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天赋---就是比别人更勤奋

女儿Joy今年11岁,我陪女儿一起学习《典范英语》已经三年多,一路走来,期间虽然也有迷茫、困惑甚至遗憾,但仍然是一路收获满满,常有人说女儿学英语真是有天赋,我想说的是,哪里有什么天赋,我们只不过是比别人更勤奋而已。梳理一下我们的“典范学习之路”,有一些心得体会,现分享给大家,愿我们能与孩子们一起进步。

 “磨耳朵”----给大脑植入语言元素

从Joy出生,我就非常注意对她的英语启蒙,家里经常播放英语歌曲或英语故事,在睡前催眠和早晨唤起的时候也都是播放英语音频,管她是否听懂,就当个背景音乐吧!这或许就是专家们经常说的“磨耳朵”,有些简单的英语句子,Joy听久了,偶尔还会不太清晰地吧啦吧啦地重复几句,这给了我惊喜,我想,“磨耳朵”可能起了一定作用,但也一直没系统地去教她。

之后,Joy上了幼儿园,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曹文教授那里得知了《典范英语》这套教材,给正在迷茫中的我很大启发,于是果断买了《典范英语》刚入门的1A和1B,但当时孩子小也很难坐住,而我对于具体的学习方法还没有头绪,也就没有真正进入学习阶段。书就一直放在书橱里,但这也成为我心里的一块心病,那就是如何来利用这套教材。

Joy上小学了,当时所在的城市是实行的“小学五年制”,英语是三年级起点,所以,在最初的一二年级,心思便用在了如何培养学习习惯和语文数学上了,英语仍然停留在“磨耳朵”阶段。三年级开始了,学校加了英语课,Joy对英语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于是我趁热打铁,从书橱里拿出了1A和1B,踏上了《典范英语》的学习之路。

找准 “切入点”----最早不见得是最好

曾经,我一直很后悔,总是想,如果Joy在幼儿园时,我们就开始开启《典型英语》的学习,现在一定收获更大。所以,也一直建议其他小朋友们一定要抓早。但后来因为我们学习效率一直很高,也就释然了,便自我劝慰,孩子太小的时候可能不会学这么快,现在这个年龄正是学习力很强的时候,接受能力强,所以,为时不晚。

我是以孩子兴趣正浓时作为了“切入点”,可能孩子能够更容易适应和接受。

当时《典范英语》还没有官方的点读版,我在网上搜到了一家做点读贴的,买了他们专用点读笔和点读贴,我们一家三口齐动员,将点读贴一页页地贴在书上,Joy本来就喜欢玩贴画,贴得不亦乐乎。

因为刚起步学习,心里也没底,我们学习进程大概把握在一周学习两到三个故事。先是让Joy自己看一遍图画故事,然后用点读笔一句一句的点读播放一遍,之后和Joy一句一句跟读,不会的单词我和她一起查词意,着重给她解释一下。每天中午利用半个小时学习一课,晚上再用半小时复习一下,跟读几遍,可能是前期听音频灌入比较多,经过几遍重复,她就能背过,根本不用拿出专门的时间去背诵。就这样坚持了一个月,我们感觉很好,学习节奏也渐渐加快,基本保持在每天一课的进程,这种节奏感保持的非常好,包括周末和节假日,都不影响我们的进程。

坚持,才是王道----要“速度与质量”并举

坚持,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意志的磨练。孩子的童年也正是贪玩的年龄段,兴趣支撑有一定保鲜期,在进入高强度的学习时,Joy也曾有过一段懈怠和浮躁。在《典型英语》的前几册,都是漫画居多,句子较少,趣味性吸引着她,学的也快,后来随着词汇量的增多,句子也渐渐复杂,有时候哪一课遇到生词多的时候,她就嘟着嘴埋怨,个别时候因为当天的作业较多,在学习的时候会显得疲劳,效率也会受到影响,在这个时候,家长一定不能滑坡,让孩子懂得坚持,如果有一次“懈怠”,可能就会有N次让步。

家长先做出表率,父母两个人要统一战线,确保与孩子“打持久战”。我们在开始《典范英语》的学习后,也尤其注意自己的言行,避免在Joy跟前说泄气的话,用正能量的言行来影响孩子。每当遇到突发事件影响学习进程时,我们会在后续的两三天内将进度补回来,长此以往,Joy也将学《典范英语》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感冒了,流着鼻涕也不耽搁学习;外出度假,奔波了一天,晚上在宾馆照学不误;除夕之夜,春晚精彩纷呈,《典范英语》一课都不能少……有时候或许狠了点儿,但给孩子传递了一个正向刺激的信号,让她懂得了坚持以及坚持所带来的收获。

每天听的英语音频也全部由儿歌和故事换成了《典范英语》的音频,有时候,还没学的课程,她竟然能够哗啦哗啦全背下来,这都是每天浸透式的“磨耳朵”的效果。

孩子的学习就是一个打通脉络的过程,当她自己走上了“快车道”,家长会越来越省劲。

后来,因为几次出差,没能陪Joy一起学习,结果她自己都能够按照我们惯有的流程学课程,我也是偶尔“偷个小懒儿”,让她自学,她也因为自己能够独立学习而喜滋滋的,当然,我不是完全放手,在她自学的过程中,我也是时刻关注她学习的效果。

在学习效果的检验上,我们基本上以“倒背如流”为指向,遇到生词较多,课文较长时,可以多用几个课时,熟练后也不可抛之脑后,我们往往采取“隔三差五”式的“回马枪”进行检验,时间充分时,挑几课一周之前的课文进行提问,知识框架就得到往返循环式的巩固。所学课程,一定要达到倒背如流的程度,孩子的记忆力是越打磨越高效,潜力是越挖越大的。当上一课没有完全掌握,不进行下一课,在反复重复过程中,要加强生词的记忆,只有稳打稳扎,才能越走越快。

学英语,必须将“速度与质量”并举,速度与质量是两个相互促进,两相竞长的元素。你学慢了,是质量不高造成的,你学扎实了,会提高速度与效率,所以,要想又快又好,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的。

大胆、大方、大气----用比赛检验孩子的综合能力

三年级下学期时,学校举行地区级的英语口语大赛,Joy获得了一等奖,这是Joy参加的第一次大型的比赛,对她自己是一种鼓励,我们也借此机会给她强调了坚持学习的意义。

因为我们处在一个中文环境里,口语表达机会非常少,有时候也想我们仨用英语交流,却发现,我们俩的英语口语很“中式”,Joy不停地纠正我们的发音,让我们俩“自卑”得不敢和她过招儿。所以,我们坚持让她多听原版音频,鼓励她多去模仿。记得有一次外出旅游,在饭店里,隔桌看到一对外国友人在用餐,当时我们鼓励Joy前去主动交流,可是平常在家里非常活跃的她却是窘得涨红了脸也不敢向前,后来我牵着她的手,给她壮着胆儿,到外国友人餐桌前主动搭讪,帮她牵了个线,外国友人很友好,愉快地与Joy进行了交流,开口后的Joy慢慢不再紧张。从那一次经历,我也认识到,孩子的胆量需要去锻炼,她必须更大胆地去说,更大方地去交流,才能有一个大气的学习氛围。其中比赛就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或许在台下,孩子能够应接自如,一但上台后,面对陌生的评委,再掺杂上紧张的情绪,很可能影响水平的发挥。

从那以后,我非常关注一些比赛信息,学校组织的,社会组织的,都经常找一些机会让她去尝试,成败和成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她去见识各种场面,锻炼她随机应变的思维能力。

Joy四年级时,我们工作调动到青岛,Joy也跟着转了学,青岛的小学是“六年制”,而且英语是一年级起点学的。我们一直担心,转学过来英语上再有断层差距,但Joy转学后,不但没在英语上出现断层差距,反而日益显示出了她的小优势,口语表达非常流利,词汇量也超出了课本,她的英语老师说不相信Joy是“三年级起点”的水平。更让Joy万般惊喜的是,现在的学校有外教课,她最愿意在外教课上与老师对话了,她的外教老师曾问过Joy一句话:“Joy,Are your   parents both Chinese?”外教说Joy的口语很棒,以为Joy有国外生活的经历。

去年,Joy参加了ACT英语大赛、第八届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均获得了青岛区域的金奖。暑假里,我带她到北京参加了全国范围的第八届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Joy一路过关斩将,冲入了小学B组的决赛,但在最后环节的拼词总决赛中,因为对比赛规则的不熟悉,中途淘汰,与金奖擦肩而过,获得了银奖,同时获得了“口语表达之星”的称号。在这次决赛中,我在台下观摩,目睹了Joy从台上淘汰,怅然走来下哭泣的整个过程,我让她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然后我们一起总结了经验。看着她哭红的眼睛,非常心疼但也竟有一丝丝窃喜,因为,Joy自学习英语以来,有了一种很强的优越感,恰好需要这样一次挫败来让她冷静一下头脑,她自己也谈到“原来,这就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Joy对自己有了一个更加客观的认识,对她来说,更是一种成长,比赛,除了收获成绩,收获成长更是一种福利。

2017年12月初,Joy参加了青岛市第十四届中小学生英语比赛,很顺利地进入了决赛,在决赛那天,她基本褪去了紧张情绪,在上台之前还能与小伙伴说说笑笑。决赛获得了银奖,虽然有遗憾,但是她没有像上次在北京一样痛哭,而是很理智地告诉我,在情景表演环节,说得太短了,相比说得更多的选手来说,自己没有表现到位。虽然是银奖,但我仍然欣慰并且为她骄傲,当她学会了如何体面地去输,才会更加淡定地去赢,我相信,比赛仅仅是个小舞台,人生才是一个大舞台,所以,愿比赛带给她的感悟能够伴她成长,激励她进步。

所谓的天赋----就是比别人更勤奋

Joy班里的同学家长也询问我们,给孩子报了哪里的英语课外班,我们说,没有上过培训机构的课外班,只是这几年和她一起坚持学《典范英语》。

2017年上半年,《典范英语》组织了一次“寻找典范朗读者”活动,作为“典范粉丝”,我们欣然参加,在给Joy录视频的那个晚上,她穿上漂亮的校服,戴上自己喜爱的发卡,一遍遍地录,稍有卡壳便要求推倒重来,直到录到自己满意为止。比赛获得了三等奖,全家都很开心。

学完《典范英语》6B后,我们开始了《典范英语》7以后的学习,在这时候,我发现Joy的英语阅读需求量开始变大,她就像一块急需吸水的海绵,渴求英语读物和英语原版电影,我一边给她准备一些电影在周末看,一边开始介入其他英语读物,包括丽声系列《X计划》,英文版的《夏洛的网》、《小屁孩日记》、《哈利波特》等等,我购书的速度不停追赶她阅读的速度。

当她开始英语章节书的阅读与学习,其实是跨入了一个新阶段,遇到生词自己去查,遇到语法问题可以找到依据,有了一定的自主性。很多朋友说,女孩在语言方面是有天赋的,我不置可否,但,Joy的英语优势并不是什么天赋,她只是比别人更勤奋,更认真。

三年多来,Joy成为《典范英语》的忠实粉丝,对《典范英语》的小贴画也是视若珍宝,她也成为这套教材的受益者,《典范英语》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向英语的明亮之窗,也为我们迷茫和探索中指引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在学英语的道路上,Joy也不断得到锻炼,一边收获着成绩,也一边收获着成长,期间也经历了很多情绪上的起起落落,哭过笑过,痛过恼过,尝过了挫折与失败的苦涩,我想,这是每个孩子在探索过程中都绕不过去的,更多的挑战与困难是任何一段成长路上都不可或缺的壁垒,学会接纳成功与失败,学会咀嚼苦涩与挫折,才能积累打破壁垒的力量与勇气,一步一脚印地踏过去,都将让她变得更加坚强而自信。

学英语的道路很长,Joy的人生之路也很长,在这条学习之路上,没有捷径,唯有勤奋才是最好走的路。在每个孩子的成长之路上,也没有坦途,唯有勤奋才会更加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在生活中一直是一个比较冷的人,不太与别人打交道,独来独往,在一个人的世界里自娱自乐。总是觉得一个人的生活很好,简单...
    NiuN18阅读 297评论 0 0
  • 我吧,最怕别人说我无趣了,可我就是无趣了,又怎样!嗯?
    违愿阅读 154评论 2 0
  • 埃及 冬日 稻谷 她们使我想象出东西。 一棵茶树埋在山顶 人群往来,蓝焰沉默 天空忽然飞来一块黑色晶石 砸伤少年和...
    红尘红尘阅读 9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