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一个人到什么程度,会变成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千寻瀑


01

爱是对你好,但只有好也不行

上周,在办公室跟一个老师聊天,一不小心,把小龙哥叫成了“我男朋友”,于是赶紧改口说“我老公。”同事不由地说:“很羡慕你们,结了婚感觉还跟恋爱时一样。

刚开始认识的时候,我本能地对他有所防备。害怕在爱情里受伤,所以我一直用不冷不热地态度对待他。他却用爱,不动声色地融化着我。

他把他自己的被子拆下来,送给我垫在床上,说这样厚实暖和。我站在一旁看着他娴熟地给我套好、铺好,突然觉得我多了一个妈妈。

老实讲,我很忐忑,也很局促。除了妈妈,我还真没被人这么照顾过。

认识不久后,约我出去。一股脑儿把自己二十八年来的生平经历,如数家珍地在我面前讲了一遍。我当时想:“怎么会有这么耿直的人,什么话都跟陌生人讲?”

后来,他把七大姑八大姨的事情,还有自己的一些糗事也都告诉了我。

交往时间渐长,他望着我的眼睛,说:“也许别人的感情会变,但是娇娇,我不会。我会对你像结婚后一样好。

真的吗?我不以为意,在心里笑了笑,并不十分当真。

一个人对你好,你就会心甘情愿爱上他吗?一定是他的身上有了吸引你的特质,那是别人身上没有的东西。这个人于你而言才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02

为你遮风挡雨的那个男人,值得守护

去年,我们去了重庆玩。回来的时候,他朋友开车,因为前面有突发事件,导致追尾,我们的车前盖撞得很严重。

他朋友吓得有点懵,早乱了阵脚。他忙前忙后,和交警、肇事司机交涉着,淡定地联系着保险公司来拖车。忙的间隙,他过来,拉了一下我的手臂,问我:“你怎么样,有没有事?”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他很不一样,很帅气,有担当,有男人味。

我才知道,一个人原来有很多面。有些人,你看着他平日混迹在朋友圈,插科打诨,嘻嘻哈哈。却不曾想,遇到事情,他们一瞬间就有了成年人的沉稳、干练。

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

以前只是觉得他对我好,这一刻,我的心里有了微妙的变化。他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担当、责任感和淡定自若让我莫名有了安心的感觉。

这世上再坚强的女孩子,也还是希望在他身后,有个默默为她遮风挡雨的男人,在她脆弱无助的时候,有个肩膀可以依靠。

世事纷繁,至少他不会伤害你,让你落泪,他内心的成熟、温暖可以总是让你觉得安心。

我的心变得柔软起来,“看到车子撞成那样你一定很难过。”我说。

他像个孩子一样地跟我吐露心声:“看到车子那样我心疼坏了,换成别人,想打人的心都有了,但是撞车的人是我的好朋友,说起来,现在这份工作,还是是他慢慢把我领进门的呢。

这一刻,我有点心疼他的隐忍。我分明看到他脸上的疲惫和不开心。有一种男人,他们不是没脾气,而是珍惜兄弟情义,也懂得感恩。

我工作压力大,有次大姨妈十几天都没来。我着急地跟他说,他当时说我,自己的事情自己都不知道着急,让我去看医生。

过了几天,我把这事忘了。微信上弹出一张图片,我打开看,是他和一个医生聊天的截图发给我,我看到上面写着我的症状,还有医生的建议。我的心里顿时暖暖的。

不知从什么开始起,你身边多了一个人,他比你自己还关心你。他的出现让那个不相信爱情的你,相信这世间是有爱情的。

他们体贴温柔、帮你把一切小事打点好。他们不会说太多甜言蜜语,但却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手机随时都可以打通,把你的家人当成自己家人一样对待。

而你,只需要做你自己,就可以了。

03

爱是用心吗,不要说话

爷爷去世的那天,他人还在广东,给我发了四个字:“爷爷走了。”我的大脑一瞬间懵了。我努力搜寻出该说些什么,来安慰他。

隔着手机屏幕,我能感觉到他深深的无助和伤心。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俨然已经把把我当成了他信赖的家人。

我在对话框里,敲出一个“拥抱”的微信表情。我想告诉他,我在。

爷爷生病住院半年来,都是他在全程照顾。爷爷的病情只有他最清楚,每次去看医生,医生对他都说了很多,可他不想让亲人担心,只好一个人默默承担。

只有我清楚这一年,他承受了多大的压力,爷爷的去世,是在他意料之中的。他在心里已经做好了无数次准备,提前接受这样的事实。

参加爷爷葬礼那天,他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要沉默,在我担忧地看向他时,他只是对着我微笑,对着众人友好地微笑。一路从广东开车没有休息,他的眼里布满了血丝。

真正的悲伤是什么呢?是绽放在脸上的笑容,滴进心里的泪滴。

我要赶回学校上课了,他驱动车子送我。路上遇到熟人,跟他打着招呼。他都一一开朗地跟他们打着招呼。暂时远离葬礼上悲伤、阴郁的气氛,他又是我熟悉的那个小龙哥了。

快下车的时候,我说:“我想抱你一下。”他愣了一下,说:“抱吧。”他的身体绷得很紧,好像并不习惯接受突如其来的拥抱。我说:“无论发生什么,我会在你身边。

我知道,不是所有悲伤都需要人来安慰,都可以被人安慰。

但看到他这个样子,我的心也跟着一起碎了。我多想给他一个拥抱,给他一点力量。一滴眼泪也没有的他,在所有人面前刻意伪装出坚强的他,却让我更加难过了,心也疼得厉害。

在返回学校的路上,我的眼前一路上都是他悲伤的样子,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不可抑制地大哭起来。

原来爱一个人,是见不得他伤心,看到他伤心,自己会比他还要难过。而当一个人的情绪已经能够影响你的时候,爱的萌芽已经暗生滋长,命运悄然将你们拉拢在一起。

今年2月,我们在广东分别。开始异地生活。

十天朝夕相处,日夜相对,已经失去了新婚的新鲜感,相对无言。机场分别时,我们没有全天下所有情侣那样的依依不舍。当时,我只想逃脱。

上了飞机我是如此地雀跃,终于可以呼吸一个人的自由空气了。回到家,感觉屋子很宽敞,对“单身”生活感到很期待。一个人在家想干嘛就干嘛啊。想想就开心。

分开第七天时,我把饭端上桌,突然想起,以前都是他给我好端过来,学着抖音换着花样做好吃的给我,眼泪就下来了。我从来没进过厨房,天然气都不会用。环顾诺大的客厅,心里突然空落落的,哪里都是他的影子,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我是那么想念他。

被子里仿佛还有他的气息,我枕着他的手臂,我们在房间听音乐、看电影。猫咪睁着圆鼓鼓的眼睛在门口看着我们俩,好像在说:“虐死我这只单身瞄。”抓着空荡荡的被子,我突然感觉自己失恋了。

搬了很多东西上楼,累成狗,想起他在家的日子,感觉现在被生活所逼,成了女汉子。我生气,跟他抱怨,发了个“哭”的表情。

他发了一个“拥抱”的微信表情,温柔地说:“媳妇儿不哭,抱一下。”这下,我真的越来越伤心,坐在床边流下了眼泪。

我把自己哭泣的照片发给他,这次,轮到他手足无措了。微信屏幕上很快弹过来两句话:“你难过一分,我会难过十分。只要你每天开开心心,我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


“别想太多,只要开心就行了。一切有我。”

这是以前他从来也说不出的情话。在我眼泪的催化下,他说出来了。也让我听到了他的真心。我很感动。

最近聊天,我会“故伎重演”,变本加厉撒娇,用“不回来我就哭给你看。”来威胁他。看到他着急害怕的样子,我心里就会很得意。


倒是妈妈责怪我,“你哭成那个样子,他怎么能安心上班呢?”

喜欢一个人到什么程度,会变成爱?

《小王子》里,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

爱是一场有关驯养的故事,相爱是心甘情愿被对方驯养。

有种不温不火的感情,虽然不惊天动地,刻骨铭心,慢慢地喜欢,也会变成入骨的相思。

想起,有次和他出去聚会,车内颠簸,我下意识地抓着车子的扶手,他见状,忽然把我的手拉过去放到他腿上。霸道又温柔。

刚认识时,去KTV唱歌,故意在我面前炫耀他的歌声,拿着麦克风,唱得卖力又投入。

有人说,爱情和咳嗽,是隐藏不住的。爱情,原来都藏在细节里。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4/21 思念繁花,春晚一夜洒下 思念从虫洞,传达到另一头的距离一日不见隔三秋 待续。每日一诗。
    绳结季事阅读 191评论 0 0
  •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另一个我nn阅读 146评论 0 0
  • 题记:“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四月将要去了,将要远了。 花,三月都开尽了 桃红...
    张勇A阅读 308评论 2 5