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熠煊妈妈亲子日记第295天

2018/02/19 星期一

张熠煊妈妈 亲子日记 第295天

  1、 回归正常,按计划进行……

  转眼就初四了,过的真快,今天又正好是周一。

    我说:儿子咱们差不多也玩儿了一周了,过的太快了,我都觉得才停了三两天似的。咱们今天开始按咱们的计划进行好吗?今天开始读咱们的第四周经典吧?

  儿子说:行,但是落下的那几天的还要补上吗?

  我说:咱们就当放假了,不用补了。但是从今天开始,咱们努力不落课,如果落一天就会给自己第二天增加压力了对吧?所以咱们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再晚也要完成!

儿子愉快的答应了。

说好上午写两张试卷,然后玩儿一会儿,再写数字和练字。

结果上午大夫来给公公输液,屋里人很多,我说儿子你去那个屋写吧。儿子说妈妈我先玩会儿去,过一会回来再写。

我说也行,你去吧,回来再写。

结果11点10分,他回来了,说妈妈我写语文试卷吧。我看他那么积极主动,我说好,你先写会儿吧,好好写,我相信你过了一年,会更认真的书写看题!我去做饭了。但是他每写一题都会给我说话,一会儿问我一个字儿怎么写,一会儿给我说个事儿,特别的不认真。我也忍了,开始我还不时地表扬他写的真漂亮啊!一次次的喊我,我有点不耐烦了,我说:儿子你能自己完成吗?这样太不专心了。你好好写,写完咱们吃饭。后来他遇到一个题“谁知盘中餐”里面的“知”,他说不知道是哪个字儿,我说你好好想想,这首诗你从幼儿园都会背,好好想想,我相信你能想到的!但是他不会就一直坐在那里,停留在这个题上,我说“你可以把不会的题暂时放一放,把会的写完了,最后再想这个题,你这样坐着就是等到明天你也不会,想不出来,后面的题就不做了?这不是浪费时间吗?”他明显不高兴了。我说那就先收起来吧,饭后再写吧。收桌子啦,咱们开饭。

他抱着作业去卧室了。我喊他吃饭咯,儿子说:我还没写完,我要写完了再吃饭。

我问他:你现在不吃饭,我和爷爷奶奶吃饭,我们吃饱饭就收桌子了,你自己会做饭吗?我们是不会等你吃饭的。作业你可以饭后再写。你想起来这个知字了吗?他摇头。我说下午再写吧,就是知道的知,我每天读父母规,你也都会了,12条里面起码有12个我知道。诗歌儿歌我们光会背不会写,也是不行的,至少你要有印象。平时看课外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字,为什么老师让你们每天阅读,不只是让你看拼音读完了就没事了,而是积累词语、认识生字和语言的表达方式,这都是在日积月累中学会的。说完我就出去了。他还不出来吃饭,我说:张熠煊,我说吃饭,只说一遍,在家你爸爸说吃饭的时候也是提醒一遍。吃不吃你说了算,爸爸两天没有在家吃饭了,你也两天没有痛痛快快的吃饭了。出去玩儿,是超级痛快的。

摆好饭菜,想到要吃饭了,就和和气气的吃饭,毕竟公婆都在。我又转变了态度:儿子,一起吃饭吧,咱们吃完饭,你写作业,我读书。今天咱俩都完成两项作业了对吧?你写完了数字,读完了正能量宣言,我读完了父母规和正能量宣言。很不错哈。

他看我态度转变,也高兴了,就一起吃饭,吃饭时话也很多,说我炒的西兰花真好吃,就是蘑菇不太咸,但是照样吃的很香,爷爷奶奶看狼吞虎咽的孙子吃饭还点评妈妈做的好不好,也是特别的开心。

  个人感悟:给孩子什么态度,他就会以什么样的态度对你,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所以平时说话要特别注意方式方法。情绪平和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2、计划不如变化快,失败。

  晚饭后,儿子问我写日记了吗?我说马上写,我就在手机上写日记,儿子过来主动读书了,他读的课外书,但是经典还没读,就开始打呵欠了。我说你看现在困了吧?下午早点完成的话,晚上你就是玩儿看电视,想玩儿就玩儿,想睡觉就睡觉,但是现在都没完成你就困了(இдஇ; )。他说多晚我都要完成,话是这么说的,但是,眼睛不听使唤了,洗脚的时候他拿着日记本,想边洗脚边写日记,我说:看吧,你今天完不成明天任务就重了,明天上午就别玩儿了,先把该干的事干完了,下午再玩儿,实在不行明天上午补。(我也觉得我太没有原则了吧!)他实在困的不行了说:行,妈妈,明天上午我必须完成。就这样睡觉去了……

第一天计划以失败告终……

   

2018/02/19 星期一

    3、百善孝为先!

    不管怎么看,我还是觉得我们家最好,老人虽然身体不好,但是每天都是和和睦睦,一条心,开心并且舒心的。我们虽然不是有钱有权的,但是我们一家上下都和睦温馨,平平淡淡就是福。

    公公今年身体不好,我们也是尽心尽力的陪伴和照顾,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老人身体好了,我们才放心,老人安康,是我们的福气,所以什么都不求,只求我们的父母双亲都健康长寿,安享天伦之乐!公婆这边过年亲戚不多,所以我每天就是在家陪伴着公婆,老公去走亲访友。老公说我今年真的变化好大!以前啥也不会干或者是老公让我干啥我干啥,在我老爸眼里就是我太实在,眼里看不到活儿,在娘家除了看孩子玩儿就没干过活儿。而今年,我在婆家全然做起了女主人,家里一切事务我都包拦了。除了老公在家做饭,其他都是我的事儿。我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了。老公也开心,公婆也挺开心的。

    公公每天输液,我都亲力亲为,不敢离开,看着盯着。去医院我也要陪着去,能做的我决不偷懒。

  '今天把家里的白菜全部搬出来晒晒。因为天气太暖和了,白菜烂了好多。把屋里打扫干净,下午把白菜又全部收拾掉烂叶子,搬进去。婆婆腿疼,觉得有我真是管大用啦。

    为啥说我们家最好呢。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公公兄弟四个,排行老二,老大是大爷前几年去世了,家里大娘一直不能下床走路,都是摁着凳子移动,大嫂和大哥也是很不错的。也是很幸福的。老二是我们家。老三是三叔,身体也不好,一直走路不稳,一走起来刹不住车,跌跌撞撞的。他家一家人都是超级“实在”的人。老大儿子在北京,每年过年都不回家过年,初二才回来,一直觉得爹娘不好,很不孝顺,说话还难听,从来不叫他爹一声爸爸。老二儿子和媳妇也很老实,今天我听说叔手烫着了,我和老公去看看,结果看的我的心里是胆战心惊!看着都心疼的受不了,心里很难受!因为炉子上的壶开水了,他去提壶倒水,结果在炕角上拌了一脚,热水都撒在手上,双手起泡,二级烫伤。都是水泡。更可气的是!俩儿子都在家,没带老人去看看,觉得没事抹了药膏算完,而今天第三天了,才去医院,已经发炎感染了!!!!听得我真是怒气冲天!多么受罪!!!那两天叔都疼的睡不着觉,都不当回事儿。今天才去看,输液,手上都惨不忍睹了,露着鲜红的肉,一直都在往外流水。看着都撕心裂肺的疼!叔的脸和手还都那么黑,才知道是弄煤炭弄得,说他一顿,你啥也不要干,就好好的歇着养着。弟媳妇也是埋怨数落她公公:闲的啊!不干活没事儿,一干活就惹事儿!

老公说这么疼,让二兄弟去村里拿盒止疼药,至少让叔晚上睡着觉啊。再用双氧水和棉棒给叔把手上黑的地方清洁一下,卫生很重要,去医院人家也好治疗,止疼药也不值几块钱,说着,二兄弟也不觉得是个事儿。我说婶子:你们年纪大了,一点小毛病都要当事儿。不要不当回事儿,毕竟不年轻了,有什么都要提前治早治疗少受罪啊!我们烫一手指头都疼的不行,这俩手都这么大面积的烫伤,谁受的了啊。。。。真是让人……

  老四是四叔,也是生病了,时不时的就哭一场,走路也不稳当了,听公婆说,四叔是最不孝顺的一个儿子,对奶奶那时候特别特别的不好,所以现在儿子对他也是很不咋滴,老婆很年轻就没了,俩孩子,儿子在家也是没心没肺的,这几天四叔也输液,儿子还出去玩儿呢,说没事儿,我老公也是熊他这个弟弟了,亲爹你当儿的不管谁能守着啊!女儿结婚了也很少回家,指不上……唉╯﹏╰。真的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百善孝为先啊!!一个人对父母不好,干什么都好不了。人在做,天在看,你有小的一天,你就有老的一天,今天如何待父母,将来孩子就如何待你。言传身教是多么重要啊!!!!

    我们做好自己,孝顺老人,老人幸福,我们安心,孩子也跟着学的,今天的父母就是明天的我们。我和老公家庭和睦,也是因为我们深知家庭和睦和家教,是多么的重要,为儿子做好榜样。

  个人感悟:我们要多为孩子种善因,行善事,因为种善因,方能结善果,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

    4、今天我又发疯了……(我错了)

    午饭后我读经典,儿子做数学试卷,特别不认真,错了四道题,问他的时候就能说出对的答案,但是写的却是错的。

我问他:你说说这是什么原因?为什么会错呢?

儿子说:马虎了。

我说:这不是马虎,是你太不专心了。你想想你写一张试卷是不是总是进去、出去、还喝水?

他说:嗯。

我说:专心做题是不会出错的,很多事儿都是细心专心才能做好,上午我给你读的那篇文章你也听到了,写作业以前喝水上厕所,任何事情都要做完了以后再写作业,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专心认真的写作业,为什么上学一节课40分钟,你们都能坐在那里不动?在家你连做15分钟都坐不住,这样能行吗?

他就听着。

说完,把错题看了一遍,我说你做你的算术题吧。口算本是幼儿园的时候买的了,特别简单的题,20以内的加法,都是两位数加一位数的题,他也觉的特别简单。几分钟做了正反两页。让我检查,我一看,有个错的,只写了1后面的数字掉了。

我说:你检查一遍吧!检查完让我看,他又去检查了,填上以后让我检查全对,我说口算题这么简单,你做后面连加或者连减的吧,这都是15+1(1到5)的太简单了,他不想写了。

我说:你看看你这一本口算本30多页,就你这个速度,到开学你也写不到后面的。只有多做题才行。不练是不行的。你又不是不知道你经常出错在这样简单的题上。你们每天上学的时候老师发的口算题卡五分钟内写完吧?一张至少20题。

他反驳说:不是5分钟,是30分钟。

我说:老师就说的5-7分钟,怎么可能30分钟呢?期末考试的时候不是也有一张口算题卡吗?那张小点的试卷。

他又说:60分钟!

我说:不可能!总之他就是不想写了。

我说:儿子,你要知道学习是你的事儿,不是给我学的。有句话是'我要学,不是要我学!我现在读书,每天节约时间读经典写日记,有人催我李秋香快去学习吗?催我写日记读经典吗?我也可以坐着玩儿,嗑瓜子看电视也可以不读的。因为没有人催我管我啊?我为什么还这么努力呢?因为我知道我学习了我会进步,我要变得更棒更优秀!我要做个好妈妈!我现在虽然脑子不如你好用,但是我想学我想改变!你呢?有好的脑瓜子,好的记忆力,你不好好用。我知道你喜欢玩儿,天生爱玩儿,因为我也是你这么大过来的,我那时候也喜欢玩儿。你现在还小,自控力很差,爸爸也说了。等你十八岁成年了,你什么都知道了,该干的不该干的,到时候你也不用我们管了。但是现在你自己控制不了。就像我现在坐在那里爷爷奶奶看着电视,我可以不看我可以忍着控制自己学习,但是你不行。我能不管吗?看看你大姨多棒?妈妈就不如大姨,因为那时候妈妈没好好学习,大姨天天学习,除了学习就是干活儿,所以付出的多,就会收获的多,但是我觉得我现在还不晚啊,所以我要努力学习!你呢?你如果真觉得是给我学的。那好我就不说了,你想学就学,想写就写,你随便吧。早上说的挺好,到真事儿就不是你了,一说让你玩儿去,你开心的不得了,一说写作业你就这德行。让人生气,我何必呢!?

你也别打扰我,我也不打扰你,你想干啥就干啥吧!

儿子说:你说了你管我!

我说:我管你啊,管你吃管你喝,但是张熠煊学习的事儿我不会再说了。计划也打出来了。你也知道你每天应该干啥,我说多了也没用。

他就哭了说:你骗人!你不是说你不再叫我张熠煊了吗?!

很明显他在胡搅蛮缠了。

我也没好气的说:喊你名字都不听,难道我还要说儿子你做的真对吗?你不学习也对是吗?

他还指着我鼻子说:你必须管我!作业也要管!

看他这样,我的火气就大了。我拿起他的算数本,把写完的撕下来,我说以后不要写了。写完了也没用了,让你奶奶点火用吧。

他看我撕了他的算数本,更哭了,更急了。说:这是我的本儿,你凭什么撕了!你赔我!你给我粘上!

我说:写完了的有什么用,你又不写了,后面没写的我都想给你撕了!

他哭的更厉害了,还指着我说:不行!这是我的,你就不能撕!你赔我,给我粘好!!!

我的火气更大了,看他指着我的鼻子那种嘴脸,气的我给他一巴掌,我说“谁教你这样给你妈说话的???上次在你姥姥家打你没记住是吧!?”

他哭着说:这是我的本儿!这是我的!你凭什么撕掉!

我说:你买的吗?我买的,买了你又不用,我愿意撕!这一本我都撕了!!说着我真的都撕了!碎碎的!

我已经气的不行不行了!!!智商为零了。。。。此刻看着他哭的犟脾气又上来了,(这就是曾经的我们)

他说:你赔我!你给我粘上!

我说:我就不粘!

他还在说:你必须赔我,给我粘起来!!!

我说:撕了都撕了粘不了!做不到!我还你新的!买去!

他说:现在就去买!现在就要!你不是要还我吗!现在就要!

我说:现在去哪里买!?这里有卖的吗?德州有卖的,人家不开门,早晚还你!

他说:不行!我就要现在就要!

我说:行!我给你爸爸打电话让他买来还你!!!

他说:不行!!你给我买去!!!说着把我手机抢过去,不让我给爸爸打电话。

我说:我不让你爸爸买,我自己去买!我得开车去吧,你爸爸不回来我怎么去?跑着去啊!我不能骑三轮去吧?也到不了啊!给我手机,让你爸爸把车开回来!

他说:妈妈。我不要了。你别生气了。对不起。妈妈,你别生气了。(他一直都是哭着的,但是更怕的是爸爸)

我说:对不起有用吗!?我也给你说对不起,对不起行吗??!行吗!

他说:你以前答应过我,我说对不起你就不生气了。就原谅我了!

我说:我也说对不起了,不是也不行吗?!

他说:因为你以前答应我的!你答应我了,我说了对不起你就不生气啦!可是我没有答应你!你没有那么说过!!

此刻我真是要气死了!!!

我说:行!我不生气了,我原谅你了。本子我照样还你新的!

他说:妈妈你别生气了,我不要了。

我没说话,看他认错了。我也歇了。

我说:好了。别哭了,过来抱抱。他过来了,搂着我,'我搂着他,说:别哭了,我也给你道歉,对不起,如果我给你买了你不好好写,还是不用买了。

他说:我好好写。妈妈。

我说:别哭了。妈妈真的希望你能好好学习。长大了有出息,自己受益。你看看现在爷爷生病了,如果做手术,爸妈没大能耐。爷爷做个手术咱家就真的没钱了。所以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有大出息,挣大钱。不然靠什么养活老人?我们现在要疼爷爷奶奶。我们老了以后也是只有你一个儿子。我们也会好好保护自己的身体,我们老了不想拖累你。你现在好好学习,做好每一件小事儿,这样长大了才会不吃苦。不受累,你现在不吃苦,将来就要吃更多的苦。不好好学习,长大了能干什么?去扛水泥搬砖吗?怎么养家糊口?现在爸爸妈妈不就是这样吗?如果爷爷奶奶生病了,我们上不了班挣不了钱,用什么生活呢??说着我这眼泪也出来了。

  本来刚想不哭了的儿子,一看我流泪,他搂着我哭的更厉害了。

我说:不哭了,儿子,咱们都好好的。给他擦干眼泪。

他说:妈妈你别生气了。你不要哭。

我说:没事了。都过去了。我不生气了,过去了就不提了。

正在这时他的好朋友来找他玩儿了。我给他擦干眼泪说:出去玩儿会儿吧。回来再写。

就这样。这个事儿才算过去。

玩儿着回来看我在搬白菜还说:妈妈,你别生气了,我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气了。

我说:行,妈妈不生气了。你去好好的玩儿吧。

到了晚上我做饭的时候,儿子过来说:妈妈,你别生气了。我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气了。你也答应我,惹你生气也别撕我东西行吗?

我说:行,妈妈知道错了。以后坚决不撕东西。

他说:好,咱们拉勾。

我们拉勾了,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儿了。

儿子说:妈妈我给你干活儿。

我说:没什么活儿干啊,我要做饭。

他说:我就想给你干点活儿。

我说:那就择菜,掰青椒吧。

他就认真的掰青椒。我炒菜的时候他给我端菜。还拿筷子和勺子摆凳子。

我和爸爸都表扬一番。

他对我说: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了挣大钱,好好疼你,照顾您们的身体,不能让你和爸爸生病!我要给你买宝马和奔驰。妈妈什么车最好?你最喜欢什么车?我说:只要能坐,儿子让我坐什么车我都行啊!儿子说:行!我到时候给你买好车、跑车!

夸的也高兴,干活也带劲儿。给爸爸和爷爷洗杯子喝酒。奶奶爷爷又夸奖一番。心里美美的。

个人感悟:情绪平和才是一剂良药,越生气的时候智商为零,脾气和暴力只代表我的无能和对孩子的伤害!孩子的所有问题,都是我的问题,我是一切的根源!自从写了亲子日记,这样的事儿发生了两次,曾经每个周末几乎都会发生这样的情景。想想也是后怕,还好,还好来得及。改!想要改变孩子,必须改变自己!!!我相信我们是最棒的!一定要做到!不要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