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15:年味大作战|真爱如盐——不爱吃肉的你看过来

听说,你只喜欢吃鸡鸭鱼,不喜欢吃肉?正好,我也是,除了熏腊肉。

别小瞧这黑乎乎、其貌不扬的熏腊肉,城市里的人可是有钱都买不到,要知道,现在即使在农村养年猪的人家也不多了。一年到头,能得到这样两块土猪肉腌制且用土法熏成的熏腊肉真不容易!

我先生的侄子嫁到湖南,不对,娶了个湘妹子,侄媳妇娘家喂养了一头年猪。仅有这一头年猪,择了个黄道吉日开刀问斩,方得到那百十来斤的农家土猪肉。

据说腌制的过程并不复杂,简便一点的直接加盐腌,讲究一些的把盐和花椒一起炒热了再腌,若想让腌制出的肉色更鲜亮,可把肉和刚宰杀带血的鱼放在一起腌。但关键步骤是,将腌好腊肉挂起来熏的时候,必须用新鲜的柏树枝烧火生烟,这样做成的熏腊肉才格外的鲜香味美。侄子来拜年,过省跨市,奔波了几百公里,才将这两块熏腊肉带到我家。

农家出身的先生爱吃这个不足为奇,从不肯吃腌制食品的女儿唯独只吃这一味,就有些不同寻常了。

不过,这么重口味如黑暗料理一般的食材,千万别单独食用,肥腻的肉食的确不益于健康,但用作配菜即可赋予主菜不一般的味道,正适合不爱吃肉的你。

年味大菜之干锅杏鲍菇:这道菜是素菜荤做的典范,必须与稍肥的腊肉一起烹制。杏鲍菇吸油,可先焯一下水,顺便去掉菇类的酸味,放一边沥水备用。腊肉洗净切片,锅上火烧热后,将腊肉平摊锅底,中小火慢煎,等腊肉的油渐渐沁出,放入姜、蒜、花椒、干椒翻炒,喜欢味大的不妨再加一点豆瓣酱,最后倒入沥干的杏鲍菇,加生抽提味,稍煮入味即可。

杏鲍菇一年四季都有得吃,但土制的熏腊肉不是全年可得,如果用新鲜肉配制杏鲍菇,那可完全不是那个味!过年宴请宾客,这道菜一定受欢迎!换个问法:今年过年,你吃过几次干锅杏鲍菇?

实际上,熏腊肉最适合与春天新长出的菜相配,正应了那句“夺天地造化之功”的说法。所以,反正熏腊肉保存时间长,真的不放心还可以储存在冰箱里,不管怎样,先别急着全吃掉,等春季的时令菜上市之后再慢慢品尝,在熏腊肉特殊的香味里,把年味一直延伸到“秀色可餐”的春天。

如食神苏东坡《惠崇春江晓景》中“蒌蒿满地芦芽短”提及的特色美食藜蒿和芦笋,用腊肉简单炒制,即成无上美味。没有这两味,也别懊恼,腊肉炒蒜苔、腊肉炒西芹总是有的,青绿的蔬菜与肉质的完美搭配,简直令人食指大动,垂涎欲滴!

这几道菜都需先用中小火将切成片状或条状的腊肉煎至八分熟,肥腊肉中的油沁出后,再加入段状的蔬菜,旺火急炒。至于处理菜的大小长度嘛,有一个说法,叫“菜不过寸”。腊肉本带咸味,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决定是否加盐,怕咸就只加点生抽,喜辣再添上辣椒,红辣椒色泽艳丽,可增添菜品的观赏度。

热爱美食的苏东坡另有一首打油诗写得最为直白:“无竹令人俗,无肉使人瘦,不俗又不瘦,竹笋焖猪肉”。

冬笋,即春笋,俗称玉兰片。新鲜冬笋在春天出土,有涩味,得切成薄片用盐腌,装罐密封,至少腌上三天,再用清水漂净,方可做菜。

冬笋烧腊肉:腊肉切厚片,加生姜、桂皮、八角、干椒、老抽,红烧至熟;嫩冬笋烧煮的时间不宜过长,必须等腊肉烧熟后再放入锅中,稍稍翻动使其均匀受热入味。

笋片汤:如果不喜欢吃酱油,可用清水煮腊肉片,待肉熟,汤汁味浓,加几颗泡尖椒,下冬笋片,就做成了清汤辣味的笋片汤,味美而不腻。当然,若有鸡汤,换掉清水,那味道更胜一筹。

盐,被称为百味之首,是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却价格低廉、普通易得。有一则意大利童话叫《爱父如盐》:美丽坦诚的三公主对她的父亲说,爱他就像爱盐一样,竟惹得那位自视尊贵的国王父亲勃然大怒,要杀了三公主;直到他吃到没有加盐的菜,才感受到了女儿对他的爱多么真实,多么深厚。

真爱如盐,充满了生活的哲理。浸润在尘俗生活之中点点滴滴的爱,看似普通,看似平凡,却能经历岁月的考验,造就不凡。

用盐腌制食品,本是在储存条件落后的情况下,聪明的人们开发出的盐的另一种妙用——保存食物,却无心插柳成就了食物意外的美味。

熏制则是植物成分与动物成分的一种融合,在高温中升腾,在烈焰中涅槃,艰辛的历程终于实现了食物味品的极限性突破。

然而,医学研究证明,腌制食品含亚硝酸盐,多食可致癌。那么,既要饱口腹之欲,又要保证健康,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呢?

其实,只要腌制食品放置的时间不太长,亚硝酸盐含量在安全范围以内,危害性并不大。吃腌制食品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新鲜蔬菜的摄入,即可保无虞,这也是熏腊肉与春天时令蔬菜搭配的妙用之一。如果仍旧不放心,那事先喝一杯酸奶或牛奶护一护胃肠道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