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5条深度穿越路线都在这了

稻城亚丁在前些年

是户外人心中最心驰神往的户外胜地

如今却因为旅游开发

被很多驴友嗤之以鼻

但是...

你真的懂稻城亚丁吗

5条穿越路线你走过哪几条呢

今天西西要让大家彻底认识稻城亚丁

让这片户外人心中的徒步胜地

重新拾起它的威严。

秋季神山

                                                                                    ▼

                                                                               稻城亚丁

                                                                   川西高原上的神话世界

稻城亚丁为何一夜成名

在川西高原甘孜州有一片世外桃源,它被人们称作“稻城亚丁”,洋气而又充满诗情画意的一个名字。稻城和亚丁其实是两个地名,稻城是一个县,亚丁是其下属香格里拉镇的一个村庄。稻城亚丁在我们的记忆里似乎在2000年前后一夜之间成名,在当时大家都把九寨沟比喻成童话世界,那稻城亚丁就是另一片未知的神话世界。

亚丁栈道

当1993年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向世人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后,一股寻找香格里拉热潮骤然而起。一时间四川的稻城亚丁和云南的中甸(现更名为香格里拉)为了香格里拉的冠名争夺得不可开交。最终在2002年国务院批准认定云南中甸县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原本隐匿在深山中的稻城亚丁一夜成名。

去稻城亚丁看什么

稻城亚丁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三个海子: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

珍珠海

珍珠海在藏语中称为“卓玛拉措”,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子。面积约0.1平方公里。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倒影着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从冲古寺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珍珠海。这里是拍仙乃日倒影的理想地点。

牛奶海

牛奶海(又叫洛绒措),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四周雪山环抱,中间是碧蓝的雪水。牛奶海上方有大片的冰川。传说每年春暖花开之时,湖水会像牛奶一样洁白如琼浆,并因此得名牛奶海。远远望去,仿佛碧玉镶嵌在雪山之中,纯净安详。纯净的湖水给人以平和安宁的心境,而蓝湛湛的海子并不透明,显得神秘莫测。

五色海

五色海又名登崇措,舍利海一意为吉祥海,五色海由于光的折射下,产生五种不同颜色而得名:其真名为“单增措”,它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羊卓雍措齐名),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还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仙乃日神山

仙乃日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照片中的那个海子就是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金光灿灿。

央迈勇神山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着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不就是人间仙境吗!不就是香格里拉所在吗,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夏诺多吉神山

夏诺多吉为三怙主雪山的东峰,他是金刚手菩萨的化身。雪山的主峰为三棱锥状最接近金字塔的形状,海拔5958米。沿雪山两翼锋利的刃脊蜿蜒绵亘,刃脊背向光线的一侧呈暗影,蓝天中所勾勒出的线条尖锐有型。

                                                                                           ▼

                                                                                  5条徒步路线

                                                                            让你彻底认识稻城亚丁

手绘穿越路线图

如何去稻城亚丁

先来了解稻城亚丁的交通方式,从云南中甸和四川成都都能到达稻城亚丁,如果坐客运班车成都有直达稻城县的长途客运车,而中甸只有到乡城的班车,然后还需转车去稻城。如果要包车或拼车前往建议从成都出发,虽然云南更近但是去稻城的游客比较少,车辆也不多。

川西地图

稻城亚丁经典徒步线路

稻城亚丁的户外旅行方式只有一种——徒步,只有难度的区别,形式都是一样的。西西帮大家梳理出:常规游览路线(小转山)、大转山路线、木里亚丁路线、泸亚穿越路线、亚丁尼汝路线等6条经典徒步路线。

常规游览(小转山)路线

难度:★★★

天数:2天

这条路难度适中,虽然它是最基础的游览路线,但是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负重徒步也绝非简单的事,此行程几乎浓缩了亚丁的核心景观,适合初级徒步者和摄影爱好者。

简要路书

D1:稻城 (车行)—亚丁—龙龙坝—冲古寺—珍珠海—亚丁

D2:亚丁—龙龙坝—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亚丁—稻城(车行)

亚丁景区周边地图

大转山路线

难度:★★★★★

天数:6天

从日瓦开始,顺时针绕三座雪山外围徒步,全长约80公里,有些路段属无人区。还说什么呢,就是它了。这条路线哪怕在背包客中都鲜有涉足,这条路线将绕到三座雪山的背后,可以多角度欣赏亚丁三神山的神韵,很多景色是常规线路所见不到的。目前这条线路安全系数较低,西西不建议大家草率前往。

简要路书

D1:日瓦(康古村)—地达牛场

D2:地达牛场—翻过4780的垭口—曲理牛场

D3:曲理牛场—扎五其牛场—贡嘎扎真牛场

D4:贡嘎扎真牛场—连翻7个4500以上的垭口—庆涌牛场

D5:庆涌牛场—圣湖热松错—翻5000米的垭口—洛绒牛场

D6: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冲古寺—珍珠海—亚丁

亚丁景区地图

▌ 尼汝亚丁穿越

难度:★★★★

天数:5天

尼汝亚丁徒步穿越是驴友公认的经典线路之一,被称作“地狱与天堂间的穿越”,也称为香格里拉县到香格里拉乡的大香格里拉穿越,这条线路景色相当原始,道路也比较安全,但是海拔落差大,需要一定体力和耐力,尤其要克服高反。全程徒步穿越120公里,历时5天。海拔最低点2100米,最高点4800米。

简要路书

D1:尼汝村(2705米)—垭口(4100米)—色列湖(3949米)—南宝牧场(4013米)--新寨河牧场(3700米)

D2:新寨河牧场(3700米)-色拉垭口(4300米)-日达亚口(4500米)-亚拉牧场(4200米)

D3:亚拉牧场(4200米)—亚拉神山—尼公村(2100米)—东义区(车行)—卡斯村(2822米)

D4:卡斯村(2822米)---卡斯地狱谷---卡斯牛棚—仙乃日神山脚下营地(4450米)

D5:营地—热松措—松多垭口(4680米)—蛇湖—牛奶海—五色海—诺绒牛场—冲古寺—珍珠海—亚丁—稻城(3900米)

尼汝亚丁路线图

泸亚穿越

难度:★★★★★

天数:9天

这条线路全程146公里,需要翻越五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垭口,迈过数十公里的蚂蟥区,还要走危险的沼泽地。而且从温泉乡开始,又会有分化成AB两条线路,我们主要讲的就是B线经利加嘴村,走卡尔牧场方向,过通天河边的金矿后,再翻越夏洛多吉雪山垭口,到达亚丁冲古寺。因为A线路穿越卡斯地狱谷相对简单不少而且和其他线路基本重合,所以在此不作描述。

简要路书

D1:泸沽湖(里格或大洛水)—永宁县-温泉乡—利加嘴村,行程11.6公里

D2:利加嘴村—屋脚村—屋脚乡—羊棚,行程7.3公里

D3:羊棚—牛栏—达克谷多山垭口—卡尔牧场—雀儿山山坳,行程9.4公里

D4:雀儿山—塔斯沟—邛引村,行程22.1公里

D5:邛引村—邛引山—卢杜村—通天河边 ,行程17.7公里

D6:通天河边—东拉村—杜鲁村—四家村—金矿,行程27.5公里

D7:金矿—嘎洛村—嘎洛山上的牧场,行程12.1公里

D8:嘎洛山上的牧场—夏洛多吉垭口—亚丁冲古寺,行程13.3公里

D9: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亚丁—稻城(车行)行程约110公里

泸亚穿越路线图

木里亚丁路线

难度:★★★★

天数:6天

该线路穿越环境之艰苦、露营条件之简陋、徒步路程之漫长,堪称是一次天堂与地狱之间的穿越,是一段由新驴向老驴蜕变的历程。而且这条路线经过几年时间的积累和发展,安全性已经很高,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木里亚丁实际上是泸亚穿越的简化版,所以景色无可挑剔,难度适中安全有保障,性价比突显成为了驴友热衷的稻城亚丁非常规徒步路线。

简要路书

D1:木里县—木里水洛乡嘟噜村,海拔约2700米

D2:木里县水洛乡嘟噜村—过水洛金矿—菩萨洞,徒步6小时,营地海拔3600米

D3:菩萨洞—满措牛场—绕夏洛多吉—藏别牛场(呷日牛场)—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徒步8小时,营地海拔4600米

D4:藏别牛场—翻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徒步8小时,营地海拔4200米

D5:新果牛场—过黑海—呷独牛场—蛇湖,徒步7小时,营地海拔4400米

D6:蛇湖—垭口—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亚丁—稻城,海拔3750米

木里亚丁路线

西西的碎碎念:

先爆照一张,明天接着更新尼汝亚丁7天8夜的大穿越攻略,欢迎关注。

插入公众号推文一篇,简单的介绍一下西西的个人经历:西西的行走经历


西西自恋照

其实还有不少其他的徒步线路

鉴于安全问题

这次就没有整合

如果大家对稻城亚丁徒步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后台私聊西西,也欢迎大家添加西西的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