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公子世无双---音乐鬼才许嵩

“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一句禅家妙语道出了许嵩的人生哲学。修身养性,向往山水,内心隐逸,就是我对许嵩的评价。

说到许嵩,大多数人的印象还是停留在旧时的非主流形象,那个突然就火遍了大江南北的原创歌手,带着忧郁的气质,写出了一首首播放在大街小巷的歌曲。时间轴拨到当前,那时尚且青涩的我们如今早已或多或少地成熟了,那些躺在过往列表里的歌曲,也早已经不再被播放,我们甚至会调侃以往的自己太过“非”;唱着《玫瑰花的葬礼》《灰色头像》《素颜》《城府》的许嵩,好像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成为了青春的代名词。

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沉淀弥留下的,都是最为真切的。从巅峰时期到现在,粗略算来许嵩现在的歌迷约是五百万人。音乐榜单上不再是他的歌占据榜首,而是一波又一波的别的新晋音乐人,但偶尔有一些新歌,也会猝不及防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内,但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获得巨大的播放数。他就这样一直不温不火地基本以两年一张专辑的速度写着歌,我知道,成熟的不仅仅是我们,还有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相对于众多的老粉来说,我或许只是一个新人。2015年秋,我在电脑上无意中点开了一首《庐州月》后,我就意识到,我这个从不喜欢追星的人,或许要改变了。是的,我在高一阶段找到许嵩的一部分我觉得很是惊艳的古风歌,听完之后,在高二时,我就喜欢上了这个低调不张扬,用心写词作曲的音乐人。

初见,我对他的印象是一名唱流行乐曲的歌手;后来,我再次了解他时,只想到一句诗来形容他:“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有粉丝高度评价许嵩为“歌坛鲁迅”,也被称之为“音乐鬼才”。起初不理解,因为自己是因为古风歌才认识的那一个温润如玉的许公子,听得多了,也就去看看还有什么歌是能够值得单曲循环的。《伴虎》、《毁人不倦》、《胡萝卜须》出现在了我的歌单中。

即使是粉丝,但我也我不想把许嵩标榜到鲁迅先生那个高度,但是这些歌曲中隐喻的意思,针砭时弊,痛击社会弊端确实让人大呼畅快,也对作词的许嵩油然而生一股敬佩。他不只是沉浸在自己音乐世界里,而是跳了出来,冷静观看这个世界,写出了这些歌曲。

这是他的另一面,那个真实的、爱憎分明、不拘于一隅的许嵩。

许嵩如今已年过而立,也因此创作了《青年晚报》这张专辑,依然是用心创作,词曲包揽,里面的曲目风格类型异常的多元。有我如今最爱的古风歌《燕归巢》,有表明自己生活态度的《雅俗共赏》,还有一些和上一张专辑倡导的出世哲学截然不同的歌曲,令人拍案叫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许嵩的态度,其实内心一直标榜自己只是半个歌迷,但确实是完完全全的粉丝。我喜欢他,有一部分是因为歌曲,更多的则是因为他本身。从性格、处事方式、生活态度、多元的思维,都是我所认可的。

他会呼吁粉丝不要花钱去买实体专辑,并告诉他们自己的歌均是免费,没必要去增添额外花销;也会突然地空降到粉丝群问好;还会过节时在群里发大大的红包,如果还有人没有得到,会另外补上;甚至在我还没有那么了解他之前,在他还是巅峰时期招黑的时候,会告诉黑粉不要出言说他的粉丝,粉丝都是小孩子,有什么冲他来就好。

不出意外,我会喜欢许嵩很久,久到他真的不问俗事,寻找内心那片宁静。那时,希望我也会成为像他一样的人,那样才不负我如今对他的喜爱和以他为信仰的生活方式。

那个被厨子耽误的医生职业的音乐人,那个自己写编程开发程序出vae+的铲屎官,我们喜欢你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正在参与《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活动,你也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