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分类交流――李艳平名师工作室活动纪实

      2018年10月10日,李艳平名师工作室成员如约在工作室开展活动――教材分类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室成员琚晓佳老师前段时间参加了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于是在会议伊始,琚老师便迫不及待地交流起了参加此次活动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本次观摩课的课型非常全面,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诗歌、小说均有涉及,异彩纷呈;课堂中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结合紧密,让人充分体会到工具性的实施是人文性的彰显;教学手段新颖、多样,值得借鉴之处诸多。

      在此,李校长特别指出:不论任何形式的学习,我们都要有批判思维。外出学习能让我们开眼界、长见识,可以借鉴,但是决不能照搬。因为每种行为背后都有文化背景、技术层面的支撑,我们更多地可以来求证和验证自己的思考与实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上次工作室的工作布置,工作室成员分组梳理了人教版五、六年级每篇课文的文本类型,接下来,大家逐一进行交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梳理过程中,我们对某些篇目的文体划分发生了争议,如《冬阳·童年·骆驼队》是散文还是记叙文?《祖父的园子》究竟是记叙文还是散文?《杨氏之子》究竟归为小说还是记叙文?

      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对记叙文、散文、小说的概念不明确,以致于对这三种文体无法明确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我们需要明小说、散文和记叙文这三种文体的概念。

        小说就是讲故事。它是通过塑造人物、叙述故事、描写环境来反映生活、表达思想的一种文学体裁。小说有三个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一种叙事性的文学体裁,通过人物的塑造和情节、环境的描述来概括地表现社会生活和矛盾。按篇幅可分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和小小说(微型小说)。

        散文的 特点是通过对现实生活中某些片断或生活事件的描述,表达作者的观点、感情,并揭示其社会意义。散文中有“我”(散文是一种主观性很强的文体,重在作者主体意识的坦诚流泄,书写作者对人生、自然、社会的感悟,言“我”之志,抒“我”之情)、没有故事(典型的小说往往需展示一段相对完整的生活时空――故事,而散文,却只是不经意的书写着经验感受的一切,它所表现的正是零星杂碎的片段的人生。)、有“意”(散文“形散神不散”,这个“神”就是散文的灵魂,这就是作者所要表达的那个“意”,这里的“意”指主题意义、意象、意境)、没有定势(散文的“散”并非散乱无章,而是没有固定的格式,这与诗歌、小说、戏剧有很大的不同)。

        记叙文是是以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为主要内容,对社会生活中的人、事、景、物的形态变化和发展进行叙述和描写的一种常见的文章样式。它反映作者对某种生活的理解和评价,并以此来教育和感染读者。时间,人物,地点,起因,经过,结果是记叙文的6要素。

      其次,我们还要弄清楚这三种文体之间的区别:

      记叙文与散文的区别在于:

      记叙文注重记事,散文注重抒情。记叙文侧重于写人记事,要求写出什么人,干了什么事情,这样做展示了什么样的性格特点,或什么事情,如何发生、发展,有什么意义; 散文侧重于就一件事情,一个场面或一个景物抒发某种思想感情,可以把它叫作由所见、所闻到所想所感。具体表现在:

      ①表达方式不同

      记叙文是以记叙为主,描写为辅,兼有议论抒情,到占的比例非常小。

      散文则以记叙,抒情议论为主,且描写较多。

      ②要素不同

      记叙文要有一个完整的事件,一般要有六要素。时间,地点跨度不大,事件过程比较完整。

      散文则不需要。时间和地点可以有很大的跨度,天马行空。事件无需有完整情节。

      ③表现手法不同

      记叙文一般采用以小见大,抑扬,对比等表现手法。

      散文则侧重描写手法,一般会应用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联想想象,感官等表现手法。

      ④选材广泛

      散文随意选,随意写,但主旨不变即可,讲究形散神聚。

        记叙文则有所讲究,选取材料要有一个变化发展过程。

      小说与记叙文的区别在于:

      小说就是以塑造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故事情节的叙述和环境的描写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叙事性的文学体裁,通过人物的塑造和情节、环境的描述来概括地表现社会生活和矛盾。小说反映社会生活的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小说中的人物,我们称为典型人物;这个人物是作者根据现实生活创作出来的,“杂取种种,合成一个”,通过这样典型的人物形象反映生活,更集中、更普遍的代表性。

      而记叙文写的是生活中的见闻,要表达出作者对于生活的真切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明确了各自的概念与区分之后,再来回头看看这几篇文章的文体归属。

    《冬阳·童年·骆驼队》以记叙、抒情为主,内容上没有特别完整的情节,由所见到所感所想,是一篇散文。

      《祖父的园子》选自萧红的《呼兰河传》,这是作者的亲身经历的真人真事的基础上,运用小说的艺术写法和表达技巧,经过虚构、想象加工而成。小说中的那个“我”不是真实世界中的萧红,小说中的那些事也不是生活中的照片,而是一幅幅艺术画作。将其中节选的《祖父的园子》当做散文来读,就是对文本的务实与对文本的误读。所以必须将《祖父的园子》划分为小说。

      同时,这也让我们明确了像《杨氏之子》这样的单篇像记叙文,但又选自小说《世说新语》,必须归位它的母文――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此次文体分类交流,通过对文本的逐一梳理,让我们不仅明确了课文的文本归类,还更加明晰了文本的确切含义,尤其是懂得了记叙文、散文和小说之间的细微差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久不画,手生了好多。(๑❛ᴗ❛๑) 那一抹纯真的粉红,悄悄爬上她的脸颊,涉世未深的小女生,拥有每个人都向往的简单幸福。
    温白M阅读 355评论 1 3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
    长在追风阅读 484评论 0 2
  •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
    渔鱼喻藏在深海里阅读 517评论 0 0
  • 目录:那时花正开 漫无目的的走了一会,江锦瑟突然想起来要请自己找来劫韦君明的人吃饭。手伸向口袋,才想起来手机扔在床...
    土立土及阅读 1,711评论 0 1
  • 我穿行在二十年前的校园,走着走着就老了。四年时光,于我,不过像是一个悠长的呵欠。女生宿舍还在,重新刷了漆,...
    fe0b47e05993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