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端午李老师工作坊记录一 - 草稿 - 草稿

咨询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咨询分为心理教育,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心理教育是针对家长开设的课程。心理辅导是针对中小学心理教师所做的发展性咨询。没有心理问题。包括,青春期人际交往,职业规划,预防性咨询。心理咨询是专门技术,个别性问题,是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心理正常的人群做的工作。心理治疗针对神经症人格障碍精神病做的治疗,可以使用精神分析法

咨询师至少要掌握四种方法,包括认知疗法,行为疗法--阳性抑制,厌恶疗法。人本主义,精神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积极心理学导向做询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做生涯规划和时间管理。包括霍兰德类型理论探究自己的特点,对价值观探索。用PTTD十字坐标做生涯幻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学习辅导与学习策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动机

内在动机--诱因。三到四岁阶段是最想学习的阶段,是人生第一次反抗期,培养孩子做各种事情,父母给予积极关注。小学低年级可以使用代币法,表扬,他人认可。三年级,要把外不刺激转化为学习有价值的。家长要协助孩子,让孩子看到学习的力量,价值。

好孩子倾向,要协调自我的内在一致性。

咨询师千万不要做家长的说客。你的需求,孩子的需求,你们是否达成一致。你和孩子和现实生活是否达成一致。

如果保持动机,认识自己的内在价值,即使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随时分析学习成败的原因。创造体验成功的机会。

绘本学习从三四年级开始递减。

辍学的几个原因,一,小学四年级是一个高峰期,提前学形象思维尚未建立。 二,青春期交友的影响。。应对。建立和睦的家庭氛围,发挥特长舞台。先脱离不好的环境,回归家庭。

关于考试策略的辅导。对于成绩的关注,是三方面的,老师家长孩子。孩子对于考试的错误认知。知识的掌握要详尽到每一天,处理每一个知识点。让考试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带焦虑团体,热身,抓手指游戏。写文字。第一,你觉得高考是什么。第二,如果考不好会有怎样的后果。传递看。第三,告诉同学应该怎么办。第四,讨论焦虑的正面意义。方法,一,接纳焦虑,而目标管理法,具体到每一天的知识点。做完一个删除一个。认知调节法,一叶克森道森定律。二去中心化。三情绪ABC 。高考是知识,智商情商的大考。中等强度的压力更有利于考试发挥。

对高考家长说,不能对题,对的题都是没有把握的。不适合在考场外等候时间过长,因为焦虑人群中的弥漫性作用。科目难易无法跟水平相对应。

焦虑症的惊恐障碍急性发作,用药物。抑郁,不接受思维迟缓的患者。

腿不舒服,与孩子有关。偏头痛,与长辈有关。胳膊疼,与兄弟姐妹有关。

第三天,关系,人际冲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咨询,目标,去除彼此的情绪困扰,如果男方外遇,需要房子所有的家产,才能消除女方的愤怒。分开之后,各自活出自己的精彩。首先要处理与父亲的愤怒再处理与亲密关系的愤怒。五十岁只回归家庭的年龄。右侧身体是母亲,左侧身体是父亲。心脏与家族男性长辈情绪相关。肾脏与家族女性长辈情绪相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咨询流程 咨询分为心理教育,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心理教育是针对家长开设的课程。心理辅导是针对中小学心理教...
    余师师阅读 492评论 0 0
  • 【五律(新韵)】今日高考 文/大漠 青云知六月,凤鸟涅槃时。 学子殷殷寄,家长切切思。 十年相砥砺,一晌试金石。...
    大漠qxy阅读 218评论 0 4
  • 你的歌声 文||与你相识 一遍遍 又一遍遍地听 你深入骨髓的歌 那些词曲是你的情话 原谅我 醉在你的歌声 澎湃的心...
    与你相识_40fa阅读 112评论 1 3
  • 杜拉斯在《情人》里劈头就是这么一段话:“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
    杜魚阅读 3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