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吧,带上你的无畏与勇敢

生活的苦与涩,痛与悲,并不会因为压抑而消失。若不想生活的精神脊梁被压弯到变形,就要有的放矢的宣泄倾吐,与烦恼不快划清界限。寻一角落,或是公园,或是山顶,或是湖边,或是海边,来一次,发自灵魂深处的呐喊:“啊…………啊………………啊…………”,告别情绪的低谷,重迎快意人生。


                                                                1

星期六的早晨,我例行晨跑,今天是跑的大圈,比平时跑得稍远一些。公园里,有一大片湖区,被中间的一座石桥,一分为二。

前半部分,有游船、快艇,到公园游玩的人都集中在这片区域,相对喧嚣热闹。

后半部分,除了有荷花的地方设置了露台,方便游人观赏,其它湖区都是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陡坡野道。除了一帮跑友、快走的人绕大圈经过这,平时几乎没什么游玩的人在这停留。

我一边听着歌,一边跑着,正享受着湖边刮来的丝丝凉风拂过耳际的惬意。这时从湖对面传来一女声的呐喊:“啊……啊……啊……”。同时,从我这面的湖边,也传出一大叔的呐喊声:“啊…………啊…………啊……”。

这什么情况,今天什么日子,他们发生了什么。有什么解不开的困惑,释不去的苦闷,让他们只能清晨6点,在公园里,去释放他们压抑的情绪。

我估摸他们是不认识的,只是凑巧,今天这么一南一北的同时对着喊。虽没有回音,倒是有个伴,彼此不那么孤单。虽没有在山谷里呐喊来得畅爽,但也足够的荡气回肠。

听着对面的女声,清脆却略带沙哑,柔和中透着坚定,年龄估计在三十到四十之间。这面的男声,却是低沉而浑厚的,带着些许沧桑与无奈,已是步入中年。


                                                                  2

这让我想起了,住我隔壁的一对年轻夫妻。他们有两个孩子,第一胎是女孩,在她刚满三岁的时候,国家开放二胎,这夫妻紧跟国家政策,又生下了一个男孩。

他们住的户型比较靠楼中间位置,通风不是太好,家里住的人又多,所以,一到夏天总是敞着门。从此,每次上下班经过他们家门口的时候,都能闻见各式炒菜的味,炒个辣椒、炖个肉、醋溜白菜、土豆丝,间隙还夹杂着孩子的哭声,吵闹声,日子过得是烟火气十足。

最近这段时间,偶尔还会听见夫妻的吵闹声。每次都是妻子高吭的数落,丈夫低沉的回应,慢慢的就变成只能听见妻子的声声讨伐了。

刚搬来的时候,跟他们曾经打过一些交道。那位妻子,比较开朗,心直口快,生孩子以前在一家金融机构做销售。丈夫,就比较内敛,寡言少语,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做技术。

至从有了孩子后,妻子就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并兼顾家务。现在家里又添了二胎,妻子任务更艰巨,出去工作的可能性更小了。

跟我熟络以后,她有时也会找我抱怨几句。无非是被家庭捆绑,没有自我,也没有事业可奔,干着急。唯 一的空闲,是孩子熟睡后,醒来之前,这段可怜的空隙。可就这点空闲,还得把自己收拾利落,打理家里家外,时间就这样悄然流逝了。

结婚前,对婚姻生活满是期待,可日子却一天天过成了这样。关于未来,她不敢奢望,但目前来说,焦躁、忙碌与无奈,正充斥着她的生活。

她要是安于呆在家里,做个全职主妇倒也没什么矛盾。可就是她的事业心,及那点对自由的渴望,潜伏在她心里,让她好生委屈,无法释怀。

那位丈夫,平日里上班都能遇见,有时也会同走一路。是位温文尔雅的老实人,每天都两点一线,上下班,回家。没有什么别的爱好,这可能跟他的工作时间有关。

他下班貌似都比较晚,每次都在21:00左右才到家,应该是比较辛苦的。到了周六日,还会看见他带着那俩孩子在公园里溜达,也算是给妻子放了个小假,用心良苦了。

外面人看来,他们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的,甚是羡慕。而人到中年,为了维持着这个家,夫妻双方各自所需付出的代价,这个中滋味,估计也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深有体会。

周六的早晨,六点,孩子还没醒,另一半也还在酣睡。这段时间是自由的,可以任由自己支配。那站在湖边呐喊的人,是不是也出于这种情况呢。


                                                                  3

我已经跑远了,可那呐喊声,还没停歇。一声接着一声,那么的声嘶力竭,那么的惨烈执着。说是呐喊,但听来,更像是在控诉,控诉生活的一愁莫展与无能为力。

在这彻斯底里的呐喊声中,仿佛听见那紧张、焦虑、无奈、恐惧与踌躇似被火焰攻破的冰块,发出咔擦咔嚓的声响,还未完全落地,就化作道道流光,消失在了空气中。

待他们将心底压抑的痛苦与委屈全部释放后,转身回到家,是否也像隔壁的邻居一样,继续过着那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

但,或许还是会有哪里不同。在竭斯底里的呐喊声中,那彻底放空的心胸,被重新注入了敢于直面生活的勇气。那卸下负面包袱后,回家的脚步,应该是伶俐轻快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君极瘦,与我同行,要高出我半个头。他有些木讷,一些简单的意思闷在肚子里,想要利索地表达,就会一不小心牺牲些头皮屑...
    别山举水阅读 1,657评论 86 77
  • 很害怕返乡,是的,非常害怕。 小镇,永远是那样的安静,随着时代的夹裹它不再秀丽,充斥着堵车,喧闹,污染,各种不堪。...
    蜉蝣几木阅读 286评论 1 2
  • 记忆力短的人会让自己过得更开心。 豆豆向来就是这种人,总喜欢把自己的不愉快或愉悦的事说给别人听,就是藏不住事。因为...
    l其二就是你一我阅读 229评论 0 1
  • 秋季,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秋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
    华云_9cd2阅读 583评论 3 1
  • 父亲 ---荒原狼 寂寞的田野上 赤脚的父亲 慢慢地趟过 青春的日子 塘边的那头老牛 是他的好兄弟 那年,你...
    荒原狼1993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