡荡的重装工程就这么拉开了长线。

羊窝装修前

建了小木屋,还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了“流水墙”,她戏称自己,“干嘛要改呀,还不如推倒重来”,眼瞅着这大理的雨季里雨一天天下,内心很是着急,何时能住进自己的“小羊窝”。

绵羊设计的流水墙

巧夺天工,不是室内设计出身的姑娘,设计了“流水墙”,搭上绿绿的叶子,瞬间觉得有那么一点点漂亮的生机了。

邀请隐匿在大理的书法家,前来写“禅”,收拾出羊窝书房的样子。

绵羊正在弄花池
修窗户

穿上布衣,绵羊自己修葺了院落里的花草,清洗淘来的复古窗户,还拿着笔做起了修补。她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笃定的装饰着自己心中的梦。时隔好几个月,“羊窝”终于在她努力下,完全变了样子。

收拾花草

老树皮的墙,绵羊戏称这要是隔一年可得长出蘑菇来。大写“缘”,有朋自远方来,人和人相遇又何尝不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院落里,朋友送的《般若波罗蜜心经》书法,诉说着她的心境,也倒是点缀了整个院落,如此田园般的诗境。绵羊还在不时的淘来一些复古的破烂玩意,亲自上阵,将其改造成花瓶、别致的壁灯。

她说自己是大理城“捡破烂的”,总是对越复古的东西有着特别的感情。

在“羊窝”的日子里,她会泡上一杯清茶,阅读一本书,享受着“慢时光”。经过自己精心的打造,“羊窝”终于成了她想象中的样子。

走进她的院落,你的心可能一下子就安静了。听风禅语,静心养性,说的无不是所处的生活意境。如此之景,枉若穿梭在了时空中,把什么都悄然间给忘却了。

2015年9月20日,绵羊柔柔弱弱说了句:“羊窝,可以接客了。”朋友们便一个个开始留言笑称要来看看她的羊窝。

在大理,苍山洱海旁,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小羊窝”,在等待着远方的客人。


四、在苍山脚下,有个“兰若山房”

除此之外,绵羊还真的有了一处苍山脚下的院落。一处有点破旧的农家小院,她把这里当作私处的地方。她说,她的前世是一只羊,还真的在这个小四合院里养起了羊,偶尔来此处喂喂鸡、赶赶羊、喝喝茶、练练瑜伽、静坐下。

她养的羊
穿着汉服静坐,宛如穿越而来

“从明天起,做一只幸福的小绵羊

喂马,劈柴,放羊,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在茶马古道边,我有一所百年四合院,背朝苍山,面朝洱海,春暖花开……“

——摘自《绵羊・青春记》

我们时常说,最为理想的生活状态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苍山脚下,绵羊觅得这一处安静的角落,面朝着大山,过着远离世俗的田园生活。如果说她是“现世版的陶渊明”,怡然自乐于山水,怅然于天地之间。

她活的很精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寻求着一处最舒服的院落。看到这里,你会不会单纯的以为她只是一个寄情于山水的女诗人,隐匿于田野,每日里看看书、写写词、练练瑜伽,你错了。

她在这过去的一年多里,做出了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我很不解,她哪有那么多时间,生活不只是隐匿起来,你还应该超然于世。


五、从不曾停下自己的脚步,悠然而放

 学会了骑马

你可曾幻想,骑着马驰骋于山林,在草原肆无忌惮的奔跑?每个女生,在最开始懵懂的时候,总会幻想着自己的“白马王子”,可是你是否真的能驾驭?在大理这一年,她学会了骑马,现在的她已经能骑着马儿,纵情于山野。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为与你相忘于江湖”,2015年9月18号,绵羊在香格里拉骑马时,从马上摔了下来;用她的话说,“直接给摔晕了过去”,身上很多处伤痕。

她突然想起,很多年前自己练滑冰,“不多摔摔怎么能玩出新花样”,而骑马,不摔摔你怎么可能驾驭的好?在生活中,我们想驾驭什么,没有什么“天生的本领”,谁不是在磕磕绊绊中过来的。

从来没有什么不劳而获,有的只是你种下了多大的果、付出了多少努力。

 徒步

她曾在2015年10月21日,满29岁生日那天参加了中国·丽江108公里茶马古道马拉松精英赛,在200名参赛选手总获得了总冠军。

之后在2016年5月11号,小绵羊又参加了中国·敦煌108公里城市马拉松挑战赛。 在烈日的风飞沙的沙漠里暴走了12小时。

“喜欢徒步不一定是爱上风景,有时徒步是一种感情的释放和发泄。其实,爱上的不单是徒步,更是背起背包,将心事一点点丢失在路途中的感觉,许多关于爱与恨、生活压力等片段在路上一点点的消散......”

—— 摘自《绵羊・青春记》

我一直都不懂,怎么有人放着车不坐去徒步,本身可以飞到拉萨偏偏要骑着单车前去,还要花费掉大把的时间在路上。路上,就有他们所想要的那种风景。我想起自己从拉萨回太原的火车上,遇见一个大学毕业生,他是骑着单车到的拉萨,花了整整21天的时间。我们还认识了一个澳大利亚人,各自展示着路上的风景,那个澳大利亚对着他竖起了大拇指,“很难相信,你可以这样一路走过来”,我看着照片中的他将单车举起,那站在山上的快感,也许我们常人永远都体会不到。

而绵羊选择了徒步,趁着年轻,征服自己心中的那份坚持。

⇢ 蹦极

她还跑去了“蹦极”,张开双臂、闭着眼睛体验了一把。那一上一下的快感,心在快速的跳动,犹如我们的人生总是在大起大伏中惊艳、错落、痴狂。

⇢ 瑜伽,肆意于天地之间

小绵羊酷爱瑜伽,更曾是瑜伽教练。行走的这一年多里,从不曾放弃过瑜伽。瑜伽,在潜移默化中已经成了习惯。她打扫卫生时,也能“金鸡独立”式擦窗户,在山林之间,一张简单的垫子,身子延展开,就做起了瑜伽。

她的动作极为轻柔,形态很是漂亮。

绵羊说,“和瑜伽在一起时,我都不在乎这个世界了”,在天地之间,完全的释放自己,心灵和身体能达到最为舒服的样子。

不光自己做,带着妈妈一起做”,还记得之前在微博上大为畅销的亲子瑜伽,在苍山脚下的兰若山庄,绵羊和她的妈妈一起做瑜伽,那是一种特别的爱的味道。很多人都觉得辣妈带着年幼的女儿做亲子瑜伽,很有爱;而绵羊和她的妈妈,一老一少,放性自如,更是漂亮的不像样子。

前段时间有人说起“处女脸”,总觉的女人一旦年纪大了就没了光彩。我真想说,什么乱七八糟的,不论我们身处哪个年龄阶段,活出自我,你就是最美的。而在绵羊妈妈身上,我知道了什么是沉淀岁月的美丽。

瑜伽,是对自己身体的救赎”,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最舒服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犹如打坐,就那么静静的坐着,忘了自己,你也就成就了自身。

⇢ 露营

在山顶上搭个帐篷,露营,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醒来,眺望远处,“一览众山小”,你才懂得自己是有多渺小。你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对自然满满的景仰,会感叹自己的渺小,也在此时寻觅到最舒服的样子。

⇢ 开好手动挡的车

谁说“女人驾驭不了它“,手动挡的车,小绵羊又再一次征服了。虽说外表看起来甚是柔弱,她能一秒变汉子,也能一时间温柔的似水。

很多女人总是会在无形中给自己设限,“因为我们是女人,我们开不好车”,我记得曾经看过一个视频,女孩子完全忘记了奔跑的样子。我们再也不会像孩子一样,肆无忌惮什么都不顾奔跑,“像个女孩一样”更是在潜移默化中,成了一种贬义。

不给自己设限,我们方能突破。你越是怀疑,反而一事无成。小绵羊,更是如此,从不给自己设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把能征服的驾驭,这也就够了。

⇢ 攀岩

背起小背篓,穿上布衣,去山上采取药草。我突然想起了古时的采药人,我们对生活最原始的追求,是放弃了之前的自己,寻找本真。

穿民族服装和当地村民
在洱海边
⇢ 和当地人唠唠家常

在小绵羊的相册里,有很多都是她穿着民族服装拍的。试想看,在夏日的阳光里,一长发飘飘的女人走来,淡定自若、气质如兰,你会不不会不自觉的停住了脚步,只呆呆的望着她。

我们常说,真正的行走是你要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你不是只在看路上的风景,而是体会那行走的人情味,你在路上遇到了哪些人?这才是最为主要的。


六、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这一路上的美照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小绵羊有着很多美照,都是在路上遇到的朋友拍的。我不知道一个人究竟得有多大勇气,才能走那么远,小绵羊如此坚强,她做到了。

在路上的时光,必然会遇到很多潜在的危险,所为之不同的是,你如何看待它、克服它。2015年11月2号在前往“卡瓦博格”的路上,她经历了3次雪崩,走过无数的悬崖峭壁,几欲晕倒过去,她说,“很多时候,庆幸自己还活着”。人生有时就那么短,我们应该怎样活过这一生?

我们总以为一个人在路上,必定是孤独的,其实不然,你可以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本身就做过模特,练瑜伽身姿甚是优美,在自然山水之间,丝毫不娇柔造作,完全的释放自己。

我们看到的照片都美极了,而她更是惊艳了天地之山水。

“其实,这是我想要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这个乱世的生存之道,要的是另一种向往自由的追求”

——《绵羊・青春记》

而我所看到的她,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寻找到了另一个自己。坚强的小绵羊,如果有一天,我踏上远方,好想去看看你。

我们在路上相遇的时光,一定如昙花虽短暂却历久弥香。



后记:小绵羊的故事并没有结束,还有下集。本想用一篇写完她的故事,却怎么也写不完

在过去的一年里,她做了太多太多匪夷所思的事。她在我眼中,完全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

可她又能随时变换角色,抡起膀子干活。我只能说,她真是“太神奇了”

最后,用小绵羊的一首词来结束今天的文章

《一封情书》  作词:小绵羊     演唱:老狼

我想让风一直吹过去

由南往北吹

吹过千重山吹过万重水

吹到你的脸上去

在你耳边却默默不语

我想让雨下了又下

滋润你的城市

再滋润你的心田

在你心里停留

依然默默不语

想让月华照着你照着你照着你

无论你扬鞭策马释卷解衣

我依然在你身边不说话

我想我就这样抱着着你

抱着你

……

载自【绵羊·青春记】私人音乐珍藏专辑 D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