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弹指一挥是过客,千年信徒是许嵩

文|莫希

一、蓝色的童夏

刘亦菲曾在许嵩的微博底下评论:邻家男孩许嵩上线了!

许嵩给世人的印象就是如此:干净、温暖,沉默寡言又特立独行。活脱脱隔壁家每天下午4点穿着烫得一点褶皱都没有的白衬衫背着黑色宽带子的双肩包手里或捧着两本书或安静的插在口袋里的从窗户下走过的邻家少年,花白的阳光在身后投射出清瘦又修长的影子,干净得就像水洗过后的秋日的湛蓝天空,看得人心旷神怡。

正如《浅唱》中所写的那样:

阳光暖暖的,时光慢慢的;

我是蔚蓝的;

在静好的岁月边缘张望着;

早期的许嵩,除了“蓝色”之外,我找不到另外一个词来形容。

无论是欢快的小调,还是复古的曲风,总让人想到湖边堤坝上随风轻摇的翠绿色柳条,午后阳光下的自行车,学坏孩子蹲在马路边对着女生吹完口哨还会脸红的少年,趁做广播体操才敢多看心上人两眼的女孩;下课冲向小卖部一块钱一瓶拧开咕咚咕咚两口就喝完橘子味的汽水,好像永远都做不完的白花花的试卷。

《秋千坠》

lamimimi 悠扬吗 你听到了 我童年那支竹笛

小嵩仰头看外婆家的天空

那时的天很蓝 阳光耀眼睛 行云大片大片的 急速流转着

总有斑斓的蜻蜓来来往往飞行

红砖墙上藤蔓植物阴影下的小狗 安安静静呼吸

《渲染离别》

那首诗  曾在艳阳天

我的腼腆  被你搁浅

记不清浪漫何时更迭

又突然消失在 哪年的哪一天

思念缤纷  在这季节

漫天花瓣  渲染离别

伤心丢给旷野  化为蝶

抵御无情的雪  还差那么一点点

随它便

《有何不可》“夏天快要过去,请你少买冰淇淋,天冷就别穿短裙别再那么淘气”;

《你若成风》“周末找个借口和你泛舟,一壶清酒,江水悠悠,我心悠悠”;

在许嵩的歌里,仿佛永远都是夏天。

唯一与夏天联想不到的,大概是许嵩的成名曲《玫瑰花的葬礼》。这首阐述痛失恋人后心痛难自已的歌,却采用说唱而不是一贯的抒情方式来表达。然而,失去恋人后的彷徨、迷茫、失落与哀伤,却被表达的淋淋尽致,最喜欢的第二段RAP部分,一句“都还在我脚畔兜兜兜兜转不清”,看尽了回忆沧桑。

我在夜幕笼罩的天桥上潜行

每一级阶梯

都留着你我昔日印迹

温存迷醉 吵闹清醒

都还在我的脚畔兜兜兜兜转不清

没来得及把红色玫瑰递给你

爱就象是一场雨

已经离我而去

你说过

太过鲜艳的爱情 终将凋零

人红是非多。因《玫瑰花的葬礼》出名的许嵩,也被推上风口浪尖,这首歌因曲风类似周杰伦,而被污蔑抄袭。谣言、谩骂,层出不穷,“《玫瑰花的葬礼》是翻唱周杰伦的”谣言差点成“事实”。

记得第一次是从室友手机里听到这首歌。

我问,谁唱的。答,许嵩。

我说,真好听。答,翻唱周杰伦的。

虽然当时隐隐觉得哪里不对,但已然是大明星的周杰伦,被翻唱歌曲一点都不奇怪,况且所有人都这么说,就算我想反驳,好像也找不到什么确凿的证据。

直到再听《城府》《认错》《断桥残雪》后,我才断定,《玫瑰花的葬礼》就是许嵩原创。

08年到17年,近十年过去了,如今再也无人敢怀疑许嵩的才华。想到许嵩一直秉承者“清者自清”的态度,面对任何质疑,从不发声反驳,这份淡然,也是了得。


二、红色的叛逆

《胡萝卜须》是我见过写得最好的书评,目前还没有之一(毕竟不知道爱读书的许嵩什么时候会再作一曲“读后感”)。

《胡萝卜须》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原著《胡萝卜须》大卖,京东、当当直接买断货,我也不避俗的入手了一本。初听时,觉得“青春舞台来来往往,人模狗样;偏见与傲慢轮番拜访,方式不详”辛辣又讽刺;一口气读完原著,再听《胡萝卜须》时,觉得“他可以逃开吗,进退在哪儿,他从未有过家”无奈又心酸;近几年听《胡萝卜须》,觉得“成年人没空思考,小孩又想不出答案”这句话总结的实在太到位。


如果说《自定义》代表沾着露水的新芽,《寻雾启示》代表初秋早晨的浓雾,那么《苏格兰没有底》就是11点钟的太阳,11点钟的太阳有什么特点呢?炫丽却不耀眼,热烈却不炙热。用五个字概括---哲学式诡谲。

兴许是《理想国》里的苏格拉底太“拗口”(就像许嵩觉得《红楼梦》是曹雪芹的碎碎语,我觉得《理想国》就是苏格拉底太纠结 ),兴许是《胡萝卜须》里面的鼹鼠太可怜,又或者仅仅是早晨6点就醒来干活心情不爽睡眠不足。思考人生、思考未来、思考“我从哪来,我是谁”。歌词带着红教士般发问,曲风带着灵魂般的拷问。

《毁人不倦》

几片 来自松岛的枫叶

堆叠 魅惑血红的感觉

少年 从这里开始新的体验

最后 造了孽

一月 当半数生命终结

付钱 付到忏悔的境界

蜕变 洒下了一滩碎片

它毁人不倦

作为整张专辑中最冷艳的一首歌,副歌部分还有冷笑、苦笑、“保护视力”等配乐,在单曲循环二十遍之余,也不禁要捶胸顿足,痛哭流涕,我竟然听不懂一首歌?


三、青色的茶香

V迷们形容许嵩常用的一句话: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已过而立之年的许嵩,褪去一身青涩,“邻家男孩”已然不够用,得是“温润清雅是书生”。

温润如风,清雅如水。

《不如吃茶去》是所有专辑中最不食人间烟火,却又是最回归生活的一张专辑。

谈温情,《山水之间》——我愿意化浮萍躺湖心,只陪你泛岁月的涟漪。

谈爱情,《有桃花》——请爱我,别再花脑细胞用理性思索,时间会证明你没有看错。

谈柔情,《惊鸿一面》——纸书列豪杰功过又几许,我今生何求唯你。

大概是经历了“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的惆怅,我到觉得“弱水三千哪一瓢”才是这张专辑的隐喻。


虽有八字神曲《等到烟火清凉》坐阵,但也抵挡不住“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想说却无人诉听的孤寂。

《七夕》里有歌词作证:

夜幕垂 鹊桥会

七夕的念想

你没归 我独醉

情话无人讲

也就不用讲

且把浓情化作诗两行

据许嵩自己爆料:少数时间恋爱,大多时间单身。到现在许嵩还没找到“全世界最后那个人”,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一晃而过,七俩叛逆,八经忏悔,九层觉悟,十年风雨。就连《有何不可》里“如果有时不那么开心,我愿意将格洛米(许嵩的爱宠)借给你”的格洛米,也在这期间离他而去。“纵有千言万语,更与何人说”,这样孤寂的心情,也只得化为淡淡一句:

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四、蓝色的童真。

春如兰,夏若荷,秋似韧竹,冬像寒梅。

四季轮回转,黄花泪连连;昨日复今日,今夕又何年?

许嵩说自己一年最少也要看五十本书,书看得多了,不仅容颜会变,气质也会变,作品自然也会变。

听多了,就有种“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惆怅感,再听,又似“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般洒脱。所谓,优秀的作品就是让你每次重“读”,都有新的收获。

对,许嵩的歌,不能光靠听,还得“读”,所幸的是,从仙尘回到凡间的许嵩,歌词多读几遍,还是可以读懂的,要是还读不懂,VAE+里有一档独家策划【歌词解密】,绝对让你秒懂:

《你若成风》


《江湖》


《燕归巢》

新歌,为网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写的主题曲《蝴蝶的时间》:

借我一盏烛火

点亮你的轮廓

思念通明以后付与一纸传说

回忆任它残破

可能终会参破

百年后谁人还记得我

歌词平仄押韵,三言两语,便诠释出了“爱人隔山海”的荡气回肠。

所以,与其说他是歌手,倒不如说他是个喜欢唱歌的文人。

鲍勃拿下诺贝尔文学奖时,我在群内跟V迷开玩笑的说,中国音乐届的诺贝尔文学奖也有望了。

文字能流传千古,音乐也能流芳百世。


《青年晚报》是许嵩对自己出道十年的交代,要是能拿个诺贝尔文学奖,倒是对歌坛与文坛的交代了。

文人当有文人的风雅,翩翩公子,温文儒雅。

但所有的文人,内心都是狂野的。

许嵩的狂野,狂野的内敛,狂野的细腻。就像《摆脱》里唱:这首歌摆脱了锻字炼句,摆脱不了小心机。

下厨,定要做餐馆没有的品种。“出不得大雅之堂,但胜在真材实料”,不仅做给自己吃,还参与百度外卖,做给歌迷吃;

发文,必定是三言两语许氏风格。三两字+事件+感悟,如: “雷声小,雨点大,喜欢这种作风的雨和人”

摄影,如何调整焦距与白平衡,他出了一首《摄影艺术》。


他狂野的够优秀。

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的人不会停止向前的脚步。对歌迷,尤其是跟随十年的歌迷来说,许嵩不仅是一个歌手,更是优秀的榜样。

星座里常用这样一句话形容双子座:也许是喜欢,也许是好奇,但肯定不是别人想的那样。

我到觉得这句话用来形容许嵩也最好不过了:也许歌手,也许是厨师,又或者是摄影师,但肯定不是别人定义的那样。

对,他早就说过,我是《自定义》。



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参加吧。

最赞歌手征文1最赞歌手征文

莫希:一个喜欢写读书笔记的时间管理践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