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味

“茶,是为了友谊而存在的,最好的茶,则是为了知味的人存在世间;我们到处找茶品茶,不也是渴望着与知味的人对饮吗?”————林清玄

茶为知味

是个不太会品茶的人,对于内行来说,是个完完全全的“茶痴”(白痴的痴)。什么年份、品牌、品质均不懂。能分清楚红茶、绿茶,生普熟普,已经用尽了全部的“茶商”(不是卖茶的商,是喝茶的智商)。

好在“友商”不低,总有几个朋友,一边嫌弃我牛嚼牡丹,一边带我脱茶盲。

上周,有朋友约了去她朋友的茶庄喝茶,为了不让我们喝茶的时候空腹,她先请吃饭。开始,我觉得为了喝茶先请吃饭,有点本末倒置了。在非茶人的意识里,吃饭是比喝茶味觉更丰富的事情。

茶庄的老板娘是个看起来非常有味道的女子,举止之间,有种浸润在茶香中,与茶相互映衬的从容。几个女子喝喝茶,有个懂茶的朋友说她去云南茶乡的见闻,从临沧到昔归,和当地茶农们的交往。一边向我们介绍春茶夏茶的区别,一边冲了几种不同品种的茶,介绍他们茶汤、口感的区别,一个晚上很快过去了。

第二天,满口还是昨晚的茶香,我明白为什么吃饭只是为喝茶铺垫了。

当你觉得菜比茶好,只是因为不懂茶的好。

这次的好茶,唤醒了我味蕾上的茶觉。

可也把起点喝高了。

看样子,以后也会慢慢加入找茶品茶的茶痴队伍(痴迷的痴)。

在我不太会品茶的半茶盲状态,我的茶叶,都来自朋友。还真没有自己去买过茶叶。

最开始是办公室喝茶的同事,泡了好茶,忍不住想找人分享,倒一杯给我这天天白开水的对面:看看我这茶怎样?我当然一律赞好。然后就蹭到更多次的茶。

喝多几次,就无法忍受白开水了。不知道是怎么开的口,反正后来我的几个朋友都知道我喝茶了,我就有茶叶了,因为他们会忍不住把自己觉得好的茶分给我喝。

有过很多特别的茶叶。

有种泡出来非常漂亮的“青山绿水”。朋友下班后特地拿过来给我,告诉我要用高高的玻璃杯冲泡,她说看着泡开很特别,所以分一点给我试试。。。当我把水冲进玻璃杯,看见茶叶在开水中复活一般,竖立着舒展开来,那绿,好像从来没有被做成过茶叶,直接从树上摘了叶子泡起来一样。青山绿水太贴切了,一直记得。

有条黑茶,小舅去新化带给我的,是那边的特产,说要煮着喝的,觉得煮起来麻烦,一直没做好开喝的准备,先放着。

有个用柚子皮包着的普洱,外面用麻绳捆着,那朋友的朋友给了她两个,觉得特别,就带过来一个给我。看着很漂亮,没打开喝,存着。

有种糯香普洱,泡出来有种特别的米香味,一小颗一小颗的包装,带出去特别方便,没舍得一口气喝完,留着每次外出的时候抓几颗带着。成了最佳旅途伴侣。

最近喝的柑普,是用一个个柑子皮包着,喝起来有股柑皮的清香。也是朋友自朋友处得来,同城快递给我的。

有个冬天,不知道哪里看到养生小知识,喝生姜红茶可以防手脚冰凉,于是在朋友圈吆喝,谁有红茶赞助一点。虽然生姜红茶没坚持喝几次,倒是因此认识了金骏眉、正山小种和英德红茶,有顺手从她老公收藏的茶叶堆里摸出一罐来给我的,也有特意选的精美礼盒装。手脚没暖,胃口先暖了。

有近的朋友,下班后可以一起品尝好茶,也有远的朋友,收到茶叶,喝了也只能远远聊几句茶味如何。

当我看到林清玄的那句:茶,是为了友谊而存在的,最好的茶,则是为了知味的人存在世间;我们到处找茶品茶,不也是渴望着与知味的人对饮吗?”。忽然就想写写我的茶。写写我那些不知道辗转几个朋友而来的茶叶。

虽然我不懂茶,却有那么多和我分享好茶的朋友,甚幸。

知因茶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泡出好茶味有四个基本点:水温、水量、茶叶量、浸泡时间,这四者有着密切关联,冲泡时要互相搭配调整,而秘密武器则是让茶...
    失眠的大青阅读 1,334评论 0 1
  • 故事,或是从一盏茶、一首曲开始...... 明月初升,街灯依旧,灯月交辉,给夜晚平添了几分幽静。 今日闲来无事,信...
    邯郸晓峰阅读 281评论 0 1
  • 故乡的茶 有外地的朋友去我的老家山东潍坊,回来说你们那儿真奇怪,不分钟点,进门就沏茶,几家转下来,喝了一肚子茶水。...
    老男人树先生阅读 868评论 10 15
  • 茶者,茶人也,既是喝茶之人,又是做茶之人。一壶清茶,半天清雅,品茗茶香,悟道红尘。 一 有一位朋友去印度旅行的时候...
    芃芃的书房阅读 1,547评论 0 1
  • 今天,鲶鱼摄影工作室要和大家见面了! 原创 2017-11-21 鲶鱼 隐于生活 Photo by 鲶鱼 鲶鱼是谁...
    张xiao墨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